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記得99年在軍壇上那篇令人熱血沸騰的文章《八月航母上船台》,多年夢想終成真
2017/04/26 16:17:44瀏覽235|回應0|推薦0
又到八月又傳航母,一起來重溫下:D :D
造船廠已經拿到了由無錫船研中心、701、708等所聯合設計的航空母艦圖紙,航 母的滿載排水量4萬8千噸,動力是滬東廠造的蒸汽輪機,非核動力。
艦載機據說是國產機,可能是殲10。很多輔助廠的技術員已經進廠,亂哄的。為造航母,還成立了指揮部,廠長只當了個常務副總指揮,總指揮不知是誰。上海船舶公司外事處我認識的一個南開畢業的俄語翻譯這幾天,天天來這裏上班,說是來了幾個俄羅斯技術專家,與造航母有沒有關系,他也不知道。
上航母船台的,每月還有220元津貼,不知算不算保密費,我們?裝的沒有,大家正在 和廠裏交涉。
大連船廠造的是兩棲攻擊艦,排水量22000噸。我們廠能爭到這艘航母,是因為船用鋼板是用寶鋼的,蒸汽輪機是滬東的,運輸安裝方便。
這次軍費肯定增加了不少,海軍欠我廠幾百萬造112、113的經費都幾年了,這次居然 一下子還清,還前所未有給了利息。
最高興的是,釵h藍領工人,下崗兩年又能上崗了。
這兩天廠裏人事科的幾個哥們苦死了,冒著大雨趟著水去找一些退了休的老電焊工, 據說自動電焊不能達到跑道甲板要求的質量,而那幫新電焊工全是民工,就沒有好好 幹過手工焊接的活,廠裏不放心他們,只好去搬老法師。
看廠裏進度安排,好象要到2006年6月才下水。根據我造軍艦的經驗,加上安裝武備、試航等,起碼要到2008年才能服役。如還要讓航母與艦載機磨合,真正形成戰鬥力恐 怕2010年才行。
上海安全局七處來人,專門把班長以上的工人頭召去開會,要求大家增強保密觀念,不要把 情況往外說,廠裏也已定了幾條紀律,最利害的是泄密者立即下崗,這一條大家比較怕。所以,以後只能挑不涉及保密的消息給大家過過癮。
這幾天最值一提的消息,是來了四位法國專家。據說,當初法國出售給台灣幻影2000 戰鬥機導致中國降低與法國外交關系級別,後來恢覆時法國鹵 ]在軍事工業上幫忙。後來**,這件事就放下了。這次美國轟炸我國大使館,感到有些內疚,所以就沒有阻攔中國與法國的談判。正好我們要造航母需要幫忙,法國也借機來還舊情來了,
不過中國也還給了法國另外一些商業利益,據說包括京滬高速鐵路、南京地鐵項目等。我們?裝還在巴拿馬級成品船上作業,廠裏不同意現在就給保密費,但同意多給一些冷飲費,這件事也就熄火了。據設計室的人說,航母上可以載38架飛機,不過有幾架是直升飛機,艦載戰鬥機肯定是國產機,法國人要幫的忙,可能就有改造國產飛機的項目。
俄羅斯專家主要是幫助解決動力問題,航母的最高航速達到32節,俄羅斯技術的蒸汽輪機有每台79000馬力。來了好多其它科研單位的專家,上海船舶公司已經把我廠附近的一家賓館包下來了,供很多外地來的專家住。以前真是不知道,我國研制航母估計已有好多年頭了,技術儲備令人目不暇接,航母上的釵h關鍵技術我國都已解決,而且有些解決問題的思路真是絕了,外人肯定想不到,水平也相當高,不是按外國人的思路做的。我看了以後直想中國人怎麼那麼聰明,基於保密我就不說了,請原諒。
自從我廠建造航母的消息披露後,開始廠裏因在忙於搭建班子、組織人員,沒有來得及顧及保密的事情。這幾天總政保衛部、南京軍區、東海艦隊、安全局等機構紛紛關註這件事,並且在指揮部下專門設了一個保衛處。保衛處一成立就集所有的人開會,宣布保密事項和紀律,特別是又把我們一線的一百多個大學生研究生召集起來,要求大家根據威海會議精神,不要將航母機密告訴親朋好友,並把我們家裏上網的地址重又作了登記,看管的真是嚴。
以後我只能在保密事項以外的說一些,而且要借別人的網址發布,所以關心建造航母的朋友只能從字裏行間去揣測,見諒。
我國這次建造航母的預算,是三十億人民幣,這不包括艦載飛機的費用。航母的甲板基本上是學美國的,采用斜線跑道,艏跳板滑跳起飛,因為用的是殲10載機,所以不用彈射器。海軍殲10雙座飛機已經開始量產,艦載型據與我關系很好的畢業於武漢海軍工程學院的駐廠軍代表說,已經沒有大的技術障礙,肯定能造出來。4萬8千噸的航母放24架一個中隊的殲10,另可能會有3架後備,另外的預警、反潛和空中加油機等,基本是國產或改造的,但都有引進的外國技術。
我見到的俄羅斯技術專家,原以為是動力方面的,現在搞清楚了是來指導安裝“頂板”雷達的。這次航母上的火控和自動控制系統,以俄羅斯的為主,也有部分引進法國、以色列、意大利和瑞典的技術。我感覺比較雜,因為我不是搞這方面的,所以說不出多少道道來。
為航母護航的艦艇,也已經安排就緒,093核動力攻擊潛艇美國已經報道,不算我泄密。新型的護衛艦,有3100噸,是隱形設計,其他我不多說,你有機會可以到覆興島輪渡碼頭用望遠鏡朝對岸的滬東船廠的船台上看看就知道了,線型絕對漂亮。 據那位軍代表和我聊天時說,這次造航母還是造兩棲攻擊艦之爭,各方壓倒性的意見是造兩棲攻擊艦,連軍方內部都有人主張兩棲攻擊艦,但海軍內大多數人主張造航母。最後***在聽取了兩位關鍵人物的意見後,拍板決定造航母。兩位關鍵人物都是建造艦艇的專家,認為兩棲攻擊艦要解決的艦載機、火控系統、電子系統、動力等難題與航空母艦遇到的問題差不多,兩棲攻擊艦雖然船體造價比同噸位的航母低四分之一,但技術設備的研制費與航母是一樣的,所以整體造價上不比航母便宜多少,而作戰弁 o要低了一個檔次。另外專家認為日本人造的大隅號,是欲鄙措?熒コ頹聽斂央A美國造的硫磺島號、塔瓦拉號和黃蜂級雖也能載飛機,但主要弁 ㄛO“航空”。所以,兩棲攻擊艦使用弁鄖鴝釩蝻邡癡S有定論,航母就相對成熟些,我們不應該去冒這樣的風險。再有兩棲攻擊艦戰略定位模糊,解放台灣,要獲得制空權有岸基飛機就夠,登陸需要的是大型登陸艦,無需兩棲攻擊艦和航空母艦,解決南海問題,兩棲攻擊艦的艦載飛機又太少,爭奪制空權仍有問題,而對付那些島嶼上敵守軍,強大的登陸攻擊能力又有些多余。所以,造兩棲攻擊艦不如造航母。更主要的是中國造兩棲攻擊艦對東南亞的沖擊力與航母是一樣的,背著個“中國威脅論”的罵名,與其造不倫不類的兩棲攻擊艦還不如一步到位造航母。兩棲攻擊艦計劃就這樣被封殺了,是非曲折究竟如何,只能留待評說了。
從我了解的情況看,這次建造航母有些設備有“邊設計邊制造”的味道,目前我廠建造的航母肯定是用常規動力的蒸汽輪機,第2艘視新型核潛艇的核反應堆的技術水準和使用狀況,有可能用核動力。軍方要求造3艘,但目前計劃造2艘。
從8月2日起,我們就要轉到航母船台工作了。作為有百年歷史的近代中國第一家造船廠造中國的第一艘航空母艦,這是歷史對我們廠的厚待,感謝歷史。我們將竭盡全力將航母造好,使它成為軍艦中的精品,通過它展現新一代造船人的豪邁。我深信,江南造船廠是有這個實力的。我們建造的112(哈爾濱號)、113(青島號)導彈驅逐艦就是最好的證明。說實在的,廠裏對造軍艦是非常重視的,造112、113時,主要負責技術的和領班基本都是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人,一般工人也都有五級以上的職業證書。
很多人認為我在泄密,其實我所說的都是公開發行的報刊雜志已有披露的,只是一般 人不註意罷了。軍事愛好者往往喜歡在軍事雜志上找消息,其實真真最先透露裝備消 息的是相當級別的官方報刊雜志,如《解放軍報》、《人民海軍報》、、《人民空軍報》、《?望》、《半月談》、《解放日報》以及香港的出版的《文匯報》等。那些軍事雜志如《兵器知識》、《艦船知識》、《現代艦船》、《航空知識》等,都是由專業學會辦的,一般不敢在官辦報刊雜志之前公布重要消息的。
對於航空母艦,反對者一個重要的理由,是造得起養不起。這完全是跟著美國人屁股 後面的鸚鵡學舌。大家看看我算的帳,有沒有說服力。
這次造航母國家批的預算是30億人民幣,占整個軍費的2%3%,航母服役以後,每天的開銷(不包括彈藥消耗)是30萬元人民幣,一年是一億多人民幣。但是,它產生的效益將是無可限量的,威懾日本,收覆南沙群島,守護300萬平方公裏的海洋領土,確立大國地位等等,給中國人帶來的信心和戰略利益是其它武器不能替代的。
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的主要指標:
滿載排水量:4萬8千噸
動力:蒸汽輪機(滬東廠引進俄羅斯TB12技術制造)
最高航速:30節
經濟航速:20節
艦載機:殲-10海軍型×36,13架反潛、預警、搜救(由直8和直9或進口飛機改裝)直升機
甲板跑道:斜線布局艦艏滑挑起飛
雷達:引進俄羅斯“頂板”雷達
導彈:艦首和艦尾(靠近右側)下甲板各兩組6×2垂直發射井
火炮:37mm雙管速射炮
艦載機到底是否用殲-10,軍代表說海軍方面對國產機性能有疑慮,一直搖瞻ㄘw,最近又有一說要用引進的Su-30mki,如那樣艦載機數量又要減少了。
為了降低綜合成本,我們的航母不會象美國那樣配備那麼多驅逐艦、護衛艦和潛艇,力求提高航母的自身反擊能力,所以設計時特別強調航母的自救能力,從武備可以看出配備的火力不亞於最新的170艦。
航母上的反艦導彈用C-803,防空、反潛導彈引進俄羅斯的。

據港台媒體報道,中國目前正趕制首艘中型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約四萬八千噸,並配置一個中隊共24架短距起降戰機作為主要打擊武力。中國首艘航母預計在2008年左右服役。
據香港《明報》指出,中國趕制的是“輕型”航母,這和事實頗有出入。按航母制造規格,輕型航母一般在三萬噸以下。輕型航母因甲板跑道短,因此多采用直升機和垂直短距起降的艦載機為主,而這類戰機航程短、載彈量少,滯空時間短,兵力投射無法到達南海,這和中國興建航母的戰略思路不符。專家說,中國趕制的首艘航母應是“中型”的。
港報指出,中國首艘航母將於今年底全面展開。但據可靠消息來源稱,去年夏季,位於上海附近的江南造船廠已經開始興建航母,而且,航母的鋼板由上海寶山鋼鐵廠提供,發動機采用滬東廠的常規蒸汽渦輪機,技術源頭則來自俄羅斯,預計航母的最大航速可達三十節(每小時三十海裏)。
至於中國首艘航母上會采用何種戰機?至今說法不一。西方軍事觀察家認為,中國從俄羅斯引進的蘇-30MK型的機率較大,有的專家則研判,中國比較青睞蘇-27K(俗稱蘇-33)。
但據江南造船廠的一名工程師在網上貼出,國產的殲-10海軍型戰機最被看好,而且中國計劃在航母上配置一個中隊共24架殲-10,另配13架反潛、預警、空中加油等不同機種。
在造價方面,港報稱中國首艘母艦耗資48億元人民幣,行情和中國內部在網上披露的30億元存有差距,而後者也進一步說明建造這艘航母的金額,相當於每年軍費的2%至3%,且每天開支(不包括彈藥消耗)是30萬元,言之鑿鑿,相當有說服力。
目前外界最關心的是,中國首艘航母究竟何時服役?從西方的經驗算,造艦最快要三年、武器安裝最快一年、海上試航及訓練最少二年,總計約六年。按目前的趕制進度看,中國首艘航艦正式服役應在2008年左右。但中國軍事網站的消息說,中國有把握2006年推出具有戰鬥力的航艦。

騰訊微博

  哈哈,我也記得呢。今日觀之,假得挺可愛的。 /無內容 - 馭風 04/26/17

我們這一代人很幸運 - cera
1979年我寫信人民日報轉中央軍委要求建造航母,隨信附上我的全部身家5元人民幣。今天總算心願達成!哈哈- 無為
初中幾年級呀?呵呵 - 516
初三,嘿嘿 當初辛辛苦苦收集橘子皮,牙膏皮,上山采集蓖麻籽賣掉積攢的錢。 - 無為 04/26/17
是“八月航母上船台”。 - 黑木崖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10146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