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形影神詩三首------ 陶淵明
2013/02/19 00:26:05瀏覽1648|回應4|推薦72

貴賤賢愚。莫不營營以惜生。斯甚惑焉。故極陳形影之苦。
言神辨自然以釋之。好事君子。共取其心焉。


形贈影

天地長不沒
山川無改時
草木得常理
霜露榮悴之
謂人最靈智
獨復不如茲
適見在世中
奄去靡歸期
奚覺無一人
親識豈相思
但餘平生物
舉目情悽洏
我無騰化術
必爾不復疑
願君取君言
得酒莫茍辭

 

影答形

存生不可言
衛生每苦拙
誠願游崑華
邈然茲道絕
與子相遇來
未嘗異悲悅
憩蔭若暫乖
止日終不別
此同既難常
黯爾俱時滅
身沒名亦盡
念之五情熱
立善有遺愛
胡可不自竭
酒云能消憂
方此詎不劣

 

神釋

大鉤無私力
萬物自森著
人為三才中
豈不以我故
與君雖異物
生而相依附
結託既喜同
安得不相語
三皇大聖人
今復在何處
彭祖愛永年
欲留不得住
老少同一死
賢愚無復數
日醉或能忘
將非促齡具
立善常所欣
誰當為汝譽
甚念傷吾生
正宜委運去
縱浪大化中
不喜亦不懼
應盡便須盡
無復獨多慮


===========


人生無常         無常人生

 


2013        02       1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7314219

 回應文章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毒?
2013/03/04 20:42

三首詩後的 無常人生 人生無常

只能說,即使是陶淵明,也無法不道這無常也!

關心一下,您說的毒啊病毒啥的,是指電腦病毒嗎?

意樵(ame2751) 於 2013-03-05 00:03 回覆:

毒呀毒病毒.不是電腦病毒....

是最近天氣不穩很多人感冒.受病毒所侵之後的後遺症!!

同事年前感冒.還未全好.年後又再一次感冒.這次還是重感冒!!

所以是在此季節換季所出現的病毒.不可不慎.醫院裡有幾個案例是年輕族群.40歲不到卻因重感冒而中風.

我最近常掛在嘴邊的話...業務是國家的.成績是衛生所的.身體健康是自己的~

共勉之~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回讀到
2013/02/21 20:24

幸好  讀到您的白話,

才能  盡取精華。


意樵(ame2751) 於 2013-02-24 00:17 回覆:

最近很夯的話題...

儒學治國.

我也是看了新聞之後.把這個形影神找出來.去了解這其中的意涵.

這國學裡包含許多.引人內斂嚴己並以儒學的謙卑精神處世.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20 20:04

陶淵明除了會採菊花

還會形影神功啊~~~ROES想好厲害

意樵(ame2751) 於 2013-02-21 22:57 回覆:

五柳先生也是田園詩人.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形影神三首」并『敘』
2013/02/19 01:37
是「形影神三首」并『敘』

序文:

貴賤賢愚。莫不營營以惜生。斯甚惑焉。故極陳形影之苦。言
神辨自然以釋之。好事君子。共取其心焉。

人們不論富貴、貧賤、賢能、愚昧,全都汲汲營營地追求長生,令我非常迷惑。所以我力陳形和影的苦處,托「神」為自白,辨別自然的道理,以解除疑惑,關心這件事的君子,應該可以共同理解我的苦心。


形贈影 :
天地長不沒 山川無改時 草木得常理 霜露榮悴之 謂人最靈智 獨復不如茲 適見在世中 奄去靡歸期 奚覺無一人 親識豈相思 但餘平生物 舉目情悽洏 我無騰化術 必爾不復疑 願君取君言 得酒莫茍辭

天長地久而不會隱沒,山川亙古而長存,草木明白自然的規律,春露讓草木欣榮、冬霜讓草木枯悴,四季以來,莫不安時處順。說『人』是最靈巧智慧的生物了,反而不如草木能安度嚴冬,煥發於春日。剛才才在人世之中存活,忽然一死不再回歸,有誰覺得茫茫人海少了哪一個人呢?也許只有親友故舊會追思掛念,眼見生前所用的東西,遺留在世間,觸目傷心,情悽悲泣。形體是沒有變成神仙的方法,毫無疑問會消歿在世間,願您(影子)聽我一言,只要有酒喝,切莫推辭。

影答形 :
存生不可言 衛生每苦拙 誠願游崑華 邈然茲道絕 與子相遇來 未嘗異悲悅 憩蔭若暫乖 止日終不別 此同既難常 黯爾俱時滅 身沒名亦盡 念之五情熱 立善有遺愛 胡可不自竭 酒云能消憂 方此詎不劣

長生不死是做不到的,保養生命,每每苦於笨拙不得法。雖然很想從遊於仙山神人之間,但是成仙之道不是那麼容易通達,感覺上彷佛很遠的樣子。與你(形)相遇以來,同悲同喜未嘗相異,只有在樹蔭之下,好像會暫時分離,在日光之下,我又出現,彷若不曾告別,這樣同悲同喜的情狀,無法常久,只要一死,您我必同時灰飛煙滅,形體的消亡,名聲也一同走到盡頭,想到這裏,令我百感交集。立言、立功、立德,可以使得身雖歿,而大愛遺留世間,怎麼能不盡力去實行呢?「酒」說是能解除憂愁,比起「立善」這件事,境界是差很多的。

神釋 :
大鉤無私力 萬物自森著 人為三才中 豈不以我故 與君雖異物 生而相依附 結託既喜同 安得不相語 三皇大聖人 今復在何處 彭祖愛永年 欲留不得住 老少同一死 賢愚無復數 日醉或能忘 將非促齡具 立善常所欣 誰當為汝譽 甚念傷吾生 正宜委運去 縱浪大化中 不喜亦不懼 應盡便須盡 無復獨多慮

造化是沒有偏愛私心,萬物自然茂盛繁榮,人在天、地、人三才之中,難道不是因為我(神)的關係嗎?與你們(形、影)雖然不是同一類,但是生來互相依附,結合、寄托了種種美善與醜惡,豈能不說清楚呢?三皇是偉大的聖人,但今天又在哪裏呢?彭祖能夠長壽,但我們是無法依恃長生之術的。不論年老或年少,都得一死,愚昧與賢明也是一樣,大醉說不定能忘卻對死的憂懼,但是喝酒,難道不是讓自己更短命之方式?力行三不朽之事,又有誰能為我稱揚?而且始終惦念著立善揚名之事,是很耗損精神的,只能交付予命運之中,縱情放浪於自然造化,不特別歡喜,也無需憂懼,到了當死的時候,就安然而去,不要再為死生之事,想得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