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腎該怎麼吃?
2012/06/08 20:28:19瀏覽1616|回應2|推薦114

 

顧腎該怎麼吃?

顧腎該怎麼吃?


大家都知道腎臟保健要減少鹽分攝取,殊不知油炸類的食物,也是腎臟不喜歡的食物,最好也盡量避免。

大家都知道腎臟是身體新陳代謝、排除廢物、排毒和維持體內液體平衡的重要器官,而如果想要保顧腎的健康,就應該讓專家教你該怎麼吃,掌握飲食大原則、調整改變飲食習慣,吃對了,就能顧胃又養腎。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暨長庚內科腎臟科教授林杰樑曾經罹患腎炎,也讓他此後立定方向朝腎臟專科前進,後來當了腎臟科醫師,加上平常對相關訊息的注意,讓自己的生活也愈來愈健康。一般來說,想做到保健預防腎臟病的發生,就要避免讓腎臟有太多負擔,甚至是傷害,飲食方面就應盡量遵守一些原則。

首先必須減少油炸類的食物,國民健康局有一份調查發現,三高族群罹患慢性腎臟疾病的危險性比一般人高,統計國內20歲以上人口,每10個人就有1位有慢性腎臟疾病,而患有高血脂、糖尿病和高血壓者,罹患腎臟病的風險是「非三高」族的1.5~2.3倍。大家都知道腎臟保健要減少鹽分攝取,殊不知油炸類的食物,也是腎臟不喜歡的食物,堅守飲食清淡原則的林杰樑驕傲地說,他讓孩子從小也跟著不吃炸雞、漢堡、薯條,所以,這些不健康的食物對他的孩子一點吸引力也沒有,無形中也養成健康飲食的生活習慣。

護腎飲食三原則


1 少吃油炸、燒烤以乾熱方式烹調的食物:

尤其是動物性食物,通常油脂及蛋白質含量較高,容易產生「先進糖化終產物」(AGEs),恐怖的是這些動物性蛋白質食物,透過炭烤、火烤、乾煎及油炸等乾熱方式料理後,會促進AGEs的產生達10~100倍之多;而AGEs被吸收到身體內組織器官之後,容易引起氧化作用及發炎反應,導致大小血管病變,有些人就會發現動脈硬化、糖尿病、老化及慢性腎臟病,通通找上門了。

2 蛋白質的攝取要適量:

一位成人每天正常的攝取量是4~6份,簡單的說,就是1顆蛋、1杯牛奶、1杯豆漿、1兩肉、或是3片小豆干,都是1份蛋白質。現代人愛吃大魚大肉,往往中午1個雞腿便當下肚,就將一整天所需蛋白質的攝取量吃完了。其實攝取太多蛋白質,並不會一時間就讓身體不舒服,只不過過多的蛋白質,身體吸收不完,會代謝成含氮廢物,過多就容易增加腎臟負擔,所以,愛吃肉的人通常腎臟都會較大,也容易因為飲食習慣造成腎功能加速老化。

3 鹽分攝取不要過高:

因為血壓會上升,對腎臟、心臟、血管都不好,衛生署建議每人每天食鹽攝取量是8公克,但調查顯示,國人每日平均食鹽攝取量大約達到15公克,遠遠超過建議量。林杰樑提醒,很多人運動會喝運動飲料,但是沒運動也喝運動飲料,這樣是不對的,因為運動飲料含有額外的電解質與鹽分,這類飲料喝太多,無形中就會吃入不必要的鹽分。少吃醃漬類食物,這些食物鹽分高且可能有黴菌污染,對肝腎都不好;香腸、火腿、臘肉、培根、熱狗都是高鹽分食物,也是愈少食用愈好。

不同階段的飲食原則

在一般飲食上,要注意不要造成腎臟負擔,若已經罹患腎臟代謝方面疾病的患者,更應該從飲食調整下手保健。林杰樑強調,不同程度的腎臟疾病,飲食上所需要注意的事項也不盡相同,在之前的篇章中有提及慢性腎臟病的分期可分為5期,該如何從生活飲食裡好好呵護,多給腎臟一些關愛呢?

●腎功能稍差者

在臨床上看過太多病患,受到腎臟病魔的摧殘,其實腎臟病的患者因為體力負荷較差,加上常常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碰,將自己生活搞得很沒品質。他強調,慢性腎臟病患者若腎功能評估腎絲球過濾率還在90ml/min以上,由於不適症狀不明顯,且腎臟的儲備適應能力還很夠,通常還沒有進展到接受藥物治療,一般來說,飲食與生活作息的注意事項和一般常見的各種健康概念類似,在醫囑建議上,通常不會太過嚴格限制。

●第1、2期患者

在第1(腎絲球過濾率≧90ml/min)、2期(腎絲球過濾率≧60且<90ml min="" p="">

●第3、4期患者

●第3、4期患者
至於第3期(腎絲球過濾率≧30且<60ml min="" 4="" 15="" 30ml="" p="">

這階段的患者要開始控制每天蛋白質的攝取量,基本上每天每公斤的理想蛋白質攝取量是0.6公克,米飯的量也要控制,一天的量不要超過3碗,很多人會以「透明」的食材來代替米飯攝取,像是冬粉等;林杰樑強調:「這些選擇都很好」,但考量東方人可能比較喜歡有澱粉類的飽足感,因此,提出低筋麵粉及米食加工品如米粉或是粄條,也是很多人建議的替代性主食。但是針對不少人認知的五穀類有利身體健康概念,這對腎臟病患者就不適用了;另外,不要忽略五穀米通常含有豐富的鉀和磷,因腎臟病患無法代謝,所以想吃得健康,也必須視身體狀況而定喔!

而且這階段的患者不只是配合醫囑飲食,更應該要配合醫師進行24小時尿液檢驗,驗出血清肌酸酐,算出腎小球過濾率或肌酸酐清除率,從中得知每天蛋白質的攝取量和鹽分總量,代表人體的營養狀態及疾病發炎反應程度的血中白蛋白。腎臟病患者的白蛋白常會通過腎絲球經由尿液流失,因此,血清白蛋白濃度會降低,這時候醫師會根據檢驗出來的數值,調整患者的飲食建議。

針對這階段的患者,會開始建議鈣質的補充,同時關注鉀離子的含量,鉀主要存在於細胞內,身體的排鉀工作由腎臟負擔,當腎功能退化時,假若體內血鉀過高,容易誘發心律不整、心跳停止或猝死等危險。因此,這個階段的腎臟病患者不但要謹守少鹽、低蛋白飲食,更要注意鉀離子的含量,限制高含鉀蔬果的攝取,適量食用低鉀的水果,如鳳梨、西瓜、蓮霧、芒果等等。

●第5期患者

到了第5期(腎絲球過濾率<15ml min="" 3="" p="">

高磷的食物像是肉乾、咖啡、堅果類飲食,也必須嚴格拒絕於生活之外,連水分都要嚴格控管;像最近天氣漸漸變冷,很多人喜歡吃火鍋,這對腎臟病患者簡直就是災難。臨床上,林杰樑都會直接告知病患,飯桌上的菜湯連一口都不能喝,為避免攝取過多的鈉和鉀,有水腫的人,以上的限制標準將會更緊縮、更嚴格。雖然不容易做到,但還是希望有腎臟疾病的人能多加了解,以免誤食之後傷身。

這個階段同時也要加強鈣的補充,這個階段補鈣的目的和之前不同,在腎功能損害第3階段的時候,患者只是單純補充體內鈣質。但是當腎功能下降時,到了第5期,磷的排出會有困難,因此產生高血磷症,會刺激副甲狀腺素增加製造分泌,因此,鈣片要跟飯一起食用,結合食物中的磷,預防高血磷症,及副甲狀腺素增加。副甲狀腺素增加,又會加速骨質的破壞,造成鈣的流失,這也是為什麼腎功能不好的患者,常會出現低鈣、高磷和骨質疏鬆的合併症。

●洗腎患者

而若已經接受洗腎的患者,等於已經有了一顆人工腎臟,洗腎前後飲食上最大的差別在於蛋白質的攝取,未洗腎前限制蛋白質的攝取愈來愈嚴格,因為必須不增加腎功能負擔,延緩腎功能的惡化。但是在洗腎過後,因為過程中會流失一些胺基酸蛋白質,因此,反而要在飲食上做足量的蛋白質補充,可達一般人標準,而蛋白質攝取量約每天每公斤體重1.0~1.2公克,對於鹽分和其他飲食上的限制可以放鬆些,建議多吃蔬菜,而且以汆燙過後再料理為佳。

遵循原則,也可享用美食

運動適合任何時期的腎臟病患,有助於身體及腎臟健康的改善,和緩的運動較激烈運動為佳,累了就休息,不要勉強。

對於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碰,活著還有樂趣可言嗎?林杰樑笑說,即使已經被宣告要洗腎,生活也沒必要過得太緊張,過度限制飲食攝取,表面上各種尿毒指數短時間內較不會上升,但是就像過度激進減重一樣,無法持久,甚至會因為字數短期下降,誤以為腎臟病變好了,卻在一段時間過後發現營養不良或器官功能失調,反而更得不償失。其實遵循以上建議的飲食概念,從中找到適合的食物及烹煮方法,腎臟病患還是可以擁有享受美食的權利。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 345期】

 

 不知道在那天邊可會有盡頭 只知道逝去光陰不會再回頭
每一串淚水伴每一個夢想 不知不覺全溜走


不經意在這圈中轉到這年頭 只感到在這圈中經過順逆流
每顆冷酷眼光共每聲友善笑聲 默然一一嚐透


幾多艱苦當天我默默接受 幾多辛酸也未放手
故意挑剔今天我不在乎 只跟心中意願去走


不相信未作犧牲竟先可擁有 只相信是靠雙手找到我慾求
每一串汗水換每一個成就 從來得失我睇透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5907444

 回應文章

沉默爵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03 20:06

為了徐小鳳的順流逆流

我來回應

謝謝意樵這篇有益眾生的文章

也謝謝意樵讓我聽到這首意韻迴盪的好歌^ ^

意樵(ame2751) 於 2012-07-04 17:49 回覆:

不客氣~

順流逆流這首廣東歌剛發行時.我無緣聽到.

後來請朋友從HK幫我買時居然缺貨還要預定!!所以放棄~~~

在一次逛書局時才買到.緊跟其後把這首歌學會.

而後拜網路所賜.把這首歌貼出來....我以為只有我喜歡!哈~~~

原來還有你也喜歡...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2/06/24 00:51
除了再次提醒原已知的 , 也新增了不少原來不知的。
意樵(ame2751) 於 2012-06-24 18:22 回覆:

溫故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