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蚵仔亂亂煎 ~ ~ ~
2009/09/05 02:16:46瀏覽2147|回應20|推薦135

蚵仔煎

台南的牡蠣鮮美肥碩,常是學子挑燈夜戰時最營養的伴讀糧食。營養高蛋白質豐富熱量低,比起外頭賣的鹽酥雞和香雞排,好味多多又不用麻煩老媽三更半夜起床進廚房奮戰就可以享受的美味。

念小二的我和高三衝刺的二哥,常在三更半夜摸進廚房當老鼠,抓到什麼就吃什麼!只是很奇怪的是!冰箱裡最多的是魚,其次就是牡蠣。這或許是跟老豆喜歡魚生粥有關。

微笑

看二哥準備材料,我就去搬個小板凳挨著灶台看著,看著二哥手腳俐落的下鍋起鍋!一會兒功夫就有冒著熱氣的好好味出爐。

我最會的就是拿著自己的碗筷跟在二哥屁股後面走,上樓回自己的窩去。兄妹倆在書桌旁瓜分一盤肥碩鮮甜的牡蠣~蚵仔煎。

微笑


奇怪的是夜市賣的蚵仔煎怎麼都是腥腥的味、牡蠣老老的還塞牙縫!二哥的蚵仔煎不但沒有腥味,吃在嘴裡還會在嘴裡爆開,牡蠣在嘴裡爆開的瞬間就有一股屬於牡蠣特有的鮮甜滋味直衝味蕾!好幸福的感覺喔!


其實煎一盤美味滑嫩的蚵仔煎並不難。就搞不懂為何外頭賣的蚵仔煎老是塞牙縫,醬又不是很對味!或許是台南的水土味已根深蒂固的把我養壞了。我在台北這麼多年後的今天,就一直吃不到台南的原味,縱使是標榜道地台南味依舊不是台南味。

微笑



二哥已仙駕多年,在這牡蠣肥美時節裡,特別想念與二哥伴讀的那段歲月。

蚵仔煎:蚵仔混合蕃薯粉、雞蛋、青菜,再加以煎製,並佐以醬料。


微笑

材料:

牡蠣 300 g + 蕃薯粉 4大T + 楜椒粉 + 鹽

+ 小白菜 or 蕹菜 約3~5棵(切段) + 綠豆芽 適量 + 蛋 1只

+ 甜麵醬調辣醬混合醬油膏


做法:

蕃薯粉裡+ 楜椒粉+鹽和勻,牡蠣直接放進蕃薯粉裡,調少量水,感覺牡蠣均勻的裹上一層薄薄的粉水後,略為浸泡一會兒。

鍋裡少許油,約一湯匙,冷鍋冷油開中小火一起加熱,感覺鍋稍有溫度之後,就把裹好粉水的牡蠣下鍋,煎出香味後翻面,此時就可以把預備的豆芽和小白菜下鍋,將剩餘的粉水淋上,蛋打下去,蓋上鍋蓋燜一下子。

將煎香的牡蠣翻面,壓在青菜上,讓青菜上的蕃薯糊也煎出香味後,起鍋~

趁熱,淋上調好的醬,就是香氣十足的蚵仔煎。

.

微笑

.

如果不想麻煩調什麼醬,現成的甜辣醬,或辣醬就可以快速的讓自己享受美味的蚵仔煎,美味自己動手,不見得非要攤子上的才道地。

牡蠣的鮮美才是重點。

.

微笑


農曆七月半,街上普渡眾家好兄弟,我普渡自己的五臟廟,也是美事一樁,有誰敢規定五臟廟不能普的。

普完五臟廟,更讓我懷念當跟屁蟲的那段懵懂無知又迷糊的歲月。


.

.

2009 09 05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32857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剝蒜仁
2020/04/29 19:45
把曬乾的蒜仁將硬頭切掉再回頭泡水,或是泡一下熱水,讓蒜膜吸夠水,就會自己脫落,黏在上面的輕輕剝除即可。
意樵(ame2751) 於 2020-04-29 19:45 回覆:
做蒜泥,蒜醬都很棒。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鄉味
2009/11/02 18:17
上次讀完這篇,不知為什麼,那張蚵仔煎的照片一直在我眼前盤旋。

終於按捺不住,從凍箱挖出兩小袋【珍藏好久】的冷凍韓國蚵仔,手邊沒啥中國菜蔬,只有炒菜剩下來的些許油菜,憑著讀完這篇的印象,隨便加上幾湯匙蕃薯粉,再打上兩個蛋,上火煎...

哇啦~↓↓↓


雖然賣相不好,卻是讓我邊吃,淚水邊流...
家鄉,就是這個味道啊~
意樵(ame2751) 於 2009-11-03 07:45 回覆:

家鄉的美味思鄉情.

許多好吃的佳餚不必是餐廳裡的廚師才能做出來.

鄉情就是嘴裡吃著簡單的美味.讓心裡感動澎拜的佳餚.

你也吃出兩行淚來了.


★Sabin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呃…
2009/10/05 13:43

賣相不是很好

不過看的出來真材實料

感覺蠻好吃的…


意樵(ame2751) 於 2009-10-06 00:09 回覆:

新鮮美味......

碩大肥美的牡蠣.鮮香甜.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幾道蚵仔煎
2009/09/22 23:21

我通通要學做

美國超市賣的蚵仔很大隻

我常不知道怎麼 Handle!

Thank you!


意樵(ame2751) 於 2009-09-23 08:06 回覆:

不難.

祝你做得愉快.吃得開心.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09/22 22:20
還要加上太白粉一起去煎
有點像蚵仔煎
很香很好吃耶!
妳教的方法會試試看,
感覺也很好吃...
謝謝妳喔
意樵(ame2751) 於 2009-09-23 08:04 回覆:

不客氣....

用地瓜粉會更好吃.

太白粉已被我列入拒絕往來戶了.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個口味
2009/09/22 16:54

切細的九層塔加蚵加蛋一起煎

滋味很不同喔!

一位住南部的同事敎的

很好吃的,試試看

意樵(ame2751) 於 2009-09-22 21:10 回覆:

九層塔炒蛋加蚵是平常桌上的家常菜.

從小吃到大.

還有九層塔炒蛋加吻仔魚也很棒.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水........
2009/09/20 20:22
光是看到文字敘述就已經口水直嚥

又看到圖片

哇都是你害得
我的口水要流出來啦
意樵(ame2751) 於 2009-09-21 08:40 回覆:
趕快去喀一份---------大的.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想吃
2009/09/19 06:42

自己做的比較豐富

量也多


浮雲任游
意樵(ame2751) 於 2009-09-19 19:17 回覆:

反正自己吃的.....

料多味美.很滿足.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挑嘴麻
2009/09/15 22:12

醬無法品鮮味嚕 粥麵線蚵很道地古早味不吃太可惜六

還有鮮檬汁配生蚵用吞的  敢不敢?

意樵(ame2751) 於 2009-09-15 23:28 回覆:

挑嘴!!是呀!朋友都說我遲早會餓死.....(餓死!有點困難.)

鮮檬汁配生蚵用吞的 ~ 敢呀!  

吞的沒吃到可惜.....我有嚼一嚼再吞下去喔.

鮮生蚵沾哇沙米也很棒咧~

上回去"京采"......大生蠔配哇沙米.我就吃掉5個.......

怕有人抗議!!不然我還想再吃.

上週還買了帶殼的生蚵回家邊挖邊吃.蔥薑蒜醬油就搞定了.

這2天忙著烤鳳梨酥和蛋黃酥......吃的可能要等中秋節才會正常!

嗯!!烤酥餅去.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可以也試試我的
2009/09/14 23:21
今天這兒傳統市場有賣澎湖來的大肥蚵仔半斤70元
我用來煮鹹粥麵線蚵連喝三碗猶未盡
真是價廉物美解饑止渴的台式美食
如想配油條也行金牛角一樣也不錯吃
意樵(ame2751) 於 2009-09-14 23:57 回覆:

台式美食我是有選擇的.

蚵仔煮鹹粥!!我就不太吃.蚵仔麵線也偶而品嚐.

蚵仔酥就很愛.蚵嗲也不碰.蚵蒸蛋又很喜歡.......

我挑嘴吃的就那幾樣.別說試!!連看都懶.

可能跟我不愛吃台菜有關吧!

意樵(ame2751) 於 2009-09-15 00:59 回覆:

老大....

你有別的菜可以換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