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釀的酒寶貝~~~ 葡萄酒基本篇
2009/03/04 15:25:24瀏覽28474|回應7|推薦124

*

材料:

葡萄     4~6斤              冰糖    1斤

酒餅     1個                  水 600cc

*

做法:

1. 葡萄約略洗淨,晾乾使其外皮的水分吹乾。

2. 葡萄捏破或小刀劃開。

3. 冰糖 + 水煮化。

4. 葡萄 + 冰糖水 + 酒餅 全部放進酒缸中,搖一搖封好,靜置100天以上才能開封。 提前開封酒氣跑掉會變醋。

注意:

 1. 一個可釀10斤的酒缸,所有材料及葡萄只能放至7分滿,否則在釀製過程會因其發酵,酒汁會滿溢出來。

 2. 水,要用過濾過的水或蒸餾水,不讓水中雜質影響葡萄酒品質。
    ( 我會在前一天儲一桶水,放2根大木炭去吸收水裡的雜質。)

 3. 葡萄品種,挑皮色較黑的,不一定是哪裡出產的才是上品。

 4. 完成後,標籤上註明何種葡萄,釀造日期和時間,當時氣候。

 5. 葡萄皮外層有一層白白的粉狀物,不好洗。白色粉狀物並不是什麼農藥殘留的註記,而是酵素,酒要發得好就靠此酵素。
    洗葡萄不要洗得"太乾淨"。


私房筆記

我常在水果攤買它賣了多日又賣相不佳的葡萄回家,一箱大約5~6斤,回家沖沖水整理乾淨, 放在電扇前吹乾。

*

糖不用砂糖,總覺得砂糖回酸,葡萄酒在口裡漱漱口之後有淡淡的葡萄香和甘甜略帶一些些果澀味, 酒精濃度低。

*

完成後寫上日期.時間.氣候.水果名稱和品種.製作過程不能沾到油.

*

葡萄酒的做法從以前的一層葡萄一層糖到現在可以不加糖的做法,有很多方法可用更多的不同選擇。端看個人喜好。

*

我也有酒精濃度高的葡萄酒,朋友來家裡要酒喝,覺得好喝,不知不覺的喝了一罈後,就躺平了,叫都叫不醒。隔天起床居然沒有宿醉也不鬧頭痛,我才知道自己的私釀如此驚人。

*

還有不加糖釀製的葡萄酒,酒精濃度高不說,還有淡淡的甜,入喉之後又很濃的葡萄甘香。又是另一種驚奇。

*

濾出來的酒渣不能丟,這是做醉雞和醉豬手絕佳的醃料,再放些枸杞,紅棗,黃耆,又是美味一絕。



~ 2009      01     1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2648719

 回應文章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9/09/13 17:29

好久就想自己釀酒 現在有了食譜可以照著做了 真好!

從您這真是學到很多東西

葡萄被灑很多農藥的 白白的粉末真地不是農藥?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
意樵(ame2751) 於 2009-09-13 22:46 回覆:
台灣的葡萄都是套袋處理.
農藥既使殘留也很少.
農藥發展到現在.都是透明的液體居多.早期的粉狀農藥有致癌的疑慮.也全面停用.
再加上現在的台灣流行休閒農場.許多果農反而都不灑農藥了.大家都被教育成太漂亮的水果農藥多.
白色粉狀物是葡萄接觸陽光面所產生的酵素.此酵素在無日曬的葡萄身上就找不到.你可以仔細觀察看看.....
或有機會到葡萄農莊去走走.你會有收穫的.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私酒
2009/04/22 16:52

酒釀紅麴葡萄酒

還說不釀私酒

哪天要討一杯來喝

意樵(ame2751) 於 2009-04-22 20:16 回覆:

您也聞到香味了.紅麴葡萄酒!

一杯嗎?沒問題!


bosen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餅
2009/04/08 07:38
請問一下酒餅是不是白麴

意樵(ame2751) 於 2009-04-09 04:01 回覆:

是不是叫白麴.我沒聽老闆說過.

確實是米白色.大小和一般市售的大湯圓一樣大.


米太/MrsMii@S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哎哟~
2009/03/22 00:03
才看完你的酒酿,红曲,现在又看到葡萄酒....怎么办?我都想做耶?
意樵(ame2751) 於 2009-03-22 17:05 回覆:
心動要加緊行動.才有東西吃.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餅
2009/03/11 23:34
那兒買到?品質如何判好壞?
意樵(ame2751) 於 2009-03-12 00:59 回覆:

南門市場 or 迪化街 可以買到酒餅.....

找老字號的南北貨舖.我是在迪化街買的.

你可以去找找看.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恨妳啊~
2009/03/06 01:33

什麼都做 每次讓人嘴饞不已!

意樵(ame2751) 於 2009-03-06 14:08 回覆:

恨我!!

好像恨得不夠深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想試喝
2009/03/04 21:33

食神   原來還可以做醉雞

恍然大悟.......

意樵(ame2751) 於 2009-03-06 14:07 回覆:

醉雞的味道很不一樣喔!

自己釀酒比較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