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人絕對要瞭解傳統文化的真正智慧圓滿內涵
2008/07/13 03:07:37瀏覽1397|回應13|推薦78
這是同學寄給我的mail. 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 ***

有一次,我有機會和歐洲貴族聚餐。

可能酒喝多了,一位德國貴族站了起來,諷刺說 :" 你們

中國人都是屬什麼豬啊!狗啊!老鼠啊!不像我們,都是金牛座、獅子座、仙女座 ……真不知道你們祖先怎麼想的?"

當時這些貴族聽完哈哈大笑,還互相碰杯,先前的優雅完全不見了。

按理說,人家在罵你祖宗了,你即使沒有話說,起碼可以掀桌子啊!但所有人都坐著不吭聲,也可能是還沒反應過來,我當時只好平和地告訴場所有外賓:"中國人的祖先是很完整圓滿平衡的,更是很實在的,我們十二生肖兩兩相對,六道輪迴,體現了我們祖先對中國人全部的期望跟要求" 。

這時 ,現場氣氛雖然從嬉鬧轉為安靜,但是他們臉上還一副不屑的樣子。

我說 : " 第一組是老鼠和牛。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奮。智慧和勤奮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 。

如果光有智慧不勤奮,那就變成小聰明;而光是勤奮,不動腦筋,那就變成愚蠢。

所以這兩者一定要結合,這是我們祖先對中國人的第一組期望和要求,也是最重要的一組。

第二組是老虎和兔子。老虎代表勇猛,兔子代表謹慎。勇猛和謹慎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才能做到所謂的膽大心細。如果勇猛離開了謹慎,就變成了魯莽,而你沒有勇猛,一味的謹慎,謹慎就變成膽怯。這一組也非常重要,所以放在第二。

我看著這些貴族,補上一句:"所以當我們表現出謹慎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我們中國人沒有勇猛的一面。"

" 實際上,我們祖先追求的是一種和諧的智慧和圓融, 從來不會單獨給一個要求和任務。"

看著大家陷入沉思,我繼續往下說。

第三組是龍和蛇。龍代表剛猛,蛇代表柔韌。所謂剛者易折,太剛了容易折斷,但是如果只有柔的一面,就易失去主見,所以剛柔並濟是我們歷代的祖訓。

接下來是馬和羊。馬代表勇往直前,直奔目標,羊代表和順。如果一個人只顧自己直奔目標,不顧周圍,必然會和周圍不斷磕碰,最後不見得能達到目標。

但是一個人如果光顧著和周圍和順,之後他連方向都沒有了,目標也失去了。 所以勇往直前的秉性一定要與和順緊緊結合在一起是我們祖先對中國人的第四組期望。

再接下來是猴子和雞。猴子代表靈活,至於雞呢,以前的年代沒有鐘,都是聽雞鳴聲決定一天的開始,所以雞定時打鳴,代表穩定。靈活和穩定一定要緊緊結合起來。如果你光靈活,沒有穩定,再好的政策最後也得不到收穫。

但如果說你光是穩定,一潭死水、一塊鐵板,那就不會有我們今天的改革開放了。只有它們之間非常圓融的結合,一方面具有穩定性,保持整體的和諧和秩序, 另一方面又能不斷變通地前進,這才是最根本的要旨。

最後是狗和豬 。狗是代表忠誠,豬是代表隨和。一個人如果太忠誠,不懂得隨和,就會排斥他人。而反過來,一個人太隨和,沒有忠誠,這個人就失去原則。

所以無論是對一個民族國家的忠誠、對團隊的忠誠,還是自己理想的忠誠,一定要與隨和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樣才容易真正保持內心深處的忠誠。

這就是我們 中國 人一直堅持的外圓內方,君子和而不同。

中國人每個 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肖,有的人屬豬,有的人屬狗,這意義何在?實際上,我們的祖先期望我們要圓融,不能偏頗,要求我們懂得到對應面切入。

比如屬豬的人能夠在他的隨和本性中,也去追求忠誠; 而屬狗的則在忠 誠的本性中,去做到隨和。"

解釋完十二生肖,我說:" 不知道你們那些寶瓶座啊、射手座啊、公羊座啊, 體現了你們祖先哪些期望和要求?也希望不吝賜教。"

結果呢,這些貴族老爺們很長時間都沒說話,全場鴉雀無聲,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聽見。

最後貴族們紛紛由衷地表示對中國人和中國人的祖先非常敬佩: 沒有想到中國的十二生肖有這麼深刻而實在的意義。

故身為華人絕對要瞭解傳統文化的真正智慧圓滿內涵!!

.

2008 7 12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20352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菲德里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09/05/11 06:16
我原以爲臺灣去中國化,還會有中華文化嗎?但是,在這裏,我領略了我們民族的精神,非常中國,臺灣中國,比大陸還中國的中國,感謝你們。
菲德里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9/03/14 23:04
希望能有更多人使用中文...
意樵(ame2751) 於 2009-03-15 23:00 回覆:

會的

未來會是世界級的語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解釋的真棒
2009/02/15 18:55
謝謝你對外國人的解釋, 至少幫我們祖先答辯了!也替我們出一口氣!

主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切入到更高的層次
2009/01/03 05:44
唉,為什麼不從中國的六十甲子講起呢?

十二生肖其實就是十二地支的「代碼」。古時教育沒那麼普及,與其讓一般人死記子丑寅卯不如鼠牛虎兔來得容易。

每一次我解釋給老外知道,中國古代數學計量、進位的方法,是以十二地支和十天干組配成六十進位法(六十甲子),不必進一步解釋,他們就知道他們的十進位和十六進位法有多膚淺了。

如果對話能進行到這階段,何輕蔑有之?
意樵(ame2751) 於 2009-01-03 11:33 回覆:

您這天干地支的代碼.

別說老外. 連台灣現在的年輕一輩的人都不見得知道.

還是多讀書好......

尤其是古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8/11/01 09:46
好文章!願大家有空多讀一些古書,大有益處。祝好!
意樵(ame2751) 於 2008-11-01 19:05 回覆:

(^.^)........

同感.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守成有創新
2008/08/31 05:00
活了半世紀,還真是第一次聽到如此說法.

初創此說者真令人折服.
意樵(ame2751) 於 2008-09-03 23:53 回覆:

凡事多一點解釋. 多一點體會.

就會有許多收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人說中醫不科學
2008/08/23 21:01

你可知道,中醫的每一味葯都是無數的醫生、病人用他們自身的體驗甚至是生命換來的。

你可知道今天你吃的西藥,不少正在用你的生命在檢驗,甚至有的只在動物身上用過。

可憐啊。

意樵(ame2751) 於 2008-08-24 13:23 回覆:
中醫也是中國人的智慧.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
2008/08/17 09:27
好佳在韓國人不懂中國的十二生肖

不然他們又要掰說 , 十二生肖是韓國人發明的

西洋星座 , 根本不是韓國人發明的 , 真是夠了~

受不了~
意樵(ame2751) 於 2008-08-17 19:05 回覆:
韓國人不要臉到讓人想吐.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有後起之秀
2008/07/31 05:39

洋人確實在中華面前班門弄斧

太極~~~ 有分陳、楊、吳、武、孫、和、宋、鄭(非「鄭子」)、趙堡等等流派.......

太極也是易經的開端「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台灣目前就以陳氏.楊氏兩派為主流.......

太極門與真正的太極又無關......

中醫在台灣確實是視為不科學.然而中醫卻是有科學根據的.中國大陸與香港.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有研究.也有專書問世.

中醫的靜坐調氣.和太極的靜坐養氣.都有系統性的研究,也有著成專書,而不是流於民俗學而已.

許多的傳統中華文化.在台灣都被打壓.在個人的想法裡.這與台獨要跟中國做切割有關.高曼只是點出冰山一角.卻不能代表一切.

台灣文化的淺薄是被有心人給操弄了.卻也不是全面性的淺薄.文化的內涵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清楚.更不是三兩天就能建立起來的.要破壞卻是一瞬間就可以做到.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30 23:27

我對咱們老祖宗更佩服

連生肖都那麼有學問喔~~~

意樵 ^^ 可以貼來小舖嗎 ?啊里啊多

意樵(ame2751) 於 2008-07-31 05:47 回覆:
沒問題....已貼過去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