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重心律不整 猝死元兇
2008/06/11 05:00:56瀏覽3869|回應10|推薦102

玉山水苦賈



誤當成中暑 錯失急救時機


台大急診科副教授馬惠明指出,心律不整倒地的病患,可能仍有微弱呼吸,像魚上岸一樣身體還會抽動、掙扎,嘴巴也會開合,此時若旁人以為是中暑,就可能錯失急救時機,他強調,只要倒地者無法在5到10秒內被喚醒,就應該立即叫救護車、做CPR,刻不容緩。


心臟基金會指出,心律不整會引起相當嚴重的後果,如果心臟的電氣活動失去規則,心臟的收縮變得沒有效率,只要持續數秒鐘就會暈厥昏倒,持續4分鐘就會腦死,持續30分鐘即藥石罔效。


馬惠明表示,身旁的人一旦發生心臟意外,每晚1分鐘急救,死亡率就增加1成,黃金救護時間是8分鐘,必須立刻叫救護車,也要為患者進行CPR,以免腦部缺氧受損,從此醒不過來。
心律不整可能無害,但也可能引起嚴重後果。心臟病學會秘書長黃瑞仁指出,許多病患其實都沒有家族心臟病史,卻在意料不到的時候發病,在發作時務必立即給予急救,因為統計發現,每延誤急救1分鐘,病人死亡率就會增加10%,立即CPR,或在公眾場所放置自動電擊器,以及時發揮搶救功效。


 一般來說,若心臟活動失去規則,心臟收縮變得沒有效率,只要持續數秒鐘,病人就會暈厥昏倒,持續4分鐘就會腦死,持續30分鐘即藥石罔效。


 台大急診醫學部馬惠明醫師指出,心臟病黃金救護時間是8分鐘,而且須掌握4個生命之鏈,發現病患昏倒時,須立即求救119,盡早做心肺復甦術CPR,盡早進行電擊並實施高級救命術。


 馬惠明表示,施行心肺復甦術的要領是,壓胸3至5公分深,壓的速度要快,每分鐘需達100下,每按摩心臟30下,做2次人工呼吸,直到醫療團隊扺達為止,做心臟按摩可維持腦部血流量,降低日後因腦部缺氧造成的損傷。


 黃瑞仁指出,心肺復甦術的口訣是「叫叫ABC」,第1個叫是評估病患是否仍有意識,第2個叫是打119呼救救援,A是暢通呼吸道,B是檢查患者是否有呼吸,C是心臟按摩維持循環;學會目前希望推動在公共場所置放AED自動電擊器,在猝死發生的10分鐘內給予心肺復甦術加上AED急救,可提升救回病患機率。
■心臟不適應提高警覺


 廖風德爬山猝逝引起社會關注,心臟科醫師認為,廖風德可能是心肌梗塞合併心律不整,加上未立即急救才釀成憾事。中華民國心臟病學會及基金會昨天與國際心律不整聯盟,同步舉辦「認識心律不整週」活動開跑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對心臟問題應提高警覺。


 心臟學會理事長江福田表示,很多人都有心跳不規律的情形,他本身也有輕度心律不整,有時心悸、氣促,有人會覺得頭暈、全身無力、倦怠、胸悶,嚴重者會出現心絞痛、缺氧昏厥甚至猝死。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任江志桓指出,每個人終其一生可能都有心律不整的經驗,覺得心臟跳動不太規則,有些快、有些慢,但大部分人感覺可能只有幾秒鐘,沒什麼預兆,也很少再發作。但嚴重的心律不整卻是造成猝死的最大元兇,所幸重症的比例不到5%。


 多位曾因心律不整送醫急救的病患昨天現身說法,10年前因3度昏厥被檢查出有嚴重心律不整的蔡先生,體內已植入心律去顫器,由於當時尚未獲健保給付,打對折還自付50萬元,相當於體內裝了1部百萬名車;有心肌梗塞病史的李先生則慶幸2個兒子為他急救得宜,撿回一命。


 不菸不酒也無任何心臟病家族史的張小姐,洗三溫暖更衣時昏倒在地板上,無人發現,她慢慢甦醒,不以為意,隔天又去爬山,再度出現嚴重胸悶與喘不過氣,才就醫診斷出她的心臟會不正常放電引發心律不整,隨時可能猝死。


 ■幼兒到老人都可能發生


 台大小兒部吳美環教授表示,心律不整從幼兒到老人都可能發生,根據統計,18歲以下的兒童,每10萬人口中有1至3人有心律不整問題,她碰到最小的個案是4歲小朋友。目前嚴重心律不整植入去顫器預防猝死,至於一般人可以使用心電圖檢查找出一些危險群,但如何用其他篩檢方法更精確找出危險群,仍待努力。
Yahoo 新聞


--------------------  ----------------
親愛的好朋友
我知道你會來看我~~
最近除了鼻子的問題之外. 就是心律不整的狀況不穩.
別擔心! 閻王說我礙手礙腳. 暫時不收留我.


小命留著自己保管. 管不好有任何閃失. 自行負責.
而你呢!! 如果我有什麼不小心的話!!   

給你一個任務.  
記得到北海岸送我ㄧ把泥土....


我會帶著你的祝福.回到在海緣那端的家鄉~~~


          意樵
         2008     06      1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949162

 回應文章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一次重感冒中引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才演變成心律不整
2008/07/18 13:01

三月時我也是這樣  整整吃ㄉ快15天自費的抗生素 才救活自己

所以以後就知道生病一定要馬上看醫生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意樵(ame2751) 於 2008-07-19 05:07 回覆:

我生病的時間在4年前的4月中旬.....

高燒在醫院躺了2天.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山都不走嘞嗎?
2008/07/09 22:02
是因為心律不整才封山的嗎?
意樵(ame2751) 於 2008-07-09 22:24 回覆:

先是腿傷. 而後因不爬山缺乏運動.

在一次重感冒中引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才演變成心律不整.

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

現在.只能走山....

以心臟能負荷為原則.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嚴重心律不整 猝死元兇
2008/07/07 18:41
我老公有心臟病.動過2次手術.10年來飲食嚴格管控.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戒菸.定時吃藥.睡眠充分.稍微運動散步.現在比以前更健康.
意樵(ame2751) 於 2008-07-08 14:46 回覆:

飲食控制 是最好的保健方法..


心之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8/06/19 21:14

自己的身體狀況

只有自己最清楚

一定要小心照顧自己喔

上週去參加過心肺復甦術課程

技巧不難    卻是難於判斷與勇氣


意樵(ame2751) 於 2008-06-19 22:54 回覆:
謝謝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6/17 16:25

我也有類似的情況

但聽說是血糖不足


意樵(ame2751) 於 2008-06-18 10:08 回覆:

血糖不足只是因素之ㄧ.....尤其是飯前的空腹值....

我也是血液檢查才知低於標準..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會證明一切
2008/06/15 11:29

但失去健康再回頭已不及

妳的選擇必須由妳承擔一切責任及風險

專業只關心自己的權益

所有的失敗疏失都與專業無關

這點有聽懂了

妳更該三思再三思

別成了專業的實驗品

後續永無寧日的併發症及精神折磨金錢開銷

妳必須概括承受...

意樵(ame2751) 於 2008-06-15 14:40 回覆:

或許~~~工作關係吧!

在風險控管上佔了一些些優勢....

生活品質和後遺症二者必須做選擇時.

就必須衡量孰重孰輕了.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6/15 05:58

其實  我也有這方面的問題

感謝你這篇詳盡的解說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
2008/06/14 23:04

我不信專業真的能幫助你

我還是靠自救活下來

生命被專業掌握會失去尊嚴的

意樵(ame2751) 於 2008-06-14 23:45 回覆:

生命被專業掌握會失去尊嚴的 ~ ~ ~ 

延續生命存續的品質. 卻必須借助專業來改善.

我對酒精過敏. 開刀卻要麻醉. 此時的專業更顯得重要.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08/06/12 23:48

意樵 @@ 啥

心律不整

這下尼成了林黛玉

意樵

飲食方面便免刺激的

還要生活作息要規律喔

祝福尼 平安

意樵(ame2751) 於 2008-06-13 19:35 回覆:
情緒也會影響心跳咧~~~

紫.Ir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律不整
2008/06/12 14:37

感謝分享...希望你健康..

長期心律不整ㄉ紫..空跳的頻率.還蠻高的..醫生要我不能喝咖啡.喝茶...

目前是.管它的..現在還是.偶爾來一杯..咖啡...

我知道這是不對的.但..偶爾嘛!..紫..


高興的事情,應該仔細算清楚,才能左右平衡。別讓壞的一邊愈來愈重。
意樵(ame2751) 於 2008-06-12 15:48 回覆:

彼此彼此......

要小心管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