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苦樂與價值
2006/02/16 00:23:05瀏覽1800|回應2|推薦48
冬雨!寒冷潮濕,灰陰陰的天氣,似乎和我的心情相互為伴。躲在我個人的天地裡,任憑外面的紛紛擾擾,我和我自己的心情相處,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才能靜下來。此時!看著自己的斗室,雖小卻是保護我的城堡,沒有其他外來干擾因素,我享受著與自己獨處的那份恬靜。



     

不久前聽朋友提起,每天忙進忙出,在這歲末寒冬突然感傷起來,只因他所忙不知爲何,想休息又不敢休息!是啊!現在的人哪個不是如此。這也讓我想起自己這些年的忙碌,忙出什麼名堂或結果,似乎也只有自己最清楚。看看自己的結果,很慶幸的自己清楚自己所追尋的是什麼。



     

過去,忙著讓別人肯定,學業的肯定、為人處事的肯定、工作的肯定,忙了一大圈,別人的肯定似乎也多了,多到已無法再填補自己所追尋的那份"優越"。自己所擁有的特質與個人能力,大概只有自己能再鞭策,再精進。現在看自己,覺得自己好貪心。不好意思,真的是無可救藥。哪有這麼貪心的人!朋友跟我抱怨時還不覺得,現在想想!自己還真的是有點貪心。




與其說是貪心還不如說是”迷戀”那個該死的”優越”,當自己發現自己在這個生命旅程的階段中,自己一而再,在而三的往前激進,不斷的要求自己,爲的就是超越自己所定的目標,同一個工作場合裡就有那麼些讓自己覺得#我一定要走在前頭#的人、事、物,自己又不願當老大的情形之下,一定要隱藏自己的鋒芒,又要有與他人不同的界線,這是一份苦差事。




能力比老大強就好,我喜歡當老二,又樂在自己創造的優越裡面,我知道自己是讓人愛也讓人恨的人。



       也因為這個優越,我吃了很多苦,受了不少委屈。從小到大,一直被壓抑,一直被否定,我相信自己會是那個浴火鳳凰,每一次的”火”化,都是一種苦,也是一種重生,而生命的價值不就是一次次的重生!



生命的苦過後,樂不見得一定尾隨而來,更甚時候是另一種苦又等著。有人說:苦是不被人了解。又有人說:苦是想要的要不到、想追的追不來。看看自己,除了自己,又有誰真的了解自己!累積了許多能力之後,優越我有了,就真的優越了嗎!?未必。正所謂高處不勝寒。



       認識多年的好朋友問我,經歷了一次次的”火煉”,經歷了這麼多的悲歡離合,會不會瞧不起經歷不如我的人?我肯定自己不會。每個生命都有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每個生命的存在都有其責任與義務,帶著與生俱來的天賦,爲自己的生命種下宇宙之樹。




生命存在天地之間,存在意念之間,也存在自我之巔。期待別人了解自己之時,自己是否爲自己做了什麼可以讓人了解的事,自己又有多少是願意公開被別人了解的部份。期待他人了解自己的心之時,自己是否也敞開了自己的心,接受他人。



         回首來時路,可以肯定的告訴自己,生命的意義在其深度,在其廣度,自己做到了多少?



達到自己的階段目標了嗎?我肯定是。下一個階段還等著自己去完成,不管生命還有多長多久。我這樣的告訴自己。



我找到我自己,也慢慢的要回自己!過去的風浪挫折與壓力已不再是個讓人痛的苦,更多時候覺得自己的生命美麗而絢爛,苦變成是鞭策自己的動力,加寬自己的氣度,找到自己也找到自己的價值,而斗室已不再是斗室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78944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07/02/16 16:06

遠颺女士:

讀了幾篇後,我就留了前面的話。

後來看到您其他關於失業與酒店的文章,才多理解了您的處境;但是文已貼出,我或是太高調了,請原諒。

仍祝您新年事事如意。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饋──
2007/02/16 15:53

遠颺女士:

泥土停工一個月,檢討過去,策勵將來。

忽想起您曾到我那裡,似乎是唯一與我談對於人生體認的網友;我想在這歲末年頭的時候,應該來拜望一下。希望在您忙碌的年終,提供我由衷的祝福。

我想,在現實裡,社會的規律是每個人難以脫離的,甚至是更要充分地熟悉,然後才能適切反應的,從而爭取勝利與生存的;但是苦樂卻是我們應該努力自由定義的;我們能夠定義出自己的苦樂,不要完全與別人競爭在眾人流行的苦樂中,這是重要的──這是主體性,代表自由,代表自己的型與風格。

例如,假期若不趕流行,不看某一場電影,不趕某一個晚會;三五好友,甚至於一個人郊外散心,找個好地方,讀幾篇小說,然後到運動場活動身心;我想就會有些不同的苦樂價值感受吧。

此外,一個可能開玩笑式的自解,給您參考──其實,每個人都很偉大,只是很多人不自知,我們如果知道自己正在做那麼偉大的事,而受一些苦,會不會比較好過一點?──真的,越平凡的人,人生越單調,這是命運對於人性做的偉大考驗──記得小時候唸西遊記,對於孫悟空被唐僧與豬八戒拖累,我氣得要死,現在想想,人生不也是如此──孫悟空的「猴生」,他大概不會稀罕最後得到的「戰鬥勝佛」虛名,但是他對於花果山的快活與幾次對金銀角、蜘蛛精之類的漂亮大戰。一定還是得意的吧。所以,我想人生和這「猴生」的樣子很像;過程比較重要;讓每個人儘量在過程上發揮吧。

最後,祝您最大限度地,充分保護自己地,發揮您的潛力,新年裡事事如意。

感謝您對那麼枯燥的題目,曾給我那麼多的回應。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