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神湯~杠杠的庶民美食
2021/11/05 00:18:45瀏覽2630|回應24|推薦120


此時,是秋末時節。

天氣陰雨微涼,適合開始喝熱湯的節氣,少不了有個人偏愛的湯品。

在這秋末的時節,天氣微涼我喜歡煮簡單的湯方,好好給自己暖胃暖心,舒緩緊繃的身體!

分隔島

四神湯,這是一道廣受歡迎的「庶民美食」,也是相當溫和的保健湯方!

正規的四神湯其實只有四味"中藥",但為了增加口感,業者和普羅大眾常會自行添加豬肚、薏仁、當歸等。

四神湯看似平凡,卻有很好的保健功效,尤其對於消化不良、體弱疲勞者來說,是很棒的養生藥膳!



四神湯健胃利濕,調養腸胃增強體力

「四神湯」原本的名稱是「四臣湯」,是芡實、蓮子、淮山、茯苓這四味中藥(四臣)搭配豬肚一起燉煮的中醫藥方。

這「四臣」有互相加乘的作用,具有溫脾、健胃、補腎、利濕的效果。為了使這道藥膳更加美味,一般常加入當歸;而為了加強利濕的作用,則增加薏苡仁。

分隔島

另外,豬肚也可以增強四神湯的功效。

中醫的保健湯方,四神湯溫脾健胃,既可補充營養又有療效,適合體弱、勞累、消化不良、腹瀉者作為平日調養的藥膳。

由於四神湯可以調養脾胃,也很適合「脾胃不開」的兒童,也就是因胃口不佳而長得瘦小的孩子。

從中醫觀點來看,人的體質主要依賴先天的腎,以及後天的脾胃滋養而形成。

四神湯主要是針對脾虛濕盛體質的人。

養生藥膳裡,四神湯適度喝,可幫助防癌控血糖,除此之外,四神湯對於一些癌症患者也有不錯的調養作用,可以在諮詢中醫師之後適量補充。

四神湯是平補藥膳,適量食用有保健身體的效用,適量攝取通常不會有副作用,也沒有太多的禁忌,很大眾化的美味。

一般的傳統市場及中醫診所有賣配好的藥膳材料包,方便又順手。

分隔島


不過,現在四神湯的配料有許多版本,很難找到四臣齊全的,我的四神湯是吃我自己喜歡的,所以材料我自己調配。

這些乾粗糧不難買到。

食材:

大薏仁、蓮子、淮山(山藥)和茯苓,四者均量,豬小腸和米酒適量。

做法:

1.大薏仁、蓮子、淮山(山藥)及茯苓用水洗淨後,加水浸泡2H,能浸上一晚更理想。

2.將主食材放入鍋中,加入四~五倍的水,用大火煮滾後,撈掉浮沫並改為小火,煮至豬排骨軟爛,再放入當歸煮出香味即完成。

我喜歡放點帶肉的夾心排一起煮。

若有搭配豬小腸,一定得要煮軟。

豬小腸處理乾淨,整條汆燙後,再另外備一鍋水,放入豬小腸燒開後,小火續熬煮10分鐘,再加入主材料煮至豬小腸軟爛即可熄火,再燜個10分鐘即可。

米酒裡亦可放幾根蔘鬚,泡釀其中,待湯品完成,增香調味後,香氣自然而然提升不知凡幾。

***

四神湯的藥材含有大量澱粉,若單獨燉煮,口感較澀,加入排骨、豬肚等食材,可以增添滑潤的口感,吃起來更美味!

糖尿病人固然可調節血糖,也仍須避免過量食用。

四神湯的禁忌

四神湯主要是針對脾虛濕盛體質的人。如果是有倦怠無力症狀,卻是屬於氣虛型的人,則不太適合食用四神湯。

分隔島

2021  11  05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6980146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9 11:27
意樵真多才多藝!
四神湯來的正是時候,這ㄧ道我真的要學起來;外面賣的花樣不少,但都難免添加太多人工調味料。
編織的貓頭鷹圖案真美!大大給妳五顆心加五個讚!
意樵(ame2751) 於 2021-11-10 22:24 回覆:
謝謝Maria姊的五顆心加五個讚!
四神湯我只放鹽和胡椒粒,其他任何調味料都沒放進去。有時候越簡單的調味越能出現最清爽原始的味道,食物的美味不一定要加太多調味就很好吃了。
這次的貓頭鷹我故意做大隻一些,也比較耗時。這圖案是我自己設計的,不會跟別人的作品重疊。
結藝是我除了美食之外,還持續不停歇的手工藝之一,去年蓋的迷你屋,因材料不足目前停工中,或許該讓小屋竣工了。


ching 我家的寶貝 艾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8 23:24

妳好ㄚ

好久不見ㄌ

四神湯 我最愛ㄌ

意樵(ame2751) 於 2021-11-10 21:51 回覆:

是真好久不見~

此時冷颼颼的氣溫,喝一碗四神湯,確實能讓冰冷的手腳暖和些。

四神湯當正餐的湯品,似乎更符合輕食保健的要件。

天冷了,對自己好一點,來碗熱湯吧!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1/08 22:49

立冬了     冬令進補喔

我還真沒有吃過四神湯    凡是進補的湯   我都沒吃過    呵呵

不喜歡中藥材的味道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意樵(ame2751) 於 2021-11-10 00:49 回覆:

四神湯溫脾健胃是保健湯方,跟中藥的大補湯不一樣。

我以為文篇裡沒說清楚,看來是秋陽姊誤會它了!!

這裡面的當歸,與平常我們放的香料作用是一樣的,雖然放了當歸,卻沒有厚重的中藥味,只有淡淡的香氣,緩和了肉骨的騷氣,因為一小鍋的四神湯,放了比筆蓋還小的當歸。

我也不喜歡中藥味濃的湯,四神湯卻是少數我能接受的保健藥膳湯方之一。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7 21:11
親愛的意樵,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謝謝您分享的四神湯
原來,四神湯可以加排骨,下次有機會來試看看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喜樂飛揚!
這禮拜二,天氣要變冷,注意保暖喔!
意樵(ame2751) 於 2021-11-08 00:37 回覆:

有去看了。

祝妳生日快樂。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7 17:44

意樵手編底貓頭鷹94好看。

以前住台北時總會抽空去寧夏夜市附近吃碗四神湯+肉粽,ㄜ─好飽。偶─也許久沒吃四神湯惹,嗯…有空去菜市場買點排骨來試試。

意樵(ame2751) 於 2021-11-08 00:35 回覆:

這N多年來,唯獨貓頭鷹的結編沒停,其他的結,只有在需要編結時才會動手!

距離上次去你家聚會,也快5年了,時間過得真快。

不知道近期,邵爺有什麼安排,或是你有什麼想法,還是誰有啥建議都可以討論,現在要全員到齊聚餐很難,只能揪一揪在line群裡相互問候。

你呢~好好保重。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6 09:53

我從小到老從來沒嚐過四神湯 因為白白的豬小腸我不敢吃 

排骨四神湯這次是第一次看到 

台灣的小吃裏我很喜當歸鴨的味道 聞起來的感覺就是補

意樵(ame2751) 於 2021-11-08 00:20 回覆:

當歸這味藥材是物資多了,才出現普遍的現象。

四神湯在我家一直是排骨和整付豬肚一起熬煮當歸,待豬肚軟了,才取出切條與當歸湯另外煮四神湯,濃濃的當歸味,遠遠就能聞到,尤其是在冬寒雨重時,更是勾人。

我對當歸味也僅只是接受,不是特別喜歡,四神湯與當歸鴨,我自己會煮四神湯,不曾煮過當歸鴨,家裡老母卻多數是煮當歸鴨,可想而知,當歸鴨於我就絕緣了。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那種,小時候不敢吃的菜品,長大之後卻能接受!!

小時候曾看過同學把香菜沾醬油當菜吃,我是來到台北之後,在一次的喜宴上有長輩佈菜,給了我一大勺的香菜炒毛肚,礙於不好違逆長輩美意,讓不敢吃香菜的我,慢慢的把香菜毛肚吃掉,也因此我不再拒絕香菜味。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6 07:09

看到圖片的四神湯,彷彿聞到它的香味了⋯⋯

好懷念的滋味


意樵(ame2751) 於 2021-11-07 23:28 回覆:

我也很久沒煮這道湯了。

會翻出來煮,是聽了一個阿嬤說,外頭現在賣的四神湯,料少湯清味淡還漲價!!原本50$$一碗漲成60$$,看似一大碗,卻清清如水的內容,直呼貴得要死!!

是呀~是許多人懷念的湯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6 04:33

我愛吃,可是看到要備料熬煮的食材,我這個懶人先打了退堂鼓。

但住在天龍國就是解決民生問題很方便。

我自從換了美容院洗頭後,常在傍晚就近在那附近買晚餐。

成排的小吃街,可以經常變換不同的吃食,不出門的日子,我就自己在家煮食。

有一檔賣刈包、四神湯、豬腳飯的,味道極美味。

四神湯有好幾種,排骨、豬肚、綜合,再配個刈包,簡單就是一餐,可惜我嫌棄它們的燙青菜,後來我經常捨棄四神湯,改買蘿蔔湯。

年初萊豬進口,我有點不敢賣外面的豬肉食品,五月疫情開始,刈包四神湯關店休息了好幾個月。

前陣子店門重開,意外圍滿了大批年輕的外帶客,我始終沒加入人潮中。

現在聽力退化,常聽不清楚店員的聲音,不知道到號了沒有。

W眼睛手術後,我不敢煮要加米酒的補品,經常是煮一鍋香菇雞湯,或加些黑棗紅棗。

每天吃的腦滿腸肥,營養應該足夠了。

(今天煮鱸魚湯,好吃!)

意樵(ame2751) 於 2021-11-07 23:18 回覆:

繽紛姊妳忘了,這個湯方有現成的材料包,回來洗洗泡水幾個小時,就能煮出像外頭賣的四神湯,想煮雞or煮排骨都很容易,就如平常煮稀飯一樣方便如意。

妳家w先生無法食用含有酒的餐食,酒也可以不放呀!!

喜歡吃甚麼比較重要,材料配料想放些甚麼內容都可以,這沒有一定的標準,也沒有特別的限制,愛吃甚麼就放甚麼,純屬個人喜好,吃得開心就好。

妳近期的神隱,原來是照顧妳家眼睛開刀的老爺,辛苦了~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5 18:49
不知為什麼老媽的老媽從未煮過四神湯,老媽第一次喝,是在很久很久以前,一次冬天下班時,同事相約一起去吃,挺好喝的,之後,去了多次,現想起來,那個味道依在。
意樵(ame2751) 於 2021-11-07 00:52 回覆:

有許多味道,已深入記憶,歷久不衰。

四神湯在夜市及傳統市場是很普遍的美味,要做到好吃,無非就是料足,算不上特別費事的湯方。

材料掏洗過,泡水,再到煮軟,就能輕鬆上桌,這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湯,就成了街邊長青的美味,想忘都難。

買包四神湯的配料包,妳也是大廚。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5 14:43

四神湯是很普遍的庶民小吃,不少年輕人甚至不知其原為藥膳。

秋季補肺事半功倍,據說白色食材益肺如蓮子、百合、銀耳適合秋季食用。

四神食材看來都是白色,猜想應該也益肺。

秋冬季偶而來些溫熱藥膳最養生,謝謝分享~

意樵(ame2751) 於 2021-11-07 00:42 回覆:

不客氣~

四神湯裡的芡實作用不依樣喔!是對男性較有助益的。

偶而吃吃的四神湯已不能算療效了,要吃到有療效,那得天天多吃,連吃一個月,有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