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伴
2021/08/26 01:15:25瀏覽3445|回應28|推薦169


上周住這同一條巷弄的第一家二樓房客,突然失蹤。

很抱歉,這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我完全不認識,雖說是同一條巷弄,卻不知他是誰?

*

週日,看到清潔人員大肆地整理屋舍,我還在賴床。

吆喝聲讓我無法繼續與周公18相送。

從房東姐姐那兒得知,那戶房客突發的生病已癱瘓,人還在醫院裡治療,狀況如何不知道,只知房客的親人打電話告知房東退租,原來壓住的押金當房屋清潔和廢棄物處理費。

這幾日,清下來的傢俱和垃圾,佔用了巷口的機車停車位,讓許多車主另覓他處停車。

*

看著堆積如山的廢棄物,心裡感慨很深。

這一家男主人當寶貝的物品,在他生病住院的此時,全數掃進垃圾車裡,誰也不能無法替他保管收拾!


巷弄已清空這戶人堆積的雜物和垃圾。

一家子的興衰、榮譽、記憶,在一夕之間潰散。

原本幸福的一家,卻在男人流連花叢中潰敗,直至妻離子散。男人自己種下的因收受自己的果,怨誰呢?

我不是衛道人士,也無菩薩心腸,面對這樣的惡果,只能用現世報來概括。

偶爾出現的佛心,只會逗留一下,不會氾濫。






一個人的心境是完整是殘缺是支離破碎,全在心裡在意的事情上。

心,破了請別碎了。



天氣漸涼,晚風輕拂,大雨洗滌後的夜空,已驅離惱人的暑熱。

全身濕透在滴水,也顧不上花台邊是否有無積水,一屁股坐上去,不論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心態都得跨過去。

看著馬路上的車流更顯匆忙,在大雨停歇的傍晚,天邊的殘陽似乎勾不起自己靈敏的思緒,也無視發涼的身體是否會生病。

老人在衰退中面對有限的時日,直嘆,連不想延續病體都好難。

數著片片的落葉,隨著雨水飄遠,心裡的酸澀,無法道與他人知,只能積壓在時間流裡,慢慢的沉澱慢慢地等待無常的到來。

*

常聽到案家稱讚我,認為未來的我有無限的福報。

每每聽到此真誠讚詞,均會讓我口緊而心裡跋涼跋涼的,什麼福報!?什麼福氣!?能轉寄嗎?能Line嗎?或者能打包送人嗎?

給有用到的人吧!!

好比我捐血,也是想給有需要的人,我有修行嗎?沒有。

自己心裡很清楚,陪著病、缺、殘、老,陪著走至人生的盡頭,最末,送上我最真誠最後的祝福。

我已送出連自己都數不清的最後祝福。

為人在世,是一種責任,是一種傳承。

然,自己的渺小,只是催著自己,盡自己所能而能。




2021   08    26




朋友說:

層次是一種美好,他讓人有一次多重的感受,於味覺,於視覺,於心中體驗,都脫離不了對層次的冀求,因為它代表效率,也代表倍數的享受與所得。


你是個有層次的人嗎!? 不管高底,深淺,廣域性,你能融住多少多樣性於自身,這也代表被接受與喜愛的程度有多少,不讓疲乏無趣的字眼套在己身,是的 ~ 我指的不是幽默,只會幽默也是很單調的人,簡言之,就是橡皮筋,還是那種不會彈人的橡皮筋。


更別誤會是投別人所好,"好" ~ 只是一時的,更可能是別人想佔盡便宜或表現高不可攀的行為,結果都是沒有啥好處,偶然給個驚喜吧,讓人明白妳高可攀,低可處,就是那麼怡然自得,當他想耕耘的時候,你就是那臨門的春風。


有形的色彩與明暗,無形的人心與互動,都需要豐富的層次,即使這世界豐富的人不多,但人人都希望親臨豐富,你明白的,聰明的你一定明白我想表達啥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6684968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6 01:46

我也常覺得

生前真的不必纍積太多身外之物

徒造成後人處理的麻煩

或者像這位被被趕出的男士一樣

全被掃進垃圾桶


意樵(ame2751) 於 2021-10-28 23:03 回覆:

好久不見~

前不久電腦掛了,許多珍藏的文檔和照片,在那一刻全成了荒煙。

當時還慶幸自己有備份在usb裡,哪知!!usb因毀損,資料已無法還原,只好忍痛格式化!

天底下就有這麼巧的事,此時的心痛無法言說。

所有人保存的東西,會隨著生命的亡故而失去其價值。

烏雲飄過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5 18:03

意樵您好

    

          天涼了 特來問候

          沒想到您還是一位大廚呀

           手藝這麼好, 讓人讚嘆 !

 

                                     讚   喜歡

 

意樵(ame2751) 於 2021-10-25 22:01 回覆:

好久不見~

大廚是不敢當,喜歡在廚房練魔法是真。

所以,廚房是我的魔法練功房。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2 13:57
臨老入花叢,看似找到新的幸福,實則危機重重,可能晚節不保~讀完有感。
意樵(ame2751) 於 2021-10-25 00:19 回覆:

事主不是我認識的人,卻與我比鄰了6年。

他的過往事蹟,是巷弄裡飯後聊嗑的話題,聽過了之後,只覺得不論是誰,在拋棄家庭不負責任後,必定為自己不堪的未來埋下惡果的種子。

什麼樣的因種下甚麼樣的果,半點怨不得人。

是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8 23:50
樵妞的第三劑的疫苗,下文大概如何,混打的可能性很高吧?醫院的醫生們,近來有乖乖的聽您的忠言善導了吧?🐤🐣🐥

我好奇您下一篇要展示何種佳餚,做個湯點如何?我近兩年來愛上了喝湯,且還是多多益妙。😍
意樵(ame2751) 於 2021-10-11 20:54 回覆:

自認高人一等的醫生們哪會聽我的,別逗了。

第二劑打了快一個月,沒要我再打第三劑。

牛肉羅宋湯,你發現啦!!

這是冬天的熱湯,這時期台灣太熱,要等天氣涼才會煮。

意樵(ame2751) 於 2021-10-11 21:12 回覆:

我的湯方多屬私房湯,不太在公開版面出現。

不過近期倒是有個湯品讓我流放出去了!!

白蘿蔔,玉竹,川貝,百合,大薏仁,淮山,天麻。

是在換季時節,喉嚨乾癢,潤肺養喉用的,尤其是對常燒腦熬夜的人,有疏肝去乏的作用。

搭雞骨一起煮,清爽不油膩,燒開後再熬煮約30分鐘就可開動,加不加鹽隨意。

另一個菊花雞,有助於增強免疫力的枸杞和白菊花,可達到明目、滋養身心的效果。

你可以選擇適合你自己的湯。

或者你有想喝的湯,再告訴我。

跟我交往吧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8 04:02

人生太多難以預料的起伏了,誰能始終如履平地呢?還不是都在波濤洶湧中張望著。

來一趟人世,各自書寫著屬於自己的故事,總要生命存在著,所有的章節才有意義。

意樵這一年來看盡周遭生命百態,顯然感觸良多,我本來也想抒發我身邊親人的故事,想想還是打包收進心裡。

前三年居住半世紀有餘的老家被政府收回,當時小弟正迷戀著在泰國遊玩,大弟中風,健康如風中殘燭,我手腕骨折,勉強與妹妹共同與政府周旋,一屋子的回憶直接放棄,真落了個輕鬆呀!

活著,就是追求一個身心靈的層次,老來要能潛心探討心靈層面,若能善終,就是福報。

意樵(ame2751) 於 2021-10-09 23:24 回覆:

繽紛姊~妳的感慨也很深咧!!

人生太多難以預料的起伏了,誰敢說不是。說真的,善終的定義是甚麼?看了太多太多,反而覺得高壽又老化再纏綿病榻的長者不是真正的善終。

我還挺羨慕你小弟,能浪跡泰國!!我仍在為五斗米奮鬥!!

過往我總覺得是寄人籬下,不屬於自己,反而沒了那執著的源頭!!

回顧過往,少些偏執、少些脾氣、少些計算,傻傻過日子反而才是另一種知足的幸福,我不喜歡回顧過去,太多太多的殤總讓我覺得沉重。

不回顧好放自己一馬。


上大人-三隻小豬新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ranberries
2021/09/30 00:56
這團隊的歌網閱都過億﹐王菲把Dreams照炒也吃喝不盡﹐我最喜的是Zombie。
意樵(ame2751) 於 2021-10-01 23:13 回覆:

這團隊一出現我就喜歡上她。

偏偏生命太短,留下的作品太少。

很遺憾~

烏雲飄過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9 14:10

你徐徐道來,我靜靜聆聽。

被這會兒的凝重,把心情疊堆好幾層的你,需不需要我隔空給你一個溫暖的擁抱?

意樵(ame2751) 於 2021-10-01 23:11 回覆:

謝謝妳~

我自解能力還算及格,不會被案家的不OK,而綁架情緒。

近期被許多事情困住,偏偏全在同一時間發生,讓我有些措手不及,放心,慢慢能消化的。

許多生命難關都會過去的。

大限誰也說不準。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9 09:24

我來看防疫  卻看出一大偏文章 。

支持你  , 小妹妹 。

意樵(ame2751) 於 2021-10-01 23:00 回覆:

盹姊~好久不見。

臨床待久了,能寫的故事很多很多,偏偏我不能烙下文字,只能吐吐自己"有話要說"的想法。

謝謝妳的支持。愛妳喔~

今年中秋節有許多蛋黃酥還沒烤完,心情影響體力,敗筆。

等天氣稍涼後,再把後續材料消化掉。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9 23:01

盼望你的字體可以用粗體字,不然看起來好吃力,對不起我眼力退化

*

男人流連花叢,導致妻離子散,只能說活該吧,現在還流行老年離婚呢

意樵(ame2751) 於 2021-09-19 23:45 回覆:

改好了。

*

以前受老一輩的觀念影響,婚姻絕對走至最後,不管幸不幸福。

現在,不論男女,自我意識高漲,誰也不願意委屈在不適合的婚姻裡,離婚是必然的結果。

不婚是正常,以前的婚姻是一輩子,現代的婚姻是一陣子。所以二婚三婚很普遍。

能持續多年不變的婚姻,已屬稀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8 09:34

祝中秋節連假快樂!

感謝您的留言。抱歉遲覆。參見:479 語蓮 http://blog.udn.com/jfeng13x/166797626

意樵(ame2751) 於 2021-09-19 21:24 回覆:
謝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