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抹茶黑糖餅
2021/06/01 00:04:07瀏覽2577|回應25|推薦124


兒時深刻的記憶,它是老豆留給我最後的念想。

老豆在一個下過雨的下午放學時間,拿了三個他親手做的糖餅給我,我藏在書包裡不敢一下子吃完,然而老豆卻在隔天急性肝炎住院,我去探過老豆一次,老豆想抱我卻力不從心,我跪在床緣摟著老豆不放。

當我再見到老豆時,老豆在殮房裡一動不動,任憑我再搖再哭再喊,老豆已無法回應我了。第一次面臨陰陽兩隔。

我的老豆是我生父,在我剛上小二時離世,那年我七歲。

老豆的離世,讓我的生活有了巨大的改變。



麥芽糖夾餅

從小對這糖餅有著濃得化不開的眷戀。

老豆告訴我,這糖餅在老家與香港街市裡,到處有得賣的小甜點,從老豆手上接到滿滿的寵溺,小身板坐在老豆身邊窩在他臂灣裡,盡情的享受屬於父女倆的溫馨時刻。

老豆離世多年後,我在眷村中庭看到有外省北北叫賣麥芽糖夾餅,向二哥討要,二哥趁著老母不在家時,偷偷買了兩個糖餅,老爸眼神飄過來沒出聲,兄妹二人各占一個,解了饞卻發現味道不對。

老豆的糖餅不是梅子味的。

烏雲飄過

直到有機會問了老娘,才揭開這配方中的特殊。



此方在台北我已找不到了。





麥芽糖夾餅



原味加點變化,於是抹茶味,太妃糖味,薑味,椰糖味,變化似乎不少。

這糖餅再普通不過了,我因想省事,懶得一個個夾,混合切塊,不想忙死自己。

要讓這糖餅有點果香,我還放了蔓越莓乾果。

把它全混合在一起,再大刀切分,成了小方塊趁微溫時,撒上抹茶粉,成了抹茶黑糖餅。

真是~懶到深處無怨尤!!

別學我。




糖餅是澱粉甜食,我對澱粉甜食並不熱衷,許是對其情有獨鍾,至今還會偶而做來療育補思念,讓那久違的親情思念全部融合在糖餅裡。

肥吧~偶而為之。

尷尬

糖餅吧~我是喜歡研究這中間的手法和材料,糖餅做出來就從哥哥姊姊們開始荼毒,大哥尤其誇張,2kg的糖餅搭二大杯的紅茶,一個下午茶就嗑光了!!

我會唸大哥(最小的唸老大!),甜食一次吃太多對身體不好,大哥沒說話,旁邊的大侄子悠出一句,"我們已是很節制控制了好嗎,妳以為2kg重很多嗎!?" 就看到旁邊一票點頭"嗯"的人看我一副大驚小怪的樣子!!

現在市面上要找好吃的西點不是沒有,而是對不對自己的味。

兄姊加朋友也都認為我開店是不錯的行當,是我自己只想當興趣玩,或許哪天機緣到了,開個網購或門市也難說。

2021      6      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6339667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1 19:06

糖餅是不是1.把小餅乾(我看全聯社有類似的小餅乾)壓碎塊、2.放進各種自己想要的口味(例如蔓越莓乾、酸梅片...)、3.把1和2拌勻,再用糖漿黏貼好、拍平、冷了再切塊?

我是看圖想像啦,這甜點配綠茶、烏龍茶、紅茶、黑咖啡都很棒....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03 00:48 回覆:

配茶、咖啡都很誘人....稍一不克制,馬上會吃光光。

其步驟:

1.把小圓餅乾掰一半(不能太碎)、放進各種自己想要的堅果及果乾,備用。

2.糖粉+麥芽糖+水,熬煮至能拔絲的狀態後熄火。

3.把2.分三次倒進1.拌勻,倒入烤盤、鋪平壓實、稍涼微溫時切塊。

這步驟可以做花生糖,杏仁酥糖,黑芝麻酥糖,燕麥酥片,砰米乓,地瓜酥糖....妳有沒有想做的零食點心。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1 11:40
這手藝看來是沒問題的,還有感人故事,可以考慮開店喔。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03 00:00 回覆:

從考取證照開始,我多數是做教學。

現在的烘焙證照,分的細刷的嚴。從計算材料開始,到備料到成品,每個環節均抓得緊,一個小錯誤,整個成品就會以失敗告終。

我的店不會只單一烤餅烤麵包,這要再計畫。

謝謝你的肯定。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1 11:30

糖餅夾雜著對生父濃濃的思慕之情,讀來令人感動。

圖片中的糖餅看起來很像沙其馬,味美可口但熱量不低,

偶而嚐之解饞即可。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02 23:26 回覆:

乍看下真的像沙其馬。

糖餅是很大眾化的美味。現在通路上做最多的是棉花糖混合餅乾和綜合堅果。

零嘴系列,誠如您說的解解饞。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1 09:45

第一次看到聽到糖餅這道甜食。

看起來很可口。偷吃了一口。嗯!甜甜地。羞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02 22:15 回覆:

被我繞暈了?

這很菜市仔的街邊零嘴,也是所謂的古早味。新竹、鹿港、台南,做法均不同,妳會選那種呢??

這甜食真的要節制.........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1 08:35

我沒看過糖餅,橢圓形的是不是大米?

糖餅對妳真的深具意義,

七歲喪父,讓人心疼年紀小就要經歷這一切,

但也成就妳堅毅的性格,

UDN最能幹女性代表,妳是第一名!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02 22:05 回覆:

我上看下看,左看右看....橢圓形的......在哪!?

全部食材就小圓餅,蔓越莓乾果,糖+麥芽糖,奶油,抹茶粉。

妳小時候也曾吃過吧!!兩片餅乾夾著麥芽糖,傳統市場有賣呀!!

我老豆有放別的材料,也做鹹餅,我喜歡鹹的,老娘說鹹餅只做幾個,留給老豆吃,所以甜餅我也跟著吃。

*

從小就知道自己寄人籬下,與其說是堅毅的性格,實際上是不肯輕易向現實妥協的執拗。

我這種死硬派曾被人說是從小好鬥成性。哈~~~

果然~甚麼樣的個性就會是甚麼樣的看法。

UDN最能幹女性代表不是我,這樣捧我,會讓我飄飄然的~

妳放心,我還不至於得意忘形。

守口如瓶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02 23:21 回覆:

現在有糖餅的變化版。

雪Q餅,牛軋糖餅,其中蘇打餅,玉米片變化出來的糖餅,Q餅口感均不優。

我個人覺得傳統的鹹圓餅,牛奶餅乾,做出來的比較好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