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涼拌辣韭菜
2021/04/06 00:04:11瀏覽13938|回應31|推薦139

韭

長期以來一直對韭菜有著偏愛。

不論是韭菜炒蛋,韭菜餃子,韭菜盒子,韭菜餡餅,韭菜餅,韭菜醬,到後來的海鮮醬,韭菜均是以大家熟悉的方式呈現。

有段時間胃口不佳,多數吃涼麵,又覺得涼麵只搭小黃瓜,品項太單調,就會想再搭個涼菜,高麗菜為主的如意常青菜,泡菜,酸豇豆,黃金泡菜......

不論是高麗菜,白菜做出來的涼菜均得有泡製時間,否則會有不夠入味的問題。

涼拌韭菜就無泡製時間的問題,泡製過的韭菜也無法久放,三~七天是風味最佳時間,那種嗆辣的味道很特別,卻沒有芥末的那種嗆鼻。

因鼻竇炎開刀,在住處養病那段時間,味覺全無,吃甚麼都沒味道,辣的嗆的刺激的全不能碰!!這日子真不是人過的。

現在執行斷糖抗醣,很多食物在入口前,都得三思。

「本草綱目」記載,韭菜葉熱根溫,功用相同,生則辛而散血,熟則甘而補中。韭菜可以活血化瘀,以三比一的比例,把搗爛的韭菜跟麵粉混在一塊,敷在沒傷口的紅腫處,有助消腫,而補中,就是補腎溫陽、益肝健胃。

韭菜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還有礦物質鈣和磷。裡面的胡蘿蔔素較多,僅次於胡蘿蔔,比大蒜多。此外,還含有鋅元素。

《本草綱目》記載韭菜「溫中,下氣,補虛,調和腑臟,令人能食,益陽,止泄臼膿、腹冷痛,並煮食之 。」民間有「韭菜壯陽」一說,可能與韭菜中含有的大蒜素能在血液中會釋放一氧化氮、擴張血管、放鬆平滑肌、進而改善勃起功能障礙的效果有關,然而這種效果相當有限。

韭菜也分寬葉和細葉,寬葉有韭白是俗稱的大韭菜,纖維較粗味道較淡,細葉較深綠是熟知的小韭菜,纖維較細韭菜味濃厚。

熱夏涼菜

我喜歡小韭菜,細緻濃烈的味道,齒頰留香。

師母陳姐和我一樣喜歡吃韭菜,我也教她做涼拌辣韭菜,也在教會愛宴時拌出十斤的辣韭菜驚倒一票人,身邊幾個喜歡韭菜味的朋友也被我傳染了。

Maria姊曾說韭菜要煮熟,每家的飲食習慣不同,我仍偏愛涼拌韭菜,尤其是熱到快中暑的夏天,來份涼拌辣韭菜,真的很對味。

夏天試試這種嗆辣味濃的涼拌生韭菜很是開胃的。

10分鐘就能上菜,不用等。

ps.

告訴你們一個小秘密,夏天吃多了韭菜,身上不會有臭臭的汗酸味。

別懷疑,身上也沒有韭菜味。

遺憾的是,排氣的時候阿摩尼亞會薰死人。

韭菜皮蛋    蝦醬肉碎

辣韭混合    辣韭混合完成

 這是另一種的調味

  基本的食材不變





 

看得到的食材美味

簡單不油膩









2021   04    06


發文此時,心情很沉重。

一場可以避免的人禍卻葬送51條人命,202人傷。

不作為的菜菜子政府又開新專戶要捐款撈錢,不是天災卻向人民猛要錢!!

好友說~

都捐稅了還捐三小!? 有8800億發包自己人 ~ 沒一億救人!?

吹捧文宣花的錢都不知能救幾次這種事...

養1450的錢拿來用都綽綽有餘....

弱智的人才會一天到晚被愛心拐著跑!

***


我說~目前正值缺血階段~我響應捐血救人

我預計周三去捐血,用我的鮮血助人。

天啊


後續醫療,傷患將進入長照體系,尋求照護。

身為前線人員的夥伴們,加油了~

下午下班後去捐血,照慣例捐500cc。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5988746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龍公主 2022 歐遊之旅 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涼拌韭菜
2021/05/06 22:40

剛來巴西時 住在聖保羅 還常常吃到韭菜

後來輾轉換了幾個地方 不是中國城之類 所以甚少吃到

數年前 搬到里約後 已可以就近購買中國食品

韭菜也常吃了

但涼拌可沒吃過

看了你的介紹

哪天也試一試

意樵(ame2751) 於 2021-05-09 19:00 回覆:

試過之後,妳會驚奇的發現,涼拌韭菜可以與許多的菜式互相搭配。

那會讓妳驚奇連連!!

不蓋妳。


ching 我家的寶貝 艾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包韭菜餃子
2021/05/01 17:35

我家婆婆和老公都愛吃韭菜

常常會包韭菜水餃

意樵(ame2751) 於 2021-05-01 23:29 回覆:

喜歡韭菜的人不少。

肉末韭菜冬粉or米粉。

油豆腐包韭菜餡,味道很搭喔~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21/04/30 20:50

家裡種的韭菜瘋長,連摘都懶得,因為只會炒豆乾,炒蛋,包水餃這幾種

感謝分享那麼多做法,又有興趣嘗試新的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1-05-01 23:27 回覆:

韭菜能做的美味還真不少!!

試試海鮮醬,蔥薑蒜+韭菜打成泥。

肉末韭菜冬粉or米粉。

油豆腐包韭菜餡,味道很搭喔~

豆腐盒子 vs 臺南肉燥飯~ ~ ~ 二人世界(五)
http://classic-blog.udn.com/ame2751/4687432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8 08:53
我也喜歡韭菜,水餃必吃韭菜水餃,最喜歡~大溪的韭菜花田。
意樵(ame2751) 於 2021-04-28 22:12 回覆:

韭菜的品項很多,想怎麼吃就怎麼吃。

在南部也看過韭菜花田,我對韭菜花田似乎沒啥注意,反倒是滿山遍野的瓊麻花田,讓我有如置身在巨人世界裡!!

韭菜花水餃味道很不一樣,有別於韭菜水餃。

瓊麻花開滿山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7 17:21
您韭菜還沒下桌,所以譲重新回味,春雨落又長,稀罕時寶貴。我少年的家中,天天韭或空心菜,膩到叫不出話來,要很飢甚餓才囫圇亂吞一氣。在東京,韭菜罕見量少,只有華人在小區域種出。🌹🤩
小姐,換一篇,煮點蛋白質吧,我近來餓扁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1-05-10 00:35 回覆:

水果泡菜

豬頰+私房醬

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意樵(ame2751) 於 2021-04-29 18:10 回覆:

韭菜讓你膩到叫不出話來,這我哪知呀!!

還有,你近來餓扁了。這是甚麼狀況!?我能怎辦:又能怎辦!?

那麼我今晚的晚餐分你一半好了!! 這是我想到最好的辦法。

真"食"可見~

害羞


若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4 11:42
您的格子配上"夏爾"的樂曲,讓我彷如置身天堂,美!
意樵(ame2751) 於 2021-04-24 16:48 回覆:

新朋友駕臨~

謝謝你的肯定與讚美。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4/21 15:55

看到妳的涼拌辣韭菜

令人胃口大開

我也要嘗試做做

感謝分享妳的美味

意樵(ame2751) 於 2021-04-22 22:16 回覆:

這還真是我個人的懶人版美味。

工作忙了一整天,胃口又不太好 ,有時候就會做些所謂的 精緻小菜,只因個人口味的不同,無法一一講解。

這種可以隨著個人口味調整的涼拌小菜,實質上有小兵立大功的角色存在。

也因工序簡單,符合不善廚藝的忙碌人。

試過之後,妳會發現它是多變的菜系。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8 01:41

加油啊

謝謝妳和眾多的醫護人員

也很感謝台灣還是有很多有愛心有熱血的民眾


blue phoenix

意樵(ame2751) 於 2021-04-19 00:35 回覆:

謝謝妳的打氣~

能幫的很有限,盡點自己的棉薄力。

能集合人的力量做到最大的效益,那是我希望的成果,也希望在這冷漠的社會當下,有許多的熱心熱血挽救不該over的生命。

生命何其脆弱!!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7 14:16

我同樣有鼻竇炎的毛病,多年前也做過穿刺引流!

而且好像只要感冒嚴重一些,就有可能會再復發,真是一個很傷腦筋的毛病...

意樵(ame2751) 於 2021-04-19 00:29 回覆:

鼻竇炎的毛病不想再復發,只有多運動和找出讓自己過敏的過敏原。

茄子很普遍的食蔬,卻是過敏的導因。

知道自己的過敏原,就容易預防。

常見蔬菜也是發物!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4045414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7 14:12

說實在的,我家的餐桌很少出現韭菜,不過看了你的PS.之後,或許今年的夏天可以多出幾次韭菜料理,來解決我家青春期兒子汗臭的困擾!😊

PS. 我同樣不懂,為什麼這樣的人禍,會需要老百姓捐錢?而捐款最後又會流向何方?

意樵(ame2751) 於 2021-04-19 00:12 回覆:

排除汗腺感染細菌的異味之外,韭菜的天然氣味居然香香的。

若想排除汗臭,還有薰衣草茶,迷迭香茶,檸檬草茶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想皮膚有許多不好聞的味道,還有一個最省錢的方法是食用的小蘇打水清洗容易出汗的腋下和腳,尤其是腳臭......

小蘇打水要濃一點。腳臭很多人是泡醋,我是泡小蘇打或檸檬酸,小蘇打和檸檬酸不能同時一起用。

我們目前看到這個蔡納粹詐騙政府說會專款專用,事實上會不會專款專用很讓人懷疑,誰也不敢保證他們說的話有幾分真實!!

烏雲飄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