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妙招不妙!!
2021/01/25 21:21:08瀏覽3456|回應33|推薦155


年關又近了。

好友紛紛詢問我用啥刷廚房,為什麼牆壁不會卡油漬??懷疑

浴室磚縫沒發霉為什麼?

這問題我好像被問很多次了。

家中兩大最難清的地方,我家卻沒有這樣的困擾。

守口如瓶

家裡的污垢隨著場所不同,污垢的種類也不一樣。

除了烹調的方法之外,清洗的方法也略有不同,我會依循清潔用品化學的酸鹼性做調整,避開因清潔劑對呼吸道的傷害。

網路流傳小蘇打+醋,可以去污去油漬~~~很抱歉,你被騙了!

全被網路錯誤知識誤導了。

什麼小妙招,小蘇打+醋還真不妙,全被錯誤訊息誤導,還傻傻分不清。

小蘇打是鹼性物質,醋是酸性物質,二者相混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除臭還好洗潔力就GG了。

酸鹼中和之後,界面活性已消失。

水壺裡有白色沉積物,有些會黏在壺壁上,俗稱水垢這是碳酸鈣,清洗這種黏著物質用的就是醋or檸檬酸,醋酸可以軟化壺裡的水垢,小蘇打則不行。

合室、客廳地板有清潔專用的清潔液就用地板清潔液,若無我只用小蘇打+漂白水稀釋,清潔兼殺菌。

玻璃,不論是不是透明玻璃一率用小蘇打+沙拉脫稀釋,用報紙擦,外窗則用伸縮桿貼清潔抹布,一樣續航~

浴廁有水垢有皂垢,還有些磚縫會發霉,浴廁清潔液刷過洗過再噴稀釋過的漂白水連續噴三次再刷洗一次,每次噴灑的間隔時間為15~30分鐘,目的是讓漂白水除霉。

稀釋的漂白水除霉很好用。漂白水:水是1:10

廚房,我的廚房只用小蘇打+沙拉脫,小蘇打+洗油皂。以前餐廳的地板、廚房需用鹼片鹼粉才有辦法洗乾淨,廚房爐臺不用鹼粉根本別想刷得乾淨。

家裡的廚房不似餐廳繁複,小蘇打+沙拉脫已很好用,也洗得很乾淨。

我沒啥特別的清洗用具,菜瓜布就能搞定。

鍋蓋鍋外圍,很難刷的,只能小蘇打+水放在大鍋裡煮五分鐘,微溫之後趁熱再以沙拉脫洗乾淨。

電鍋底層的厚垢,先用沙拉脫刷洗沖乾淨,再放醋+大半鍋熱水去煮,燒滾五分鐘後手動彈回電摯,讓熱醋水浸泡內鍋,一次不行,可用醋水多煮幾次除垢,切忌用小刀刮,會把電鍋表層的金屬刮壞,受熱不均電鍋壽命也短。

不喜歡醋味,放檸檬酸也行,千萬別放新鮮檸檬效果不大!!

檸檬酸:水是1:30,無法這麼精準,最容易計算的是量匙或布丁匙那樣的小匙,一小平匙約2~3g,知道檸檬酸的粉量就容易算水量了。

家裡的鍋子燒焦卡住鍋底,也是放醋下去煮,焦鍋放醋要煮久一點,讓焦炭軟化好刷。

不管什麼方法,避免傷害皮膚、呼吸道為原則。

PS.

焦鍋太嚴重,把鍋扔了!?先別急著扔。

那得看看是什麼鍋,不鏽鋼鍋,厚底鍋,鑄鐵鍋這幾樣鍋都可,燒焦難刷or焦得太厚,也別刷了,讓燒焦的鍋除去水分之後,放回爐子上中小火燒炙,讓燒焦的東西徹底碳化,用湯匙輕輕刮一下就掉了。

焦味難聞!!在上爐子燒炙前,放半杯醋or2匙檸檬酸+半杯水泡開,再燒炙就不會有難聞的燒焦味。                    

有塗層的就不行。

2021   01   25


補説明

發了這篇文,好友打電話來抱怨說我一定有沒説的細節!!

我都招了呀!

這回抓緊時間,拍照來說明。




這集油杯不陌生吧!

我是少量麵粉+多多小蘇打,乾洗。

油積太厚,很難水洗。一樣的物料拿根免洗筷攪攪,細縫拿牙籤剔下,紙巾擦擦將油垢剝下。

集油杯積太久,陳年老油垢很難一次清除,我乾搓兩次才把油垢清除乾淨。

2  7

我好可憐哦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5560416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關近
2021/01/26 04:33
是喔 又到了除舊佈新的時節了
你這些除垢清潔劑倒是很不錯呢
謝謝分享
意樵(ame2751) 於 2021-01-27 00:39 回覆:

多年來的家事心得。

平常能刷洗,就分散在平常,否則一股腦塞在年前才動手!!

很要命,刷得腰痠背痛,還不見得清得乾淨!!

無奈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5 22:11
看照片,意樵早已清好了;對各類清潔劑的使用這麼瞭若指掌,肯定平時就隨手這裡清、那裏清。府上真是明窗淨几呀!
意樵(ame2751) 於 2021-01-25 23:35 回覆:

窗明几淨倒沒有,我住在10坪不到的狗窩裡亂得可以。

唯獨廚房浴室,是讓人覺得浴室像無人住的空屋,廚房像不開伙的擺飾,看到我廚房的瓶瓶罐罐,又讓人好奇這些調味料真的有用過嗎!!

守口如瓶

各類清潔劑的特性和使用範圍,在購買前我會先搞清楚它的界面活性和洗滌區塊,3M的萬用清潔劑,我會拿來洗沾到油污的衣服。

避免花冤枉錢買一堆不好用的清潔劑。

害羞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5 21:47

吼吼 , 看來意樵已經 打算動手清了 。

我還在賴著,大掃除這麼大的陣仗 很難應付的, 想去請人代勞 害羞

今天才對付大畫框 後面的麻繩酥到斷 (兩次了), 畫框頹了。光換上4條棉繩子, 穿進框後的小吊環  再掛到牆上 ,大半天就過去了 。

意樵(ame2751) 於 2021-01-25 22:23 回覆:

大掃除這麼大的大事,我每年都賴著!!

平常覺得看不下去就拖來沖沖水,從不在年前湊熱鬧。

好友花一個週日,整天洗紗窗,才把全屋子的窗子洗好,乖乖!!

我沒那麼打拼~

請人代勞!!貴森森耶~尤其是年前,很難找到人。

烏雲飄過

畫框換麻繩!?我是用跑馬線,一次上去從來沒換過,只有髒了拆下來洗。不然一般的中國結繩子買4#線,夠粗也夠牢。去五金百貨商場就能買到,一包約30$臺幣,很好用的。

跑馬線,麻繩,我用來打中國結用的。

意樵(ame2751) 於 2021-01-25 23:34 回覆:

花環結

米色4#跑馬線編的花環結杯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