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妙招不妙!!
2021/01/25 21:21:08瀏覽3470|回應33|推薦155


年關又近了。

好友紛紛詢問我用啥刷廚房,為什麼牆壁不會卡油漬??懷疑

浴室磚縫沒發霉為什麼?

這問題我好像被問很多次了。

家中兩大最難清的地方,我家卻沒有這樣的困擾。

守口如瓶

家裡的污垢隨著場所不同,污垢的種類也不一樣。

除了烹調的方法之外,清洗的方法也略有不同,我會依循清潔用品化學的酸鹼性做調整,避開因清潔劑對呼吸道的傷害。

網路流傳小蘇打+醋,可以去污去油漬~~~很抱歉,你被騙了!

全被網路錯誤知識誤導了。

什麼小妙招,小蘇打+醋還真不妙,全被錯誤訊息誤導,還傻傻分不清。

小蘇打是鹼性物質,醋是酸性物質,二者相混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除臭還好洗潔力就GG了。

酸鹼中和之後,界面活性已消失。

水壺裡有白色沉積物,有些會黏在壺壁上,俗稱水垢這是碳酸鈣,清洗這種黏著物質用的就是醋or檸檬酸,醋酸可以軟化壺裡的水垢,小蘇打則不行。

合室、客廳地板有清潔專用的清潔液就用地板清潔液,若無我只用小蘇打+漂白水稀釋,清潔兼殺菌。

玻璃,不論是不是透明玻璃一率用小蘇打+沙拉脫稀釋,用報紙擦,外窗則用伸縮桿貼清潔抹布,一樣續航~

浴廁有水垢有皂垢,還有些磚縫會發霉,浴廁清潔液刷過洗過再噴稀釋過的漂白水連續噴三次再刷洗一次,每次噴灑的間隔時間為15~30分鐘,目的是讓漂白水除霉。

稀釋的漂白水除霉很好用。漂白水:水是1:10

廚房,我的廚房只用小蘇打+沙拉脫,小蘇打+洗油皂。以前餐廳的地板、廚房需用鹼片鹼粉才有辦法洗乾淨,廚房爐臺不用鹼粉根本別想刷得乾淨。

家裡的廚房不似餐廳繁複,小蘇打+沙拉脫已很好用,也洗得很乾淨。

我沒啥特別的清洗用具,菜瓜布就能搞定。

鍋蓋鍋外圍,很難刷的,只能小蘇打+水放在大鍋裡煮五分鐘,微溫之後趁熱再以沙拉脫洗乾淨。

電鍋底層的厚垢,先用沙拉脫刷洗沖乾淨,再放醋+大半鍋熱水去煮,燒滾五分鐘後手動彈回電摯,讓熱醋水浸泡內鍋,一次不行,可用醋水多煮幾次除垢,切忌用小刀刮,會把電鍋表層的金屬刮壞,受熱不均電鍋壽命也短。

不喜歡醋味,放檸檬酸也行,千萬別放新鮮檸檬效果不大!!

檸檬酸:水是1:30,無法這麼精準,最容易計算的是量匙或布丁匙那樣的小匙,一小平匙約2~3g,知道檸檬酸的粉量就容易算水量了。

家裡的鍋子燒焦卡住鍋底,也是放醋下去煮,焦鍋放醋要煮久一點,讓焦炭軟化好刷。

不管什麼方法,避免傷害皮膚、呼吸道為原則。

PS.

焦鍋太嚴重,把鍋扔了!?先別急著扔。

那得看看是什麼鍋,不鏽鋼鍋,厚底鍋,鑄鐵鍋這幾樣鍋都可,燒焦難刷or焦得太厚,也別刷了,讓燒焦的鍋除去水分之後,放回爐子上中小火燒炙,讓燒焦的東西徹底碳化,用湯匙輕輕刮一下就掉了。

焦味難聞!!在上爐子燒炙前,放半杯醋or2匙檸檬酸+半杯水泡開,再燒炙就不會有難聞的燒焦味。                    

有塗層的就不行。

2021   01   25


補説明

發了這篇文,好友打電話來抱怨說我一定有沒説的細節!!

我都招了呀!

這回抓緊時間,拍照來說明。




這集油杯不陌生吧!

我是少量麵粉+多多小蘇打,乾洗。

油積太厚,很難水洗。一樣的物料拿根免洗筷攪攪,細縫拿牙籤剔下,紙巾擦擦將油垢剝下。

集油杯積太久,陳年老油垢很難一次清除,我乾搓兩次才把油垢清除乾淨。

2  7

我好可憐哦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5560416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事順順暢暢
2021/02/16 03:44
連看你三篇文,五六七八味全雜陳。改天心下安靜時,再看看。這裡,先祝新年快樂,事事順順暢暢。
意樵(ame2751) 於 2021-02-16 21:19 回覆:

新朋友到來~

哪三篇能讓你看得八味全雜!?

也祝你新年如意   萬事亨通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5 07:50
今天是大年初四
微笑天使,來拜年
我傳遞滿滿的愛和祝福給您!☺️
祝福您,新年快樂!福杯滿溢!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意樵(ame2751) 於 2021-02-16 21:03 回覆:

祝福您,新年快樂!闔家平安健康!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3 22:21

很多網路流傳的「秘方」都是不實的,
(特別是醫學有關的訊息)

謝謝意樵提醒


意樵(ame2751) 於 2021-02-07 20:12 回覆:

所謂的祕方,都得自己實際了解過,才知道是真是假。

有些秘方一看就覺得怪怪的,尤其是小蘇打+醋,一鹼一酸混合之後,已被中和掉介面活性全消失,如何能除垢!?

醫學相關訊息,多數是以訛傳訛。

烏雲飄過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清掃
2021/02/01 15:51

廚房浴室的霉總讓我傷腦筋,很高興看到這篇。

音樂很棒,我喜歡!



意樵(ame2751) 於 2021-02-07 20:05 回覆:

有市售的廚房浴室的除霉清潔劑,那效果並不理想,最後仍是漂白水+小蘇打完勝!!

任何清潔劑都只能單一項進行,再對應使用範圍,結果是一堆各式各樣的清潔劑堆在櫥櫃裡,又不見得清潔力有多強!!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1 10:39
受用受用!趕緊全部學下來。

問題一:馬桶内部清潔有另外的訣竅嗎?我在德國時用他們的清潔液,一點問題都沒有,清潔溜溜,可是回台灣後,各種除垢的用品都試過,都不太有力。(或是某個品牌能有特效?)

問題二:妳說的“沙拉脫”是指某個特定品牌,還是一般的洗碗液即可?
意樵(ame2751) 於 2021-02-07 20:03 回覆:

馬桶内部清潔有另外的訣竅嗎?

有~妳問到重點了。“沙拉脫”就一般的洗碗精,沒有特定哪個牌子,只要是能洗碗去油的都行。

馬桶内部分三個步驟:

1.水箱的水龍頭先關閉,放掉水箱裡的水,保留一點水就行。

2.一大杯的小蘇打,平均灑在黃垢上,浸泡一夜,無法泡一夜最少能浸4小時以上。沖刷掉之後,內部仍有少量水,再放未稀釋的漂白水,浸泡2小時。

3.所有程序都做完,水箱的水打開,用自己平常刷洗馬桶的清潔劑刷掉沖乾淨就可以了。

有些垢積太久,一次洗不乾淨就得分幾次洗。

意樵(ame2751) 於 2021-02-07 20:04 回覆:

我要搬到這裡前,前一個住客是一個80多歲的阿嬤,老人家都沒清,我全屋子刷了二週才勉強能接受,後續一點一滴慢慢清.....

那馬桶老黃垢,我第一次動手清時,是小蘇打+漂白水同時浸泡一夜,連泡三天!!大量的重槽+重氯,才沒把馬桶換掉,否則我還想換掉馬桶!!

清到我自己能接受時,我才搬進來!!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31 12:48

記下你的方法了。謝謝。

網路上有些妙招的確有問題,有試過無用的,有才想試試看就被否決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1-02-01 23:20 回覆:

不客氣。希望為妳所用。

網路流傳太多的"謠言",而這些謠言又普遍在老人群裡散開!!

當我告知某大老哥是錯誤訊息時,還認為我喜歡打他臉而對我惡言相向。

我也解釋了,是真心當他是朋友一樣的長輩,不希望他被騙,才會長篇數篇的一再說明解釋,否則他被騙干我啥事!?

也因此解釋好久,讓我告誡自己,以後別G媽媽的媽~G婆!!

害羞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31 11:01
美食好吃讓人愉快,但累人的清潔工作也不能省咯。
我也喜歡每天晚上結束一天前將廚房清理乾淨,隔天起床有整齊清潔的廚房迎接新一天!
意樵(ame2751) 於 2021-02-01 23:06 回覆:

累人的清潔工作不會有人偷偷幫忙的。

我的習慣是一熄火,出完菜即刻請洗完成。餐後也立即刷碗筷。

不允許自己有中場休息放懶的時間!!就怕一懶散下去,引發蟲蟲大軍入境!!

驚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30 21:36
哈哈 真的要啊!
瑀璇有給過我
但是我怎麼處理都沒用
再翻看之前的文章
原來能自動播放的都有問題了
其實我當然不是專為音樂語法來
是想到之前您有教版面編排
所以臉皮一厚就開口問了呀
至於寫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其實就是一個印象
包括上面所提音樂語法
感覺您真是無所不在知無所不能
沒有狗腿抬舉啦 哈
意樵(ame2751) 於 2021-02-01 00:07 回覆:


妳這是讓我驚訝的印象!!

自動播放語法給我一點時間,讓我把資料整理出來再轉給妳。

那麼我給妳最簡單不用傷腦筋的語法。

我是電腦上轉換,手機我沒試過,轉給妳後妳自己試做,有疑問再問我。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30 10:44

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意樵平安

您總是依著時序帶來實用的訊息妙方,真棒崇拜崇拜崇拜

我要討一方音樂聯結自動播放的語法啦,哈哈害羞害羞害羞

意樵(ame2751) 於 2021-01-30 20:00 回覆:

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妳也太抬舉我了。

這是我的生活紀錄。

被問多了,自然而然要留下文字記錄,讓好友在找不到我的時候,點選標題找他要用的資料。

語法要說明那是一大篇幅,無法三言兩語說清楚,語法在電腦上會比較容易編寫,妳確定要嗎?

懷疑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10:49

您這篇文章,我就中了二種NG的鏢。

 

蠢事一,熱水瓶水垢。

用新鮮檸檬切片,放進瓶內加滿水煮沸、浸泡半小時。沒用,水垢依然一圈圈存在,2粒檸檬籽跑進出水口小洞中,怎麼弄就是出不來。差點沒破瓶取出,,最後與籽和平共處,一個多星期後在瓶內因熱慢慢溶解,直至不見。

 

蠢事二,電鍋底層厚垢。

用小刀用力刮除,一直刮,一直刮…覺得有用,但還是無法全部刮乾淨,諸不知是否已傷其金屬表面。

 

說我白癡,不為過。

意樵(ame2751) 於 2021-01-30 00:28 回覆:

犯蠢事我也會,只是犯的蠢事不一樣。

網路時常流傳一些似是而非的訊息,在沒有仔細查證下,往往跟著犯傻。

電鍋的電流量常是跳電的凶手,我已少用這種高耗電的電鍋了。

電鍋送給教會了。

守口如瓶

意樵(ame2751) 於 2021-01-30 00:43 回覆:

這不是妳的錯,別在意。

現在有太多的錯誤訊息讓人眼花撩亂。

這種犯蠢的事妳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安啦!!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