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易經養生(三)深呼吸~技術篇
2020/11/18 00:18:08瀏覽2592|回應18|推薦138

四季養生




秋季對應於五臟中的肺臟,肺主皮毛,秋分之後,寒涼漸重,所以多出現涼燥。

秋燥易傷津液,引起咽、鼻、唇乾燥及乾咳、聲嘶、皮膚乾裂、大便燥結等症。

故秋季應多喝水,多吃酸甘滋潤的食物,如百合、銀耳、秋梨、蓮藕、柿子、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等,可以起到滋陰潤肺、養陰生津的作用。

廣東民間歷來喜好秋日燉煮善於潤養的湯水,如青蘿蔔陳皮鴨湯、玉竹百合豬瘦肉湯、木瓜粟米花生魚湯、沙田柚花豬肝湯、無花果白鯽湯等,這些都是秋季家庭養生之上品,又暗合「貼秋膘」之意,值得借鑑。

秋天是潤燥的季節,有些脂肪高的人,體內濕氣重,所以在秋收的節令裡除了清肺養肺之外,還有另一個是除濕健體。

身體的濕氣重也容易長濕疹,藉由一些去濕的湯方,讓身體乾濕平衡,達到清潤的效果,也使一些廢物毒素不容易囤積在身體裡。

   






喘不過氣別緊張 胸腔復健讓肺疾患者學會有效呼吸


藉著微冷調養肺氣要多做呼吸吐納,有利於排出蓄積在肺里的濁痰、黏液,使肺臟更加清凈,以調養肺氣。

不需花錢去健身房就能練的深呼吸~

身體裡面的二氧化碳高最容易堆積廢物和毒素在身體裡面,吃什麼排毒健康食品洗什麼保護皂都沒用。

坊間有醫師告訴你,吃精油用精油練呼吸,會幫助精神變好呼吸變好,那是為了賺你的錢。

精油吃多了傷腎,長期下來以後不用等老就洗腎,哭都來不及。

臺灣鼻屎大的地方,洗腎人口是世界NO.1。

我不反對練呼吸的時候,在室內放精油,待在室內練呼吸非長久之計,至於精油就別吃了。

練呼吸是想練就練,去海邊再吼一吼,吼完練呼吸,練一練再吼,自會感覺身體的負能量減輕很多。待山裡面也一樣,泰山的吼聲,練吧。



下雨天在哪練都一樣,雨水會降低空氣中有害的毒粉塵,站在室外練呼吸,聽著音樂多享受呀~



在家能吼嗎?可以呀~做到消音別對著人吼就好。
(萬一想練獅吼怎辦,沒問題呀~就練唄!!跟我無關,不是我教的。)



ps.在練游泳那段時間我還不知死活的跟著社團參加"千禧2000泳渡日月潭",連續參加了4年,全程自己游到終點,後面再有泳渡澎湖灣的活動,因為工作排程無法請假而放棄。





肺癌,肺炎是臺灣死亡的第一位。



此時進入初冬時間,容易有秋收不利之後出現季節性感冒,最先發作的便是呼吸道不舒服和過敏,也是身體告訴自己抵抗力弱了。



別問我呼吸什麼時候練!?方法告訴你,剩下的靠自己。



找出適合自己練呼吸的方式,更能事半功倍。

呼吸道和肺部的問題只能勤練深呼吸,吸盡-默數到3-吐盡/15次一個循環,不分時間一天下來最少要練30分鐘以上,想加強肺部功能唯有勤練。

每天練30分鐘以上的深呼吸,等於做了10分鐘的高壓氧的效果。

高壓氧的作用是什麼,有修復細胞再生能力的輔助功能。

用鼻子吸氣吐氣,一次一分鐘,做不到一次一分鐘從一次30秒開始,就盡量把時間拉長。每次一分鐘是理想的鍛練時間,剛開始是做不到深呼吸一次一分鐘的時間,沒關係慢慢練。

深呼吸及身體肌肉放鬆,更是緩和壓力的好方法。

可以試試鼻子吸氣,嘴巴吐氣。

年輕時有抽菸習慣的人,在上了年紀之後,多數有COPD慢性阻塞性肺炎,常出現胸悶,呼吸急促,咳嗽和咳痰,並且血氧可能下降!!

呼吸治療科,胸腔內科的醫師均會請病人回家勤練深呼吸,一是擴增肺活量一是增加血氧的含氧量,避免呼吸加速衰竭而死亡。





你能不呼吸嗎?下班車多廢氣多的時候你會練嗎?油煙多火氣多你會練嗎?醫院大廳病氣多你會練嗎?蹲嗯嗯的時候你會練嗎?(臭)
吃飯的時候你會練嗎?睡覺的時候你有辦法練嗎?


每個人的肺活量不同,普遍不運動的人,一分鐘的呼吸約12~20次。


有學者專家研究認為,深呼吸可以調節心率並緩和降低血壓。這種呼吸方式會刺激迷走神經,減少引起焦慮或緊張感的“戰鬥或逃跑”反應,讓你有機會舒緩神經和壓力,可在短時間內讓自己冷靜下來。

養成深呼吸與放鬆身體肌肉的習慣,讓心肺功能提升。
練多久自己看著辦,別求快,重複循環,必須持之以恆。

練呼吸時別戴著口罩,會有代謝換氣不足的問題。

還有問題嗎!?




纖細骨感的身材,前胸貼後背的身型,像極了骷髏骨包層皮,我沒興趣。

我喜歡左邊這個肉肉的身材,右邊這個看似凹凸有緻的骨板身材,有幾分真實不知道,青菜蘿蔔各有所愛。

我是什麼身材!?那還用問~你說咧。





*

2020       11      18





ps.

易經養生的篇幅很廣,我只抓了一個深呼吸來寫,後續的飲食篇我想暫停。

留著以後有時間再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515470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3 16:19
我也沒有考究養生之法,但這些資料可以參考~
一般按發物的性能分為六類:
一為發熱之物,薤、姜、花椒、胡椒、羊肉等。
二為發風之物,如蝦、蟹、香蕈、鵝、雞蛋、椿芽等。
三為發濕熱之物,如飴糖、糯米、豬肉等。
四為發冷積之物,如西瓜、梨、柿等各種生冷之品。
五為發動血之物,如海椒、慈菇、胡椒等。
六為發滯氣之物,如羊肉、蓮子、芡實等。
辨證論忌︰
體質虛寒,大便溏薄,四肢易冷,應忌食寒涼生冷之食物,如西瓜、雪梨、香蕉。
面目赤紅、痔瘡下血、失眠心煩者,忌食生薑、辣椒、大蒜油作品等。
舌苔黃厚而膩、胸腹膨脹滿、小便黃赤,這是濕熱重之象,應忌吃油膩食物和辣的食物,以及滋補燥熱之物。
肚腹脹氣的病人應忌豆類、山芋、土豆等。冠心病、高血壓、高脂血症應忌肥肉、奶油、動物內臟、魚卵、骨髓等。
韭菜、春筍、香椿、香菇、香菜等,易誘發皮膚瘡癢及發疹。易過敏者盡量少吃海鮮。
呼吸系統疾病忌羊肉、牛肉,易生痰。蘿蔔利濕化痰,烹調牛、羊肉,配上蘿蔔可降痰氣。
發酵類食物如腐乳、醬類使氣性走竄,易引發皮膚病、潰瘍口瘡。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24 00:21 回覆:

這些資料可以參考??
不科學的謬論實無參考的價值。

你這是赤腳醫生的食方吧!!

中醫講究「藥食同源」,日常生活中的普通食物也具有「四性」、「五味」。

無論是在現代醫學和傳統中醫學中,都沒有發物的說法,發物更多還是來自民間定義。

所謂的「發物」是針對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食物有毒,至於體質顯症,也不是一成不變的!!

體質虛寒不會單一症狀出現,若還合併舌苔黃厚,你認為這是啥病??

肚腹脹氣的病人問題更多了,肝膽胰脾胃腸,你可知道是哪一個臟器生病??要先弄清楚是吧!!

食物飲食篇我不寫是對的,醫學臨床實務知識理論太多了,寫不完。

烏雲飄過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2 23:27

本以為呼吸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原來大有學問。圖片很有幫助,讓人清楚身體擺放的姿勢。

我想年輕時很多人都是左邊那個玲瓏有致的體型,但隨著時光流逝,肉肉的部位都開始消風。啜泣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23 23:35 回覆:

肉肉的部位都開始消風??

臺灣的年輕女生全都流行志玲版身材,要纖瘦高挑,偏偏該長肉的地方沒肉,不該長肉的地方長肥油,看起來瘦各個體脂卻偏高,麻煩的是身高偏矮。

年過25y,不論男女,瘦歸瘦沒有小肚腩的人還真不多!!

烏雲飄過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1 17:32

呼吸,必察必習,是專注、好眠、長跑、重訓、競泳等的基礎。

我每次返臺,觀察親友普遍都運動不足,年青人竟三高,中老年偷懶畏累,體能急退並長年依存藥物。

  Fox oh ya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23 23:39 回覆:

大忙人K sir ,到我版家來,有失遠迎請見諒!!

您的眼光犀利說的沒錯,呼吸乃各個運動的基礎。

現代人普遍都得了手機戒斷症候群,多食不動濫藥不病才怪。

更多的是中風年齡下降,癌症病人增多,COPD似乎成了臺灣特產!!

該要未雨綢繆吧~

ps.

看了太多的多症共病人,自己就得警惕,能完了就算了,要掛不掛反而拖累人那才是麻煩。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9 21:19
我喜歡這篇的深呼吸養生法,意樵所寫的「吸盡默數到三...吐盡(應該默數道5吧?) 重複15次;這種練習法比較具體,我曾多次拜讀楊定一呼吸的自癒力,只知道會深呼吸很重要,卻閱讀越玄...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19 23:01 回覆:

深呼吸的自癒力是非常容易看到效果的。

每天練30分鐘以上的深呼吸,等於做了10分鐘的高壓氧的效果。

高壓氧治療作用

1.提高白血球的吞噬能力減輕感染的程度 。

2. 促進血管增生並加速傷口癒合。

3. 增加血中及組織含氧濃度,改善組織缺氧。

4. 促使血管收縮減輕肢體腫脹。

5. 促進血液循環、活化細胞。

了解了醫學作用,能為自己的思維找到定向,也就不會人云亦云的去跟風被當白癡耍,還傻傻送錢給別人花~

烏雲飄過

吸盡- 默數到3- 吐盡 / 15次一個循環

默數到3是初初剛開始練的時候,隨著時間加長肺活量增加,默數5-15皆可,畢竟每個人的肺活量不同,出現的狀況也不同。

不管深呼吸怎練,能一次吸盡達到25秒,已屬不易,默數3 or 5再吐盡,吐氣時也能25秒已上,吸吐5次後保證流一身汗。

不是每個人都能一吸一吐時間拉長至60秒以上。

我練了一段時間,勉強可以達標,一鬆懈又回到一吸一吐時間只有45秒!!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19 23:43 回覆:

寫完技術篇我想暫停了。

這相關的還有飲食篇、季節調理。

一個飲食篇裡包含應症、食療、理氣、舒筋。

我不玩了。

守口如瓶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9 14:18

我這幾年在季節替換時開始會長紅疹,看了皮膚科。說是濕疹,也說是蕁痲疹,每次剛長出來時都好癢,若壓不下來就只好掛皮膚科、抹藥後才會好。真是困擾我。

 

後來經人介紹中中藥調理,中醫說胃腸濕氣重所誘發,但吃了一個月效果也不是很明顯。後來都是嚴重時才就醫拿藥。

 

以前都不會,但這幾年卻偶經困擾,想來體質真的會改變。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19 22:17 回覆:

濕疹or蕁痲疹全是免疫系統的問題,該看風濕免疫科的醫師。

掛血液科的門診也行。

偶爾困擾只要別是影響生活作息,概括承受便是。

若有影響睡眠,還是要追根究底,睡眠品質不好人會垮掉的。

想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19 22:33 回覆:

以前的一個同事,主管有形無形的壓力,讓她蕁麻疹長滿全身,癢到受不了還合併高燒,班無法照常出勤還住院住了快一個月,拖到不能再拖只好辭職走人。

辭職回家休養那段時間,蕁麻疹好了。

她這屬於心因性引起的免疫系統崩塌,看了很為她難過。後來她找了婦女庇護的諮商心理師的工作,反而在那裡發揮專業所長,我們也很為她慶幸。

跟我交往吧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9 02:41

秋天雖然秋高氣爽,氣候宜人,但春秋季節也是如我們家這種過敏體質孩子,皮膚發癢的季節。

就怕氣溫高低落差大,身體適應性不良,但免疫力增強後,尋麻疹也少報到了。

手腕骨折後,我停止了不停歇的跳舞,也不敢動念頭做需要手腕支撐的健身運動,幸好雙腳仍能行走自如,能隨心意移動身體最自在了。

最近手沒那麼痛了,開始做簡易的家事,也能偶爾甩甩手。

但是還沒養成勤練深呼吸的習慣,至少睡前躺上床,總會習慣做幾個綿長的腹式呼吸,也算交了作業。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19 14:01 回覆:

自己的狀況自己清楚。

不做勉強身體造成傷害的拉筋活動,手無法撐就別使喚手多做什麼!!

下半身的張力和腿力才能讓自己屹立不倒。

繽紛姊的手無法做撐力,別勉強,妳會練跳舞,多跳跳舞對妳也是好的。

以前我參加的社團裡有個學姊,本身有紅斑性狼瘡,長期練國標舞,把病歪歪的身體練得壓下病症,後來還參加國標舞比賽,一直是那個長青王后。

妳也沒問題的~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22:11

謝謝如此詳盡的解說    受益不少

你說得很對     別人說的沒用    得靠自己練

我也喜歡左邊那位肉肉的女生     呵呵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19 13:44 回覆:

看了太多太多的老弱病殘,因為已放棄自己,導致拖沓病褟。

以前為家人奮鬥,如今仍要為家人善後,其善後項目有一項是別讓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與擔憂。

《心智壽命》遠比身體壽命重要。

左邊那個女生看起來是不修飾的陽光健康,右邊那個是塗了一堆保養化妝品的加工美女。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08:00
伸展運動有問題,文案有三條腿耶?懷疑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18 18:06 回覆:

居然有這種事!!

哈哈哈~~~

少打了一個字,成了3條腿!!

我重新編排key字。

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