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易經養生(二)深呼吸~辯證篇
2020/10/31 00:22:49瀏覽2323|回應20|推薦103


有中醫推薦養生粥養胃,理論來自《黃帝內經》。

吃粥不可能養生,還讓自己身體增加無謂的負擔。

現代醫護知識會告訴你,臨床上有胃病和胃食道逆流的人,粥是不能隨便吃的,而且醫藥科學實證告訴我們,胃酸多胃潰瘍的人更不能隨意吃粥。

基本上,胃酸多胃潰瘍的人不能吃粥。


糖尿病人吃粥,更容易引起血糖異常攀高很難控制,有糖尿病的人禁粥最好。上了年紀牙口不好也喜歡吃粥,常吃粥引發血糖異常那是危險的事,除了血糖難控制之外更容易中風,當然也會因為血糖控制不好而進一步打胰島素!!

一般上了年紀的人即使沒有糖尿病,常吃粥也會造成三酸甘油脂飆漲,引起心血管過度負荷。

長期性三酸甘油脂偏高,容易造成血管硬化,什麼時候會出狀況,因人而異。

臨床上遇到許多三酸甘油脂偏高的人,連吃素的人三酸甘油脂也高的嚇人!!

好的膽固醇全在標準以下,讓三酸甘油脂偏高(>150mg/dl)的原因很多,飯麵+稀飯多吃,澱粉類多吃,高甜水果吃多,甜食吃多,每天喝水低於體重的三倍,不愛動不流汗,加了糖的飲料喝多了。

都是讓三酸甘油脂飆高的凶手。

抓出害群之馬很重要的。

*

《黃帝內經》有許多理論可用,卻要符合現代科學辯證才不會出人命。

會馬上要命嗎?不會的,會在慢性病裡慢慢折磨至死!!

畢竟幾千年前的時代背景與今日的科學無法並論,兩者衝突時,你是信《黃帝內經》還是信現代科學!!??



《黃帝內經》有一句話,叫做「生之本於陰陽」,就是我們的生命之本理病理,都是本於陰陽的。






我個人還比較相信易經養生保健

《易經》強調陰陽平衡,易經養生強調支撐人生命的三種氣

一. 輕氣,就是呼吸空氣。

二.「氣」的繁體字是氣下面加一個「米」字。就是水谷之氣,飲食也。

三. 精氣,就是元氣,生命生存之火,此氣在身體裡運行,讓生命有延續的根本。

氣旺則命壯,氣虛則命病,氣弱則命亡。

《易經》中所講的陰陽運行規律就是「陰陽平衡」

維護陰陽平衡的三要點

寒熱的平衡,維持氣血的平衡,津液的平衡。



自界陰陽五行的運動,與人體五臟六經之氣的運動是相互對應的,這就是天人相應,人與天地相參的天人合一的思想。

人要遵循春、夏、秋、冬四季的自然規律,適合自然界生、長、化、收、藏的變化,科學調整臟腑器官,尋求陰陽平衡的養生!

節氣上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常聽到這食物很"毒"。

不是它真的有"",而是食物引起的過敏反應稱之為毒。

有人對海鮮過敏,有人對牛奶過敏,有人對灰塵過敏,有人對某種藥物過敏。

茄子好吃,卻會誘發過敏,尤其是季節轉換時會讓鼻子過敏不舒服。

紅斑性狼瘡不能吃苜蓿芽,有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的人吃苜蓿芽,可就麻煩了。

健康食品有禁忌 苜蓿芽引發紅斑性狼瘡惡化





《易經》中有非常著名的八個字:「天地氤氳,萬物化醇」。

就是說最早的混沌原始之氣,是構成人的最早的基本元素。







網路上說吃香菜能解毒,話是如此,要能達到解毒功能,那麼一次得吃多少量才有效果!?站在中醫調理的立場來看,香菜一次起碼要3、5斤以上,才有所謂的解毒效果。

從營養學觀點來看,香菜也富含營養價值,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等,同時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鐵、磷、鎂等。


喝香菜汁排毒?小心硝酸鹽!!

事實上,喝香菜汁要注意。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就曾碰過,洗腎病人誤信香菜有排毒功能,每天喝一杯,結果喝到心臟麻痺送醫急救。



現代人每個人的生理時鐘不同,我做了什麼養自己的元氣?

想知道~拜託我嗎?~啥!私密我!~

*

*

*

*

*

*

不用~不用~

前門沒鎖,後花園開著。

只要做到抗醣減糖,多動勤練深呼吸就好,還有,要多曬太陽。

包得跟木乃伊一樣去曬太陽,那就乾脆回家等月亮出來再曬月亮。烏雲飄過

補充Vit  D 也沒用。

Fox加油

一個不爭的事實,也是我臨床15年的心得,深呼吸練好睡眠也會好。

練深呼吸的目的是增加肺活量,代換體內的二氧化碳。讓身體的活力也變好,重點是免疫力也提高。

原理是肺部的肺細胞換氣活絡,血氧高代謝二氧化碳速率也快,是很好用的練氣養肺的方法。

有COPD的人更要勤練。

肺部的問題只能練深呼吸,吸盡吐盡15次一個循環,15分鐘一個階段,不分時間一天下來最少要練30分鐘以上,想加強肺部功能只勤練。

有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人,也得勤練呼吸,最好再加上游泳,能把自己練到從背後看,有肩寬胸厚倒三角背肌的體型,過敏性鼻炎,氣喘也會不藥而癒。

長期游泳的人有副讓人羨慕的倒三角背肌,呼吸自然練到爐火純青,重要的是還有前凸後翹的身型。

我自己的過敏性鼻炎也是練了一段時間的抬頭蛙才好的。


2020       10      3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514083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6 11:42

謝謝很多易做的養生知識

我也要趕快多做深呼吸

少吃粥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5 05:32
對於養生我是一知半解,只好找一段文大家分享~


養生口訣

 

生梨潤肺化痰好, 蘋果止瀉營養高。

黃瓜減肥有成效, 抑制癌症獼猴桃。

番茄補血助容顏, 蓮藕除煩解酒妙。

橘子理氣好化痰, 韭菜補腎暖膝腰。

蘿蔔消食除脹氣, 芹菜能治血壓高。

白菜利尿排毒素, 菜花常吃癌症少。

冬瓜消腫有利尿, 綠豆解毒療效高。

木耳搞癌散血淤, 山藥益腎浮腫消。

海帶含碘散淤結, 蘑菇抑制癌細胞。

胡椒驅寒兼除濕, 蔥辣薑湯治感冒。

益腎強腰吃核桃, 健腎補脾吃紅棗。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18 21:22 回覆:

這口訣是說出了現實。

你貼的這內容說要養生,卻是危機重重。

甚至與中醫的醫理相悖,坊間的養生多數是以訛傳訛,看看就好別信。

這是中醫在實物上的歸類,依其屬性做的安排。

肉品蔬食的分類,白色食物入肺經,綠色蔬果修補肝臟,黑色食物才能修補腎臟,紅色補血,黃色修補脾臟。

我個人有個口訣,好記又不會錯。

白入肺(金)、

綠入肝(木)、

黑入腎(水)、

紅入心(火)、

黃入脾(土)。

你看看和你貼出的養生口訣哪裡不一樣。

想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4 23:05

的確啊 , 現代人飲食富足,腦力耗損大,四肢不勤,要省去富貴病 糖尿病纏身,改去無醣不歡的習慣,減糖飲食 可以少去 肥胖 糖尿,三酸甘油酯的威脅。

而深呼吸 不只可以鬆緩心情 減緩心律 ,平靜自律神經,放鬆肌肉骨骼 很有效 。

小時候 常聽媽媽說 ...很毒 , 譬如 茄子, 螃蟹。原來說的是引起過敏的意思。好在我粗枝大葉的體質 沒給我找麻煩。 有一回醫生替我驗了 36種還是 72種常見食物, 我都不過敏 (太神奇了, 八成是 媽媽說過的,我小時愛吃泥巴。吃到 沒病沒災的 微笑 ) 。 而那次會做過敏試驗 , 是因為我忽然從手到腳起了地圖般的風疹塊 ,奇癢難當, 打兩針才壓下去 。

起疹的原因是 骨科大夫給 我開了 關節消炎止痛藥 引起的, 只能說個人體質吧 。 看來 藥最毒,天生天養的我,  沒事不吃藥 就對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18 21:20 回覆:

其實吧~年紀越大,抵抗力越弱,會過敏的東西也會越多。

妳說的對, 沒事不吃藥就對了。

也多數是藥物引起的過敏最可怕,甚至吃了抗過敏的抗組織胺仍壓不下來,那沒日沒夜的痕癢,很是磨人。

然,抗組織胺最好的用藥時間是一週,超過了這個時間線,那就是讓腎臟增加負擔了,輕者停藥一段時間,腎臟會修復,重者會破壞腎臟功能,造成腎臟損傷到要洗腎透析的地步。

偏偏臺灣的人自認自己特利害,中藥西藥混著亂吃!!

律師也能賣藥,還聲稱幹細胞吃進肚子裡能治好修補身體裡的幹細胞,真是為了賺錢什麼鬼話都敢說。

幹細胞仍在研究階段,什麼也做不了,坊間卻有一堆幹細胞修復精華素,號稱能增加免疫力及修補細胞,當然也有抗過敏的鬼話出現!!

膠原蛋白是很細密的優質蛋白沒錯,吃進肚子裡只會變成蛋白質氨基酸,只會增加營養素,卻不能修補皮膚。

皮膚皺紋的深淺在骨質,骨質越好皺紋就越少。

抗醣少糖少油少鹽,才是對身體有助益的,當然還要運動曬太陽。

跟我交往吧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0 10:09
看文之後,覺得需要,
好好練深呼吸,
謝謝提醒。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10 20:37 回覆:

歡迎妳來

許多道理都知道,卻是兩天打魚三天曬網的多。

要勤練才能收效。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吸
2020/11/09 22:16

真糟糕,我超愛麵食,明明知道不好。Fox哭哭

現在學習做深呼吸,希望為時不晚。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09 23:36 回覆:

別擔心,任何時候開始皆不晚。

愛麵食不是錯,身體的轉換機制就這麼回事,別嚇著了。

妳有個讓人羨慕的花園,在花園裡練呼吸,也是享受。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9 09:34
澱粉看起來是壞處多多
這次疫情在家,努力作麵食
以為是收穫,看起來是損失,呵呵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09 23:32 回覆:

人類的身體機能不能缺少澱粉類的轉換。

以目前的飲食概況來說,勞動力缺乏又吃進太多的澱粉質食物,就是在身體裡堆積脂肪,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澱粉類的食物不能不吃,卻可以控制攝取量。

我也愛麵食,再愛還是得忌口!!

想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7 10:41

親愛的意樵,

剛剛在1450處讀了您的故事,讓我十分震驚。

我也是一個年少時受到重度創傷的女孩,能深刻體會您...

感謝上帝對您的恩待與美好造就;您出落成這樣一位才華橫溢的女孩,不是偶然 !親你一下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07 19:11 回覆:

陳牧師~謝謝妳的眷顧。

都過去了,就讓它過去。

不沉浸在過去那種不快樂的傷害,才能做自己。

人世的悲戚因時代的變遷而不同。

我本性無那種處處怨天尤人,罵遍天下人自己很無辜的爛泥個性。

過去的事情就當是自己的歷練,沒啥不好。

親你一下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4 10:34
親愛的意樵:平安
您說:練習深呼吸可以幫助睡眠
我是比較容易入睡,半夜容易醒來!
這樣子,也可以練習深呼吸嗎?

請問您:要如何練習深呼吸到出汗??
要一天練習幾次? 每次需要練習深呼吸幾分鐘?
請您教我一下,腹部呼吸?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微笑天使,祝福您!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05 19:15 回覆:

smileangel妳好~

就一般的腹式深呼吸,吸盡-默數到3-吐盡,理想狀態是一分鐘。

每個人肺活量不同,要練到出汗也是每個人所需的時間不一樣。

練到出汗不用多次,以每次40秒的速度,練到10分鐘左右,身體就慢慢開始熱了,若是無法做到40秒,30秒也行一分鐘深呼吸2次,重點是肺活量有沒有增加,時間拉越長肺活量就越大,卻也不是無限擴大。

妳想知道的問題,答案在文章裡都有說明。

祝福妳~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4 00:44
妞的爐火純青,足以開山立派,尤以最後的段落深得我心。哪一天,咱們也去曬曬月亮?💃🏻💁‍♀️🧚‍♀️

心肺功能,是基本保健,不練就普普且日衰。練好基礎,不只身心愉快,更可加入其他好玩的活動。🤠🐸🕺🏻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05 19:17 回覆:

曬月亮!?別告訴我~遠在他鄉的你曬的月亮和我不是同一個!!

忽悠我也不是這種忽悠法。

心肺功能,練好基礎,可加入其他好玩的什麼活動!?說來聽聽~

拉著板凳放著音樂屁股坐好,等你囉~

三太子狐疑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3 22:43
沒有混哪!看過很多中醫的書,黃帝內經是必讀的,但都忘光了!現在再溫習一遍,還是不想傷腦筋學蜥蜴,呼-吸-呼-吸,好麻煩!
每晚12點鐘後是我的第三餐,已經這樣搞了20多年,最近才發現不妙了!我最少出問題的胃會食後脹氣,可能快要出毛病了!
易經沒讀過,也沒有又陰又陽的眼,可是"它們"有時候會自己串門子來找我聊天,"它們"如果不自己來,我也是看不到的。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04 21:09 回覆:

看過很多中醫的書都忘光了!沒吸收內化不算混那算什麼!?

嫌麻煩就算啦~身體是你自己的,自己不鍛鍊誰能救得了你,上了年紀抵抗力變差,器官也老化了,慢性病會漸漸顯現的。

尤其是年輕時有抽菸習慣的,在75歲之後,肺部病變指日可待。

你最近胃會食後脹氣,二大方向去注意,一是膽一是胰臟,是否有膽結石,或者已無膽就該注意胰臟或血糖的問題了~

*

ps.你的神遊發功時,會有無限可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