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易經養生(一)深呼吸~基礎概念
2020/10/15 00:10:13瀏覽2331|回應23|推薦110



:春季肝氣最旺,主導著整個人體。 這個季節出生的人,由於肝氣疏達,性格也往往最平和、理性。 如果這個時間不護好肝,或者其他季節讓它“過勞”,就可能導致肝氣克伐太過,導致肝氣無力升發而鬱滯,進一步引起脾胃功能受損或情緒鬱結等症。


:夏季心氣最旺,是身體的主宰。 《黃帝內經》認為“心主神明”,心氣旺則神清氣爽,因此,這個季節出生的人往往性格外向、活潑好動、交際廣泛。 當然,如果心火太過,則火熱之邪容易導致皮膚瘡瘍等疾病;而過度使用,心氣不支時則可能導致心氣衰竭,帶來心髒病等危險。


:長夏時節應於脾氣,以農曆六月左右為主導。 脾一方面主持著水穀的運化,另一方面控制著人體的肌肉四肢。 如果脾被過度使用,很容易出現食慾不振、腹脹、腹瀉等,而倦怠、乏力等症狀,也多由脾氣被濕熱所困所致。


:秋季為肺所主,到了秋季,肺臟最累也最容易受外邪所傷。 肺主呼吸之氣,這個時候感冒、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系統疾病往往大量增加,需要格外注意呵護。


:冬三月,人體處在腎的功能影響之下。 腎在人體代表著生命之氣,凡生殖、發育均由腎所主。 如果此時不注意給五臟“減負”,讓它們跟著自然界“冬眠”,就很容易使陽氣鬱閉不通,引起氣血阻滯,導致手足發冷、四肢疼痛,甚至心腦血管病。




書看完了



晚睡會傷身,早睡早起身體會比較好嗎?不一定喔!!

我也很難細說,我個人建議有呼吸道問題者、心臟功能問題者及老年人,最好不要太早起床,以免日久傷身。

幾點以前算太早!?凌晨5點以前。起床時間最好在凌晨5點半以後。

黃帝內經
養生之道是晚上,11點到3點是睡眠黃金期。十二經脈運行到膽經與肝經,在肝氣旺盛時休息。

此論是春秋戰國時期下的定論,是中醫理論的基礎。

看清楚是  理論  的基礎。


我們從時代背景來看,西元前100年的理論基礎,但黃帝年代各方面幾乎沒有任何留下資料說明當時的醫學背景,可信度非常低。

後世對《黃帝內經》的理論加入實務,才有了今天的中醫。

若要以《黃帝內經》養生,那麼你就得回到那個時空背景的環境與作息,可能嗎?


問題來了,別說西元前100年的時空背景,就近代這100年就有三個飛耀的時期!!

近30年,民國89年網路開始量化,資訊傳輸普及,開始網路資訊時代。

至今人人習慣網路的快速,揮汗勞動力幾乎掛蛋,心肺功能的急速衰退。


沒有網路幾乎活不下去!!

要談《黃帝內經》養生那麼你必須是日出而作日沒而息的農耕勞動者。

現在的空污和地球暖化,就讓你先GG了。

五穀不分,四體不勤,三心二意,一嘴獨大,哪來的養生。


三條線


易經養生強調的是平衡。



再來說說一個事實。

自己回家照照鏡子,穿著輕薄夏衫,四肢細細無肌肉,有也沒幾兩,沒胸沒腰就算了,還挺個大肚腩。胖嗎?非也,全是瘦卡一族。

瘦卡是我發明的形容詞名子。

名子何來?人站好以肩膀為基準,低頭時自己的眼睛最先看到什麼!?胸,肚子,不彎腰能看到自己的腳趾頭嗎??


(喂~眼睛別亂飄!你的腳趾頭沒長在別人腳上。)

很多人是瘦,身形從背後看是直筒狀的,有些在腰腹位置還微凸,明顯的腰不見了,這種沒腰的人嚴重脂肪肝也是免不了的。


*

眼光卡在肚子上。

別告訴我,照鏡子可以看到自己的腳趾頭!!我會  想劏人!!

所以嘛!腹比胸大~目前有胸比腹大的,趕快找我,我會送你好人卡模範一枚。


啥密!!~不想領好人卡模範?那你說說要領什麼!?想好告訴我。


瘦卡就是人瘦瘦的,甚至瘦到前胸貼後背,四肢細細小小沒肉還沒腰,有點肉的還蝴蝶滿天飛!!

最貼切的形容~蛙體蛙形,凸肚蛙身材。

我也不想這麼毒舌,事實卻是如此,此種身材最容易中風也易生病,抵抗力也差。

假如只顧那張臉皮,60歲的年紀,18歲的面孔,架在凸肚蛙身材上那80歲的體形質,也經不起疾病的摧殘!!

要練呼吸,是因為面臨秋冬季交界時期,提高身體代換廢氣,就能排除毒素和提高身體的抵抗力,面對流感也不用擔心。



2020       10      15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5066629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7 09:34
沒小腹,但也尚未達標“瘦卡”吧,最近幾年勤走山和不時練習“陰瑜伽”,新近又增加了“金鷄獨立”,都很簡易受用。盡量早睡早起。

那個蝴蝶滿天飛是怎樣?哈哈,懂了.....我以前游泳,家附近泳池停業後,改用啞鈴練手臂肌肉。及格了嗎?呵呵...害羞大笑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7 15:07 回覆:

練“陰瑜伽”嗎!!這是很不錯的養生法。

勤練瑜珈的人不會有小腹的,也沒有體形纖細的。

依個人作息而定,是否要早睡早起,沒有標準或定律。

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式,做什麼都好。

Fox加油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23:56

妙文一篇,輕鬆中帶著不少的真實性,有意思。

練習多低頭看看,頸部運動,當能看到腳邊的一分錢時,哇啦!減肥成功了。

加油哈哈哈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7 14:44 回覆:

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運動。

也有自己練呼吸的方式,只要能有符合自己要的效果,做什麼都好。

秋冬交界時,提高免疫系統的抵抗力是必須要做的。

Fox加油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09:57

     好難喔!汗

     每個字都認識, 但全加在一起, 就傻眼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7 14:40 回覆:

還有救吧~

單純是概念想法分享,不會那麼難懂的。

守口如瓶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03:10

意樵這一篇是要教我啥?

幫我看命理,還是要提醒我縮小腹?

可千萬別逼我早睡早起,我前輩子不是農夫來投胎的。

不久前才看到一篇報導,說外形四肢細小卻肚腹如鼓的人,得趕緊去檢查....胰臟嗎?

我忙不迭的捏捏手腳,肉還挺多的,只是鬆垮了。

低頭看肚子,小腹微凸,代表我衣食無缺,每一餐都吃飽飽。

抬起臭腳丫,還在,但趾甲該剪了。

已經和小紅預約好,星期六牽著W先生一起去找越南妹妹修指甲。

(我只會躺著做腹式呼吸,睡前仰躺放鬆,手放在肚子上,一口氣吸到肚子最圓最大,然後停留約10秒,再用最慢的速度慢慢吐氣到乾淨,只做三個,就能睡得很沉穩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7 14:35 回覆:

啥也不教,個人想法分享罷了。

幫妳看命,別逗了,命會越看越歹命,也越看越短命的好嗎!!

易經命理玩了幾年之後,發現一個事實,能算得出來的是已經發生的事,也是進行中的事。

卜卦能有所知,有部分靠猜部分靠推算,更多時候是依個人行為模式做總結後的趨吉避凶,哪有甚麼好玩的。

要妳早點睡,那也是不可能的事,我自己常常是買早點回來睡好嗎。

每個人的作息和生理時鐘不同,哪怕是夫妻,也不會在同一時間,更何況是別人。

身形若是四肢細小卻肚腹如鼓的人,多數是內臟脂肪高,脂肪肝是一定有的。其中的胰臟是負擔最重的,也有血糖異常的困擾,等到變成糖尿病之後,那都已無力可回天。

血糖已難控制,又常吃稀飯和粥,還有高澱粉高升糖的飲食習慣,打胰島素是必然的結果。

要練呼吸,是因為秋冬季交界時期,提高身體代換廢氣,就能排除毒素和提高身體的抵抗力,面對流感也不用擔心。

妳想幹嘛就幹嘛,做妳自己想做的事,有空多去跳跳舞,管他媽媽嫁給誰~

跟我交往吧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路回來換換衣服 順便……
2020/10/15 23:03
嘿嘿 我照你的話做了 我不彎腰可以看到腳趾頭
可是我四肢都是肌肉 尤其是兩腿肌肉飽滿
只要生過孩子的 小肚子一定會有 但我的就只是小肚子
不需用力就可看到大塊肌肉 沒有瘦腰因為天天練唱深呼吸
老師說的 唱歌的人不會有細腰 深呼吸時腰部要膨脹 呵呵
總之 女兒說的 我還沒有老態 哈哈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6 00:17 回覆:

利用唱歌練深呼吸,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練唱是沒有細腰,還是有腰,因為胸腔的擴張,不會在腰部長肥膘。

找出自己適用的方法,持之以恆,身體機能才不會退化。

老態,我想這狀況不會發生在秋陽姊身上吧!!

我自己該檢討,站好低頭不彎腰我也看不到自己的腳趾頭,眼光無法穿過自己身上的肉,我身上可是肉多多呢!!

天啊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7 14:30 回覆:

能教教我,妳的肌肉是怎練的嗎!?

更年期過後的女性,體內雌激素水平降低、肌肉流失快,要長肌肉就得每天練重訓,能有瑪丹娜的強度,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得趕在更年期前做好準備。

跟我交往吧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21:47

先推文    要出去走路了    晚些再回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5 22:40 回覆:

等妳喔~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19:49

蝴蝶滿天飛?  哈哈 ! 我年輕時同學說我放飛箏可以飛起來, 都差不多.

深呼吸可以增加氧氣, 我睡前一定做幾次腹部呼吸和擴胸呼吸, 

因為有位心臟科醫生說我可能有菜瓜布肺, 所以做做就不會被他嚇到.

近日照X光片, 不用胸腔醫生說, 我自己看都覺得肺很乾淨.

外行人<非本科的意思> 就愛多話, 還真嚇我一跳.

ynn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5 22:38 回覆:

 妳看到亮點了。

如果只是虛驚一場,別在意。

一般來說,會要人練呼吸的醫師多數是胸腔科和呼吸治療科的醫師。

心臟科的醫師,會要求病人慢走慢運動,以防猝死。

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和心臟纖維化致病因素相關,是由一種特定蛋白(TXNDC5)引起肺臟纖維化的關鍵,很多疾病都可能造成肺纖維化。

我有看到今年新的訊息。



台大找到菜瓜布肺致病元凶 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妳可以了解一下。

*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11:58

呼吸呼吸深呼吸~~~

收小腹再收再收,真的沒小腹了--,

唉--,全都是大腹,哪來的小腹!?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5 22:05 回覆:

全都是大腹!!你騙人的吧!!

大副有$錢,這大腹有危險!!

我們有小腹已不得了了,你居然養成大腹,這長城不是一天造成的喔!!

為了健康故,你得追根究底了~

你不是有練太極蹲馬步嗎!!

一起努力吧~

Fox加油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10:42
別人的身材和作息啥,我零興趣。
樵妞給我的印象,前凸後翹,慢跑續航力達一公里,身手矯健,溪旁滑倒跳水洗褲,這些妙事才稱得上「樂活」。😍👍👍👍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5 21:53 回覆:

前凸後翹??

你我不曾見過,你怎知呀~

從實招來,你是不是放了火星衛星鎖定找到我了!!不可能呀!!

我好可憐哦

不過呢!!

k sir 這就是你不對了~老是把我記錯當成他人,所以你說的人很可能不是我。

你忘了,我不跑步的,所以你說慢跑續航達 1km的人不是我!!

你不像記性不好的人呀!!

是哪裡出錯了!!

懷疑  懷疑  懷疑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10:29
文章看到最後,赫然發現自己像一隻青蛙....痛哭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5 21:20 回覆:

真的假的,我中了靶心了嗎!?
妳才回來就給妳一顆震撼彈!!
我不是故意的~
尖叫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5 21:25 回覆:

季節交換的時候,拉妳家老爺和小包子們一起練呼吸,抵抗流感。

如果再練練拉筋,效果會更好。

我倒是覺得妳和妳家老爺在晚餐後一起去散步,重溫二人時光不錯~

跟我交往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