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鍋盔~眷村的記憶
2020/09/25 00:08:19瀏覽3391|回應35|推薦140
引用文章愛上 scone 了

這直徑有23~30cm,高度有8~12cm的厚。



kirk說:我每日揹包中必藏一塊「高密度的」的碳水麵食,如鍋盔,以備嘴饞及果腹之需。

在記錄scone的時候,kirk來了這麼一筆~我馬上被鍋盔勾走了!!

今年的任務已告一段落了!暑假的活動在9/6結束。

以後的活動以後再說,再參與教會的任務,機率不高了。

陳姊90多歲的媽媽腳腫了住院,9/6主日下午他們都要趕至醫院去探視,所以下午的活動她不留下,再加上是暑假最後一個周日,聚會的人較少,下午成了自由活動。

原時段要做鍋盔的,取消。

我說那好,我也自由活動,陳姊馬上說不可以,說我已答應她要去教會的 ,不去的話她會通緝我!!

哦~好吧。

我只好騎著小戰狼出門,讓小毛驢休息,奔赴位在新莊的教會。

不帶小戰狼出門也不行,從住處到新莊恩典堂教會要1H的車程,有點遠。

烏雲飄過


原味鍋盔薄餅,炕熟的,外酥內軟,熱熱的撕著吃慢慢嚼。

這兩個擀捲的手法不同,形狀也長得不同。全是炕熟的。

原味、肉餡,肉餡這兩個其中一個做成口袋餅。

不管是原味鍋盔,還是包餡的鍋盔,都看得到一層層壁壘分明,讓鍋盔的口感不死硬卻帶有嚼勁。

小時候住眷村的記憶,我也很多年沒做這種扎實又有嚼勁的麵食了。



以前看叔叔們做饅頭,有時候麵糰發長的不理想,會借助棉被發麵,也會留下一大球沒發完全的麵糰炕成鍋盔,反正我就黏在旁邊當小尾巴,炕上頭絕對有得吃。

二哥有時候放學回家前,也會摸到伙房找吃的,能拿的只有炕上的原味鍋盔。

鍋盔和槓子頭長得很像,最大不一樣的地方是,鍋盔是外硬內軟有層次,槓子頭是整個實心硬梆梆的!!

當小不點的我,面對鍋盔奮戰是較容易的,鍋盔一掰就能分開,沾個肉沫就能開吃,面對槓子頭只能兩眼淚汪汪。

這兩個是章魚餡鍋盔,乾鍋炕熟的。



上小學後,不能當小尾巴了,二哥正全心力拼大學聯考,家裡也跟著緊張起來,為了不干擾二哥學習,家裡需要幫忙的家務,二哥全數卸下,又怕二哥晚上K書晚了餓肚子,原味鍋盔是常備的夜宵。

只是二哥喜歡吃泡麵+荷包蛋,不太動鍋盔,二哥認為鍋盔太乾。

原味鍋盔後來成了早餐饅頭之外的另一種選擇,或許是物資不足,原味鍋盔又只做鹹的,連個蔥花都沒有,切開後可以夾蛋夾肉片,老母每次都不准我拿,說是二哥的早餐,然,二哥又不要。

那緊繃的一年,讓當慣小尾巴的我天天挨老母棍子。

我老母喜歡油煎饅頭片灑鹽花,我覺得它太油太鹹,不喜歡。

無言



這美味鍋盔在我家分成夏天和冬天二種吃法,夏天吃法那不用懷疑只有原味鍋盔,最多是切開,裡面夾蔥花蛋+肉片,隨時可以揣在包裡帶著跑。

冬天就丟在湯裡當泡餅,尤其是老爸愛靚湯,冬天的靚湯泡餅,可是上上等的~好嘢

什錦咖哩搭鍋盔也是迷人的吃法,更別說炒餅燴餅的做法,都能讓鍋盔打遍天下無敵手。

原味鍋盔我曾夾過起司和薯餅+番茄片,這味道也非常的棒,比漢堡好吃。唯一的缺點是我嘴巴不夠大,無法一口咬下。

有一陣子似乎流行吃義大利麵,將鍋盔掰成一小塊一小塊,煎得乾乾香香的,當成義大利麵燴炒也非常不錯。

我喜歡蒜香義大利麵不加番茄醬,多放些去皮的番茄碎。

鍋盔和油餅的做法類似,相對的吃法可以互通。

愛怎變就怎變,沒有一定的做法和吃法。



這是刷了油烤出來的肉餡鍋盔,個頭可不小喔。

傳統鍋盔做法源自哪一省,我不知道。

我知道的是陝西省那邊的北方人會炕鍋盔,四川人也做鍋盔,然而四川人的鍋盔大部分是油煎出來的,四川人做的鍋盔擀捲手法也不同。

北方人的鍋盔是發麵+死麵混合後炕出來的,比例分配上各家不一樣。

管他哪一省,好吃最重要。

這鍋盔也是我混跡眷村,除了油餅之外,吃最多的麵食。

           









  

已混合揉好的麵糰

   醒好麵要塑形       
             

 








小麵糰乖乖嘿,醒好壯壯喔,我定把你做得香香的美美的,好去禍害別人嘿!







Scone





2020     09    25

鍋盔外皮十分酥脆外酥內軟,中間夾上各種餡料,讓人無法抗拒

鍋盔  https://kknews.cc/food/ejej5ky.html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5029039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03:53

麻煩妳了,文字版本試試看,不行再說,好嗎?

足感心耶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08 23:17 回覆:

貼至您的後花園裡,你試做。

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我!!

圖片在我的文章裡。

懷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6 22:03
樵妞有請了,這您小姐最好的一篇,俏模様如是。❤️
超大驚艶,您當真做出「昇級版的鍋盔」,實物精美欲滴,使我饞口涎流。多數人共通的鄕愁,稀特的門坎不簡單。👏👏👏👏👏👏👏👏👏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07 20:53 回覆:

k sir 謝謝你的甜言肯定。

許多人有這鍋盔的共同記憶,容易催化出年代久遠以前的回味。

回味當年的酸澀歲月,永遠無法忘記的求學階段,永遠無法抹去的刻苦與克難,這曾經的歲月刻畫,深深淺淺都成了現在的鄉愁。

已過去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5 00:19
看了真好吃,請也教教怎麼做,好嗎?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07 18:51 回覆:

教你做鍋盔嗎!?這不難。

若無實鏡託播,光紙本文字敘述你能懂嗎?

貼文字就OK的話,你再告訴我。

想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3 11:27

麵粉炭烤香氣 是忘不掉的純樸味道

這首歌也十分純樸好聽!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03 20:42 回覆:

許多的真情實意會讓麵食有著多樣面貌。

同樣的情真意切也會讓歌曲質樸耐聽。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2 21:25
老實說

鍋盔我沒聽過

槓子頭倒有耳聞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02 23:47 回覆:

那是很有代表性的食物。

多數人當成槓子頭啃,當成大餅的也很多。

我也直把它當大餅,直到去另一個眷村,才經由他人處得知它叫鍋盔。

我猜你或許吃過,當成大餅來啃。

想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02 23:48 回覆:

多數當大餅的樣子~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1 13:28
這也是我兒時的記憶.那時住眷村這類食物經常吃得到.現在自己在外面看到類似的大餅也會買來嘗嘗.總是被家人碎碎念.他們認為這東西超級難吃.但是這對我則是永遠的記憶.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02 23:16 回覆:

我小時候常看老母砂糖醃白肥肉丁!!

那白肉丁呈現半透明狀!!

半透明的肥肉丁包成包子,或做成糯米餡餅,對小尾巴的我來說,是一個恐怖食物的存在,家中只有我老母愛吃。

同樣的問題,那是我老母小時候的點心!!

各有所愛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1 06:03

     哎喲 我的媽 ~親

     這般 銅牆鐵壁的 鍋盔, 得有 多好的 牙口

     

     是為了 按一百個讚來的

     咱已然 先立正站好了, 同時問候 : 元氣早安囉!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02 23:00 回覆:

槓子頭確實要有點牙口才能啃得動。

鍋盔不用牙口太好,連3歲的小小蚊仔都能吃的動。

銅牆鐵壁!?嚇人嗎!?別自己嚇自己,沒那麼嚴重啦!!

謝謝你的問候。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
2020/10/01 01:28

很懷念那些眷村美食,槓子頭,窩窩頭,都是小小一塊就能撐飽肚子,還有一種有淡淡甜味的,最喜歡。

每天早晚,一個騎單車後面綁個箱子的大叔,會穿街過巷叫賣,聽到大····餅~就趕快拉爸爸的褲子,爸爸看我們渴望的眼神,就會買來分給我們吃。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02 19:39 回覆:

有淡淡甜味的就是鍋盔。

年代雖久,那種感動不會消失的。

我相信妳此時心裡,也曾回憶前塵往事,有著時過境遷難回首。

大叔已逝大餅在記憶裡。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30 17:28
還有一種鍋盔妳可能沒吃過。做成甜甜圈形狀,用死麵揉過多次,只放些鹽,在炕爐裡層乾烤而成。我也只在小學時看過,用一條麻繩串成一串,那是早年老兵們走過大江南北時的隨身糧食。
小時候見過有人打架時;把這種鍋盔套在手上,其硬如石,是可以打傷人的,所以我也沒吃過。
意樵(ame2751) 於 2020-09-30 22:44 回覆:

這種死麵炕出來的是槓子頭,不是鍋盔。

大佬~你說的這種槓子頭我吃過,台北市的金華街和潮州街以前也看過店家賣過。

東西吃過,沒見過打架時當武器用的。

拿吃的食物當武器亂k,糟蹋糧食!!

我打架喜歡拿拖鞋巴人,尤其是拿對方的拖鞋,一定巴得他滿街跑。

守口如瓶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30 08:27

慚愧

雖然是外省人第二代

從來沒住過眷村

無緣吃鍋盔

還是第一次聽說呢


blue phoenix

意樵(ame2751) 於 2020-09-30 19:17 回覆:

不住眷村的人多數經濟條件都不錯。

要不就是高官或教職。

這種貧民的勞動糧食,很多家庭是不吃的。

我們村子前面是美國宿舍,和我們村子隔一條馬路住的中國人,他們幾乎都是成大的教授,這種騎著單車沿街叫賣的鍋盔大餅,從未見他們有人出來買過!!

我這一輩住市區的還沒見過打赤腳上學的,最糗還有布鞋穿,臨海的村子不管男女生,打赤腳上學的很多,南部鄉下更窮。

所以,妳沒見過很正常,正說明妳跟我們赤腳仙不同掛。

尷尬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