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桃粽子肥
2020/06/25 20:18:46瀏覽2119|回應19|推薦126

台南的吃法


已有4年沒包粽子了。

不知怎滴,今年突然想包粽子,於是揪了章魚燒阿嬤去摘月桃葉。

那天摘回來的月桃葉,光洗葉片上沾黏的樹葉和泥巴就費了不少時間,加上很小心的躲警察北北,可說是驚心動魄的結果。

也沒料到自己會突然有事,陰錯陽差,月桃葉就此熱餿了!!天氣熱在所難免。

月桃葉當垃圾扔了,備好的粽子材料準備當糯米飯及裹蒸粽來處理。

章魚燒阿嬤一聽說我的月桃葉餿了,不包粽子了,託房東姊姊給了我兩顆月桃粽。

阿嬤這味道讓我重啟今年非包月桃粽不可的念頭!!

章魚燒阿嬤一再換水,把月桃葉煮得沒味道了,包出來的粽子反而是炸油蔥的味道。

月桃的味道很淡很淡,被炸油蔥的味道掩蓋掉了!!

無言....






連日的高溫,讓我直想跳河裡泡水,消暑一下。

再跑一趟去摘月桃葉,這回只有我自己要月桃葉,混進河邊三兩下就搞定,不用進山裡冒險,還幻想自己可以學泰山盪樹藤。

為了速戰速決,忍著跳河的念頭,算一算有70片,能包一串多的量,打道回府。

月桃葉洗刷修整殺青過,材料備好,2H全部搞定。

下鍋煮了1H,點兵點將,共有26大員,不少了。

回饋給章魚燒阿嬤和房東姊姊,我還有22大員,夠我肥了!!

還有傳統粽子~很多了。





個頭不小喔!!



房東姊姊說,這粽子很有月桃味還跟我一樣大隻!!

什麼嘛~打死都不認這肥粽子跟我一樣大隻可以嗎。

月桃葉本身就肥厚大張,所以這肥粽子跟我無關。







這粽子也有前凸後翹,有腰身的喔~

裡面包了啥??沒啥特別,基本款就~生豬肉、蛋黃、香菇、蝦米。

一個個包好,大鍋一次煮1H。

要追究與一般粽子有啥不一樣,自己看囉!!


烏雲飄過




原以為有粽子可以肥,沒料到同事說我包的粽子好吃,等我回頭已被拎走一串!!

後面又有同事要!!

對不起~粽子被搶了~烏雲飄過

沒搶到的同事埋怨我暗槓,怎沒說我會包粽子,有失公平。

指定內容物,預約明年再來。



OS.當初在揪團購時,我有說我會自己包的捏!!





2020    6    25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391175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8 04:03

好口愛!

粽子也能「前凸後翹,有腰身」大笑     

會包粽的人都讓我非常佩服崇拜     


意樵(ame2751) 於 2020-06-28 15:17 回覆:

月桃葉很軟,又容易破,在塑型的時候就抓得剛剛好,沒有預留空間,下鍋一煮,米粒膨脹以後,腰身就會出現。

一般竹葉的質地相對來說較硬,韌度也好,包出來的形狀不會像月桃粽這樣有腰身。

妳有機會回來的話,我包些給妳嚐嚐,妳就會知道這香氣很特別。

帶些乾葉子回去煮月桃糯米飯,妳會發現這魔力的。

好友在美國,我也會讓他帶一些回去。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7 06:56

意樵包的粽子有型有款、顆顆飽滿實在、配料多樣,看得很想搶一個來!

說來慚愧,在下無手藝;傳統美食無論哪一種,只有「買」一個管道。

意樵(ame2751) 於 2020-06-27 13:09 回覆:

這包粽子並不難,傳統美食 也容易,東西不難實是花時間!

對現在人來說,多數不願花時間在這上面下功夫。

我是從小在家就學著做,再加上家裡是開餐館,不幫著做是不行的,雖然幫忙家裡做生意,我還是會做我自己喜歡做的手工藝。

不會做也好,能花錢解決就省事很多。

maria姐,妳也別管這些傳統美食技藝, 做妳自己想做的, 喜歡做的, 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有空到戶外多走走,運動 最好了, 其他的事情就留給愛做的人自己去忙。

跟我交往吧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7 02:00

昨天午時要拜拜,我不能睡到自然醒,但有用午時水沖了一個冷水澡。

朋友給我寄來12顆粽子,社區里長給了3顆,剛好拿來祭拜祖先和地基主。

拜拜完,天天吃粽子大餐。

明天要和各路好友會合,要去看一位昏倒做心導管的朋友,這是今年第一趟群聚。

我今晚早早吃了安眠藥,腦袋開始渾沌,準備進入太虛了,不然明天起不來。

晚安!

意樵(ame2751) 於 2020-06-27 12:48 回覆:

新冠病毒是流感病毒,沒有謠傳中的那麼可怕, 把自己健康狀況照顧好是真的 。

有人送粽子,冰著 慢慢吃也很不錯。

我喜歡的粽子,除了章魚燒阿嬤,沒人會包, 阿嬤包的手法,又失去月桃的味道,自己不動手做就沒得吃了。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6 23:02
早年我村和附近幾個農村都處得很好,每逢端午節會互送包粽。我村都是用竹葉,包花生或肉餡。農村那邊花樣較多,有月桃葉,有尖有長還有鹼粽。
有次吃到一個有苦味的,覺得很怪!隨手丟下。我媽說︰這可是農村那家大戶送來的"十全大補粽",一個價錢可抵我家十個。不過我家送去的紅燒肉,那一家子飯桌上搶翻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0-06-27 00:00 回覆:

小時候我家的月桃粽都是我表嫂包的,它是傳統的台灣南部粽。

我家是傳統的香港粽和廣東粽,包法和口味都不同。

我老母的粽子就顛覆了所有傳統記憶,只有白米包肥肉,還是甜的,偶而會放紅棗和枸杞,粽葉放在竹筒裡包成圓筒狀,還一定要燒木材水煮。

鄰居每年送我們南部粽,我老母會回饋這種肥米粽,我家小孩都不吃,可鄰居卻一直讚不絕口,我不知道這種粽子的特色在哪。

我家還有其他怪怪的口味粽,都是捆成圓筒狀,也是老母的最愛。

或許是住眷村的關係,村子裡很多校級以上的大戶人家,家裡還請佣人,年節都看他們忙進忙出的張羅,根本沒我們的事。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6 20:59

別說包了      我已經許多年(有二十年了吧)沒吃過粽子了    

以前都是老媽包的    有豆沙的    有肉的     我只管吃

到美國後曾經包過一次     太麻煩了    從此不包了    呵呵

我喜歡那鹹粽子     意樵的手藝不錯喔

意樵(ame2751) 於 2020-06-26 22:30 回覆:

也沒人逼我學,可我就愛玩。

包粽子於我來說,只有想不想包,沒有麻不麻煩的問題。

以前包一大家子吃,現在只管我自己。

包了N多年的粽子,除了自己喜歡的固定口味之外,也會另外變換包別的口味。

甜的鹹的還有鹼粽,我自己只喜歡鹹粽子。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6 15:14
原來粽葉是月桃葉,不是竹葉
意樵(ame2751) 於 2020-06-26 17:09 回覆:

我每年是兩種葉子都會包。

一般竹葉粽是分給朋友的,我自己留月桃粽。

長條鮮肉粽裡面只有一大塊瘦肉,只有三角粽才會放很多內容。

我今年沒包月桃菜粽,所以吃素的朋友今年沒得吃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6 02:31

今年我也是心血來潮自己包粽子

不知已經多久沒有包了

我應該說從來沒有包成功過

因為今年有個朋友努力教我包

我終於成功包了粽子

但是我包的很小一粒


blue phoenix

意樵(ame2751) 於 2020-06-26 17:02 回覆:

會包就好,別管大小。

包粽子的技能跟平常DIY的慣性成正比。

粽子包的大小跟手掌的大小也是有關連的。

朋友包的粽子也是小小的,一台斤米能包出11個!!我一斤米只能包7個。

朋友看了我包的粽子會念說是餓死鬼來搶食,包那個大顆幹嘛。

不過呢,一學會包粽子以後,每年的端午和冬至,就有妳忙的了!

微笑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6 01:33

沒試過月桃葉的味道,看到您的粽子,讓我想到剛學綁粽子時,母親都笑我綁得粽子是"束腰"的,後來才知道新手怕鬆掉,就使力的"催丫按",現在綁得粽子就變成直桶腰了大笑

每人手勢不同,所以仔細分辨還是可以看出各有風姿!

意樵(ame2751) 於 2020-06-26 16:47 回覆:

有機會試試包月桃葉,或許妳也會喜歡,甚至愛上它。

我老母不會包粽子,偏偏家裡人口多,都是為應景買來過節。

從小看多了鄰居的媽媽、奶奶包,我跟著旁邊攪和,小六那年就會包了,只是沒有單獨操作過。

記得當時還是草繩,一施力草繩就斷,所以也練會巧勁綑綁,後來是用棉繩,可是習慣已養成,不會用力拉緊。

這種巧勁包鹼粽和粿仔粽就很好用。很多人會包一般粽子,不會包鹼粽。

鹼粽只能裝6分滿,包好後還要半空中搖一搖,有沙沙聲才是合格,聲音太小還要打開重包。粿仔粽稍一使力,米漿會被擠出來。

我包粽子是好玩。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5 21:17

月桃葉 好像時時刻刻等意樵來採,  包好 熱騰騰 蒸出來 新鮮可口的粽子   

現在採買 嘛都是冷凍的

那有腰身的粽子  是不是掐得太緊了尖叫     也粉可愛

   佳節愉快

意樵(ame2751) 於 2020-06-25 21:32 回覆:

此時是月桃花的季節,和野薑花是同一個時節。

山裡河邊長得可美了~婀娜多姿。

月桃粽是水煮的,不是我掐太緊,是米粒膨脹的結果。

重點是月桃的味道很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