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 -墨西哥市(Mexico City)
2017/03/07 21:00:58瀏覽1665|回應7|推薦69

結束帝王蝶谷的行程後,車子往西北方的墨西哥市奔馳,兩地相距210公里,墨西哥市是墨西哥的首都也是第一大城,面積約1500平方公里(約台北的5倍大),將近9百萬的人口(大都會區的墨西哥市人口約2千萬) ,多年來已發展成墨西哥的政經與文化中心。



墨西哥市座落於山谷中,自古是一些部落居住之處,西元100~900年脫爾特克部落統治這裡,1325年阿茲特克人在這裡建立城市,1520年西班牙人征服阿茲特克人,在阿茲特克人所建的特諾奇蒂特蘭城的廢墟上建立墨西哥城,1535 ~1821年墨西哥成為西班牙殖民地,1821年墨西哥脫離西班牙而獨立,1824年墨西哥市被設為聯邦特區。


歷經一段披星戴月的漫長旅途,晚上9點鐘我們抵達市中心的Hotel Krystal Grand五星級旅館。隔日(2014 35) 展開墨西哥城的觀光的行程,藝術宮(Palacio de Bellas Arts)座落於阿拉梅達公園的東側,迪雅斯總統在位 (1876~1911) 時下令修建藝術宮,做為獨立戰爭一百週年之紀念,內戰時期工程一度被迫停止,到1934年完工,建築物融合巴洛克、新古典及裝飾藝術風格等特色,它的橘黃的圓頂最為醒目,還有許多精美的雕刻。

進入大廳,四周紅色大理石牆面顯得極為華麗,魯菲諾塔馬約(Rufino Tamayo 1896~1974)1953年完成的「今日的墨西哥」(Mexico de Hoy)作品獨佔鰲頭的懸掛於二樓,畫面上出現月蝕、西班牙征服者、多立克石柱則代表古代的文明、羽蛇神代表墨西哥的文化、富饒的女神正在播種。

三樓的博物館四周皆是墨西哥著名的藝術家的巨幅的畫作,迭戈里維拉(Diego Rivera 1886~1957)生於墨西哥的瓜那華托(Guanajuato) 10歲開始畫畫,1907年曾到歐洲學繪畫,1914年墨西哥的革命戰爭與1917年蘇聯革命都影響到他的創作之風格,1922年他接受政府委託,成為公共藝術的畫家,1929年與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結婚,墨西哥的5百披索的紙鈔正面的人物肖像是迭戈里維拉,背面是芙烈達卡蘿,可見他們所受到的尊崇,畫家的婚姻故事曾拍成電影,旅途中導遊讓我們欣賞這部影片。

1933年他應美國的洛克斐勒中心之邀請,在洛克斐勒中心完成「在十字路口的人」(man at crossroads)這幅畫,約600平方英呎(15.75×37.5英呎)的巨幅畫面上,描述了戰爭的場面、百姓生活、蘇聯紅場的遊行、倡導共產主義的馬克思與恩格斯,代表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兩種不同社會形態的陣營同時出現於畫面左右兩邊,人類要如何抉擇未來的命運,兩大陣營的人都把目光集中於中央的那個掌握地球的人。引起爭議的是話面左邊的共產主義畫面出現列寧的圖像,於是洛克斐勒中心銷毀這幅作品,還好畫家的助理事先拍下畫面。

10個月後迭戈里維拉應墨西哥藝術宮之邀,重新創作這幅畫,並改名為宇宙的主宰者(Man, Controller of the Universe) ,在193411月藝術宮揭幕時呈現於世人面前,兩幅畫最大的不同是原來的為黑白的作品,後來重新完成的為彩繪。迭戈里維拉在藝術宮展出的其他作品有1933年的俄國革命(Russian Revolution ) 1936年的墨西哥的狂歡節(Carnival of Mexican life : folk and tourist Mexico)  


標題為宣洩(Katharsis)的壁畫為何塞克萊門特奧羅斯科(Jose Clemente Orozco 1883~1949) 1934年的作品,長11.46公尺,寬4.46公尺The Silence and Tragedy 是畫家洛薩諾(Manuel Rodriguez Lozano 1896~1971)1942年完成的作品,描述一位母親抱著去世的兒子,寓意為對遭受冤獄的人之同情,創作的靈感來自米開蘭基羅的聖殤這幅名畫。

 

「解放人類」(Mankind liberation)這幅畫是畫家岡薩雷斯卡馬雷納(Gonzalez Camarena 1908~1980)1963年完成的作品,長9.84.6公尺,畫面中以被縛的農人代表失敗的土地政策引起革命,以刺青的女人象徵偏見,人們透過知識與觀念的改變來掙脫傳統的束縛,觀念上之革命有別於用武力或暴力的革命。

 


畫家大衛阿爾法羅西凱羅斯(David Alfaro Siqueiros 1896~1974)的一幅歷史故事畫讓我們瞭解阿茲特克末代國王的悲慘遭遇與英勇故事,這幅「庫奧特莫克的折磨與完美典型(Torment of Cuauhtemoc and Apotheosis of Cuauhtemoc)」創作於1950年,畫面描述的是阿茲特克末代國王庫奧特莫克被西班牙俘虜後,西班牙軍隊統帥將庫奧特莫克的雙足放入熱油中,逼他說出黃金的藏匿處,畫面中的庫奧特莫克無動於衷,旁邊另一位被俘的貴族卻聲淚俱下的求饒。緊鄰的一幅墨西哥的獨立與民主(Mexico for Demorcracy and Independence)的繪畫長11.98,寬5.5,也是西凱羅斯完成於1944年的作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94796365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9 13:45

墨西哥市看來也很繁榮文明井然有序啊!

與美國為鄰,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前往美國也是無可厚非,更何況很大一片的美國土地本來就是他們的,現今卻要忍受川普的苛責與歧視,或許這是經濟弱勢者的悲哀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3-09 15:14 回覆:

美國號稱是民族的大熔爐

自上一個世紀以來

懷著美國夢想在這裡掏金的人千方百計的等待入籍美國

美國也因為有這些移民的貢獻而躍居世界強國

貴為美國總統竟然還存有對其他種族之歧視

這將大大的損及美國之形象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8 16:41

鮮明的色彩
清晰無比的呈現 

歷史進程中的衝撞及震撼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3-08 17:11 回覆:

台灣人對墨西哥的印象只停留在馬雅文化的神廟

殖民時代的文化與自然景觀的特色大都被忽略

因而沒有真正瞭解墨西哥

3年前16天的墨西哥之旅

雖然沒有走遍所有的省份

但至少有機會看到不一樣的墨西哥

重遊之旅我對墨西哥有了新的認識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8 13:22

謝謝這麽詳盡的介紹

讓我如身歷其境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3-08 13:51 回覆:

墨西哥的繪畫不像歐洲主流藝術作品般的受到推崇

但它跳脫傳統繪畫之窠臼另創屬於自己的風格

這趟旅程讓我有機會認識墨西哥的文化

大大拓展了我的知識領域

藉由遊記的發表又再一次與好友們分享

種種無法估計的收穫令我的旅遊越來越有價值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8 11:50

無法遊歷的城市

感謝經由您的導覽認識它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3-08 12:13 回覆:

沒有到過的地方都是我未來計劃中的旅遊目的地

已走過的國家也成為我舊地重遊的打算

難怪我永遠有忙不完的旅遊計劃

與好友們分享我的遊記令我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8 11:07
真高興可以看到關於這城市的介紹,祝福你婦女節快樂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3-08 11:15 回覆:

墨西哥的16天行程我撰寫了34篇的遊記

預計要再3個月才能全部發表完畢

但願這些遊記能提供給計劃到墨西哥旅遊的朋友們基本的資訊

十分感謝好友們始終如一的鼓勵與支持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8 10:28

您終於回來了....

真是佩服您的體力與腦力,我玩個10天就常不知是何年何月了,

不知您在旅遊中會不會有山中無歲月的感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3-08 10:46 回覆:

每次春節假期返台都是遇到陰雨天

而且會持續將近2個月

我就會後悔回來並開始懷念度假地的陽光

若不是受預算限制與準備下半年的旅遊計劃與寫作

我真想繼續待在我喜歡的島嶼

每天面對碧海藍天享受異國的風情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8 09:56

墨西哥,一直想去,一直還沒去的國家,

謝謝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3-08 10:16 回覆:
深度旅遊才能看到墨西哥的精華


台灣旅行社設計的墨西哥的行程


都只點到為止參觀幾個著名的景點


自助的墨西哥深度旅遊交通很不方便風險也大


所以台灣百姓對墨西哥的印象始終停留在粗淺的階段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3-08 10:21 回覆:

深度旅遊才能看到墨西哥的精華

台灣旅行社設計的墨西哥的行程

都只點到為止參觀幾個著名的景點

自助的墨西哥深度旅遊交通很不方便風險也大

所以台灣百姓對墨西哥的印象始終停留在粗淺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