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山口夜未眠 (衣索匹亞遊記)
2012/11/26 23:53:17瀏覽5200|回應35|推薦172

沒想到我又來到了吉布地這個紅海邊的小國家,第二次再訪時竟然是沿著世界赫赫有名的東非大斷層,一路的走向蠻荒之地,為我的旅遊生涯增添了一段傳奇性的色彩。

 

 

 

 

記得2009年我曾站在肯亞的東非大斷層之上,2010年我再追本溯源的走入了約旦河邊的大斷層之起源地,而事隔兩年卻已跨過了紅海來到了北非的斷層帶,一路走來竟都離不開這條地球最長的傷痕上,一步步的引領我進入神奇的領域中,展開了一段空前精采的探險之旅。

 


2009年8月1日肯亞東非大斷層


2010年5月7日約旦河

 

全長6千多公里的東非大裂谷,最北從約旦河谷穿過加利利海、死海、紅海進入了非洲的吉布地和衣索匹亞繼續向南延伸。在斷層處所出現的火山與鹹水湖是最典型的地理特徵,阿薩爾湖就是吉布地境內斷層帶上的一座鹹水湖。

 

 

阿薩爾湖

 

抵達吉布地的第二天,即兼程趕往數百公里之遙的邊境荒漠阿貝湖(Lac Abbe) ,再一次體驗了以天為帳,以地為床的露宿滋味。被世人冠上地球上最荒涼之地的阿貝湖,若與後來所看到的衣索匹亞的達洛火山(Dallo Volcano)相比,就不再算真正的荒涼了,至少這裡可以看到絲絲的綠意與水鳥的棲息。

 

 

阿貝湖(Lac Abbe)

衣索匹亞的達洛火山(Dallo Volcano)

 

 

阿貝湖(Lac Abbe)前的鹽埔地上,到處都是煙霧迷漫的蜿蜒之熱泉溝渠,而散置的大小不一的石灰石塔堆(一般人戲稱為煙囪)可說是多到數不清,錯落有致的形成了一幅幅難得一見的自然奇觀。

 

 

 

 

 

 

 

從吉布地到索馬利蘭再越過邊界我們抵達了衣索匹亞的東部高原,沿著大斷層不斷的向南推進,經過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湖泊,遠達南部與蘇丹邊界的奧莫河谷地,參觀了南部幾個少數民族的部落後,我們再度又循著東非大裂谷一路的北上,住在裂谷上的阿瓦薩湖畔(Lake Awasa),欣賞著迷人的彩霞,也曾跋涉到火山口底的鹽湖(El Sod crater lake)看工人採鹽。

 

索馬利蘭

衣索匹亞南部

恰莫湖(Lake Chamo)

朗甘諾湖(Lake Langano)

茲懷湖(Lake Ziway) 無所不在的非洲禿鸛(Marabou Stork)


聖朱鷺(African Sacred Ibis)

 

阿瓦薩湖(Lake Awasa)

 

歐莫河(Omo River)

一上岸小朋友即纏著要拍照

Dassanatch部落的婦女一面唱歌一面磨豆,我也客串了一回存錄於影片中



鹽湖(El Sod crater lake)


長徒跋涉下至火山口鹽湖(El Sod crater lake)

原始部落之一的莫西唇盤族(Mursi Tribe)

哈瑪族 (Hamer tribe)

 

在衣索匹亞南部繞了一圈後又北上到了阿瓦什國家公園(Awash National Park),漸漸的我們進入了達納可低地(Danakil Depression) ,展開了最艱苦的45天餐風宿露的旅程,先經過阿夫德拉湖(Afdera Lake) ,再深入遍佈著火山石的Dodom Village,摸黑在崎嶇不平的火山岩石地徒步了3小時,再走下懸崖到爾塔阿雷(Erta Ale Volcano) 火山口,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火山口旁等待火山熔岩湧出的瑰麗奇景,創下了這一生唯一一次的火山口夜未眠的奇特經歷。

 

 

阿瓦什河谷(Lower Valley of the Awash)

達納可低地(Danakil Depression)

阿夫德拉湖(Afdera Lake)

Dodom Village

我在營地中客串廚娘煮晚餐

在火山口那一夜拍了 505 張照片,只選了20多張給出版編輯部,許多精采照片無法放入書中,難免有遺珠之憾。

爾塔阿雷(Erta Ale Volcano)

清晨4點半摸黑下山回程中不慎摔倒,雖然傷口血流如注我還是立刻爬起來繼續走完全程

 

 

最後階段我們走入了鹽礦的神奇世界,順著綿延不絕的駱駝商隊的足跡進入了達洛火山(Dallo Volcano) ,真正來到了世界最荒涼的一隅,它所創造出來獨特的地理景觀,稱得上是最美麗的一片窮山惡水。在這裡我們看到了煙霧繚繞五彩繽紛的熱泉,奇形怪狀的鹽礦化石,更踏入了數千萬年才形成的鹽礦峽谷(salt canyons ) ,這才結束了一系列的東非大裂谷探險的旅程。

 






達洛火山(Dallo Volcano)

鹽礦峽谷(salt canyons )

 

來到衣索匹亞,當然少不了古城與教堂的參觀活動,旅程進入尾聲時我們先到阿克蘇姆,見識到帝國盛極一時的珍貴史蹟與拉利貝拉(Lalibela)宏偉的岩石教堂。探索藍色尼羅河的發源地後,在德伯雷伯漢塞拉西教堂(Debre Berhan Selassie Church)看到了屋頂上一百多位的小天使的彩繪,這是衣索匹亞所有教堂中最著名的壁畫,帶著小天使們的祝福,我們終於踏上了返鄉之路。

 

 

阿克蘇姆石碑(Axum Stelae )



以3種古文寫成的伊沙那的碑文(Ezana Inscription)

馬得罕阿蘭教堂(Bet Medhane Alem)

加布里埃爾-拉斐爾天使教堂(Bet  Gabrial-Rufael )

聖喬治十字教堂(Bet Giorgis)

藍色尼羅河的源頭坦納湖(Lake Tana)

尼羅河瀑布(Nile falls)

德伯雷伯漢塞拉西教堂(Debre Berhan Selassie Church)天花板的彩繪天使

 

 

我的第一本著作「火山口夜未眠」已出版即將滿月,竭誠歡迎大家分享我的衣索匹亞之精采的探險旅程。

 

天涯行腳

2012年11~12月的南極探險之旅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28 10:17 刪除回覆
Dear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火山口夜未眠」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706633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Vp8eIu
2013/05/27 22:45

提供了最實惠的農民曆印刷報價,市場上不敢說是最便宜但把印刷交由傑士尼處理是最安心的選擇,另有提供代客設計封面、封底共四頁官網: 農民曆印刷


◎皮滷蛋*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火山口
2013/01/07 12:25

每一張照片下都有難忘的記憶

跌跤了 膝蓋上的血漬 一樣掩不了旅行的興致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07 12:35 回覆:

的確是一次記憶深刻的精采旅遊

深入蠻荒的世界體會餐風宿露的滋味

雖然辛苦但卻是值回票價的大豐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出書
2013/01/06 17:27

這火山與特殊地質,在在令人驚奇。當地想必民風質樸,生活單純。應該有辦法脫離貧窮的窘境才是呀!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06 18:07 回覆:

乍見這片色彩繽紛的火山時

每個人都驚訝不已

實在是很難置信世界上竟有這樣的奇景

這趟深入蠻荒之旅雖然倍嘗艱辛但卻是值得一看

衣索匹亞結束戰亂多年的休養生息後國家已漸漸的步入了正軌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景
2013/01/06 12:11

都是奇景,真是大開眼界....鳥不怕人,可以這近拍?腳傷不要緊吧?!

湖這麼多,應該可以灌溉,為什麼他們還是那麼窮?

新年快樂囉!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06 13:40 回覆:

衣索匹亞在過去的數十年間

屢遭內戰之憂加上饑荒

所以才會給世人一種貧窮落後的刻板印象

其實衣索匹亞的大都市十分現代化

只是城鄉差距大缺乏基礎建設的窮鄉僻壤

人民的生活顯得特別的困頓

大部分的地區在乾季還是出現了水源缺乏的現象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06 13:47 回覆:

茲懷湖無所不在的非洲禿鸛令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在火山口回程時跌倒受傷後

一路上有血流如注的感覺

還好回到營地經過司機幫我清洗過傷口後

半天後傷口就已經乾了

復元得十分順利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喜賀喜大作熱賣長紅﹗早已列在新格文...
2012/12/26 20:57
祝福佳節新年閤府如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05 10:37 回覆:

謝謝您的祝賀

前幾天我在南極的船上與世界各國的朋友迎接2013

今天才風塵僕僕的返抵國門

也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出書
2012/12/20 06:59

露宿荒地,
不知夜晚會不會有危險?

衣索匹亞是咖啡發源地,
您在那兒喝到當地咖啡嗎?啥滋味?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05 10:45 回覆:

露宿荒野有一群司機保護

倒也不知道危險

每夜都睡得很飽

我們當然品嚐過衣索匹亞各地出產的咖啡

每次在 coffee ceremony 所品嚐到的咖啡香都讓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衣索匹亞的咖啡的確是名不虛傳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探險之旅
2012/12/19 21:25
記得探索頻道好似曾介紹過貝都人歷經千險到鹽礦峽谷去開採食鹽,以及東非大裂谷的自然生態,其地表景觀實在非常特殊。
妳的左腳受傷淌血更凸顯出探險之旅的艱難,勇氣也令人佩服。預祝新書大賣。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05 10:57 回覆:

原始部落的採鹽者之工作十分的辛苦也很有特色

每位採鹽者都是裸男

讓不知情而闖入採鹽現場的我們覺得好不尷尬

進入火山口的那一夜的經驗可說是畢生難忘

雖然辛苦又發生了一點小意外

不過卻是最令我難忘的最精采的一段旅程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2/12/10 06:49
竟然東非還可以去到第二次 真的佩服夢女郎不媚俗去一般觀光行程的特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05 11:02 回覆:

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再去一次

今年朋友又計劃了一次東南非的動物大遷徙的活動

我可能會再去一次肯亞等非洲國家的旅遊

有特色的旅遊值得一去再去

這是真正旅遊玩家的共同特性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星球景觀
2012/12/08 10:14

那阿貝湖和達洛火山

像極了外太空的星球

真是奇妙世界!

謝謝珍貴的圖片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05 11:10 回覆:

我也是親自走過後才知道原來衣索匹亞竟然擁有如此獨特而且珍貴的天然旅遊資源

2011年的衣索匹亞之旅

為我開啟了衣索匹亞最神秘最獨特的一次探索之旅

真正是創下了空前的驚喜之旅遊經歷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所當然
2012/12/05 03:35

甚是奇妙的景色,海的顏色,火山地形,東非人文......

不出書都可惜,美好的事物,就應當分享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05 11:18 回覆:

帶著我的第一本著作參加這次的南極之旅

堪稱是以書會友的一次創舉

我不但認識了臺灣許多旅遊的同好

也在與大陸團的聯誼會中出盡了風頭

最後在新年倒數活動中我把這本書贈送給輪船公司

並與船長合影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07 09:06 回覆:

在迎接2013年的倒數活動中

我把「火山口夜未眠」這本書捐贈給前進號 Ms Fram遊輪的圖書館

並與船長合影留念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