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錫安國家公園(Zion National Park)
2013/11/18 23:30:08瀏覽6996|回應11|推薦108

 

位於猶他州西南部的錫安國家公園(Zion National Park)面積有593平方公里,地質結構形成於25千萬年前,由納瓦荷砂岩構成的這處高原,歷經百萬年的河水之侵蝕而形成了峽谷、懸崖與山峰。1919年美國聯邦政府在這裡設立了國家公園。從1萬多年前開始就有人類在此居住,曾居住在這裡Anasazi 原住民約8百年前因土地變得無法耕種而遷移至它處。當1860年摩門教徒遷移來此地時,終於獲得一處庇護之地,感覺如同抵達聖經中的聖山「錫安」,聖山「錫安」位於以色列的耶路撒冷,本來是一處猶太人之聖地,被摩門教徒借用「Zion」這個字來稱呼這處可以安身立命的山谷。

 

錫安國家公園位於地圖中25的位置



 

車子經過公園的東邊入口處,遠遠的就看到了一座座的岩壁,不管是灰白或赭紅的石壁上,都佈滿了或疏或密縱橫交錯的線條,其中一座2033公尺的石峰就是名聞遐邇的棋盤山(Checkerboard Mesa)。據地質學家之研究,棋盤石上的的線條是從侏羅紀開始歷經冰河的侵蝕切割與風沙在岩石表面經年累月的侵蝕作用而形成了岩層上縱橫交錯之紋路,這麼一座巧奪天工的自然線條石壁畫,神似棋盤的模樣讓人驚嘆不已。

 



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穿過一處矮樹叢後,眼前出現了一片廣大陡峭的岩壁之斜坡,坡度差不多有45度左右,上面佈滿了被歲月雕琢的痕跡,每位團員看到這景象幾乎都怯步不前。眼看導遊身手矯健的已爬上了坡,我也奮力向上爬,剛開始不覺得害怕,但隨著高度不斷的上升時,我心裡開始產生恐懼感了,回頭往下看只有幾個人爬上來,其他的人都在底下觀望,從上往下看已看不到同伴的身影,站在陡峭的斜坡上彷彿被懸在半空中的模樣,的確是既刺激又恐怖。

 

山坡雖然陡峭,不過岩石面相當粗糙,所以感覺腳下的抓力還不錯,因為沒有人想攻頂,想想能爬到這裡已經不容易,自忖已沒有膽量再往上爬了,所以拍完照後就往回走,總算嘗試到了在棋盤山下探險的刺激滋味。再度上路後車子順著Zion-Mount camel Highway蜿蜒的道路邁進,窗外出現的巨岩奇峰一座勝過一座不斷的闖入眼簾,幾乎沒有冷場的時刻,到了U形的轉彎處,所有的車子都會暫停在Zion Overlook這裡賞景後再繼續走。

 


Zion Overlook

 

這裡寬廣的視野可以看到西側連綿不絕的一座座大大小小的層峰疊巒,每座巨岩好像從地平線上拔地而起,顏色從赭紅變為灰暗再轉為乳白,崢嶸險峻之勢令人為之嘆服,名為哨兵(The Sentinel)的石峰就在前方。再往前來到了丁字路口,車子右轉往北就沿著錫安峽谷觀景大道(Zion Canyon Scenic drive )而行,約20分鐘後就到了錫安木屋(Zion Lodge) ,大部分的旅客都會在這裡休息再換搭園區的免費的巴士(Shuttle Bus)往各景點參觀。免費的巴士來往於錫安峽谷觀景大道上,總共設了九個站,旅客可以選擇在各站牌處上下車參觀著名的景點,錫安木屋是第五個站。

 

 

這裡有餐廳與紀念品商店,餐廳供應的餐點大都是漢堡三明治,正當午餐時刻餐廳內看起來好熱鬧,今天我們的午餐自理,不喜歡吃冷三明治的我就學老外坐在樹蔭下的綠草地上享受我的水果餐,在四周的美景中體驗了野餐的樂趣。半個鐘頭後再跟著導遊搭著免費的巴士坐到最後一站Temple Sinawava。下了車後順著步道指標走就可以抵達溪谷,半小時的健行有樹蔭遮陽走起來覺得十分的輕鬆。

 

 

這季節屬於枯水期河床上遍佈著大小石頭,好不容易走到這裡當然要到溪水中泡泡腳囉,於是我就脫掉涼鞋走入河中,也許是太貪玩了等我想找同伴時,卻一個人影也看不到,這時才趕快上岸往回走,趕到站牌處也沒有看到舊識的人影。還好剩下的時間是自由活動的行程,在3點半以前回到Zion Lodge就可以,難怪大家一下子就鳥獸散的自己搭車到處去探險了,於是我獨自搭著巴士沿路參觀了第7和第6站,回到錫安木屋看看時間不多了,`就不敢再繼續到其他的地方參觀。結束了錫安國家公園半日遊後,車子繞著公園往北行,約1個半鐘頭後就抵達了錫達市(Cedar city),今晚我們投宿於Comfort Inn

 



觀光巴士的終點站

 

晚餐的自助餐廳

 

已於2012年出版的東北非遊記(火山口夜未眠)

 

 

Gemini 在旅行手札--與您重溫東北非探險的旅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70265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09:00
在您詳細地圖文並茂解說之下,我彷彿也遊歷了錫安國家公園,從巨岩、山谷、到平原,美麗景致盡收眼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2-19 17:19 回覆:

錫安國家公園大都要親自去步行後才會有深刻的印象

我們只匆匆停留幾小時稍顯匆忙

不過還好在棋盤山下進行了一段健行的活動

終於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些記憶


陶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
2013/11/26 09:18
棋盤山真神奇!別處不昜見到。 我們走了Kayemta Trail. 去 the Emerald Pool. 這名字好美。到了現場只見一小灘死水,大失所望。也許季節不對!謝謝分享好文好圖。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2-19 17:23 回覆:

走過猶他州的一座座公園

比較後覺得錫安山名實不符

我也對它覺得滿失望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0:18

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不容小覷,不過還是佩服妳的膽量。當然身手矯健才行~

摩門教徒在錫安山,原來有這個由來,妳們沒碰到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21 10:36 回覆:

在成為國家公園之後

這些早期的移居者就都已遷移至鹽湖城了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0 20:49

那棋盤似的岩層

不經解說還真的很難想像

是如何形成的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20 21:17 回覆:

我覺得錫安國家公園最值得看的就是這座岩石

自然的的侵蝕作用竟然可以創造出這樣的效果

令人不得不讚嘆這樣的自然之奇蹟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0 07:15
很喜歡錫安國家公園.午餐就是在那家餐廳吃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20 10:08 回覆:

我們排的行程只有幾小時的逗留時間

如果有充裕的時間將看得更多

公園中只有這家旅館

所以遊客大都會在這裡吃午餐

這裡也成為公園裡重要的地標之一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9 14:19

您的旅遊分享,實在太精采

大自然的奧妙~棋盤山,令人驚喜又驚奇

謝謝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19 14:26 回覆:

謝謝您的誇獎

我也從您的作品中得到很多的美食分享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9 13:27
每次看著你的遊記都有一種很享受的感覺愛你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19 13:55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讀者的支持與掌聲是創作者最大的精神鼓勵

透過分享我的人生也因此而有更多的收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9 11:04
整個猶他州境內
簡直像一座地質學博物館
向世人展示著
萬千年來大自然雕琢的痕跡
豐富地形地貌的千姿百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19 11:57 回覆:

一路走來我們觀賞了猶他州知名的一座座公園

唯有猶他州擁有不會讓人看得膩的自然景觀

每天的行程都有令人驚喜的收穫

這也就是它有名的原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這一行
2013/11/19 08:27
好像都是奇石峻嶺,連續天天都是這樣的行程,會不會覺得想念城市?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19 10:26 回覆:

我覺得這些公園才是值得看的寶藏

雖然天天都看岩石但每一處的公園景觀卻各有特色

所以我對這些自然景觀是百看不厭

而且感觸也特別的深刻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9 08:25

好友~你真的很有勇氣

瑀璇光是看著就覺得害怕

佩服你掰掰(881、咕掰)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19 12:30 回覆:

從小練就的爬樹本領

隨時都有牛刀小試大顯身手的機會

實在很過癮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