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2013/11/07 23:27:45瀏覽3361|回應14|推薦96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位於猶他州的西南部,面積有56.2平方英哩,約6千萬年年南猶他州盆地是個湖泊,經過幾百萬年附近山上與河流的水注入湖後累積的泥沙與碳酸鈣變成了石灰石沉積於湖底,1600萬年前地殼變動過程中Paunsaugunt高原沿著斷層帶逐漸被抬高至2440公尺,科羅拉多河的支流Paria 流經高原的北面,這座高原受到經年累月的河水侵蝕,東側質地比較軟石灰石就逐漸被侵蝕,在Claron formation)的地層中留下較堅硬的石灰岩形成了峽谷、石洞(grottos)、岩柱(Hoodoos)與尖塔(Pinnacles) 19世紀摩門教徒Ebenezer Bryce最早在這裡墾荒,所以大家就以他的名字來稱呼這一地區為Bryce1928年美國聯邦政府把這裡設為國家公園。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在地圖中24的位置

 



 

 

 

(2011929)一早我們就來到海拔8300英呎Bryce Point,當太陽光從東面投向岩柱時,側光區域一根根的琥珀色的石柱就會變得晶瑩剔透,這是Bryce Point 最著名的一景,所以這裡最佳的參觀時間在早上。難怪一早峽谷周圍已圍了一圈觀光的人潮。除了拍特殊效果的光影外,整個谷底的岩柱風光更是美得無法以言語來形容了,在這座典型的露天圓形劇場形狀的峽谷中,從岩壁到谷底層層佈滿了一根根的石柱,多得讓人無法想像,石柱之模樣神似歌德式的教堂之尖塔,色彩從灰白到磚紅,漸層式的豐富色彩揮灑出一片之燦爛,造物者之神奇在這裡得到了最佳之詮釋。




 

 

周圍有圍繞於峽谷邊緣的步道,順著步道走可以欣賞到峽谷不同角度的美,也是不可錯過的精采體驗。接下來車子載我們到南邊海拔高度8750英呎Black Birch Canyon,沿著斜坡而立的石柱另有一番粗獷之韻味。繼續十分鐘的北上車程後,我們來到了以奇岩巨柱聞名的Agua Canyon,這裡最著名的石柱是一般人戲稱的獵人與兔子,但在我看來卻一點都不像,這處峽谷雖然沒有數大之美的氣勢,但點綴於青翠幽谷間的石峰卻雕琢出了絕美的佳景,在後方聳立的則是納瓦荷山脈。

 

 

公園中的海拔高度從2000公尺2800公尺之間,呈現出不同的動植物之生態,

杜松、雲杉、山楊分佈區(Fir Spruce-Aspen Community 2600 ~2800公尺)出現的動物有

藍松雞(Blue Grouse)土撥鼠(Yellow-Bellied Marmot)麋鹿(Rocky Mountain Elk)

蒼鷹(Northern Goshawk)….




 

10分鐘後我們來到了海拔8627英呎的天然石拱門(Natural Bridge),與其他的拱門一樣,也是長期受到天然風化後形成的石洞,從右邊階梯似的石壁與下面起伏的岩層斜坡連綿串成了這座拱門的奇特景觀,穿過拱洞背後是一大片的青翠的松樹林(Ponderosa trees)。這裡的自然景觀也頗富於變化,在停車場附近所看到的是乾枯的樹林,洋溢出無邊蕭瑟之景象,一離開了這裡轉眼間又出現了被秋色點燃的一片繽紛色彩,經過半里之距離後才又恢復到綠樹點綴的景致。

 

 

往北走10多分鐘的車程我們又回到了遊客中心附近的Inspiration Point,這是公園內最精華的區域,我們將從這裡往北一路賞景走到遊客中心,距離大概是0.7英哩。才走入步道映入眼簾的是左邊的峽谷地的整片緊密排列的岩柱,看起來就像是一片壯觀的石柱叢林,陣容之龐大足以讓人嘆為觀止,這壯麗的排場令人想起印象中的秦始皇陵墓中的兵馬俑。圍繞於峽谷邊緣的波浪狀之險坡,從崖頂一路傾瀉而下,磅礡之氣勢才是最引人注目之奇景,有周圍綿延的險峻斷崖之襯托,使得懸崖下的石林更增添了無與倫比之氣勢。從斜側面的角度可以看到石柱多層次的高低排列與色彩之搭配,呈現出極富有趣味性之變化之畫面,如城堡般的此起彼落的排列出了綿延的一片奇幻景像。

 



 

40分鐘走到Sunset Point往右邊的岔路向前走,就能抵達遊客中心,今天的午餐就坐在遊客中心外面的樹下吃冷三明治與香蕉,一眼望去廣場上可說是座無虛席,可見遊客之多了。我對這樣的食物沒多大的興趣,坐下來吃了幾口後就離席再走向Sunrise Point繼續賞景拍照。這裡的景色更加富有變化,矗立於峰巒起伏間的一座座石柱把整個谷地點綴得美上加美,將整個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之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可以說集谷地的精華於一處了。

遊客中心外面的廣場

 

 

 

待續……

 

 

 

已於2012年出版的東北非遊記(火山口夜未眠)

 

 

Gemini 在旅行手札--與您重溫東北非探險的旅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70185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幻之境
2013/11/11 20:58

超夢幻之境

不走出去

真不知世界之大世界之奇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11 21:06 回覆:

這趟美西之旅讓我對美國的印象有了改變

不再只存有刻板的都會現代化景觀

美國所擁有的自然奇景稱得上是世界之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觀的景象
2013/11/11 08:35

就像是走進時光隧道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11 20:19 回覆:

令人大開眼界的奇景

盡在猶他州的每一座公園內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的石林不但造型奇特而且陣容龐大

很值得一看的世界一流景觀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13:08

特殊的地質景觀總是那麼特殊壯觀,令人印象深刻!

這些地質景觀紀載著地球演化歷史,石灰岩地形因水的沖洗及風化,更顯得千變萬化,各種巧妙造型,更富饒天趣!!!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10 17:43 回覆:

猶他州一座座的公園

都是令人驚嘆連連的奇岩異石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迥然不同的特色就在那精雕細琢中創造出來的奇蹟

不但擁有巧奪天工的雕琢之美那排場之壯闊更叫人嘆為觀止


阿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峽谷
2013/11/09 23:07

峽谷真的非常壯觀
簡直是鬼斧神工
太偉大了~

對了,遠在國外,務請
注意自身安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09 23:23 回覆:

猶他州自然的奇景多到無法想像

每一座公園都有其獨特的自然景觀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的滿坑滿谷造型百變的石柱最令人驚豔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19:44
這些岩山  彷彿到ㄌ別星際足感心耶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09 20:29 回覆:

世界無奇不有

藉由旅遊之機會不斷的增廣了見聞

難怪世人有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之感慨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14:41

那些石柱真有意思

有些像吳哥窟的尊尊佛像

有些圍起來像中古世紀的歐洲城堡

還有那個獵人與兔子 那岩頂還長著灌木青草

整個外形看起來好像那個大頭的紅心皇后

感謝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09 20:12 回覆:

一路走來每一處的石柱都有其不同的景觀

屬於上帝之種種傑作令人嘆為觀止

目睹這樣的奇景絕對值回票價


twt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03:32
照片中的岩柱更像外星人的足跡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09 11:36 回覆:

這些自然奇景令人難以想像

只能說造化之神奇可真是無奇不有

宇宙之奧妙遠非人類所能想像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01:16
這一大片的實在太壯觀了,造物主真神奇!
安然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09 11:29 回覆:

世界上再也找不到這樣的地質景觀

猶他州擁有這麼多天獨厚的自然條件

難怪成為美西最閃耀的一顆明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1:33

綿綿密密的岩柱
成群地聳立山谷
像是軍容壯盛
中國古代的兵馬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08 13:09 回覆:

人為的奇蹟有兵馬俑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則是自然所創造出來的奇蹟

兩者之間所給人的震撼還頗有相似之處

漫無止境的石柱群把數大就是美的道理詮釋得淋漓盡致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09:42
如果在中國,每個石頭都會有名字,如仙人指路,八仙過海,可能還有蘭陵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11-08 10:41 回覆:

華人最喜歡編造這樣的故事

但每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

倒沒有必要如此穿鑿附會的引導人們的思考方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