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西克(Nashik)—潘達瓦石窟(Pandava’s Caves)
2013/08/01 18:23:30瀏覽1900|回應8|推薦86

 

來到那西克(Nashik)主要的就是參觀潘達瓦石窟(Pandava’s Caves),也稱為Pandulena Caves,潘達瓦石窟在城市的西南邊,離市區約8公里,是在2千年前的Satavahana王朝(230BC~220AD)所建的24座小乘佛教與耆那教之石窟群,當時的國王在這裡陸續的挖掘出一座座的佛寺,大部分都作為修道院之用途,其中以3號與10號石窟規模最為可觀,第18號石窟則是一座華麗的佛寺

 





潘達瓦石窟(Pandava’s Caves)

 

(201231)一早來到了Trivashmi的山腳下,得登上2百多個石階才能抵達山頂的石窟。沿途剛好可以俯視山下的那西克風光,那座最醒目的白色圓頂的建築是建於2001年的巴爾吉紀念園區Dadasaheb Phalke Memorial Complex巴爾吉(Dadasaheb Phalke1870~1944)是印度一位名製片家,他的故鄉在那西克的Trimbakeshwar,從小就對表演藝術有濃厚的興趣,在孟買的Sir J.J.藝術學校畢業後1912年製作了第一部的默片電影哈里什昌德拉國王(Raja Harischandra),接著陸續完成了95部電影的製作,巴爾吉一生致力於電影的製作所以被視為印度電影工業之父,因為他的電影啟蒙才有後來印度孟買寶萊塢(Bollywood)製片場的產生。印度的電影界為感念他對電影的奉獻,設立了巴爾吉獎(The Dadasaheb Phalke Award ),這項獎牌被視為電影界的最高的榮譽。1971年為紀念他的百歲誕辰,印度政府還特別為他發行紀念郵票。

 

巴爾吉紀念園區Dadasaheb Phalke Memorial Complex

 

登上了70多公尺高的山頂,一排的洞窟順著山勢面對著東北方而立,大家沿著洞窟前的步道走一遍後再一座座的進入參觀,首先來到了第3號的洞窟,傳說是Satavahana王朝(230BC~220AD)的國王奉母后的命令而修建。入口處有6根八角形石柱所形成的前廊,柱頭處刻著各種動物與人像的圖案,入口處門楣上有許多的古婆羅文,門框與牆壁上到處都是人物與花草的圖騰,裡面卻空無一物,只有門的對面神龕有佛塔與神像的雕刻。

 

 

 

 

第2號的洞窟

3號的洞窟

 

向前走進入了第18號石窟,佛寺長12公尺6.5公尺高有3.6公尺,周圍被17根石柱所環繞。這座廟宇始建於公元前一世紀,它是般達夫萊尼石窟中最美麗又最古老的一座寺廟,門口的牆面雙層圓拱裝飾讓這座寺廟擁有了與眾不同的精緻感覺,它的造型與阿姜塔石窟的9號寺廟十分類似,連裡面的佛堂造型與兩排石柱也都一樣。可見在當時的寺廟建築中這樣的造型設計很受到歡迎。

 

 

第8號石窟

 

 

 

10號石窟

 

11號石窟

15號石窟

 

17號石窟

18號石窟

 

 

最後我們登上了23號廣大的石窟範圍內,牆上一處處大大小小的的佛像或站或立,都顯得格外的自然而生動,這座石窟不規則的石壁造型也很吸引人。






 

參觀完了一系列的石窟後就準備下山,當我步下階梯時後面跟來了三位小朋友,剛才曾在洞窟中與他們的家人一起合照,這些小朋友特地跟過來和我道別,並把手中的花遞給我,一面之緣竟然獲得了這麼珍貴的友誼,受到這樣熱情的道別方式讓我好感動,對印度人民的善良與熱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耆那教的 Ambica女神

巧遇在9號洞窟

小朋友拿花來送別

 

回到旅館享受了豐盛的自助式午餐後,我們就得一路趕往馬哈拉施特拉邦的首府孟買(Mumbai),兩地相距165.7公里。車行約3個多小時後,當一棟棟現代化的高樓大廈不斷的從車窗外掠過時,我們已經來到了阿拉伯海邊的孟買,很難想像印度竟然有這樣現代化的城市,足以顛覆以往對印度的貧窮落後的刻板印象。

孟買(Mumbai)之命名是由Mumbadevi女神的名字演變而來,本來是個小漁村,西元前6世紀時,在孔雀王朝時佛教的僧侶們開始在這裡傳教,913世紀孟買成為與阿拉伯地區貿易的重要港口,到了英國殖民時代孟買逐漸發展成一座大城市,印度獨立後孟買就一躍而成為印度的金融商業中心,著名的印度製片業寶萊塢也以孟買為基地,大都會區的面積大約是600平方公里(約台北市的2.2倍大),人口卻高達2500(大約台北市人口的9倍多),難怪所看到的街景總是呈現出人滿為患的特殊景觀。

  

 

 

進入市區後出現了嚴重塞車的狀況,車潮夾雜著人潮把每條街道都塞得水洩不通,一眼望去周圍全是無止境的車龍,在車陣中塞了一個半小時,最後來到市中心實在是動彈不得了,只得下車步行至餐廳用晚餐。今晚我們住宿的是座落於港灣南邊的Cuffe Parade區域的Taj President高級旅館,從23樓的房間落地窗往外望,可以看到港灣的美麗輪廓與周圍大樓林立的壯觀市容,我們就在迷人夜景中進入了甜蜜的夢鄉。

 

Taj President

 

從旅館23樓俯瞰的孟買夜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6896398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鬼斧神工
2013/08/16 11:16

在現代人看來

要用人手雕琢出這壯麗的石窟

根本不可思議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7 07:11

這些石窟保存至今,真的很不容易,非常值得欣賞參觀。

感謝您的精采導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07 10:38 回覆:

沒想到馬哈拉施特拉邦有這麼多石窟

經過千年後每座石窟都成為最珍貴的藝術寶藏

我們有機會到此一遊也算是難得的佛緣呀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窟
2013/08/04 13:04

這些石窟與敦煌石窟應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當年建造這些石窟,

不知有何用途,

都和宗教有關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04 13:58 回覆:

古代印度所建的石窟之地位就像現代的寺廟一樣

當然是與宗教信仰有關以石窟來供奉佛像

留存下來的一處處石窟

現在的藝術地位與價值已取代了原有的宗教意義了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10:51
古代的石窟與現代的孟買形成非常強烈的對比,交通的便利,你們就好像能穿越時空喔!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03 11:14 回覆:

沒錯

馬哈拉施特拉邦一路走來都是在山區參觀2千年前的石窟

最後抵達了孟買這座現代化摩登的城市

彷彿是經歷了一場時空之旅

從古代的場景一下子又回到了現代的文明

很有震撼感的一種體驗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08:30
看了這麼多石窖,如果沒有作筆記,其實會糊在一起記不清楚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03 10:20 回覆:

的確會如此

還好阿姜塔與艾羅拉石窟有書和照片資料可對照

潘達瓦石窟(Pandava’s Caves) 就幾乎找不到資料可比對

只能憑照片的順序大概的推測是屬於哪個石窟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23:43
看到這些美麗的景致,我連想到,人類真的很厲害,可以把地球搞成這般~~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02 23:57 回覆:

這就是人類智慧的發揮

古代創造出屬於他們的文明

而走到21世紀則已經發展出了科技的文明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幽古歲月~
2013/08/02 08:26
用石刻的才能保留這麼久的歲月!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02 12:25 回覆:

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的每座石窟都屬難得一見的藝術瑰寶

能踏入歷史這麼悠久的藝術殿堂並留下深刻的記憶

令人感受到無比的幸運與可貴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08:19

謝謝您~謝謝您

難能可貴,石窟完整的介紹分享

看到得登上200個石階才能抵達的山頂石窟,更佩服您的體力與精神喔!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02 12:22 回覆:

馬哈拉施特拉邦陸續參觀了三座風格不同的石窟

在我們的記憶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我們的豐富之旅與自助式的旅遊一樣的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