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久德浦爾(Jodhpur)
2013/04/19 23:31:23瀏覽2631|回應10|推薦94

 

今天(2012年219)一早就得離開捷普的ITC豪華的旅館,一路往西方向的另一個城市久德浦爾(Jodhpur)而行,兩地相距329公里,可說是一趟遙遠之旅程,從捷普出發後約3小時越過了另一城市Ajmer,中午我們就在一家Mistral 的餐廳休息吃午餐,再繼續完成漫長的旅程 ,約下午5點鐘終於抵達了久德浦爾市區北邊的 Taj Harimahal Palace豪華旅館。

 

 

離開捷普的ITC豪華的旅館

 

中途的休息站

在半路上休息吃午餐

途經一所學校

下午又停下休息再走

 

傍晚抵達久德浦爾的 Taj Harimahal Palace豪華旅館

 

久德浦爾(Jodhpur)位於拉賈斯坦邦(Rajasthan)的中西部,是拉賈斯坦邦的第二大城,人口約有1百多萬,可分為舊城區與新城區,舊城區周圍有10公里的城牆,設了8個城門。久德浦爾是15世紀馬爾瓦爾王國的都城(Marwar Kingdom) ,這裡屬於沙漠氣候所以也叫做陽光之城,從山上俯瞰久德浦爾的市容,出現於眼前的是無數的藍色建築物,所以也被稱為藍色的城市。

 

 

隔天早上在參觀梅蘭加爾堡(Mehrangarh Fort)之前,順道參觀古堡附近的賈斯萬特坦達陵寢(Jaswant Thanda)1899年沙爾達爾辛格(Sardar Singh)為其父親賈斯萬特辛格二世(Jaswant Singh II)所建造的紀念館。這座大理石紀念館座落在湖邊的砂岩上,水面上映入了白色塔身在樹叢中若隱若現的影像,多種顏色對比之組合構成了一幅美不勝收的畫面。入口階梯兩旁的傳統砂岩雕刻之圓塔成為整座紀念館最佳之陪襯。登上了數公尺高的階梯後,出現了一座綠意盎然的庭院,幾座小巧的白色紀念塔搭配沿湖而建的紅砂岩圓頂小塔,呈現出處處庭臺樓閣的境界。

 

 

 

 

繼續登上第二層的平臺,寬廣的庭院可以遠眺久德浦爾市區景觀,雄偉的梅蘭加爾堡就矗立在前方,庭院中央的噴水池後還有最高的一座大理石平台,座落於數公尺高的砂岩之上,平台上昂然屹立的是一座瓊樓玉宇般的白色宮殿,這就是萬特辛格二世的紀念館了。建築物呈現狹窄的長方形之格局,側面有門可以進入參觀。從底層的石柱到頂層錯落有致的各個大小圓頂柱塔,構成了一座舉世罕見的精緻建築物,華麗的程度勝過一座座的皇宮豪宅。

 








 

結束了紀念館的參觀活動後,車子載著我們直奔前方150公尺高之山巔處的梅蘭加爾堡(Mehrangarh Fort),它的意思是雄偉的城堡。1459年拉所爾族裔(Rathore Clan)的領袖瑞歐糾得哈(Rao Jodha)把國都遷移至久德浦爾後,就開始興建這座堡壘,不過現在所看到的規模大都是17世紀賈斯萬特辛格二世在位時再加以擴建。堡壘的城牆高636公尺,厚約321公尺,整座城堡呈橢圓形狀,歷任的大公打勝戰後就建一座城門作為紀念,因此梅蘭加爾城堡總共有7個城門,還有許多座美輪美奐的宮殿、大廳、庭院、博物館與展覽室。

 

 

 

幾分鐘後抵達了梅蘭加爾堡的入口處捷亞門(Jayapol ),這座城門建於1808年,門框周圍的浮雕皆是著名的藝術品,如果仔細看的話可以看到花朵的浮雕中暗藏了許多動物,如大象、鳥類等等,真正是趣味十足的雕刻藝術,城牆上有大幅的壁畫,描述的內容是皇室的狩獵活動。進入古堡內得大排長龍的從售票處旁的川堂登上城牆頂的砲台,城垛處設置了幾門的大砲。從這裡可以俯瞰古堡層層疊疊的結構與城牆的輪廓,甚至可以遠眺整個久德浦爾的市容,櫛比鱗次的建築物看起來如堆疊而成的樂高玩具,漫無止境的藍色城市景觀可真叫人驚豔不已。

 

 

 


花的浮雕中有的動物之造型您找到了嗎

 

古堡內門口處

 

 

城牆上

 

 

山下的藍色城市景觀

在城牆之上有即興傳統樂器之演奏表演

 

繞過城牆,進入了第一座Shringar Chowk庭院,也叫做加冕的庭院(Anointment Couryard) ,可以看到庭院中的大理石的寶座(Sangar Choki),為加冕典禮之舉行之場所。進入宮殿的一扇門後,我們來到了象轎(Howdah)的展覽室,自古以來大象在印度被當成重要運輸工具,象轎通常設計成前後兩個座位綁在象背上供人乘座,前面的寬敞座位為主人所使用,後面是僕役之座位。另一間Palki Khana展示室,可以看到古代貴族所乘座的各種轎子,普通都是4個轎夫抬轎,但有一座金碧輝煌的華麗轎子卻是設計為6個轎夫的轎子。它是阿佩辛格大公從(Abhay Singh)Mahadol帶回的戰利品。

 

 


大理石的寶座(Sangar Choki)

象轎(Howdah)

 

 

古代貴族所乘座的各種轎子

金碧輝煌的華麗轎子

 

除了華麗的轎子外,同時還有各式各樣的文物在這裡展出,如寶劍、銅製的容器、盔甲、壓地毯的毯鎮、水煙座、頭巾、服飾、手稿、女神像、化妝盒與啞鈴等等。再繞到另一展覽室全都是馬爾瓦爾傳統的繪畫(Marwar paintings) ,繪畫的特色大都描繪宮庭的生活或表現人類與宇宙的關係。

 

 

化妝箱與啞鈴

 

壓地毯用的的毯鎮

真人示範抽水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682480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艷
2013/04/23 00:23

好多好棒的照片!!!!!

哈哈哈,原來我們是同一類人,穿衣服有許多相似之處!大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23 11:52 回覆:

我上次欣賞您帥氣的馬靴與披風的勁裝打扮

就有這樣惺惺相惜的感覺了

很高興認識您這位最懂得生活品味的藝術家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月的氣候竟是如此溫和的?
2013/04/21 22:39
景緻特殊,相當值得遊...感謝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21 23:02 回覆:

因為拉賈斯坦邦是沙漠氣候所以只穿短袖就可以

走了一趟印度深度之旅才知道這個國家擁有的文化可真是既豐富又多元

用心去體會後會有很大的收穫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雄偉的城堡
2013/04/21 09:16
遠看整座城堡好像跟底下的砂石岩合而為一,好像一座山頭立在那裡。藍色城市給人印象很深刻。白色紀念塔,不是華麗,有莊嚴的感覺。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21 10:19 回覆:

久德普爾因為不在所謂的印度旅遊金三角的路線上

所以知道的人不多

其實這座城市也很有特色

能看到這麼雄偉的一座城堡與獨特的陵寢就已值回票價了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色的城市
2013/04/20 23:12

整個城市遠眺大部份漆成藍色 好特別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20 23:32 回覆:

以前在摩洛哥曾參觀過藍色的山城契夫簫安(Cheffchaouen)

沒料到來到古老的印度也出現了這麼一座藍色的城市

經過一番色彩點綴後整座城市的景觀立刻變得生動活潑

令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David 好攝一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那麼大
2013/04/20 15:44

沒到過印度,透過gemini的文章介紹,才能稍為了解印度的文化,

原來印度那麼大,還有那毯鎮,頭一次看到,真是有點孤陋寡聞了+_+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20 15:58 回覆:

印度全國共28個邦我們只走了5個邦

29天的深度之旅在印度約有20天

要全走透的話可能要好幾個月的時間

一般的旅遊都只能走馬看花而已

那毯鎮也是我看了解說才知道它的用途

印度之旅讓我有不虛此行之嘆

真正是增廣見聞的一次知性旅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色的建築
2013/04/20 14:38

的確很有特色,妳走的這些地方都是景點?所以一般因公出差的人不會來吧?

看起來印度與中國也是有很多相像的地方,像轎子似乎比中國古時候的轎子還要豪華,好像也很重。

從來都沒有想過印度有這麼多特別的景點,值得一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20 14:49 回覆:

印度的每一個邦都有值得一遊的景點

要真正瞭解印度得要多花些時間來體會它所擁有的文化瑰寶

像古都德里與西岸現代化大都會的孟買

即使是商務之旅還是可以順便進行精采的觀光活動

博物館展出的除了轎子外還有許多難得一見的文物

將陸續在下一篇中介紹出來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疑惑
2013/04/20 14:31

一年四季  都穿梭在這些美麗的古城中  鑽石的人生真的好精彩

謝謝分享  我不用去印度了羞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20 14:37 回覆:

我就是喜歡過這樣的日子

自己親身經歷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這就是旅遊迷人之處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耀眼
2013/04/20 10:55

這一趟印度之旅

好多時間都在車上度過

會不會有些辛苦

那麼多藍色的建築物聚集

令人耀眼的壯麗

藍色是這座城市的偏好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20 11:18 回覆:

印度的幅員遼闊

城市間的距離都很遙遠

難怪一般旅行社都只排印度的金三角

其實除了金三角外精采的地方實在太多了

所以還是要走深度之旅才不會有入寶山空手而回之嘆

久德浦爾的房子漆成藍色有多種說法

為了防蚊、散熱、宗教、傳統等等因素

傳聞太多了反而莫衷一是不知道哪種說法才對

所以就不必認真探究純以欣賞眼光來看就好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座城市329公里
2013/04/20 09:49

這幾乎可從台灣頭到台灣尾了

印度真的幅員遼闊呀

那邊的樹感覺挺翠綠 是夏天嗎

那轎子真是華麗 此次江南行也看到大官轎子

似有異曲同工之妙

那有篷子的三輪車 有些像長灘島的嘟嘟車喔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20 10:18 回覆:

印度的國土將近3百萬平方公里

幾乎是台灣的90多倍共有28個邦

難怪每個城市間距離都那麼遙遠

我們去的時候是冬天不屬於雨季

這種三輪車不但是南亞與東南亞的交通工具

連非洲也看得到呢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城堡居高臨下,更覺雄偉
2013/04/20 00:14
山下的藍色城市景觀,給一片黃土高原帶來生氣!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20 00:49 回覆:

拉賈斯坦邦有傑浦的粉紅城市

到了西邊的久德浦爾又換成了藍色系

每個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色彩

構成了極為特殊的城市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