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普的皇宮(Jaipur City Palace)
2013/04/17 13:16:57瀏覽1833|回應14|推薦106

 

 

結束了天文台的參觀活動,在導遊的帶領下穿過一座拱門後,我們已置身於皇宮廣場中,捷普的皇宮位於捷普的東北方,整個範圍包括數棟的建築的庭院與花園,沙威捷辛格大(Maharaja Sawai Jai Singh)1729年在位時下令興建,經過3年才完工,後來的繼位者又不斷的建設才有今日的規模。

 

 

進入皇宮庭院後,先參觀穆巴拉克皇宮(Mubarak Mahal),它代表的是吉祥的意思,19世紀的馬德厚辛格二世大君(Maharaja Madho Singh II)下令修建,本做為接待室之用途,現在則改為博物館。這棟雕刻得美輪美奐的白色建築物在一片紅色的建築群中顯得特別的醒目,是以當地的建築文化為基礎再融合了歐洲與伊斯蘭建築之風格。皇宮內不准拍照,裡面展示有各類高級的布疋、沙麗、傳統服飾、刺繡與版畫等等。最有趣的是展出的一系列馬德厚辛格二世大君特大號的華麗服飾,他的體重達2百多公斤,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他有1百多位的妻妾。

 

 

接著再穿過一座雕刻精美的白色拱門,才真正進入了粉紅世界的宏偉宮殿中,眼前這棟錢德拉皇宮(Chandra Mahal),每一層樓都有不同的名稱,一二樓是賽卜哈尼瓦斯博物館(Sabha Niwas),裡面展示出各種古文物、編織品和武器,博物館裡面不准拍照,皇族現在還住在這棟皇宮中,在高塔處若看到皇家的旗幟,表示大君在皇宮中。 

 

皇宮對面是作為皇家的接見大廳的Diwan-i -Khas ,一座涼亭式的建築,裡面層層交錯的圓拱柱廊與天花板上一座座華麗的水晶燈相映成趣,將整座大廳妝點出一股富麗堂皇的氣勢。大廳的牆面設了一處處的槍械展示。

 

 

 

大廳中最吸引人的是馬德厚辛格二世大君(Maharaja Madho Singh II)1894年下令製作兩座純銀打造的巨大水壺(Silver Jar) ,每座水壺以14000個銀幣鑄造而成,以現在的市價來估算差不多是5千萬盧布。皇家的兩位工匠Govind Ram Madhav先將銀幣熔解再打造成薄片,用這樣的方式不以焊接的手法純手工的製作,花了兩年的時間在1896年才完成這項曠世之作品。水壺的重量為345公斤,高5英呎,圓周長15英呎,容量為900加侖,底部四周裝有輪子便於移動。巨無霸的銀製水壺已榮登金氏世界紀錄。據說1902年馬德厚辛格二世大君啟程到英國參加愛德華7世的加冕禮,就帶著這兩座水壺同行,裡面裝了恆河的聖水。


 



接見廳旁邊有一座拱門,穿過拱門後可以進入Pitam Niwas Chowk庭院,原是屬於皇家的私人庭院,它是一座封閉式的院落,四周建築物以米黃色為基調,牆上規則性的排列著紅色線條描繪的花草圖案。圍牆四周設計了四座美輪美奐的門,分別代表春夏秋冬,每一座門上也都有印度神的雕像。

 

 

這是Diwan-i -Khas 對面的拱門可以進入Pitam Niwas Chowk庭院

Pitam Niwas Chowk美輪美奐的庭院(代表春季與冬季的門)

 

東北方位的門稱為孔雀門(Peacock Gate),門廊上裝飾著許多隻孔雀的石雕,代表的是秋天,門楣上裝飾的是毗濕奴。這是進入庭院的出入口,我們剛才就是從這座門進來。與它並列的是東南邊的的蓮花門(Lotus Gate),代表的是夏天,門楣上裝飾的是濕婆神與其妻子帕爾瓦蒂(Vishnu & Parvati)。再往對面看,與孔雀門相對的是西北邊的綠門(Green Gate),代表的是春天,拱門上裝飾的是象鼻神(Ganesh) 。最後與蓮花門(Lotus Gate) 相對的玫瑰門(Rose Gate) ,代表的是冬天,門楣上裝飾的是德薇女神(Devi)

 

代表秋天的孔雀門

 

代表冬天的玫瑰


 

 

代表夏天的蓮花

代表春天的綠門

 

這四座門都設計成雙層式的形式,原則上是一模一樣的基本架構,不同的是它所裝飾的花樣、顏色與神像,每座門都有自己的特色,不過比較起來最華麗的還是孔雀門。

 

 

華麗的孔雀門。

 

 

 

 

 

 

冬天的玫瑰

春季的綠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68163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羊咩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方夜譚
2013/04/21 11:35

看到這美侖美奐的皇宮 彷如來到天方夜譚的國度裏  

昔日君王的生活 真是奢華到了極點啊

不過 以另一觀點而言 倒也給後人留下無價 且永恆的世界遺產

讓不曾擁有者 可以享有參觀的機會    


以愛播種
用心施肥
創意栽培
夢想起飛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21 12:01 回覆:

那些坐享其成的權貴以其擁有的權勢為後人留下了一座座城堡與宮殿

與其叱吒風雲的一生相輝映

算是最大的貢獻又能藉此名留後世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立功不朽之志業吧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皇宮
2013/04/20 00:16
這皇宮美輪美奐 令人讚嘆
四季還有不同代表 還有那銀壺
可是一兩百個皇妃 他真的記得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20 11:57 回覆:

1997年第一次也曾到過捷浦

我翻過舊照片竟然都沒有這座宮殿的蹤跡

還好10多年後重遊

才真正知道這座宮殿有這麼多精華的建築與文物

大公擁有1百多個后妃與中國皇帝擁有的後宮佳麗似乎一樣的文化模式

幸好在現代文明下已沒有這樣的陋習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在2004年初也去過
2013/04/19 12:51
好詳實的旅記,我們在2004年的1月初也曾去該地旅遊,在我的部落格裡也有文章和照片,但因年代久遠而且當時的數位相機比較差,所以沒有妳寫的那麼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19 13:13 回覆:

1997年我初訪時旅行社所排的行程很簡略

很多地方都沒有進入參觀

這次以深度之旅再重遊才算全部都覽遍

所以感覺第二次的重遊的確值回票價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19 12:16
四季門﹐真是好看。春季的門﹐一層層﹐好迷幻。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19 12:37 回覆:

這座優雅的庭院真正是名副其實皇宮的後花園

沒有人指引很容易就會失之交臂

當我進入後也是對這四座美輪美奐的門驚嘆不已

重遊印度的收穫有滿載而歸之喜悅


David 好攝一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饗宴
2013/04/19 11:36

春綠,夏蓮,秋孔雀,冬玫瑰,這四季之門真是美麗精緻,

還有那銀幣水壺,能摸一下,已經是不虛此行,很精采的介紹^_^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19 11:58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我雖然是第二次來到傑浦

但卻是第一次進入傑浦的皇宮

所以對所看到的景物都充滿了新鮮感

現在回想起來1997年那次的印度之旅真正是入寶山空手而回

還好10多年後有機會再訪才能彌補先前之遺憾


twt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存在心中
2013/04/19 06:43

一個很久的問題,今天很冒昧的提出

您是回教徒嗎?

原因因為看您每次都到回家國家或地區遊覽

當地食物能習慣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19 09:36 回覆:

我喜歡去一些比較有文化特色的地方旅遊

我不是穆斯林

但也不排斥各種宗教

對各種宗教皆扮演旁觀者之角色

 


C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之地
2013/04/18 22:46
2004年夏日來此地一遊時,適逢當地50年以來的豪大雨,須臾間水淹滿皇宮前廣場,我們冒雨涉水穿過廣場打算「逃回」遊覽車上,水勢已深及大腿,只見眾多垃圾、蟑螂在眼前漂浮打轉,同行者尖叫不斷……終生難忘!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18 23:13 回覆:

怎麼這麼巧就遇上創半世紀紀錄的大雨

很難想像那樣的災難場面

所以不要在雨季到訪尼泊爾與印度等南亞國家

我在2003年夏季到尼泊爾也是遇到更危險的土石流

馬路上被巨大的落石所擋

幸好能安全的脫困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3/04/18 18:02

這皇宮的門牆,各有各的別緻。

巴拉克皇宮的門,像是掛了精緻的蕾絲。

大廳內的紋飾,顯得從容典雅。

來到孔雀門時,更是讓人驚艷愛你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18 18:21 回覆:

這一趟印度之旅幾乎每天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印度各地的古堡或皇宮建築都有其獨特的設計

幾乎不會出現同樣形式的建築

這就是其豐富之文化內涵最叫人敬佩之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個門都頗可觀
2013/04/18 16:20

孔雀門尤其繽紛璀璨

這皇宮真是精雕細琢呀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18 16:35 回覆:

這麼美的一座庭院

卻躲在不顯眼的角落

還好我沒有錯過這麼美的景致

現在才能與大家分享印度另一處建築之奇葩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18 13:46

富麗堂皇

奢華壯觀

彷彿置身於一千零一夜裡的童話世界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18 14:08 回覆:

走過印度幾個省邦後

才知道這個國家擁有無數華麗的建築

每座古堡或宮殿都足以令人嘆為觀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