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耶達維寺廟(Mayadevi Temple本文榮獲推薦在1月25日的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2013/01/24 21:29:49瀏覽1867|回應15|推薦104

 

在佛祖的誕生地前下了車,還要沿著河岸邊的公園走約數百公尺才可抵達,整個範圍大概有2.56平方公里。2千多年後的今天,雖然看不到當年鳥語花香的美麗境界,不過倒也處處綠意盎然的感覺。走到轉角處,看到了一座刻著佛教五戒(Pancha Sila)的規範碑文,所謂的五戒就是指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與不飲酒。繞過碑文再順著一條筆直的步道直走就抵達了公園的入口處。

 

佛教五戒(Pancha Sila)的碑文






在入口處旁邊脫下鞋後才能進入大門內,從門口望過去,阿育王石柱就遠遠的矗立於摩耶達維寺廟前面,它是以紅色沙岩為材料雕琢成下粗上細的一根圓柱,高約10多公尺,遠遠望去頗似一根煙囪,不覺得有何美感可言。走近旁邊再往上看,柱面上隱約可以看到一些銘文。旁邊白色的建築就是摩耶達維寺廟的遺址,裡面原有的磚造建築只剩下一片斷垣殘壁,被認為最神聖的古蹟已被圍起來,我們只能繞著四周走一圈,可以看到旁邊的部分磚牆被信徒貼滿了金箔。外面的建築是後來才再加蓋把原有的古蹟的包含在裡面。寺廟內不能拍照。在寺廟的周圍有一座座磚造的佛塔,大部分都只剩下周圍的基座。

 





摩耶達維寺廟的出入口

 

 

從寺廟出來後順著時鐘方向把四周繞一圈,綠草地上散佈著許多殘留的磚造建築之痕跡,最後我們來到南面的菩提樹與娑羅樹(Sala trees)所在的草坪處,當年的佛祖的母親摩耶夫人就是在娑羅樹(Sala trees)下生下佛祖。所以這棵娑羅樹自然成為信徒膜拜之對象,樹下的神龕處灑滿了鮮花,更被密密麻麻的經幡所環繞,藉由一條條縱橫交錯的經幡似乎把所有的祝福傳遞於無窮之時空中。

 

娑羅樹(Sala tree)



菩提樹

 

兩棵樹的周圍全被一條條的風馬旗所環繞,一片五顏六色的旗海就這樣無止境般的漫延開來,可真是蔚為奇觀呀。出現在眼前的是一種既神秘又神聖之境界,穿越在旗海下好像走進五彩的夢幻世界一般的令人產生飄飄然的感覺,經幡點綴下一些打坐的僧侶正默默的祝禱著,我也有有模有樣的坐下來,只是不知道接下要怎麼的祈禱法,所謂心誠則靈我想佛祖一定知道我的一番誠意啦!

 

 

 

 

不管走到哪兒感覺都是在經幡之籠罩下,這些五色的經幡各有其代表之含意,藍色代表天空,白色代表空氣,紅色代表火,綠色代表水,黃色代表土地。就在娑羅樹(Sala trees)前著名的Puskarni水池默默的守在一方,波平如鏡的池水被紅色磚塊圍繞於四周,對比的顏色使得畫面顯得格外醒目,前方的白色的摩耶達維寺廟剛好就倒映在池面上,可謂相映成趣了。據說當年摩耶夫人先在池中沐浴後才產下佛祖,而剛出生的佛祖也是在池中進行第一次的沐浴。有這麼多的典故理所當然的被視為聖池了,聖池給人一種由衷的愉悅感覺,看起來果然不一樣。

 

 

 

 

 

 

 

 

 

 

西側的草坪上立著兩面巨幅連環畫般的看板,上面畫的當然是佛祖一生之重要事蹟,以淺顯易懂的看圖說話方式讓朝聖者很容易就認識了佛祖,的確是很有效率的宣揚手法。一個半小時的參觀活動結束後,順道逛逛外面的攤位,賣的都是與佛教有關的紀念品,最多的是大大小小的佛像。今天即將結束尼泊爾的旅程,明天就進入了印度,剩下的錢大家都想花掉,但看來看去好像沒什麼特別喜歡的紀念品,每個人都空手而回。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25 10:56 刪除回覆
Dear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摩耶達維寺廟(Mayadevi Temple)」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找回錯失的旅程

邀您再一次體驗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特的風土民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67231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gel
2013/01/29 17:54

推薦:借錢 | 辦門號送現金 | 高雄酒店經紀 | 高雄酒店經紀 | 高雄酒店經紀 | 機車借款 | 週轉 | 辦門號換現金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娑羅樹(Sala tree)的花,十分奇特
2013/01/28 03:56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28 07:16 回覆:

好珍貴的照片

我沒見過莎蘿樹的花

謝謝您秀出來讓大家看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蔚為奇觀
2013/01/28 01:22

像西藏一樣到處都是經幡,原來經幡的原由是如此

宗教凝聚了人類最真誠的精神力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28 07:24 回覆:

從沒有看過這麼壯觀的一片旗海

在五顏六色的旗海妝點下使得這處聖地更為神聖

世界上幾大著名的宗教都在歷史上扮演舉足輕重之地位

所以旅遊時常有機會拜訪世界各大宗教之聖地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摩耶達維寺廟
2013/01/27 13:27

看到佛祖誕生的地方內心有些悸動

那白色的寺廟在水面的倒影美極了

在五色的經幡下走動 肯定會受到很大的祝福和庇佑的

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27 13:37 回覆:

寺廟與水池相映成趣

這座聖池成了聖地最佳之點綴

第一次看到這麼壯觀的經幡飄揚的奇景

走過這片五色之旗海

必定是帶回了無窮的祝福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輪迴
2013/01/25 21:17

相信輪迴嗎?通常喜歡某個地方或喜歡研究者 一般說來都與前是有關 肯定其中有一世是那邊的人

我很喜歡羅馬式的一切東西 也常會夢見羅馬式建築  我相信我曾在那個時代出生 甚至可能是在耶穌住世的當時ㄋ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27 07:06 回覆:

我只是喜歡旅遊

寫遊記一定要有找資料作為參考

隨著旅遊的腳步走過伊朗、以色列、斯里蘭卡與印度和尼泊爾

所以從伊斯蘭教到基督教再到佛教

每遊覽一處地區都需要瞭解每種宗教的來源與意義

若說有輪迴的話大概我的前世就是四海為家的人

所以才喜歡世界到處跑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摩耶達維寺廟
2013/01/25 18:52

那五色幡旗在風中搖動,蔚為景觀

妳打坐的照片很有出世的味道

妳的介紹,領我們到了一個入禪的世界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25 18:59 回覆:

五彩繽紛的經幡看起來可真是壯觀

把整座佛寺襯托得更加的莊嚴神聖

看一些僧侶席地打坐我也裝模作樣的學人家祝禱一番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摩耶夫人廟
2013/01/25 17:59
摩耶夫人廟, 紀念佛祖出生的確切地點
裡面有一個石板 1996年,發現石塊所標誌的佛陀誕生精確地點
標誌之石上面被一塊堅厚的玻璃保護著,只能站在上面往下看,
這裡是佛陀誕生的確切位置
文獻是如此寫的—
我也報導了Maya Devi Temple摩耶夫人廟,Lumbini 藍毗尼
活佛看到靈光官圈圈 請看
http://blog.udn.com/d2266bby/3851987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25 18:21 回覆:

寺廟裡面不能拍照

我們只能繞著圍起來的廢墟走一圈

只記得廢墟的磚牆上貼滿了金帛

不過我們的導遊倒是沒有告訴我們石板的記載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are more than a Buddhist !
2013/01/25 14:33
就是佛教徒,都沒有您的福份,可以在佛祖出生聖地,靜坐洗滌身心,這趟真是殊勝之旅!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25 15:32 回覆:

我也覺得我比真正的佛教徒還幸運

天天頌經禮佛的人也沒有像我這樣擁有如此深的佛緣

一年多的時間從斯里蘭卡玩到印度尼泊爾

涵蓋了幾乎所有的佛祖之聖地

這一切的緣分都是佛祖之賜

擁有這麼多的福份讓我更懂得惜福與感恩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佛祖
2013/01/25 12:47

顯宗,密宗都來這拜佛祖

印度也有藏傳佛教?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25 14:10 回覆:

因地緣與歷史之典故藏傳佛教在尼泊爾十分普遍

在印度比較少看到藏傳佛教的文化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3/01/25 12:27

這佛門聖地, 藉由您精彩詳盡的報導,彷彿身歷其境!

謝謝您 辛苦了!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1-25 12:35 回覆:

我們只是一般的旅行團

卻能親臨朝聖者夢寐以求的佛教聖地一遊

的確是很難得的機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