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亮石(Moonstone)
2012/09/10 14:22:20瀏覽2613|回應23|推薦114

 

(2011419)早上繼續昨天被雨打亂的行程,首先參觀的是位於西南邊的Isurmuniya寺廟 ,從門口進入後,就看到巨大的岩壁下矗立著一棟紅瓦白牆的建築,給人一種古樸又雋永的感覺。這座古寺始建於紀元前3世紀,在巨岩下的寺廟相對顯得渺小,後面聳立的岩壁,看起來像一隻隻的大象,這樣的巧合實在有趣,寺廟旁有階梯可以登上岩頂。古寺的右側還有一座水池,整體造型看起來十分的典雅。

 

 

 

 

這座古寺最有名的的是博物館中所蒐集的石雕作品,這些作品包括女神像、佛像與皇家的人物像等等,被稱為Lovers的石雕作品是其中最有名的藝術品,故事發生在約西元前104年,這對戀人男主角是Saliya王子他愛上了不是貴族血統的女孩子Asokamala,為了愛情他放棄了王位的繼承權,可說是一段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

 

被稱為Lovers的石雕作品

皇族的石雕

除了石雕還有如連環圖的壁畫,描述佛教在斯里蘭卡發展的過程

 

接下來導遊帶我們往北參觀另一座比較小的白色佛塔Thuparama Dagaba,西元前3世紀的Devanampiya Tissa國王建造了這座塔,塔高大概有20公尺,塔底直徑約有18公尺,傳說這座塔是為供奉佛祖的骨骸而建的,周圍東倒西歪的一根根石柱,原是作為支撐聖壇的屋頂之用。

 

 

附近有一座博物館,但是展覽室內不准拍照

 

 

再往北邊而行,我們來到了佔地達200公頃Abhayagiri Monastery修道院之遺址,公元前88年國王 Vattagamini Abhaya建了這座修道院,據說裡面可容納5千名僧侶。在修道院的入口處的King Mahasena’s Palace的一處台階前,有一塊7世紀留下來的月亮石(Moon stone),它被公認是所有的月亮石中最精緻的石雕藝術品,在月亮石前導遊為我們做了一翻詳盡的解說。現在就讓我來轉述這段精采的介紹吧!


 

奈那帝佛島(Nanativu Island)的月亮石

波羅那露瓦圓形聖壇12世紀的月亮石

 

這塊月亮石最外圈的圖案象徵火苗,第二圈出現了大象、牛、獅子、馬等四種動物的浮雕,重複出現三次這樣的排序,以大象開始也以大象結束,象徵人生的生老病死。第三層出現了糾纏的葉子和花所形成的liyavela圖案,暗示人生各種欲求。至於第四層出現的鵝咬著蓮花,代表的意義是受到啟發後的身心靈的純淨、善良,能拋棄各種欲求的羈絆而自由自在。第五層和第三層是一樣的圖案,但它卻代表著天堂的境界。最後的第六與七層出現的是蓮花的花瓣圍成的蓮花狀,象徵著達到了涅盤的極樂境界。

 

 

這塊7世紀的月亮石被認為是月亮石中最精緻的石雕作品

 

 

 

 

斯里蘭卡的寺廟或重要建築的入口處臺階前大多會出現月亮石與左右兩邊臺階旁的鎮守神的石雕(guardstone),被稱為Nagaraja的守護神,也稱為眼鏡蛇王(Cobra King),有繁榮與保護的象徵意義,Nagaraja的頭頂上有七條的眼鏡蛇頭形成的護罩,在眼鏡蛇的圍繞下,祂以優美的姿態一手舉著盈滿的punkalasa (斯里蘭卡人把它視為聚寶盆),上面插著盛開的花朵。另一手握著Makaras(似龍的一種神秘海怪) ,象徵著保佑之意義。再看Nagaraja的守護神之腳下,有兩尊逗趣的侏儒之陪襯,整個石雕看起來就更有趣了。

 

 

波羅那露瓦圓形聖壇鎮守神的石雕(guardstone)

 

 

 

 

欣賞過了月亮石,再往前走約5分鐘就來到了一尊冥想的坐佛神龕處,以白雲石雕刻而成的佛像高約2公尺,約是4世紀的作品,冥想的坐佛石雕以禪定印的姿態呈現,洋溢著安祥的的表情最能感動人心了。本來在四個方位上各有一尊佛像,繞著菩提樹而置,現在卻只剩下這一尊。接下來繼續往東南邊約1公里的地方,我們來到了修道院的雙澡池(Kuttam Pokuna) ,這是古時候僧侶洗澡的地方。建於8世紀左右的澡池,大的池長約40公尺,深5.5公尺。小池長28公尺,深4.6公尺,寬都是15公尺。小的澡池是後來加以擴建。

 

 

澡池座落在一片茂密的樹林中央,一片翠綠環繞中的澡池,被藻類所覆蓋的水面,鋪陳出一池嫩綠之彩繪,濃淡之間的變化有如隨意渲染之效果。池子的前後有臺階可以步入池中,臺階的每個入口處都裝飾著一對石雕的punkalasa,看起來像一個圓形的缽, 它被視為聚寶盆象徵富饒的意思。

 

 

 

 月亮石(Moonstone)

 

 月亮石(Moonstone)

請按Share分享此文章至您的塗鴉牆上

 

 

 

找回錯失的旅程

邀您再一次體驗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特的風土民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86610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亮石
2012/09/17 20:20

Saliya王子也是不愛江山愛美人的痴情男,真難得。

那月亮石看來都只是半圓,有全圓形的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17 21:41 回覆:

自古以來不朽的愛情故事永遠受人們所頌揚

月亮石都是放置於臺階下為了協調之美感

都只是半圓的造型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緻的月亮石
2012/09/16 09:33

壁畫和天花板都畫得好細膩

幾千年前就能夠雕琢出如此精緻的月亮石

而且至今仍然完好.. 真不容易

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16 10:11 回覆:

斯里蘭卡佛寺獨特的建築風格可謂獨步全球

月亮石不但有精美的雕刻更含有佛教之深奧哲理

以圖解的方式讓信徒們都能領悟博大精深的佛學

真正是寓教化於藝術了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5 03:46
原來那是兩千年前僧侶們洗澡ㄉ池子  不看您ㄉ說明 還誤以為是游泳池ㄋ誰理你  不過話說回來 洗澡池還真素大  還裝飾著狀似聚寶盆ㄉ石雕  真夠氣派呢大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16 10:04 回覆:

幾千人洗澡的池子的確是比游泳池還壯觀

想像數千人在此洗澡那場面可真正的有趣

斯里蘭卡的佛教建築處處都讓人驚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了眼界
2012/09/13 18:00

這月亮石,真令人開了眼界,我對那鵝咬蓮花,頗感興味喔!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13 18:11 回覆:

這是斯里蘭卡獨特的佛教文化

以鵝咬蓮花來象徵達到純淨的境界

整個圖騰一層層的推進到最完美目標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出書計畫嗎?
2012/09/13 15:38
您的旅人手札我超愛讀的,雖然黑色版面常讓我眼睛很吃力,如果日後您要集結出書,請一定要事先告知,我好想買回家一次讀個痛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13 16:30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

我的第一本遊記「火山口夜未眠」已交給出版商

現在正在印刷廠排版作業中

也許十月就上市了

我也十分期待所有的作品都能集結成書

我會朝著這個目標一步步邁進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候
2012/09/13 14:32

謝謝格主提供的文字敘述與圖片的分享

祝事事順心 & 生活愉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13 14:45 回覆:

謝謝您的熱情回應

發表的每一篇遊記都是歷經千辛萬苦才創作出來的作品

能得到大家的鼓勵對於旅遊作家來說內心實在感到無比的欣慰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緻無華
2012/09/13 10:30
壁畫色調還保持這麼鮮艷,真是不簡單。月亮石很精緻,又樸實無華,雖講的仍是是生老病死的虛空。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13 10:46 回覆:

以看圖說話方式來宣揚教義是最有效的方式

這些一千多年歷史的石雕經過日曬雨淋與踐踏

雕刻作品仍能完好如初簡直是奇蹟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12/09/13 01:12

很棒的一篇遊記

那綠色的池水,不能再使用了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13 07:43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已成為古蹟保護將近2千年的澡池只能讓人觀賞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12/09/13 00:44
被這美麗的名字吸引入格 又含義深遠的石頭 整篇文裡的色調好古樸 沒有嘩眾取寵的色彩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13 07:37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月亮石可是在斯里蘭卡才能看得到的雕刻品哦

堪稱所有的佛教國家中最具有特色的建築雕刻品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亮石
2012/09/12 20:49

光聽月亮石這名稱

就充滿好奇

再進入一看

哇 果然是風光秀麗的景致

好美喔 真羨慕您 每次都可以讓我們分享到這份旅遊實況

挺享受的視覺之美 哈哈哈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12 21:02 回覆:

旅遊之見聞處處是學問

只要多加留意可以增加許多的樂趣與收穫

有的人也許只要知道這塊石雕的名字就心滿意足

偏偏遇到我這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習性

才能在導遊的解說中進一步知道所以然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