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布亞紐幾內亞遊記】-果洛卡(Goroka)
2011/10/25 14:17:13瀏覽2078|回應18|推薦101

結束了哈根山三天的行程後,今天(2010918)一早即將離開這裡,繼續向東行,一路趕到200多公里外的東部的高地省(Eastern Highlands province)的首府果洛卡(Goroka) 。東部的高地省的面積有11200平方公里,人口約有43萬人,海拔高度約是1600公尺












每年的916獨立紀念日的那個周末開始,在果洛卡的獨立公園內會連續舉行三天的果洛卡秀(Goroka Show) ,它和哈根山的Sing-sings慶典活動一樣的性質,目的是讓全國的部落齊聚一堂,藉這個機會表現出他們的文化特色的一種表演與觀摩的聯誼活動,同時也讓來自世界各國的旅客很容易就認識巴紐各個部落之特色。這樣的活動從1957年就開始舉辦,所以已經有50多年的歷史了。我們選擇了這個時候到巴紐旅遊,也就是專程來參與這場盛會。






















風塵僕僕的奔波了約5小時後,我們大概在早上11點的時候抵達了果洛卡,一進入市區,放眼望去一路上都是盛裝打扮的表演的隊伍,他們也正準備入場呢!附近的街道早已是人潮洶湧了,看來我們來得正是時候喔!當然是先入場參觀了。







 

表演場外的廣大停車場,到處都是賣紀念品的攤販,色彩繽紛的各種展售品,把整個廣大的空間裝點的熱鬧非凡。會場周圍只用簡單的圍籬圈起來,通過管制口後,先繞過司令臺,就進入了人聲鼎沸的表演場地,面積大概是一個足球場般的大小。

















 


一進入表演的場內我們立即感受到嘉年華會般的歡樂氣氛,每個表演隊伍都使出渾身解數來吸引觀眾的注意,從服飾上的爭奇鬥艷到整體團隊的氣勢,在在都成為暗中較勁的目標,就這樣又唱又跳的賣力演出所有的絕活啦!

































單就參賽者身體的彩繪來看,就是一項令人眼花撩亂的藝術,由簡單到繁複,每隊都能掌握住族群的特色,充分的發揮自己的創意,有的只強調眼睛,有的只突顯鼻子,也有出奇致勝只塗半邊臉,更有的把整張臉塗成了五彩繽紛的調色盤了,最妙的所有參賽的隊伍竟然沒有重複出現的彩繪,光就這點就足以叫人佩服參賽者的智慧了。




























































每隊的服飾設計當然也是重點之一,雖然大都同樣的配備,但卻各盡巧思的來突顯出自己的特色,有的以誇張取勝,有的強調出色彩,最容易表現的特色是帽子的變化,於是頭頂上的千奇百怪的頭飾就成為每隊最有看頭的裝飾之一了。












 







至於手上的道具,除了傳統的皮鼓、弓箭與長矛外,凡是樹枝、木棍等垂手可得的東西都派上用場了,這樣的表演還真的是十分的隨性呢!而載歌載舞的表演內容才是最吸引人之處,每隊無不賣力的秀出所有拿手之絕活,精采的演出讓所有的觀眾都看得津津有味。















這位老兄表演的可是個人秀喔,賣力又逗趣的演出特別引人注目,稱得上是一枝獨秀的挑戰了。

經過3小時的馬拉松式的觀賞後,大家都覺得精疲力盡了,一眼瞧過去,一隊隊的表演隊伍都累得癱在地上了,仍撐著演出的隊伍,也是有氣無力的樣子。看到這般景象,我們也覺得無趣,於是提早鳴金收兵,準備先回旅館Check in 後,再吃午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5598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色彩
2011/10/26 13:29

天空的藍

大地的金黃

表演者古銅色的皮膚

閃爍著鮮豔的色彩

秀出了生命的熱力與活力

真精彩的部落歌舞競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26 13:35 回覆:

為了拍出藍天的背景之襯托

每位攝影者都把攝影機幾乎貼著地面的仰角度來拍

我則乾脆躺在地上拍

真的是很難忘的一段回憶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歎為觀止
2011/10/26 12:27
張張照片中的彩妝與頭飾都有特色,  十分吸睛!   那些男士們的大扁帽形狀的是頭髮?  還是裝飾用帽子?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26 13:22 回覆:

這就是部落秀最有趣的地方了

每一隊都極盡創意的裝扮

處處都叫人嘆為觀止

來自 Enga省的Silimuli 男生隊的裝扮是戴著大大的圓盤帽

他們的隊伍算是明星級的表演了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始活力
2011/10/26 10:17
這種來自原始的活力,總是讓人嘆為觀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26 10:24 回覆:

全場充滿了載歌載舞的畫面

各隊都使出渾身解數來吸引觀眾的注意

無論是打扮或是表演

都是原始部落最傳統的藝術精華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具
2011/10/26 09:40

就如一個個面具,那臉部的彩繪好特別喔!還有頭上的羽毛,有的簡單雄壯,有的花俏炫目,很棒的一趟旅行!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26 09:46 回覆:

他們的創意

令人刮目相看

原始部落的人民個個都是藝術家


蒼樹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
2011/10/26 08:18
我非常喜歡妳這一系列的旅遊札記,非常吸引我。

不知道這些部落是否都已全數成為表演團體?
不知文明入侵之後,他們是更開心?還是更憂愁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26 08:26 回覆:

謝謝您的賞識

果洛卡秀我總共花三篇的篇幅才寫完

您就拭目以待吧

參加部落秀表演的團隊每年都固定的這40多隊

聽說參加的隊伍記錄是100隊以上

但我們看到的卻只有這樣的陣容了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洛卡(Goroka)
2011/10/26 05:06

他們真是男女平等 都一樣袒胸露乳  還很自在哩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26 06:16 回覆:

現代文明的國家

視裸露為色情

但原始部落的民族卻是一種自然的習性

很耐人尋味的一種思考模式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0/25 19:35
好熱鬧又特別盛會!!!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25 19:49 回覆:

各部落齊聚在一起秀出最拿手的絕活

讓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藉由觀賞的機會

進一步的瞭解巴紐的部落文化

這是十分有創意的一種活動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特殊的盛會喔!
2011/10/25 16:17

每一個人的裝扮都很特殊。

~"~亞莎崎仔細看了臉上的彩繪,發現其實都是不同的耶!

好壯觀的場面。

果然是一個奇異又新奇的旅遊。

祝福姊姊!謝謝您的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25 17:03 回覆:

巴紐各地區都會舉辦類似的部落大會秀

其中以哈根山名氣最響亮

果落卡部落大會也是讓觀光客趨之若鶩的一個活動

看到這麼新奇的表演方式

這趟旅遊可算是值回票價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