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巴塞隆納-米羅基金會(Fundacio Joan Miro)
2016/04/29 21:32:53瀏覽2332|回應5|推薦82

米羅(Joan Miro1893~1983)是西班牙超現實主義的藝術家之一,1893年出生於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西南部的塔拉哥納省(Tarragona)Montroig1907年就讀於巴塞隆納的藝術學校,1921年在巴黎舉行畫展,表現立體派的畫風;後來受到超現實主義的啟發,慢慢的建立起自己獨特的風格,除了繪畫外,他的作品也包括雕塑、陶瓷藝術。當他馳名國際後1975年在巴塞隆納成立米羅基金會於蒙珠伊克(Montjuic)山丘上,特地提供一間展覽室讓一些未成名的畫家有機會展出作品,1983年米羅逝世於馬約卡島(Mallorca Majorca)的帕爾馬(Palma)


(2013521)進入美術館之前,每個人都會被草地上的一座紅色的銅雕藝術品所吸引,這是美國藝術家亞歷山大考爾德 (Alexander Calder1898~1976)所創作名為4(4Wings)的銅雕,讓人感受到一種立體對稱之藝術美感。入口處陳列米羅的人物塑像(Personage)之銅雕作品。進入博物館後就不准拍照,在展覽廳看到另一座創作於1970年知名的紀念碑(Mounment a la dona )的銅雕。


下面這張照片拍攝於2014828馬約卡島

米羅的畫作中常可以看到以女人、小鳥與星星為主題的畫,1967年創作的女人、鳥、星星(Woman, bird, stars 1942)這幅畫,雖是超現實的藝術,不過仍可以看出所代表的意義,畫家十分誇張的畫出女人粗壯的腿部與細長的脖子與雙手,以及米羅慣用三角形代表軀體,像花的心形的頭成為畫面的焦點,而飛鳥好像穿過流星般的充滿了活力與動感。



1968年所創作的太陽前的影像(Figure in front of sun),畫家以黑色線條來勾勒出主題的輪廓,簡單的線條組合成完整的影像,並使得畫面呈現出平衡與顏色強烈對比的美感。1939年晨星(Morning star)這幅以油畫與粉臘筆組成的作品,1939年爆發二次世界大戰,這是畫家想逃離現實的一種渴望。


想逃的女人(Women dreaming of escape)1945年的一幅油畫作品,畫中纖細女人與代表樓梯的抽像符號,也出現音符與星星;另一幅是1967使用塑膠彩布(Acrylic on canvas)所創作出來的金色中的蔚藍(The gold of the azure 205×173公分)之畫作,畫家使用象徵符號來代表宇宙中的星象,由明顯的對比之曲線畫出男人與女人,當然少不了飛鳥掠過天際之點綴。最後觀賞米羅的自畫像(Self-portrait 1937 146×97公分),這是一幅鉛筆與油畫組合而成的作品雖然是以最簡單的線條來畫出人的象徵性輪廓,但與它重疊的背景畫卻是十分的繁複。


除了米羅的作品外,也觀賞美國藝術家亞歷山大考爾德(Alexander Calder1898~1976)的天文科學的裝置藝術品;雖然室內不能拍照,室外還有一座座有趣的雕塑品,像1967年的這座  The Caress of a Bird,黃紅藍綠與圓形和三角形都是米羅之典型創作之基本元素,從顏色到形狀這座雕塑品可說是集米羅創作特徵之大全。太陽、月亮、星星(Moon, sun and a star 1968) 這座雕塑品現在被展示在美國芝加哥的鬧區,其他的雕塑品還有女皇陛下(Her Majesty)、女人與鳥(Woman and bird)、大人物(Personage)、女人(Woman)….等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5015675

 回應文章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5/02 09:06
曾在台灣的美術館參觀過米羅作品的展出
展出單位還將米羅畫作裡常用的圖案元素
讓觀眾從電腦操作貼圖自成一格
我有很深的印象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5-02 09:17 回覆:

巴塞隆納為我們導覽的華人導遊

也拿出這樣的資料來為我們導覽米羅的作品

常出現出現於米羅畫中的星星、男人與女人

都有其代表的抽象似符號

瞭解這些符號所代表的意義

就比較容易看得懂超現實主義的米羅風格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30 20:11
米羅的作品色彩鮮豔,其中Personage好像ET,且多半充滿童趣。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4-30 20:26 回覆:

Personage這座藝術品被豎立於入口處

可見它在米羅作品中所擁有代表性之地位

巴塞隆納的機場、蘭布拉斯大道(the Ramblas)和公園內

都有米羅巨幅的彩繪作品與雕塑品

鮮艷的色彩是作品的共同特色

巴塞隆納擁有米羅作品之點綴因而更加的迷人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30 19:42
我最喜歡看到有小朋友校外教學的地方,比較不像只有觀光客在走的景點,覺得有深度多了,呵呵呵...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4-30 20:08 回覆:

團員開玩笑的說

只有小朋友看得懂這些畫

難怪有這麼多小朋友參觀這座展覽館

從小受到藝術環境之薰陶

潛移默化下已形成承先啟後的創作實力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30 11:09

能夠像格主有機會在異國居留,親自體驗不同的文化, 確實是有意義的事情!

祝福周末愉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4-30 11:35 回覆:

2013年的西班牙之旅

參觀所有西班牙知名的博物館

因而認識西班牙的傑出藝術家之作品

大大的提升知識之領域

這是西班牙之旅的最大收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30 10:54

自然純真的童趣
鮮明活潑的色彩

洋溢著自由及無限的想像力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4-30 11:26 回覆:

要看得懂米羅的作品

必得先瞭解他慣用的象徵之符號

星星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巴塞隆納的機場街頭都有米羅巨幅的彩繪

作品的特色是賞心悅目的色塊與線條之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