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門遊記】-宰比德 (Zabid )
2011/07/12 12:01:10瀏覽2060|回應13|推薦95

今天(1222)我們即將離開塔伊茲,繼續走訪西北方的宰比德古城。離開之前,導遊先安排我們參觀阿沙菲耶清真寺(Al Ashrafiya Mosques)。這座清真寺初建於7世紀,後來蘇丹王 al-Ashraf 又加以重建,清真寺有兩座35公尺的白色宣禮塔,建築結構包括庭院、朝拜廳、淨身處和三座國王及皇后的陵寢。





協助修復古蹟的外國專家



從一扇斑剝的木門進入後,走過一道又一道的白色的拱廊,美麗的傳統伊斯蘭拱頂彩繪讓人誤以為是在伊朗。通過第二道門後,即進入陵寢的所在地,建築物雖然老舊,從柱子與牆上的繁複雕飾中,仍可以感受到往日的尊榮。











兩旁放棺槨之處


破損的棺槨

再度上路後就直奔宰比德,離開市區半個鐘頭後,我們已置身塵土飛揚的荒漠了,偶而才會經過一個小市鎮。當一群駱駝出現在荒野時,車隊就趁機在此稍作停留以便拍照。趕駱駝的人正在砍樹枝餵駱駝,另一邊則在擠駱駝奶,並熱心的遞給領隊喝,聽說駱駝奶很滋補,領隊稍一猶豫後就勇敢的喝下了難得一嚐的駱駝奶了。



正在擠駱駝奶的牧人


沿路有許多索馬利亞來的難民只要停下車來導遊就會拿出一些小鈔來救濟這些遊蕩的難民,而這裡的建築再也不是傳統的塔樓,我們經過一座農莊時,出現了一座座的橢圓形草房,眼前的景象還真像非洲的景觀呢!



兩個小時的奔馳後
,我們終於抵達了宰比德(Zabid ),宰比德是西南部泰哈馬省(Tehama)的一座歷史古城,這座城市位於河流交會處的肥沃平原上,在9世紀時回教的領導人在這裡建立了宰比德帝國(Zabid Dynasty),蓋了許多的清真寺,這些清真寺同時也是伊斯蘭教的宗教學校,所以自古以來宰比德在伊斯蘭的世界中佔據了舉足輕重之地位。13至15世紀時這裡曾是葉門拉蘇里德王朝的首都(Rasulid Dynasty),宰比德已於1993年被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中午我們在古城牆旁的一家簡陋餐廳用過餐後,大家就冒著豔陽,走向位於古城西邊的Al-Asha’ir清真寺。在塵土飛揚中,一輛吉普車嘎然而至,一位扛著笨重錄影機的電視記者朝我們走來,就告訴導遊他想訪問領隊。












於是就在清真寺旁邊的廣場前,進行了一場兩分半鐘的短暫訪問,透過導遊的翻譯,身兼兩職的電視記者問領隊關於到葉門旅遊的感受,在錄影機的鏡頭前我們全都入鏡了,我還對著鏡頭大方的揮手微笑呢。

 

訪問完畢後,我趕緊拿出隨身的紙筆請導遊寫下電視公司的名字:Alsadda Channel,雖然無緣觀看一段訪問(因為我們今晚不住在宰比德),還好我也錄下了訪問的內容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49994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倚門而立
2011/07/16 18:00
很喜歡那兩張倚門而立的照片 門上滿是歲月的滄桑 台灣來的美嬌客 妝點了它的容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16 18:46 回覆:

這一扇扇刻滿歲月滄桑之門

特別耐人尋味

光是門太單調

把人放進畫框中

不但可以增加亮麗的色彩

也點綴了畫面更加有朝氣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次觀察照片都有新發現。
2011/07/15 22:17

第一次看到小駱駝吃奶的樣子,駱駝媽媽還穿了小兜,是要保護乳房?

樹上的男子不知道是在做什麼,掏鳥蛋還是摘果子?真好玩。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16 09:33 回覆: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小駱駝吃奶的樣子
我推測牧人讓駱駝媽媽穿著小兜大概是讓小駱駝不容易吃到奶吧


牧人爬上樹是砍下樹枝讓駱駝吃
很有意思喔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贈詩
2011/07/15 12:11

一任塵沙掠鬢絲

喜看古城風韻時

席間盤盞多鄉味

萬里行蹤續騁馳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15 12:47 回覆:
每次欣賞您寫的詩
我的腦海中就出現了一幕幕熟悉的場景
又重溫了一次當時的感覺了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您這套裝扮
2011/07/14 08:01

 粉愛紫色系的服裝 Amanda搭配的很調和哩 質料是棉的ㄇ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14 08:45 回覆:
我偏愛暖色系
紫色是我的最愛
看起來很柔和
棉質穿起來才舒服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古代與現代的結合
2011/07/13 23:01
好一陣子沒來了
總是覺得很有趣當看到中東人裹著白布穿著 長袍 但手裡用著 現代科技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13 23:09 回覆:
阿拉伯人保存了他們特有文化
不因時代改變而放棄固有的傳統
這種以自己的文化為榮的精神
很值得世人之尊敬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 清 真寺 可 有 著 輝 煌 歷 史﹐難 得 的 古 蹟﹗
2011/07/13 20:40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13 20:53 回覆:
千年歷史的清真寺
散發出的古樸之氣質
在我們的腦海中留下了深刻之印象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雕細琢
2011/07/13 17:19

清真寺雖然已有歷史

外表看來斑駁

內部卻是精雕細琢

很特別的一座建築

..............................

「夏日親子全台玩樂地圖」部落客說好好玩票選:
一個帳號一天可投票十次,每次投票均可獲得一次抽獎機會,共十次抽獎機會。 隨寫人五篇文章推薦五處景點:
台灣中部:蒙娜麗莎會說話
台灣東部:水遠山長別有情-宜蘭渡小月美饌與望龍埤之旅
台灣東部:歷史人文的陶冶─台東布農部落休閒農場、原生應用植物園之旅
台灣東部:山海戀─台東小野柳、三仙台之旅
台灣東部:台東日暉渡假村投票時間:7/11-7/25
投票網頁:http://event.udn.com/summermap/map01.html
請格友推薦投票,感恩不盡!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13 17:34 回覆:
從破舊的外表判斷
看不出裡面竟然暗藏了藝術之瑰寶
難怪古蹟專家們傾力來修復了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7/13 09:15
建築景觀真棒!!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13 12:54 回覆:
葉門有許多值得看的地方
只要用心去體會
一定是滿載而歸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宰比德
2011/07/13 04:17
駱駝奶有腥味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13 08:53 回覆:
那是當然的
領隊勉為其難喝了一口
他說駱駝奶的味道並不怎麼好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12 18:31

這樣下去你要成為非洲黑人 臉手都黑的發亮 快帶青青去讓她瘦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12 19:53 回覆:
只要不曬太陽
很快皮膚就會恢復原來的樣子
其實我不在乎膚色
健康最重要啦


出國期間餐餐都吃過量吃得比家裡還多
又是肉又是甜點冰淇淋水果等等
其實很容易變胖
我都是回到臺灣懶得吃才變瘦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