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門遊記】-塔伊茲(Taiz)
2011/07/05 00:04:28瀏覽1792|回應14|推薦104

吃完了午餐,我們再度上路往北行,車子又進入了群山環抱中了。約一個鐘頭後,抵達了一座名為Yafrus Town的小村莊,在路旁難得看到一個寫著英文的紅色路標,我們才知道這裡我們即將參觀的清真寺的名稱為Ahmed Bin Alwaans’ Mosque



進入清真寺以前,得走過一條數十公尺左右的石灰岩隧道似的長廊,這個長廊地上還有一條溝渠,是做為排水之用途。從盡頭的拱門望出去,整座清真寺剛好框入拱門中。





 

這座清真寺約建於13世紀,是為紀念Sheikh Ahmed bin Alwan這位蘇菲派的學者與聖人,他一生寫了很多書,1142年他以117歲高齡辭世,後人就在他的墓旁建了這座清真寺,做為信徒朝拜之地。

 

清真寺的前面有一座很大的庭院,約有2個籃球場那麼大,四周都以白牆圍住,

看起來所有的建築物全是一片的雪白,庭院的右側有一座長方型的水池,長約7公尺寬約4公尺,聽說這裡的水可以治病,有些小朋友竟然在池中戲水。




水池旁有台階進入中庭,色彩繽紛的一扇門,鑲嵌在白牆上顯得特別的醒目,有人在那兒跪拜。當我踏入清真寺前的台階上時,卻被一群小朋友阻擋了,告訴我這裡女人止步,所以我只能在禁地前拍照。

 


這裡的小朋友同樣愛搶鏡頭,我們走到哪兒,他們就跟到哪兒,從頭到尾不斷的喊著
SoraSora!結果拍出來的照片都有他們做為陪襯啦!分不出來我到底在拍誰了。

 

 

 

 

步出了清真寺,終於從一片混亂中脫身,半個鐘頭後,我們來到了達巴谷地(Wadi Al Dhabab),這裡是南葉門最富庶的一塊谷地,在每個週末這裡會有熱鬧的市集。山腳下一塊綠油油的玉米田看起來的確讓人有一種良田沃野般的感覺。




離開了谷地,約20多分鐘後,不知不覺中我們已抵達了塔伊茲的市郊,窗外的景觀已完全改變了,從高處往下俯瞰整個城市,密密麻麻的的建築物佈滿了城市各個角落,稱得上是世界級大都會的規模,難怪有人會戲稱它為葉門的大馬士革了。

【註】大馬士革為敘利亞之首都,是一座4千多年的歷史名城,人口有164萬人。

 

 



從山頂俯視塔伊茲


 

下面照片為2010年5月1日在敘利亞所拍的大馬士革(Damascus)


塔伊茲全省的面積有一萬多平方公里,塔伊茲是葉門的第三大都市,人口約有46萬。它的海拔有1400公尺,座落於沙伯山(Jabal Sabir)的北麓,12世紀的艾優比(Ayyubid Dynesty)王朝曾建都於此,後來的拉蘇里斯王朝(Rasulis 1228~1454)也以此地為都城。這裡盛產咖啡,靠近紅海的摩卡港(Makha Seaport)1619世紀就以輸出咖啡而馳名於世。



塔伊茲



我們在塔伊茲所投宿的豪華旅館 Al Saeed Hote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48889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 麗 的 行 腳 ﹐ 勞 辛 勞 的 旅 程
2011/07/07 11:58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07 12:18 回覆:
就是因為有這麼多有趣的情節
所以旅程中才會有如此精采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令人回味無窮的一趟旅程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贈詩
2011/07/06 13:55

旅遊莫憚舟車煩

車次飛馳隨遇安

稱興遠行心自在

細讀古今笑顏歡

----------------------

塔伊茲風采賞讀了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06 14:48 回覆:
謝謝您的贈詩
您把我內心的真正感觸巧妙的表露在簡單扼要的詩句中
咱們不愧為知音之交了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11/07/06 11:20

隨著妳足跡所踏之處

見證妳是值得自戀又自負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06 11:41 回覆:
謝謝您的誇獎
能如此隨心所欲的過生活
我是既知足又感恩
雖然我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
但我一生所過的生活卻遠遠超過大亨與貴婦們所能擁有的榮華富貴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驢子
2011/07/05 22:18

哦  驢子很耐操

載兩個女孩  還背了一堆東西

讓人覺得有點可憐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05 22:32 回覆:
在阿拉伯世界的驢子都是如此
天生就是忍辱負重的命運
2010年我去約旦佩特拉古城的時候
許多人都雇驢子騎上山
讓驢子載著人走在懸崖邊
那才叫驚心動魄
我寧願靠自己的雙腿走上山
我只有在摩洛哥有一次騎驢過河的經驗
只覺得騎在驢背上很沒有安全感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騎驢
2011/07/05 21:35

第一次看到真正騎驢的人。

她也在騎驢找馬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05 21:50 回覆:
我們下車時
剛好這兩匹驢子與我們擦身而過
我趕快搶拍了兩張照片
那騎著驢的女孩大概是剛取完水要回家了
因為旁邊掛了幾個塑膠桶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俯視塔伊茲
2011/07/05 20:48
呵呵~~怎麼就像一堆小石頭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05 21:02 回覆:
您真有想像力
密密麻麻的建築物填滿了整個城市的空間
這樣的景象最為壯觀了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開眼界
2011/07/05 16:33

密密麻麻的建築,真開了眼界!

為什麼清真寺女人止步?是回教的規矩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05 16:36 回覆:
大部分的清真寺規定不是穆斯林不准入內參觀
倒是比較少規定女人不准進入的戒律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巴女王
2011/07/05 13:44

請問古代希巴女王回到現代的台灣夢女郎皮膚變白了沒?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05 13:53 回覆:
只要不曬太陽當然變白啦
不過一年到頭都在旅遊的我
要維護白嫩的肌膚真的很不容易
還好我不怎麼在意膚色
所以曬黑了也就無所謂啦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05 13:19


對妳,老覺得似,阿拉伯公主,還是印度公主。
總有那個錯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05 13:29 回覆:
謝謝您如此的誇獎
當我在塔伊茲綁著新頭巾出現了帥氣造型後
導遊就若有所思以Makeda來稱呼我
我問他什麼是Makeda
他說是稱呼非常漂亮的女士之意思
後來我查的結果
Makeda是古代希巴女王的名字
這件有趣的插曲讓我高興了好一陣子唷

Orchis.小捲3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1/07/05 11:31
兩位老人家懷中揣著一模一樣的瓶子,裡面是裝咖啡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7-05 11:40 回覆:
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
因為焦點都在拍照所以沒有注意到他們喝什麼
也許是吧
因為百姓日常除了喝甜的紅茶外
阿拉伯式的咖啡(用咖啡殼煮出來的淡味咖啡)也是他們最普遍的飲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