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門遊記】-吉布拉(Jibalah)
2011/06/18 12:11:07瀏覽1480|回應12|推薦85

從伊普出城後往西南方約6公里的車程,就到了吉布拉(Jibalah)的古城,因為有兩條河水流經這裡,所以它是一座極為富庶之城市。據傳說城市命名的由來,是為紀念一位名為Jebilah猶太的陶藝匠。




所有到過吉布拉(Jibalah)的旅客,一定會拍到這張照片,因為一下車就會看到這座獨特造型的清真寺圓頂,讓人從第一眼開始即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座城市是由阿布杜拉賓穆罕默德 (Abdullah bin Mohammed) 王子於1066年所建,而讓這座城市成為一座歷史名城的卻是阿瓦女王(Queen Arwa 1048~1138)。她是蘇雷希德(Sulayhid)王朝的阿里(Ali al-Sulayhi)國王的姪女,據說她長得既美麗又有智慧,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奇女子,在17歲時嫁給了蘇雷希德(Sulayhid)王朝的al-Mukarram王子。





 

王子即位後,因為體弱多病,所以都由阿瓦皇后代理朝政,公元1088年她把國都從沙那遷往吉布拉,在那兒建了她的Al-Mu'ez皇宮,並把舊皇宮改成為一座清真寺,就是我們即將參觀的阿瓦女王的清真寺(Queen Arwa Mosque) 。她逝世後也葬在這座清真寺中。


從前面小小的門進去後就可以登上清真寺的階梯

 

阿瓦女王一生致力於伊斯蘭教的宣揚,建立了十分顯赫的功績,所以她被封為什葉派的哈駕(Hujja),是一種神聖的封號,至古以來她是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獲得這麼崇高的宗教地位。她也是一位樂善好施的人,她把部分土地的收入捐出,做為修繕清真寺及幫助窮人等慈善之用途。她也鼓勵婦女們受教育,所以在清真寺的圖書館中有許多書是供給婦女們學習之用。因為女王的功績顯著,所以後代人尊稱她為 希巴女王第二” (Little Queen of Sheba)


【註:希巴女王是西元前10
世紀的時候統治衣索匹亞的女王,她的王朝最鼎盛時期勢力範圍曾涵蓋了葉門及東北非。在舊約聖經列王記和可蘭經上,都曾出現希巴女王的名字,她與以色列的所羅門王曾有一段戀情。】


遠眺吉布拉(Jibalah)的古城



抵達吉布拉後,遠遠的就看到阿瓦女王的Al-Mu’ez皇宮高高的矗立在遠方,據說裡面有365個房間,阿瓦女王每晚都會選擇在不同的房間內睡覺,這樣一來就可以避免被暗殺了。當女王活得可真辛苦呀!皇宮中還有一條秘密通道做為緊急逃生之用。


因為裡面不能進去,只能遠眺這座皇宮。



吉布拉(Jibalah)的典型建築特色就像照片中的尖塔的樣子


順著城牆下的崎嶇的通道一路的往前進,漸漸的步入彎曲的巷道,左彎右拐的登上石階,進入了老街區,熙來攘往的朝聖客把整條街點綴得熱鬧非凡,兩旁的石造民房顯得老舊而樸實,而那棟純白的清真寺在一片灰暗的建築物群中,卻是如巨星般的亮眼,讓人第一眼馬上就被它所吸引。






 




就在街的盡頭,阿瓦女王的清真寺有如一座白色城堡似的昂然屹立於山丘上,它的位置是在城的中心處,為的就是讓人民方便來這裡作禮拜。從街旁的一座圓拱形塔門進入後,就可是看到30多層的一座階梯,從下往上看,真像是被白色圍牆環繞的一座金字塔,煞是好看。







已爬上頂端的朋友正要幫我拍照時,冷不防的導遊又勾著我的手臂飛也似的登上了階梯頂,他怎麼老是來這一招哇,實在讓人哭笑不得唷!站在清真寺的大陽台往外看,剛好可以看到前方的Al-Mu'ez皇宮,而皇宮下百姓們的住家就像眾星拱月般的圍繞著這座雄偉的建築物,的確充分顯現出君臨天下般的氣勢。

 











嗨!好友們,感謝您長期的支持與鼓勵,托大家之福氣,今年Gemini的部落格又再度榮登旅遊類的部落格百傑獎,這份殊榮乃屬於UDN網路城邦所共有。



610日至71有一項 我要投票-Facebook按讚的活動,將占整體成績的25%,懇求大家共襄盛舉,給Gemini的部落格另一次的掌聲鼓勵,幫我加加油吧!我會永遠感恩在心。



拜託大家幫我按讚


請按右邊的網址連結前往投票   http://apps.cacafly.com/bloggervoting/?travel



除了在投票處打勾地方按過後,不要忘了 f, t ,P,還有3處可以各按一次


how to vote

 越南風華再現,邀您鑑賞: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3/194764/web/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3/194294/web/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3/195116/web/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3/195427/web/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3/195877/web/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3/196356/web/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48731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charming place
2011/06/20 09:02
充滿異國情調﹐ 真迷人﹗
剛投您4 票了﹗

*********************
您今天投票了嗎? 請惠賜 1-4 票﹐按 F T P 各得一票 . 拜託, 拜託,! 先謝謝囉

第四屆部落客百傑投票http://apps.cacafly.com/bloggervoting/?literature&intro=426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20 09:07 回覆:
我一開機
即幫朋友們各按4票
因為怕超過額度
自己的票要等到晚上才敢用
感謝大家的支持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燈塔
2011/06/20 04:36

在以色列看過一些類似清真寺旁的燈塔

到晚上  會有綠色光  從塔端的窗口放出來

遠遠一看就知道 那裡有清真寺

我想這裡的塔  看起來應該也是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20 08:55 回覆:
是的
到晚上的時候
整座清真寺都會亮起燈光
比白天看到的更迷人
十分的漂亮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傳統
2011/06/19 17:12

這整個城 除了汽車外 沒有一點被現代污染的感覺耶!!

已投了喔  四票ok!! Cheer up!!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19 22:35 回覆:

一棟棟傳統的建築

讓這座城市好像還停留在12世紀般的感覺

阿瓦女王使小小的吉布拉揚名於世


Honey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來報告~
2011/06/19 15:02

當克昭的跟屁蟲,我也來報告一下~

我也有每天去投票喔!

看照片發現這時候妳好像特別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19 22:40 回覆:

感謝所有朋友的支持

我知道每天都有好多人默默的在背後當推手

不斷的為我加油

謝謝大家感恩不盡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6/19 15:02

恭喜妳!!

妳用心寫文報導,榮獲部落格百傑,真的實至名歸!!

很抱歉我沒用 FB,也沒有天天上 udn 準時看妳的新文 但我可是妳的長期粉絲喔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19 22:23 回覆:

我真的是投注了所有的時間與精力在旅遊與寫作上面

鞭策自己每兩天就要寫出一篇文章來

除了出國期間外

幾乎是足不出戶般的全神灌注於寫作了

時間對我來說永遠覺得不夠用

但卻覺得生活很充實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 !!!
2011/06/19 12:09

  僅向我滴偶像至上最高敬意 ~

我每天都有按表操課幫您投票 ... 這樣才能讓妳實至名歸 !!!

我也才有您帶回來的全球旅遊日誌可看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19 12:11 回覆:
感謝您
我知道每天都有人在默默的為我打氣加油
非常的感謝每一位來訪的朋友們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天都有投票
2011/06/19 10:43

看到您的留言,心裡很感動!

只是,我投好票後,就是不能留言,殘念!

跟著您的鏡頭和文字,真的暢遊了您所到之處

謝謝分享哦!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19 10:54 回覆:
認識妳真好
我知道很多朋友都默默的為我加油
感謝大家的支持

哈姆斯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Amanda加油!
2011/06/19 08:22
很精采的介紹與相片!
來給你加油打氣,祝你成功!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19 08:32 回覆:

有您這樣一位肝膽相照的朋友真好

感謝您的投票支持

希望所有喜歡Gemini的遊記的朋友們

也都都能像您一樣不吝賜票

Gemini的部落格需要朋友們的加油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一句話
2011/06/19 07:53
加油!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19 08:11 回覆:
謝謝您
今天已投過票了
希望來訪的朋友們幫我加加油吧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姊姊加油喔!
2011/06/18 16:01

^"^一直把您當成偶像的亞莎崎

真心希望您的部落格,能讓更多喜歡旅遊的人分享。

不只是UDN的平台,我相信很多人會對您的旅遊經驗很有興趣的。

謝謝您的辛勞,分享這樣寶貴的資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18 16:05 回覆:

謝謝妳的誇獎

希望所有愛好旅遊的朋友

都能與我分享一篇篇精采的見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