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黎巴嫩旅遊】-書城(Byblos)漫步
2012/06/06 13:55:35瀏覽1580|回應3|推薦39

 

 

投票網址(旅遊類) 投票期間5月2日至6月29日,懇請您每日投下人氣票,目前人氣票有 475票 。         

 

臉書網址連結  Ifrane Chen (每日在臉書上分享我的文章才能在社群力指標分數得到高分)

 我的噗浪 (到我的噗浪按讚、轉噗或推文都有分數)

 

 

 

 





享受完了充滿傳統風味的豐富午餐後,我們就要在書城展開一場古蹟知性之旅了。 希臘人稱呼書城為 Byblos,而腓尼基語稱為  Gebal 至於中文的音譯大都譯成「比布魯斯」。因為聖經 “Bible”一字源自 “the Papyrus (埃及的紙莎草) book” ,據說古時候此地是紙莎草轉運的港口,所以 Byblos 一字的意譯就變成了 書城」 。多有書香味的名字呀!

相傳在西元前7000年前就有人在此居住,歷史學家認為它是從古延續至今最古老的城市。考古學家在這裡發現了 Ahiram 國王的石棺,棺蓋上面有腓尼基22個字母的銘文,腓尼基所發明的文字對後代文明有很大的貢獻。在西元前3000多年前,腓尼基人與埃及人的貿易往來就十分頻繁,從書城輸出了雪松木材,再由埃及輸入金子、雪花石、紙莎草和亞蔴等物資,所以這裡曾有一度的輝煌時期。

到了西元前1000多年前,雖然受到亞述人及巴比倫人的入侵,但並沒有影響到它的繁榮。接著波斯在西元前550年征服了此地,再來是西元前330年亞歷山大的統治時期,希臘與腓尼基文化開始交流,而腓尼基文化漸漸的影響到後來希臘文字的發展。從西元前64年以後的約7百多年間,是羅馬與拜占廷統治時期,羅馬人在這裡蓋了許多神殿、浴池、公共建築與廊柱大街。可惜都因為石灰石的建材不容易保存而毀損殆盡。直到西元637年阿拉伯人占領了書城。在這段期間許多建築物因缺少維護,所以大都已毀損。

西元1104年十字軍占領了書城,把一些羅馬人的神殿之石材與花崗岩石柱拆下來蓋城堡和護城河。再來是奧圖曼時期,整個書城就漸漸的沒入灰燼之中了。1860年時,法國作家Ernest Renan發現了書城之遺址,直到1925年才進行挖掘工作。在挖掘之前,這座古蹟已被12公尺的灰燼所掩埋了將近一千年之久。1984年,這座古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單中。


步出了餐廳,往右前行約100公尺,就是十字軍城堡(Crusader Fort) ,這座城堡建於公元12世紀,主要的建築材料是石灰石。進入城堡以後,在馬廄改成的展覽室內,我們看到了一個5000年的陶甕,本是裝液體食物的甕,卻拿來當埋葬小孩的棺木,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走出城堡,接著我們來到一片廣大的廢墟,這片廢墟歷經腓尼基時代、希臘羅馬時代、波斯、阿拉伯、十字軍到奧圖曼帝國等漫長歲月的洗禮,人為的破壞再加上天災的摧殘,如今只剩下散落各個角落的斷垣殘壁了。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了昔日的女神殿 Baalat Gebal 的遺址處,這個神殿建於西元前2700年,是祭祀Asarte女神,祂除了主管愛情外,也保祐航海人的安全。再往前行,另一座方尖碑神殿建於西元前1600年,這些方尖碑有的還刻有象形文字,是埃及法老王送來當做禮物,也有些記錄了貿易往來的內容,很明顯的也有船隻使用之錨陳列於此地。

 

當我們繞過一座城牆時,看到一幅有趣的畫面,當後來的入侵者把羅馬人所建的神殿拆掉後,就改建成城牆,一根根的柱子就被鋸成一段段的,當成砌牆的石材來用了,對於這種破壞的無知行為,真是讓人扼腕呀!離城牆不遠處,在荒堙蔓草中,有一個洞口,這就是古時候的水井了,這個城市,就圍繞著井逐漸向外擴張。它像一個半島,突出在懸崖邊。這裡以出產的橄欖油、葡萄酒與鹽為出名,聽說古時候一公斤鹽等於一公金的黃金那麼的珍貴。

 

走著走著我們看到眼前一座有圓拱形的洞口,這就是儲藏室,也就是古時候的冰箱了。最後我們來到了一座羅馬小劇場,這座劇場建於公元前3世紀,保存得還很完整。參觀完了書城的廢墟後,我們一路的往海邊方向走,穿過商店街後,我們來到了一座名為聖約翰的教堂,這座教堂建於1116年,是十字軍占領時期所建。後來曾一度被回教徒改為馬廄。

 

參觀完了所有古蹟後,我們來到了海港邊,俯瞰整個美麗的小海港,在點綴著遊艇的海港中,矗立著一座古堡壘,讓人感到古典中的現代文明,是十分有趣的對比。而古城牆就在餐廳裡面,整個城市四周約有4百多公尺的古城牆仍保留了下來。古今交融的現象俯拾即是,處處充滿了驚奇,我們就這樣的闖入了這座時空隧道中,一步步的踏入數千年的歷史軌跡中,親身體驗到書城濃郁的古文化之氣息。

 

 

 

 

 

補充資料:黎巴嫩(Lebanon)

 

位於西亞的地中海東岸的黎巴嫩(Lebanon) ,國界的東北方與敘利亞為鄰,南邊有以色列,國土面積為10452平方公里,人口約是4百多萬,首都是貝魯特(Beirut)。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成為法國的託管地,到1943年才獨立。

 

因為處在地中海沿岸與阿拉伯半島之間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得它擁有豐富的歷史色彩與複雜多樣的宗教與種族之人文景觀。5世紀時敘利亞教士創立了基督教的的天主教會,後人就以馬龍尼禮教會(Ecclesia Maronitarum)來稱呼之,全球的信徒約有4百萬,在黎巴嫩這一教派的信徒有一百萬之眾,這在中東地區的伊斯蘭教世界中是很罕見的現象。

 

 

 

擅於航海與經商的腓尼基人,7千年前就居住於這裡。在內戰以前(1975~1990),國內的經濟繁榮,由於觀光與銀行業的蓬勃發展,使得國家擁有多樣性經濟之發展與實力,所以被稱為 東方的瑞士。又因為每年吸引了大批的觀光潮,首都貝魯特(Beirut)就被稱為中東的巴黎

 

 

 

 

【黎巴嫩旅遊】-書城(Byblos)漫步

 

【黎巴嫩旅遊】-書城(Byblos)漫步

請按Share分享此文章至您的塗鴉牆上









石柱被鋸斷拿來蓋城牆





聖約翰的教堂





 

黎巴嫩的國旗,以當地盛產的雪松為標誌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4067729

 回應文章

Ca
2013/04/15 00:36
你好,想請問一下是怎麼申請到黎巴嫩的簽證的?謝謝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15 10:06 回覆:

那是2010年4月底去的

那次的行程只有申請到了約旦的簽證

其他都是抵達以後再辦落地簽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城漫歩
2012/06/07 11:25
您帶我走過歷史文明,多麼引人入勝!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7 12:41 回覆:

光是  書城  這麼獨特的地名

就足以引起人們的好奇心

這座海港城市到處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築

徜徉其間彷彿走入時光隧道中感受到過往歲月的故事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6 06 隨筆~問安安
2012/06/06 16:05

好棒旅行~~推推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6 16:19 回覆:
謝謝您的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