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齋諾丁驛站(Caravanserai Zeinoddin)
2010/04/21 19:30:34瀏覽2634|回應15|推薦86

1117我們就要離開喀曼(Kerman)省,前往另一個城市雅茲德(Yazd),這段路程約300多公里。車行約一個多小時後,我們在一個無花果園拍照,因為無花果樹對我們來說是罕見的植物。

.

.

.

,

在一片荒漠中,沿途出現了無以數計的坎井 (Qanat),我就與領隊提到上次去摩洛哥,看到坎井的情形;所以領隊就命導遊讓我們下車,觀賞這種特殊景觀。可惜沒有人在這裡汲水,只能拍到一個洞口而已。

.

.

以下兩張坎井的照片是2009年1月攝於摩洛哥

.

.

.

站在井口邊的是司機 Mr. Mahmood

我記得以前看過的資料,據說伊朗在幾千年前,那些住在荒漠的遊牧民族,就已經知道使用坎井 (Qanat) 的技術來汲水灌溉,後來這種取水方式漸漸的傳到其他國家。今天能在伊朗參觀坎井的發源地,不也是一次難得的寶貴經驗。

走過荒漠後,逐漸進入小鄉鎮,沿途開始出現賣開心果的攤販,據導遊所述,伊朗的開心果產量佔世界第一位,主要產地就在東南部這一帶。於是我們就在路邊停車購買開心果。

.

.

.

因為展示出來的開心果口味,有數種之多,所以首先先試吃;有的太鹹,有的味道太重,比來比去,最後大家一致認為原味最可口,結果還是選擇了未加料的開心果;我們原想產地一定比較便宜,付款後才知道並不便宜,一斤12塊美元的價格,與臺灣差不多嘛!

.

吃著開心果,車子又疾駛於荒漠中了。在接近中午的時候,我們終於抵達了齋諾丁驛站(Caravanserai Zeinoddin),這座驛站座落於古絲綢之路上,已經有4百多年的歷史,古代的駱駝商隊,行經這片荒漠中,當看到這座驛站時,就知道已經接近雅茲德(Yazd)了。

.

.

導遊與司機一有空就隨時泡茶喝

.

.

.

.

.

.

.

從外表看這座驛站,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但等到進入裡面一看,可真叫人目眩神迷。因為這座驛站已搖身一變,成了富有傳統色彩的旅館與餐廳了。

.

.

隨著參觀的腳步所到之處,就情不自禁的發出一聲聲由衷之贊歎。可說是一進來就不想離開了。一面看一面夢想著今天若能投宿於此,該有多好哇!

先來參觀多麼具有異國情調的房間吧!,裡面用無數的布幔與地毯裝飾而成,再加上許多的靠墊,整個房間散發出濃厚的中東色彩,這才是我夢寐以求的度假體驗。

.

.

.

.

.

.

再看中庭的設計,四周的建築物圍成了圓形的庭院,屋頂是鏤空的,一方湛藍的天空就這麼闖入了視野中,這就是它最具巧思之處了。想想看當夜晚來臨時,這一處天窗必然是星光閃爍,那該有多麼浪漫哇!

.

.

.

.

這裡所有的建築物都用布幔點綴著,襯托出了富麗堂皇的氣勢,任何一角度都可取景;餐廳的別出心裁之設計,一樣是叫人流連忘返,就連廁所也是一項驚喜。我們就這樣闖遍了整個驛站的各個角落,這麼一處如電影場景般的驛站,叫我怎麼捨得離開唷!

.

.

.

.

.

欲進一步瞭解坎井請按以下的連結

坎井與椰棗:http://blog.udn.com/amanda55/2627987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38239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齋諾丁驛站
2010/04/28 11:01

好美的驛站 , 簡直就是個地下宮殿嘛. (我還想起了美女與野獸小說裡的 凱瑟琳養傷的地方. )

令人好奇的是, 因為地面氣候惡劣 不得不往地下發展, 這地下世界的通風系統好嗎 ? 會不會有異味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5-12 06:58 回覆:

這座驛站屬兩層樓的建築

又有鏤空的天井

所以空氣還算新鮮

雖然各寢室都鋪滿地毯

或許是乾燥氣候的關係

所以不會有霉味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驛站果真別有洞天 很不一樣的體驗
2010/04/26 08:07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5-10 09:27 回覆:

在一片荒漠中出現

突然出現這麼一座華麗的驛站

實在令人驚喜到無法形容的境界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花果
2010/04/25 11:54

錯過您精彩的遊記 現快來補閱

↓室內栽種了兩棵「無花果」

等枝幹壯一點,再種到庭院中,

聖經 創世記述, 夏娃 當發現自己裸露身體,就是用無花果的 葉子 遮身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4-25 14:04 回覆:

無花果因為這段典故而為世人所熟知

實在是生而有幸了

無花果的果實甜美

廣為世人所喜愛

這樣的植物實在可貴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果
2010/04/24 17:25
這麼多種開心果口味,讓人看了目不暇給,如果與台灣市面上販售的開心果相比,那一種比較好吃呢?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4-24 19:18 回覆:

我覺得臺灣的比較好吃

伊朗所賣的開心果

口味雖然多

但還是原味的好吃

不過和臺灣比起來

還是臺灣的比較香


豔子藤|美食專題作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吸引
2010/04/22 21:43

姐姐吉祥~~

驛站真是浪漫讓人捨不得移開視線~~

可藍藍天空的那調皮的白雲更加散發吸引的魔幻魅力~~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4-22 21:49 回覆:

真佩服設計這座驛站旅館的人

怎麼能想出如此別出心裁的風格

難怪能吸引人投宿於這裡的荒漠中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4-22 21:53 回覆:

那一片天空闖入視野中

讓旅客藉由此而接觸到日月星辰

實在太妙了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品味的驛站
2010/04/22 21:13

那驛站的建築風格,一一的顯現出它們獨特的民族色彩,

真的很值得讓人在此駐足休憩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4-22 21:28 回覆:
這個驛站發揮了當地傳統之特色所設計成的旅館
真的是匠心獨具
很容易就虜獲了遊客的心
否則在一片荒漠中
誰願意投宿於此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市集
2010/04/22 16:38
哇,偶最喜歡市集了。庶民趣味十足。
開心果種類真多啊。
若大約都嚐一遍,格主大概也飽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4-22 16:54 回覆:

每到一個國家

我們一定會逛市集

伊朗的市集更是精采

以後我會PO出逛市集的專題報導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齋諾丁驛站
2010/04/22 15:18

好特別的地方...

很想去看一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4-22 15:30 回覆:

在外面看這座驛站

不感覺有什麼特別之處

直到走入裡面

彷彿步入了一座神秘的宮殿般

處處驚奇

真的是捨不得離開唷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司機站在坎井邊
2010/04/22 15:08
小心不要掉下去!
那個驛站前的駱駝,駝峰小小的。驛站旅館很有原味。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4-22 15:21 回覆:

當我們靠近井口探頭往裡瞧

導遊也是講這句話

那司機的姿勢真的夠聳動的

有種如臨深淵的感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4-22 15:26 回覆:

本來在外面拍完照就準備離開

沒想到進去裡面一看

才知道別有洞天

這下連領隊都無計可施了

只能等我們逛個盡興

再頻頻催促我們上車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帶頭巾的感覺
2010/04/22 11:20
帶頭巾的感覺如何? 喜歡嗎? 會不會生汗? 還是有保護作用? 會不會笨重? 跟帽子比如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4-22 11:44 回覆:

因為是冬天所以不覺得熱

反而戴帽子容易冒汗喔

唯一困擾我們的是頭巾容易滑落

常常須要調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