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藥用植物園 (上)
2009/06/06 09:19:04瀏覽2680|回應6|推薦54

今天  (2009年4月1日) 我們即將結束了21天的旅程,下午就要踏上歸途了;不過早上還是有半天的時間,所以導遊為大家安排了一個知性之旅:參觀藥用植物園。

這座植物園建於1959年,座落於南寧市的郊區,占地約200公頃,這裡栽種了4千多種的藥用植物,比本草綱目還豐富,所以被稱為 立體的本草綱目

這個園區大略的畫分為:廣西特產區、藥物療效區、蔭生植物區、木本藥物區、草本藥物區、藤本藥物區和藥用動物區等。

進入園區以後,首先看到的就是以漫畫方式,對各種藥用植物的介紹看板,長長的一列巨型看板羅列了數十幅的有趣的圖畫,以深入簡出的方式讓民眾們瞭解各種植物的療效。

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導覽人員就先帶我們參觀木本及草本藥用植物,在這一區裡種了一千種左右的藥用植物。讓我依照順序一一為大家介紹 

1.      海南大風子:是常綠喬木,樹高可達15m,果實具有消炎效果,可治療麻瘋病、牛皮癬、風濕病。

2.      桄榔:莖含澱粉,可提取製成桄榔粉。桄榔的花含糖量高,汁液可製成砂糖,又稱為砂糖椰子。

3.      鐵冬青:屬於喬木科,樹皮具有清熱、涼血、消炎之效。可治咽喉痛、痢疾,外用可治療燒燙傷。

4.      苦丁茶:屬於常綠喬木,葉子可製成茶葉, 此茶具有清熱消暑、明目益智、生津止渴、降血壓、減肥、防癌、抗衰老、活血脈等多種功效。對感冒、風寒引起的頭痛有顯著的療效。

5.      板藍:屬草本,此藥材具有提升免疫力之功能。當年SARS病毒肆虐時,曾當作抗煞的藥材。根葉具有清熱解毒、涼血之效。

6.      劍葉龍血樹:屬於龍舌蘭科,為常綠小灌木,花白色有香味,取其莖製成藥材,具有活血、止血、行氣之功效,龍血樹是屬於名貴藥材,又稱為 植物壽星”。

 

7.      何首烏:多年生草本,塊根呈黑褐色,具有補肝腎、益精血、壯筋骨之功效。主治頭暈耳鳴、白髮、腰膝酸軟、高脂血症等疾病,其葉具有安神、養血、治失眠多夢之藥效。

8.      山棕:屬於棕櫚科,常綠灌木。其花具有濃烈的香味,藉以吸引昆蟲傳播花粉,結出的果實深受獼猴及鳥類的喜愛。農家把山棕的羽狀葉子綁成束,可做成掃帚,古時候的雨衣簑衣(棕簑) ,也是取材自山棕而製成。種子具有清血之效。

9. 徐長卿:多年生草本,根含丹皮酚,具有鎮靜止痛、袪濕解毒之效, 主治各種疼痛及頭暈。

10.鵝掌柴:屬於五加科,半落葉喬木,根葉可供藥用,其莖材質輕軟,可做成便當盒、筷子、火柴棒,亦用於紙漿原料。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3012943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課
2009/06/07 09:25

旅遊增加見聞

妳的部落格

連我們都跟著學習

苦丁茶 我以為像台灣的茶園

原來不是ㄟ  是棵大樹

今天又有收穫

謝謝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7 09:34 回覆:

謝謝您的推崇

真是受之有愧

這些旅遊見聞

只能說是分享與互相觀摩

期望您繼續的分享我的旅遊見聞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06 18:02

~"~說來慚愧!!

^"^俏狐狸是因為要追星才去韓國玩的!!

^"^這回的一個人旅行...真是收穫良多!!

您的遊記才令人大開眼界哩!!

Q(^O^)Q簡直比旅遊書還精采哩!!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6 18:13 回覆:

謝謝您如此高的評價

讓我誠惶誠恐的自我警惕

要更加用心的經營我的部落格

才不至於辜負那麼多愛護者的期待


jenny
賞心悅目藥草園
2009/06/06 15:44
兼具實用與觀賞的廣西藥用植物園,提供認識一處好地方,增長見聞感恩ㄛ!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6 15:56 回覆:

謝謝您的寶貴回應

與大家分享是我的榮幸

藉由這些圖文讓讀者能增廣見聞

這是作者最大的欣慰了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實用的藥草園
2009/06/06 13:20

這藥草園覺得很實用,也讓人明白先人的智慧及應證本草綱目裡,


所記載天然藥草的神奇效果。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6 13:36 回覆:

以前只知道藥材的名稱

現在看到了植物原來的面貌

對藥材的認識就更加深刻了

可惜時間不夠多

只能走馬看花似的繞一遍

總覺得不夠盡興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體本草綱目
2009/06/06 09:51

立體本草綱目

形容得真好

看到好多知其名不知其形的藥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6 09:58 回覆:

廣西的藥用植物園

真的是一座活生生的藥材的百科全書

可以讓我們目睹許多藥材的真面目

增廣許多見聞


Ble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奇花異草
2009/06/06 09:24

這麼多奇花異草

真是增廣見聞的一次機會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6 10:07 回覆:

許多耳熟能詳的藥材

在這裡現出了本來的面目

真的是一座珍貴的藥用植物展示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