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揚美古鎮
2009/06/05 09:07:29瀏覽1561|回應8|推薦54

 

參觀完了伊嶺岩,午餐過後,我們來到了距離南寧30多公里的揚美古鎮,位於左江岸邊的這個古鎮,沿江而建,面積6.5平方公里,人口有5千多人,是目前在廣西省境內,保存得最完好的一處明清古建築群。

揚美古鎮始建於宋代經過明清兩代的發展,規模越來越大,古鎮就逐漸興盛起來。此鎮民風樸實,風景秀麗,地傑人靈,明清時出過許多舉人、進士,也是清朝末年辛亥革命的根據地之一,這裡著名的景點有清代一條街、明清古建築群、革命先賢梁烈亞故居、魁星樓等等景點。

我們在村外下車後,就沿著金馬街而行,首先看到揚美小學,進入校門口後看到了一座古建築:魁星樓,建於1736年的魁星樓,樓有3層共15高,樓的外形上窄下寬像玉璽。登上頂樓就可以看到一座魁星的雕像,右腳似踢門狀,左腳踏在鰲頭上,有 獨佔鰲頭之寓意。

走了差不多半條街後,就看到了梁家巷的牌樓,這裡就是革命先賢梁烈亞的故居,其父梁植堂曾任國父的秘書。

進入市中心後,兩旁的建築物皆是樸實的老建築,大都是灰磚黑瓦的建材,再配上紅或灰木門,使得古樸中又帶著蒼老的味道。坐在門口的老人,看盡了古鎮的興衰,對我們這些外來的觀光客總是視若無睹,絲毫不受干擾的繼續閒話家常。

街上除了民宅外,也有商店販賣著香包、中國結等手工藝品,一位老婆婆就在攤旁繡起花來了,一間紅木門的古屋原來是劇院,門口掛有匾額和燈籠的是酒店,走到盡頭後,就來到鼎鼎大名的臨江街了。

左江就緊挨著臨江街迤邐而過,江邊停靠著一艘艘的漁船,不時出現挑著擔子的村民來往於岸上。在碼頭附近有一棵綁上許多紅布條的榕樹,導遊說那是新婚夫婦來此許願的愛情樹。

在進入清代一條街前,有一座造型獨特的牌樓,上面寫著 臨江街,穿過牌樓,街上兩旁的古建築就更加壯觀了。每一棟古屋的造型都是如此的相似,一條石板路沿著兩旁磚牆而延伸,順著這條路尋幽訪勝,我們來到了明清古建築群。這一棟棟古宅,斑駁的外牆訴說著過往歲月的滄桑,傴僂的老婆婆孤獨的守著一片繁華後的寂寥。斷垣殘瓦的景像,讓人有種不勝噓唏之感,在一片荒湮蔓草中,猶能體會出曾在歲月中創下的輝煌。

不知不覺中,我們已走完了清代一條街,看遍了繁華落盡後的滄桑,品嚐了濃濃的古典味,也沾染了少許的感傷,依依不捨的揮別這驚鴻一瞥的歷史古鎮,似經歷了一段時空之旅般,我們又回到了紙醉金迷的南寧市區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3012519

 回應文章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7 14:59
當我們有幸走走看看,停下來想一下身後的挑菜老婆婆,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曾看過火車長什麼樣?海洋、大樓長什麼樣?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裡
2009/06/06 10:30

這裡處處是古牆垣、老屋子,好像完全沒有被現代文化入侵,不知入夜後是否一片漆黑?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6 12:05 回覆:

雖然不會像省會南寧市般擁有耀眼的夜色

但也不至於一片漆黑

還是有現代化的水電設備

只是夜景會暗淡許多而已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揚美古鎮
2009/06/06 05:29

好像被沒有保護得很好厚?!

到處都可以看到危樓, 而且裡面還住人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6 08:58 回覆:

大陸的百年古宅處處皆是

不像臺灣這麼幸運被當成古蹟保護著

古鎮還住著5千多人

有的房子太破舊了就被荒廢了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樸的老鎮
2009/06/05 19:33
不知....上廁所方不方便!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5 19:43 回覆:

現在大陸真的進步很多

這裡不是新疆那種落後地方

(一年多年前去新疆,我都不敢上公共廁所)

所以廁所都還算乾淨

只要我敢進去的廁所

就算達到標準了


豔子藤|美食專題作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9/06/05 18:53

真的好喜歡您的鏡頭取景~~~

順著路走~~有著想看看盡頭的衝動~~

跟隨您的鏡頭看世界~~

好棒~~~好喜歡~~~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5 19:36 回覆:

   旅行是會上癮的

自從20年前第一次出走日本後

我是越玩越瘋狂

可惜早期沒有部落格可以記錄

剛開始使用相機也拍不出什麼傑作

自從經營部落格後

我開始有概念

我須要拍那些畫面來記錄我的行腳

花那麼多旅費當然要與大家共享才值得

再次感謝您對我的肯定

以後每一次出遊我都會帶回滿載的收穫與大家共享


生命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05 11:30

深入當地的旅遊更能有一份觸動

一種古道夕陽下的感傷

與我們的台灣差異懸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5 11:53 回覆:

走在古鎮中

有種時空錯亂般的感覺

好像搭著時光機器回到古代

所看到的都是幾百年後的滄桑

油然的充滿了懷古的情緒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捕捉
2009/06/05 09:16

常企圖捕捉這種古老的感覺

感謝您幫忙做到了


思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5 09:22 回覆:

能與您共享這份思古之幽情

是我的榮幸

文章引起的共鳴是創作最大的樂趣

謝謝您珍貴的回應


Ble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古典
2009/06/05 09:14

好像時光倒流般

參觀這樣的古鎮

讓人不自覺的發思古之幽情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5 10:31 回覆:

喜歡古典

在古鎮的一屋一瓦都是經過幾百年歲月的洗禮

不知上演過多少悲歡離合的故事

這座歷史舞台還會繼續獨領風騷的吸引世人的眼光

並等待您的鑑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