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鵝泉村
2009/06/02 11:42:53瀏覽1446|回應5|推薦44

330早上,我們從靖西出發,往西南走約6公里就到了鵝泉風景區;一下車一座古橋即映入眼簾。這座橋長60,寬15,橫越於鵝泉之上,此橋建於清代,橋墩總共用了15個圓拱形的設計,造型十分典雅。



橋旁有一個小村莊,不時的有村民們在橋上來來往往的,有時候是牽著牛,有時候是挑著擔子,在如此的點綴下,景色更具有人文之趣味性。河水從橋下汩汩而流,兩岸的垂柳成為古橋最嫵媚的陪襯,絲絲垂柳在微風中阿娜多姿的擺盪,如此的風情萬種怎不叫人陶醉。

清澈如鏡的河面上,早已映入了古橋的倩影,形成雙橋相對的有趣畫面,一個個的橋墩在虛與實的圓弧組合下形成了趣味盎然的圖案。隨著角度的不同,這些圓如滿月的映像也會出現盈虧等各種不同的變化。


順著田埂而行,在垂柳夾岸的溪流中,一葉扁舟正緩緩的划入河中,遠方點綴的是如屏的群峰。往右的田間小路直走,就進入了鵝泉風景區了。







觀於鵝泉這個地名的由來,傳說是這樣的:古時候住在念安屯的一個楊媽媽,在山上撿到兩個鵝蛋,就帶回家孵出神鵝,神鵝為報答楊媽媽,就送來泉水報恩。



人們為了感謝楊媽媽之功,在潭中小島上立廟,並把農曆33定為鵝泉誕,古時候的官員與百姓都要到潭邊來祭祀,當人們把米灑入潭中,魚群爭相搶食時,就會激起了層層浪花,故有 鵝泉躍鯉三層浪之說。



實際上鵝泉之泉水是從石灰岩的溶隙中湧出,匯流成3萬平方公尺的潭,再向東流成河,是當地的灌溉之源。



一進入泉區,在浩浩渺渺的池水中,裸露出一片片的石灰岩,也有人工鋪上的石墩,便於行人在上面行走,整個水面宛如一面鏡子般,把四周的群峰都納入了河面上的倒影中了,在加上紅色的涼亭點綴其中,整個畫面美得讓人流連忘返。





走過石墩後,我們來到躍鯉橋,過橋後就看到了鵝字島,要到鵝字島時,就無橋可走了,是要搭竹筏過河。所以水上有一竹筏,但不是用划的,必須靠大家同心協力的拉著綁在岸上的繩索船才會移動,這種經驗讓我們永生難忘。靈泉晚照是明朝嘉靖皇帝所賜之名,鵝字島上的鵝泉亭碑有清朝文人雅士在此題詩。



參觀完鵝字島,我們就準備回去了,涼亭旁有一條由圓形石礅所搭成的水上步道,造型十分特殊,那曲折有致的景觀成為最吸引人的一景,這是鵝泉風景區最經典的一個畫面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3004156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清如鏡
2009/06/06 21:53
水清如鏡, 好美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7 09:49 回覆:

我朋友說她第一次來的時候

有點起霧

有朦朧的感覺會更美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6/03 08:23
雖然陰天,但是整體風景反而有種水墨的質感喔...尤其喜歡那幾座橋和它們造成的倒影..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3 08:31 回覆:

我覺得鵝泉村最漂亮的地方

就是到處有水中倒影

像個萬花筒似的隨處成景

太喜歡這種水鄉澤國的感覺了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的村莊
2009/06/03 00:10

好美的山水風光,請問妳一下、當地還是很農業化嗎!看起來好像還沒被

工業文明污染的痕跡!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3 08:15 回覆:

在廣西的偏遠鄉下

都未被文明污染

還是保持著農耕社會的傳統習俗

看到村民們還是用牛來犁田就可見一般了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橋墩
2009/06/02 20:34

我喜歡那別緻的橋墩

清朝的老祖先真是太優秀了

怎麼能設計得那麼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2 20:57 回覆:

尤其是水中的倒景

真是天地間的傑作

現代人的美學修養就遜色多了

缺少內涵只講求效率

將會失去許多藝術的品味


Ble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水鄉澤國
2009/06/02 11:51

好一個水鄉澤國的奇特風光

美得讓人驚豔不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2 13:07 回覆:

這個隱藏於窮鄉僻壤的桃花源

看不到熙來攘往的遊客

可以讓人十分悠閒的到處逛

實在是難得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