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左江壁畫
2009/05/30 09:22:31瀏覽1476|回應7|推薦44

到了龍州後,導遊先帶我們去餐廳用餐,進入中國境內,感覺上吃的餐飲就沒有越南的豐盛,口味也變差了。

用完餐後,導遊就帶我們到搭船的碼頭,展開了今天的花山壁畫之旅。這艘船差不多可搭載百多位乘客,幾乎都是到廣西觀光的臺灣團,沒有人像我們一樣,跨越國界由越南進入廣西。

左江發源於越南的群山中,江水由西南往東北流入廣西的龍州、憑祥、寧明等地,到邕寧村時與右江匯合後稱為邕江,全長有345公里

當船沿江而行時,沿岸的濃密樹叢及竹林倒映入江水中,讓江水薰染出一抹翠綠,映入眼簾的景色,令人覺得有如翡翠般的晶瑩剔透。

舟行江中,奇峰與峭壁不斷的出現於眼前,可說是舉目所視,盡是渾然天成的美景。 將近2個鐘頭後,峭壁上就不斷的出現一幅幅深紅色的壁畫,據統計資料顯示,到目前為止,在左江岩壁上已發現了80多處的壁畫。

左江是壯族文化的發祥地,明江是左江的支流,規模最為雄偉的一處壁畫就是座落在這裡的花山岩壁畫, 花山就是畫山的意思。那片光禿禿的岩壁,就像是被刀劈成似的垂直矗立於江邊,這片珍貴的壁畫就從岩壁的中間一直延伸到底。密密麻麻的畫滿了一個個的人像。 這些壁畫是在50年代時,廣西省寧明縣的農夫們在耕作中無意發現的。

相傳這些分佈於左江沿岸的斷崖陡壁上的壁畫,是古代壯族的祖先所畫。其中又以人物畫最多,而且一律呈現同樣的姿態:雙手上舉,雙腳張開站立。難以數計的人像中,有少數形體高大的人像,配著腰刀,據推測是族長的角色,周圍還畫有許多的動物、鑼、鼓等等。

左江流域的壁畫,都以祈禱為主題,觀賞畫作之時,讓人不由自主的感受到一股歡樂的氣氛;雙臂高舉的人像,呈現出一種祈禱的姿勢,所以被稱為祈雨圖。而出現的地點都在急流險灘之處,壁畫或許也有鎮水降魔之作用吧。

這些壁畫離江面約30多米,可以想像得到攀登絕壁作畫的困難了。畫匠到底用什麼方式登上絕壁及使用什麼工具、顏料等等疑問,到現在都還是個謎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2945797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人像我們一樣,跨越國界由越南進入廣西~
2009/06/01 02:35

下次,偶可以跨越國界,由廣西進入越南。

粉佩服妳穿著美美的涼鞋,有時還是高跟麵包鞋,照樣遊山玩水~

甘拜下風!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1 08:09 回覆:

那將會是倒吃甘蔗般的甜美

不管是吃住各方面

越來越享受啦

我為了拍美美的裙裝

很少穿運動鞋

已經練就了一流的腳功了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夕陽..
2009/05/31 09:16

真得好美呀!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5-31 10:59 回覆:

夕陽無限好

我也喜歡水上的夕陽美景

那種美是會令人陶醉的


生命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31 09:09

讓江水薰染成一抹翠綠

靜水流深裡有這般天空

已是天上人間美滋味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5-31 11:05 回覆:

河中徜徉

在波平如鏡的水面

最美的景致就是水中倒影

讓虛實之間互相輝映

真是趣味橫生美不勝收


蔡頭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景優美
2009/05/31 07:41

這些照片拍的真漂亮~有如人間仙境~

來拜訪好友~祝福元氣滿滿~早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5-31 08:38 回覆:

好看的照片

大部分是我的朋友阿鄧拍的

我沒學過攝影技巧所以技術較差

廣西真是個人間仙境

美景處處

以後要陸續登場的明仕河、鵝泉村

都是足以讓我們留連忘返之地

謝謝您的到訪及珍貴的回應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麼多的峭壁壁畫
2009/05/30 15:46

我對於妳敘述的,那麼多壁畫至今還是個謎,真的是開了眼界。可是那

於我這個孤陋寡聞的人,不免還是會嘆為觀止、真的是很不簡單!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5-30 22:11 回覆:
以前到歐洲也曾看過壁畫
但是是在山洞裡
這次的左江壁畫
是如此的特殊又神秘
讓我又增加了許多寶貴的旅遊見聞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驚異
2009/05/30 12:49
你們這趟行程搭船欣賞了不少奇特的山水世界,真是收穫滿行囊,有關左江壁畫之謎,之前在電視上有看過介紹,這些壁畫所用的著色顏料至今仍鮮明地印在山壁上,可是現代的顏料不論怎麼調配,就是禁不起風吹日曬雨淋,所以古人的智慧非常令人驚異。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5-30 22:21 回覆:

的確是個讓人猜不透的謎團

為什麼經過幾千年後

這些壁畫的顏色依然鮮豔如昔

太神奇了

古人留下了許多令我們驚嘆不已的藝術傑作

如何完成至今仍舊成謎


Ble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壁畫
2009/05/30 09:28

真的是一項奇蹟

在如此高的峭壁上畫畫

必定十分艱辛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5-30 11:41 回覆:

初見如此的壁畫

直覺的讓我感到好像是兒童畫般的純真

再進一步深思

終於看到了壁畫中所表現出來的真正意義

它不只是人類歷史上所保留下來的瑰寶

也是先民們對天地的一種敬畏感情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