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eauty ideal and Gerewol festival
2009/07/06 00:13:48瀏覽2661|回應20|推薦73

Wodaabe又稱 Bororo 是非洲 Fulani 族的一支,分布在尼日共和國的南部到奈及利亞的北部;人口約45000人,以遊牧方式謀生,擁有俊美外貌的 Bororo人,喜歡以華麗的服飾打扮自己,並擁有豐富的文化慶典活動。

.

.

 

他們居住的地方,每年的10月到隔年的5月是乾季,所以他們從南到北的逐水草而居,幾個家族自然形成一個族群。

 

9月的雨季結束時,他們會往 In-Gall 遷徙,參加一個名為 Cure Salee 的慶典,幾個族群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喝酒、烤肉的狂歡。這時,年輕的男孩臉上要化裝,穿上華服,並在頭上飾以羽毛。這些男孩要以歌舞獻藝,由女生當裁判,選出美男子。

.

 美的標準是身材高恌,牙齒白,所以他們會一面轉動眼球,一面展示一口潔白的牙齒來展強調個性美。

 接著數星期後,Geerewol 的重頭戲就要上場了,在一星期的聚會中,他們會盛大的舉行 “celebration of beauty” ,一場選美馬拉松賽就要展開了。參賽者必須要展示他們的魅力來吸引女人。

 在2007年的12月21日,我們來到了 Niger 的首都 Niamey,本來想走訪Bororo 的村落,並安排欣賞一場美男子選美秀表演;無奈村落離首都太遙遠了,來回一趟可能要花上兩天的時間,超出我們所預計停留的時間。所以就請導遊安排,把表演者請到餐廳來,在我們的晚餐時間表演這場精采的選美秀。

市集

清真寺

尼日爾河

這些競賽者臉上要以濃裝打扮,敷上厚厚的淡黃粉,然後再以黑墨塗在眼框及嘴巴周圍,來強調眼睛及牙齒的白。從額頭到鼻樑、眼尾、嘴角、下巴上則以黃顏色的化妝品加以點綴。

 

歌舞表演時,為了展示健美的體態,他們會肩併肩,並踮起腳尖來強調高恌的身材,臉上展示誇張的表情,並發出宏亮的聲音;每個人不斷的滾動著眼珠,颤動雙頰,把臉頰鼓得像魚,雙唇一下子緊縮,一下子分開並震動著;這時,年長者會揶揄舞者,企圖迫使他們做出更難的動作。

 

評分標準以魅力、吸引力、和個人特質為主;最美的男子將贏得Yaake的頭銜,而最有魅力者可入選 gerewol dance。那是最大的殊榮了。

穿插著傳統樂器的表演

補充資料 : 尼日 (Niger) 共和國簡介

尼日位於非洲中西部,是撒哈拉南緣的內陸國,北與阿爾及利亞為鄰,西與馬利、布吉納法索毗連,面積有126萬平方公里,人口約為1千多萬人。全國大多數的土地都在沙漠中,北部是沙漠氣候,南部為熱帶草原氣候,18世紀淪為法國殖民地,到1960年才獨立,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清真寺

往布吉納法索的邊境村落

在首都 Niamey

在往 Burkina Faso的邊境途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27198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0 16:37

感恩圖文並茂分享、尼日共和國約在30多年前、我國曾派遣農耕隊到當地協助農業技術發展、隊員之一是我的熟人、所以有關尼日國之風俗習慣略聞一二。

讚啦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0-07-13 13:13 回覆:

非洲的旅遊十分具有特色

遺憾的是2007年西非之旅是一趟災難之旅

每天出現各種狀況

能平安回國已是萬幸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3 11:46

         謝謝分享、辛苦啦。


哈姆斯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介紹!
2009/09/08 22:56
好棒的介紹,真令人大開眼界!長進不少知識!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9-09 07:14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尼日雖是個貧窮國家

但人民十分善良

馬路也修得很好

可惜我們只停留兩天

沒有到南部觀賞精采的選美秀

我想現場看一定更感動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專屬攝影師 :)
2009/07/24 12:43

我願意為妳多花些心思.

: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歸自然法則
2009/07/10 09:59
動物本能一向是母選公 還好我沒住在非洲 不然還要畫成這鍋樣子...好辛苦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7-10 11:17 回覆:

原來非洲的人文中

還保有如此原始的自然法則

對習於現代文明的我們來說

覺得這些奇風異俗真的好奇特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惊讶
2009/07/10 00:49

在巨星的追思会上,意外地看到一张很大的照片挂在那里,就是在你这里看到的

脸上有彩纹的男人,我好惊讶阿……

何以他们会挂这样的照片呢?亲爱的,你知道缘由吗?

知道的话快告诉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7-10 11:30 回覆:

我想是因為他是非裔的美國人

BORORO族認為他們是上帝的傑作

也許主辦單位想用此圖騰來推崇此位巨星吧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民族
2009/07/07 18:30
這個民族的男士個個都愛美,把自己裝扮得花枝招展,看起來熱情又有活力,真可稱得上是男模特兒吧!不知女士是否也一樣喜歡打扮呢?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7-07 20:05 回覆:

BORORO的族人認為他們是上帝的傑作

世上沒有人比他們更美的了

因為沒有女子選美的活動

所以就未曾出現如此盛妝的風氣了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服飾超有特色
2009/07/06 17:58

服裝好鮮艷奪目,那獨特的飾紋感覺很美ㄟ~推翻我對非洲土著人

的印象,原來他們也是很有文化特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7-06 18:29 回覆:

非洲的人文色彩豐富

所以很多攝影專家喜歡到非洲去尋找靈感

這些BORORO人穿的長袍真的很華麗

而且很有特色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的觀點不同
2009/07/06 15:42

或許在他們眼中,

我們是醜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7-06 18:02 回覆:

美醜的標準真的是自由心證

沒有一定的標準

世界萬象真是有趣


豔子藤|美食專題作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增廣見聞~~
2009/07/06 15:42

喜歡您的部落格~~

是因為有好文欣賞~~是因為可以增廣見聞~~~

真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7-06 18:45 回覆:

接受妳的推崇

讓我倍感榮幸

唯有不斷的努力

才得以回報大家熱情的支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