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片的故事 (2)--伊拉克篇
2009/02/23 09:17:39瀏覽932|回應1|推薦24

照片的故事 (2)--伊拉克篇

2000年的寒假,應朋友之邀,我們進行了伊斯蘭古文明的探索之旅;那次的行程,造訪的國家依序是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伊朗、伊拉克、約旦、塞浦路斯等六個國家,行程的重點擺在伊朗,所以有6天的時間是待在伊朗,接著就要由德黑蘭越過邊界到一個台灣團一直都無法拿到簽證的伊拉克了。

 我們之所以能拿到伊拉克的簽證,是花了半天時間,透過某些複雜的管道,委託中共大使館幫忙拿到的,大部分的旅行社都缺少這個本事,常常在邊界前被卡住,所以能進入伊拉克的團體可說是鳳毛麟角的了。

 從德黑蘭進入兩伊邊界,一踏入伊拉克的土地後,海關人員就告訴我們不用再包頭巾了,幾天的束縛終得到了解脫;不過,在關卡上人來人往,清一色皆是黑色頭巾及長袍的婦女們,全部把眼光都投向我們,我們被看得可是渾身不自在呢。

 接著從偏遠的邊境驅車往巴格達前進,沿途杳無人煙,放眼望去,盡是荒漠一片。幾個小時後,才來到巴格達的近郊;趁停車休息時間,順手把中午未吃的野餐盒送給小朋友。

 第一眼面對這樣一個陌生的國家,看到的卻是處處殘破不堪的建築物;收音機破到連外殼都沒有,竟然還在使用,讓我們見識到什麼叫做民生凋敝了。

 在黃昏時刻,我們逐漸進入了市中心,車子正駛入橫跨底格里斯河     (Tigris)的橋上,沒想到曾在地理課本讀過的一個抽象地名,現在竟鮮活的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這種感覺實在太興奮了。

 當晚我們就投宿在底格里斯河畔的 AL-MANSOUR HOTEL,是當地相當有名的五星級飯店;不過,不要有任何期待,裡面的設備還不如一般的MOTEL,連肥皂都是回收再用的。

 隔天我們就展開了各項參觀行程,先到巴格達南邊著名的Babylon,千辛萬苦的來到伊拉克,為的就是要看這座古城。其中的Hanging Gardens是古代建築物中的七大奇蹟之一。

巴比倫古城遺跡在巴格達南方約90公里處,38百年前,巴比倫帝國曾經有過輝煌歷史;它最初只是美索不達米亞的一個小城,後來不斷擴展,成為最大的城市。

位於幼發拉底河畔的空中花園,在B.C.600年建成,是個四角椎體的建築,台階種有翠綠的樹木,河水從旁邊的人工河流下來,遠看宛如一座小山。

相傳巴比倫國王 (BC604562) 尼布甲尼撒娶波斯公主賽米拉米斯為妃;   公主因思念花木扶疏的故鄉,因而悶悶不樂。國王為取悅愛妃,就下令在  巴比倫的Nebuchadnezzar’s Palace (插圖3),興建了25高的空中花園。 

德國的考古學家,根據古籍的記載,為這座古城重建了ISHTAR GATE及    遊行大道等建築,讓觀光客留下較為具體而實在的印像,瞭解當初的城市大概面貌。其它殘留的遺蹟,也只能憑想像到底空中花園是怎樣一幅景像了。

 接著我們轉往 Kerbala,參觀一個回教領袖的陵寢;一進入裡面,每一個觀光客都被要求要用一塊大圍巾從頭蓋住全身,這樣才不會褻瀆到神明。披著那塊大圍巾,我就必須一手緊抓著圍巾的兩邊,這樣才不至於滑落下來。等到參觀完後,正想彎腰穿回鞋子時,整塊大圍巾就滑下來了,導遊馬上機警的上前幫我再罩上它,褻瀆神明的罪名誰都承當不起啊!

(插圖1是Kerbala, 插圖2是巴比倫的博物館,插圖3是Nebuchadnezzar’s    Palace,據說這裡是空中花園的遺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2665494

 回應文章

哈姆斯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介紹!
2009/08/27 15:10

兩河流域是人類文明起源地之一,可惜戰火阻止了人們的親近 .

很羨慕妳有機緣去一親古蹟芳澤!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8-28 08:22 回覆:

千辛萬苦的到達巴格達

我們卻以旋風式的方式匆匆而過

停留的時間不超過48小時

出關時因司機走私石油等物資

還在邊關耽誤了半天

旅途的艱辛到今日都還記憶猶新

當天晚上抵達約旦我就開始嘔吐

直到兩天後抵達塞浦路斯

才漸漸康復

整個人幾乎是瘦了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