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個左撇子
2009/01/20 09:10:11瀏覽816|回應0|推薦5

半個左撇子   

在我遊學紐西蘭時,有一次晚餐時間,我們習慣邊吃邊閒話家常;說著說著,Olga (home stay mother) 出其不意的問了我一句: 

“Are you a left-handed” ?沒想到繞到南半球來,這個老生常談的問題還是照常出現了;不會因為磁場不同而改變。

 

對這個問題,我早已習以為常;不管在旅遊期間,或是與朋友聚餐時,也有可能是任何時候,同樣的場景總會一再的出現。那就是有人突然發現新大陸似的,對著我問了這麼一句: 妳是左撇子?被問的同時,我心裡也會同樣納悶的狐疑著:這個人不簡單,連這麼小的細節都注意到了;不像我大而化之的個性,感覺總是慢半拍般的遲鈍,就算與左撇子相處一天甚至一星期,我可能仍然未發現有何異樣。

接著我就開始話說從頭了,我母親是左撇子,潛移默化的結果,我當然很容易慣用左手,只是當爸爸看到我使用左手時,就會隨時糾正我:

瞴通應麥鞦 (不要用左手) 。因為爸爸認為用左手,若與人坐在一起吃飯,會干擾到別人。於是我就乖乖的換用右手,但只限於拿筆和拿筷子用右手,其它的事情,譬如拿刀剪只會用左手、拿任何東西,一定習慣的伸出左手。這就是我成為半個左撇子的原因了。我常常自我解嘲:這叫做左右開弓。

說也奇怪,我的4個哥哥,3個姊姊,外加一個弟弟,全家沒有一個是左撇子, 唯獨我屬於這樣一個異數,或許這就是造成我的叛逆的個性之原因了。

這段小典故,就這樣被我一再重覆說了一輩子。而且還沾沾自喜,引以為傲的自詡屬於左撇子一族呢!覺得被貼上左撇子標籤是一種無上光榮;因為等我坦承後,馬上有一大串對左撇子的正面評價就傾巢而出,然後滔滔不絕的被列舉出來;不信請聽聽那些我早已耳熟能詳的結論: 左撇子比較聰明 難怪妳那麼聰明 左右手能靈活運用,腦筋比較不會退化”---等等;不管他們是出自真心或假意,我早已被這些迷湯灌得醉醺醺;就好像自己真的是天之驕女似的,我想我的自負的個性就是這樣被驕寵出來的了。

當年爸爸的堅持與苦心的指導,造就了今日左右手靈活運用的我;若因為如此,我才擁有了許多人生的智慧,那麼父親就是我最懷念的人了。緬懷仙逝的雙親,免不了一陣感傷,不知不覺中已淚流滿面了。

 

祝福您:

牛年好運來,健康又發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257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