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佩特拉尋奇
2014/12/16 22:58:22瀏覽1553|回應8|推薦88

 

走在西克峽谷(Ai-Siq)內,一路欣賞著聳立兩旁的奇岩怪石,眼前的景象時而巨石遮天,走完一程轉個彎又忽而豁然開朗,就這樣不斷的在忽窄忽寬、幽暗與明亮的視野變換中體會峽谷之萬種風情。前端峽谷細長如線般的裂縫中,若隱若現的出現了岩壁之一角,那座地標般的法老寶庫,以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姿態,遠遠的向著來朝聖的觀光客頻頻的招手唷!

 

 

大象石側面的模樣

本來只是一條細縫般的峽谷口,隨著距離的拉近逐漸的擴大,剛開始只看到寶庫的瘦長的兩座柱身,再走向前就露出了半個身影,等到抵達谷口後,唰!就像舞台幕整個的被拉開般,整座寶庫就突然的蹦跳到眼前了。朝聖的人潮一波波的從西克峽谷的出入口處湧入,整個法老的寶庫前的廣場可說是遊人如織,在巨岩環伺對比下,群聚的人潮就像螞蟻般的渺小,再加上穿著傳統服飾的貝都因人與駱駝,畫面看起來有古今交融之感覺,可說是有趣極了。

古時候貝都因人代代謠傳著這座塔藏著埃及法老王亞門諾斐斯二世的珍貴寶藏,法老的寶庫(The Treasury)就是這樣而被命名的。據說這些寶藏被施以魔法隱藏在最上層的一個甕中,誰能射中機關寶藏就會掉下來,所以信以為真的貝都因人,每經過這裡就會瞄準圓頂處射擊,希望有朝一日寶藏現身。不過根據考古學家之研究,所謂法老的寶庫(The Treasury)其實只是一座墓塔,阿拉伯語稱為卡茲尼神殿(al-Khazneh),大約建於一世紀之時,是為納巴泰帝國的國王阿雷塔斯四世(Aretas IV 9 BC~40 AD)而建的墓塔。雙層的塔身高約40公尺,而寬大概是28公尺,下層最中央有門洞可進入墓穴,但現在不開放給觀光客參觀。

 

 

從外觀上來看,整座塔是由自然的岩壁雕刻而成,六根柯林斯式石柱不著痕跡的鑲嵌於石壁上,從入口處一路走來所看到的建築雕刻都是這種形式。這就是佩特拉之所以名揚天下的主要原因之一了。寶庫最上層的石柱分成三組,最中間的一組柱塔設計成圓頂的形式,兩根柱子之間雕刻了Al-Uzza女神像,左手還拿著一個聚寶盤。旁邊的兩座四方形柱塔,雕刻著舞姿的女戰神(Amazons)。下層的山形牆與橫樑上亦可看到許多精緻繁複的花草水果等雕刻圖案,在門口兩側的石牆上左右各有兩座騎士圖,雖然嚴重侵蝕下只留下模糊的形狀,不過據考證應為宙斯之子,他們護送著亡者之靈魂升天。

 

從法老的寶庫(The Treasury)往左沿著參觀路線而行,我們來到了法沙特街(Façades Street 50 BC~50AD) ,寬廣的谷地兩側,在高高低低的岩壁上,散佈著大大小小的洞穴,在右側的大都是墓穴,而左側則是居民集中居住之地。建於西元25~125年之間的半圓形劇院座落於法沙特街的盡頭,擁有希臘羅馬式的建築特色,與其他羅馬時代的劇場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這個劇院是從岩壁上鑿刻出來的,與整個岩壁融合為一體,氣勢非凡,看起來更覺得格外的協調。劇場共有33階,約可容納34千人。

 

法沙特街(Façades Street 50 BC~50AD)

半圓形劇院

再往斜對面的方向看,出現了數座宏偉的皇家的陵寢(Royal Tombs)。其中以Urn Tomb (40~75AD)最有名,因為建築物頂端山形牆似甕的造型,所以稱為Urn Tomb,這是納巴泰帝國的國王馬爾休斯二世(Malchus II)所建的陵寢(也有人認為是阿雷塔斯四世之墓)。緊鄰著的還有絲紋之墓(Silk Tomb),因為岩石上有美麗的橫紋而得名。科林斯墓(Corinthian Tomb),它的構造與法老的寶庫有神似之處。 皇宮之墓(Palace Tomb) ,三層的結構體前面還有院子是最宏偉的一座墓。這一系列的帝王之墓排列於岩壁處,它的建築風格受到亞述、希臘與羅馬等建築之影響而呈現不同的特色。

繼續右轉朝北而行,再轉向左邊向西直行就到了列柱大道(Colonnaded Street 100~200AD),這條寬約6公尺的大道,位於佩特拉的中心點,大約是建於公元106年,因為地震及洪水的破壞,現在只剩下數根石柱尚立於大道旁,大道盡頭的凱旋門(triumph Arch)倒是保存得較為完整的部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9682377

 回應文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11:26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站在巨石下的人們卻顯的非常渺小,

我想如果站在巨石下的我與一秒變寶庫的場景,一定又被驚嚇的哇哇叫囉~呵呵呵.....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8 11:39 回覆:

這是佩特拉最有名的一處景觀

岩壁裂縫後面的寶庫彷彿魔術般的出現於眾人眼前

它一現身彷彿也同時揭開了古城神秘的面紗

從這裡引領著探奇者的腳步走入每一處的角落

發現更多古城的故事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2/18 10:57
那景像我們中橫的一線天...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8 11:16 回覆:

一線天是世界各地很常見的景觀

可貴的是從岩縫中所看到的背景

這是絕無僅有的一張構圖唷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09:36

看到一望無際層層岩石

霎那間彷彿感受到自己在天地間的渺小

the dreamer girl像是古代的行者

走遍萬水千山 翻越許多城市

提前在冬至跟聖誕佳節祝福 平安健康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8 11:09 回覆:

峽谷中一路走來處處是奇景

進入古城內廣大的範圍中

必須有超人的體力走入每一處角落去尋寶

若只匆匆走過會落得入寶山空手而回之遺憾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02:33

我們那天在佩特拉來回走了共計五小時有餘,往返峽谷兩次,仍意猶未盡,無法詳盡參訪每處古蹟。

希望來日有機會再重遊,探訪今年四月未到之點。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8 09:47 回覆:

拜訪這座古城完全靠腳力

必須有超強的體力才能玩得盡興

從峽谷入口處一路走來

幾乎得馬不停蹄的探訪各古蹟

整個古城全要仔細的探索

一天的時間仍覺得很匆忙

而且還有晚上的燭光晚會

最累的是走入古墓區探索一座座古墓

我們的行程在下午3點半結束

結束時整個人幾乎累癱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10:49
經過奇特險要的地形
果然是柳喑花明
如果回到兩千年前
一定是令人讚嘆而驚豔的榮景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7 11:10 回覆:

走過峽谷好像進入時光隧道

整個城市還是2千年的模樣

一座座的古墓似乎訴說著納巴泰帝國所創下的輝煌歷史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08:24
巧奪天工,不可思議.現今的人很難再建造出這些宏偉建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7 09:35 回覆:

佩特拉每一處建築物都是就地取材由石頭雕琢而成

把一處岩層雕琢成一座劇院這已成為空前的創舉

與它相較羅馬人所建的其他劇場建築都為之遜色了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07:40

好壯觀的自然景觀,好多地方都有這種一線天的山壁。

多親自大自然,胸襟會變得寬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7 09:27 回覆:

從峽谷進入城內

短短的兩公里路程卻是精采無比

來到峽谷盡頭最令人驚豔的是峽谷口呈現出的景象

當法老的寶庫從狹窄的裂縫中蹦出時

也揭開了這座城市神秘的面紗

陵墓、劇院、神廟、洞穴...每一景都讓人嘆為觀止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02:30

屢屢在電影場景出現

佩特拉的神祕氛圍

不僅是峽谷中的 光影陳述

更有許多旅人的欣羨想望

這一系列 相片

好棒好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7 08:40 回覆:

一路走來美景一幕幕的呈現眼前

這座城市到處都令人驚豔不已

這麼大的一座城市得靠體力去探索

才能體驗它無與倫比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