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佩特拉(Petra)
2014/12/12 23:44:41瀏覽1715|回應14|推薦90

離開了馬達巴我們再度南下,趕往229公里遠的佩特拉(Petra),遠在西元前7千年佩特拉已經形成為一處聚落,西元前1千年左右,以東人(Edomites)在此發展出了屬於他們的文明。直到了西元前7世紀時阿拉伯的遊牧民族納巴泰人(Nabataeans) 移居於此, 漸漸融入以東人的文化中,彼此和平相處的成為一新的族群。

佩特拉在地圖中42的位置

離開了馬達巴

納巴泰人(Nabataeans)遊牧的習慣慢慢的改變為農耕與畜牧的生活形態,他們在谷地裡種植橄欖樹與葡萄,也豢養駱駝、牛、馬等動物,並鑿岩洞為住所。西元前2世紀的時候就建立了納巴泰帝國((Nabataean Kindom) ,並且以佩特拉為其都城。那時的佩特拉,因為處於絲路的必經之路,中國與印度的絲綢與香料要運往阿拉伯與埃及和中東,甚至是南歐地區,都必須經過佩特拉這個駱駝商隊的中繼站,納巴泰帝國靠收取駱駝商隊所付的稅金而富強,佩特拉也因此而成為一個繁榮的綠洲城市。

 

 

 

西元一世紀之前,佩特拉度過了最風光的歲月,各項成就與建設都發展至頂峰。在阿雷塔斯四世(Aretas IV)統治期間(9BC~40AD),居住於佩特拉的人口達到3萬人之眾。西元106年納巴泰帝國最後一任國王拉貝爾二世(Rabel II)去世後,羅馬併吞了納巴泰帝國。西元7世紀回教徒在大馬士革建立了奧瑪亞帝國,大馬士革逐漸取代了佩特拉的地位,佩特拉失去了往日所有的光彩,地位也一落千丈,而仍居住在佩特拉古城的只剩下貝都因人與他們的豢養的牲畜,這座曾極度輝煌的古城就慢慢的被人們所遺忘了。直到1812年被探險家Burckhardt發現後,引起了考古學家之重視,開始投入了挖掘的考古研究。並吸引來了絡繹不絕的觀光人潮,使得佩特拉又重新站回世界舞台,1985年被UNESCO列入世界人類文化疑產保護名單中。

 

車子出了城後,在無邊的荒野中奔馳,金黃的大地逐漸出現了零星的殘雪,接近黃昏的時候,車子進入了山區,積雪由點到面一路蔓延開來,不知不覺中眼前已變成了白雪皚皚的世界了,這樣的景象出現在屬於沙漠氣候的約旦可真是罕見,難怪前一天整個通往佩特拉的道路都無法通行,我們運氣還不錯終於等到放晴,一路順暢的在當晚的6點多抵達了佩特拉。今晚所投宿的Hotel Movenpick就在佩特拉遊客中心的正對面,隔天一早(20131216)我們好奇的探索了周遭一圈,發現旅館周圍全是石灰岩的地貌,可說是佩特拉整座城市的特色之延伸。

進入了遊客中心,得再步行半個鐘頭才到西克峽谷(Ai-Siq),這段路可用馬車代步或騎馬,如果想拍照或欣賞兩旁的奇景,我覺得還是步行最實際。一路走來兩旁出現的都是奇岩怪石,首先看到的是3座巨大的石塔Djin Blocks,整個佩特拉類似的塔有20多座。最高的石塔可達9公尺,每邊長約4公尺,四面都有相同的雕刻做為裝飾。據考古學家的推測這些塔可能代表是納巴泰的Dushara神。在這些石塔的對面,有Obelisk TombBab Al-Siq Triclinium等石頭鑿成的紀念館,這些建築物都是葬禮舉行時做為舉行聚會的場所,看起來好像是一座巨大的神殿,可說是相當的雄偉。

 

不知不覺中已來到了西克峽谷,這條峽谷通道總長2公里,路面凹凸不平而且寬窄不一,寬度大約在24公尺之間,入口處原有的凱旋門在1895年崩塌了,峽谷口旁仍保存了古代的引水之渠道。夾道兩旁的岩石最高可達1百公尺,走在巨石聳立的狹窄通道中常常必須仰起頭來,才看得到穿石而出的一線藍天,置身於這座鬼斧神工般的峽谷中,對比之下人類相對的顯得極為渺小,面對上蒼所創造出來的傑作,自然而然產生了無比的敬畏之意了。

陽光受到對峙兩旁的綿延巨石之阻擋很難照射到谷底,光影下受陽面的部分岩石,呈現出斑斕之美麗天然色彩,自古以來詩人以玫瑰粉紅城來稱呼佩特拉,就眼前所看之景象可謂名副其實了。除了表面呈現的多彩的繽紛外,奇形怪狀的岩石造型亦叫人嘆為觀止,沿途所見有如大象之巨石,亦有酷似人類之形狀。當然也有人工雕琢出來的神龕,作為祭祀納巴泰的Dushara神之用途。在岩石的底部,還可看到古時候人工鑿出來的石溝渠道,可說是一項就地取材的聰明之創意點子。

 

神似大象的怪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96193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想去以色列、約旦、敘利亞及黎巴嫩旅遊
2017/12/24 11:36

我1973年從非洲的象牙海岸回國時本想去黎巴嫩旅遊,但是當年一個人遊歐洲太多國家了,想改機會再去黎巴嫩、以色列、敘利亞及約旦旅遊,大概在十多年前已報名這個旅遊行程,但出發前黎巴嫩發生大爆炸案,結果又取消了,因為以巴問題嚴重讓我一直不敢前往。

沙烏地阿拉伯的 Mada’in Saleh(瑪甸沙勒)也有一處像佩特拉一樣的景觀,很可惜我最近才知道而錯過了去旅遊的景機會(我1979~1982在沙國服務)。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12-24 12:02 回覆:

除了敘利亞

其他國家都沒有問題

我曾三度走訪以色列、約旦、去過兩次黎巴嫩和敘利亞

後來敘利亞政局動蕩不敢再進入這塊區域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6 07:26
對於古代石洞、石穴、石窟、石屋的發展,實在非常好奇,每張照片都是充滿故事,很迷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6 09:42 回覆:

就地取材的石頭城

留下了一系列宏偉的古墓

而人民都住在洞穴內

這座城市處處是驚奇

難怪成為享譽全球的古遺址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繼站
2014/12/14 13:24

絲路的中繼站,

佩特拉必然有其經貿地位,

加上已名列世界遺產,

此處遊客一定不少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4 13:48 回覆:

這是一座名副其實的石頭城

幾乎所有的建築物都是挖鑿石壁而成

難怪可以屹立不搖於2千年的歲月中

古代它是沙漠中的重要驛站

現在則是列入世界遺產的古遺址

每天總有絡繹不絕的遊客造訪這座城市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4 02:10

在此地旅行

堪稱"壯遊"呀~~ 尖叫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6 09:14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佩特拉到處都是宏偉的石壁

利用這些岩石挖鑿的建築物可說是蔚為奇觀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21:36

好特別的岩石,一定很壯觀。

真的要行萬路,才能廣博視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3 23:32 回覆:

這座古城的建築物完全是挖鑿而成

所以才能保存得如此完整

進入了古城內有如入寶山般的驚喜

能否滿載而歸就得靠體力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3:04
走在歲月的長河中,驚嘆造物主的神奇和古人的偉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3 13:33 回覆:

這座城市擁有與眾不同的特色

由岩層雕刻出來的古墓建築是這座城市最大的特色

所有的建築與民房都是就地取材由岩石挖鑿而成

所以能保存到現在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2:27

奇特的峽谷景觀,讓人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回到歷史的軌跡之中。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3 13:15 回覆:

這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古城遺址

整座城市留下來的都是宏偉的古墓建築

一般的百姓大都鑿石洞而居

因為曾受到古羅馬的統治

所以也有列柱大道與教堂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1:08

那大象造型的巨石印象深刻

祝福假期愉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3 12:07 回覆:

佩特拉處處是奇景

若有充裕的時間慢慢探索將會有更多的發現

2010年旅行社安排的夜遊佩特拉是一次很難忘的體驗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0:30

令人讚嘆害羞 部分熟悉的畫面

文中那類似大象的巨石 

令人印象深刻~謝謝分享

祝福假期愉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3 11:52 回覆:

光是進城這條路就已經令人嘆為觀止

整座城市留下了不計其數的古墓、劇場與神廟

難怪成為享譽全球的一座歷史古城

有幸四訪這座歷史遺址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09:26
九千年前的聚落
巨石峽谷的天險
置身其間
仰望漫長而神奇的時空
自身果如滄海一粟般的渺小短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13 11:41 回覆:

沙漠的綠洲自然成為文化的發源地

也因為佔地利之便而繁榮

雖然風光的歲月不再

但黃金時代所遺留下的種種建設

卻成為人類最珍貴的文化遺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