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旦的阿卡巴(Aqaba)
2014/11/28 23:10:00瀏覽3437|回應10|推薦71

阿卡巴(Aqaba)的面積約720平方公里,城市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5千多年,西元630年阿拉伯統治期間稱為艾拉(Ayla)的港口城市,14世紀馬穆魯克蘇丹王把它改稱為阿卡巴(Aqaba),自古以來是連接亞洲、非洲與歐洲的重要交通要道,被視為巴勒斯坦地區的門戶,它所擁有的山丘、沙漠與海洋之地貌,組合成了豐富多變化的自然景觀,紅海中140多種的珊瑚礁與各種的水上活動,使阿卡巴逐漸發展成一座濱海度假之城市。

阿卡巴在地圖中38的位置,瓦地倫在39的位置

Ayla古城遺址

(20131213) 第一次來到阿卡巴(Aqaba)對這座陌生的城市特別感到好奇,一早就迫不及待的走出旅館,憑著方向感10分鐘我們已走到市中心,繼續走向另一條街準備回旅館,沒想到竟然走到了阿卡巴灣的海港邊,昨天我們從對岸以色列的以拉特(Eilat)入境約旦,遠眺對岸似乎有咫尺天涯之感覺。

阿卡巴五星級旅館Movenpick

在導遊的帶領下展開了今天阿卡巴(Aqaba)的參觀活動,車子載我們來到了阿卡巴城堡(Aqaba Castle)1587年馬穆魯克蘇丹王下令興建,城堡座落於阿卡巴灣的南面,順著旁邊的一條寬廣石階路往海邊走,經過城堡的大門,城堡大門上方有哈希姆皇家的徽章。碰巧維修期間無法進入參觀,我們只能從外面看到其輪廓和部分的建築。一面特大的國旗立於海邊的大廣場,昨天在以拉特(Eilat)遊紅海時,遠遠的看到了它迎風招展的模樣。

 

 

伊斯蘭王國各朝代的國旗

約旦19~20世紀國旗之式樣

接著準備前往阿卡巴(Aqaba)北方68公里外的瓦地倫(Wadi Rum),瓦地倫(Wadi Rum)位於約旦國土的南方,是一處砂岩與花崗岩受自然力量之侵蝕所切割出來的谷地,因為荒蕪似月球的表面,所以也叫做月之谷 (The Valley of the Moon);整個生態保護區面積有74000公頃,最高的岩壁超過1800公尺,自然侵蝕的地貌形成了峽谷、山峰、石拱門、峭壁、洞穴與沙丘。據考證一萬多年前已經有沙漠的遊牧民族居住在瓦地倫,留下了許多的岩畫與碑文,成為人類文字之起源,因此瓦地倫(Wadi Rum)2011年被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上一個世紀(1916~1918)的阿拉伯起義(Arab Revolt)的戰役中,英國的軍官托馬斯愛德華勞倫斯(Thomas Edward Lawrence)協助阿拉伯聯軍打敗了鄂圖曼土耳其,戰役進行中勞倫斯曾在這裡運籌帷幄,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也是在這裡取景。現在居住在這裡的7個部落的貝都因人,以靠放牧羊群與觀光業為生。

 

40分鐘的車程一路行來都是荒蕪的石漠,陰雨濕冷的天氣在沙漠中是很罕見的現象偏偏被我們遇到了,下了車必須換乘瓦地倫專用的吉普車,還好派來了密封式車廂的車子,這時的氣溫將近零度,在陣陣寒雨中我們進行了瓦地倫吉普車之旅。來到了第一個休息站時,天空不但飄著雨還夾帶著雪花,為了避雨我們全躲入帳篷中,外面的雪越下越大,雨雪交加之情況下,幾乎沒有興致賞景啦!

 

 

匆匆的一瞥後再度上車來到第二處觀景點,這時無邊的荒漠已經籠罩雪花紛飛的世界中,為了躲避風雪交加的氣候大家都擠進貝都因人的大帳棚內,裡面已生起了火,旁邊擠滿了取暖的遊客,主人十分殷勤的為大家準備了熱茶來驅寒,連小貓咪也窩在火堆旁打盹,我們今日的瓦地倫40分鐘之旅就在惡劣的氣候下匆匆結束。

 

回到遊客中心,終於有個溫暖的地方可以暫歇一會兒,正在享用午餐時,突如其來從天而降的一陣冰雹讓我們看了都傻眼啦,才一會兒的功夫,地上已覆蓋了一層小如粉圓的冰雹。聽到乒乒乓乓的冰雹降落聲,貝都因小伙子忍不住的跑到外面跳起舞來,他說這是他第一次看到冰雹,也是瓦地倫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景呢!而我們竟然都碰到了,可說是可遇不可求的一次巧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9398602

 回應文章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16:12

體驗不同文化,各地氣候生活條件,才知道生活在台灣真的幸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02 16:45 回覆:

比較之後才知道珍惜我們所擁有之幸福

踏實的體驗帶給我們不少的啟發作用

擷取他人之長補己之不足不故步自封才能不斷的進步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01:06

在深谷裡體驗貝督因

好迷濛 不真實的感覺

很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02 10:29 回覆:

三次進入瓦地倫皆有不同的體驗

2005的行程雖然也在12月

但天氣晴朗我們在沙漠中紮營欣賞日出日沒

2010年5月也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只不過來去匆匆

沒有做深度的探索是唯一的缺點

這次卻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風雪

三次不同的體驗可說是充滿了戲劇性的一段歷程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約旦的阿卡巴
2014/12/01 22:46

地中海沿岸總有許多古老的城鎮

動不動就是三五千年的歷史

可說地中海成就了西方的文明

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01 23:44 回覆:

對於探索古文明發源地我一直存有濃厚的興趣

知性的旅遊得到增廣見聞之收穫

所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就是如此累積出來之成果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22:25

以為約旦是鋪天蓋地的熱...

原來會下這麼可愛的粉圓冰雹...

大開眼界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2-01 23:32 回覆:

這是可遇可求的一次罕有的奇遇

百年難得一見的景象竟然被我們碰到了

雖然掃了大家的遊興但卻得到不同的體驗

也算是獲得大開眼界的旅遊奇聞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05:16

澳洲的布里斯本月27日遭30年來最嚴重的風暴襲擊,網球般大的冰雹砸破玻璃,短短20分鐘就下了60毫米的雨,逼近一個月雨量,....估計災損高達1.09億澳元。

不少大樓的玻璃帷幕被冰雹砸破。當地一所公立高中校長形容,冰雹就像飛彈般打進學校,玻璃碎片在教室裡噴得到處都是,甚至插進牆壁,幸好學生已離開,無人受傷。昨天仍有數十所學校關閉,當局出動數百名軍人幫忙善後。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00:53
漂亮的月之谷.能看到萬年前人類留下的印記,內心一定感受良多.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30 09:49 回覆:

2010年5月到瓦地倫時晴空萬里

每一處的景色都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也爬上了沙丘俯瞰整個谷地

2013年遇到惡劣的天氣

卻躬逢其盛的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大風雪

三次的瓦地倫之旅各有不同的體驗

讓我有不虛此行的感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30 09:49 回覆:

2010年5月到瓦地倫時晴空萬里

每一處的景色都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也爬上了沙丘俯瞰整個谷地

2013年遇到惡劣的天氣

卻躬逢其盛的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大風雪

三次的瓦地倫之旅各有不同的體驗

讓我有不虛此行的感覺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9 20:18

我是今年四月到約旦的阿卡巴,在那兒住了一星期。

本想到紅海之隔的以色列都市一遊,聽說會被罰一筆為數可觀的費用而作罷。

我們也去了瓦地倫,下午兩點出發,和你們一樣搭乘吉普車深入腹地看景點,但騎一小段駱駝到貝都因人居住的帳篷。在沙漠丘上欣賞日落後,隨即到貝都因人家用餐,於夜空下跟他們圍圈舞蹈,晚上九點才駛離沙漠返回阿卡巴。

別有風味的旅遊經歷!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29 22:56 回覆:

2005年第二次到約旦我們也曾在瓦地倫露營

並在沙漠中觀賞夕陽和日出

瓦地倫如果要走深度的旅遊至少要兩天以上的時間

我們從以色列進入阿卡巴都沒有遇到任何阻撓

為什麼您得到罰款這樣的資訊

或許是過關卡的入境費用吧

有的Overland只限單次進出

我想您只要不再從以色列回到約旦這邊就沒有這樣的困擾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9 10:32
依山傍海的城市
既有天險屏障
又是海洋的門戶
自古必是兵家追逐爭奪之地
在和平的年代裡
更是別具景觀及文化的旅遊勝地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29 10:39 回覆:

對我而言這是一座完全陌生的城市

對它充滿了好奇與新鮮感

雖然比不上以拉特那麼摩登

不過卻可以感受到它古典味濃厚的特色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9 09:25

看到了海又看到了沙漠

每一張照片都充滿故事

可想而知您旅行到當地的情景

謝謝分享~祝福假期愉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29 09:52 回覆:

我用照片來寫日記

每次完成一趟旅程帶回來的每張照片都是精采的故事

瀏覽著一張張的照片當時的情景一一重現於眼前

成為我的寫作靈感之來源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23:27
跟隨您的文章還游世界好多年了
現在成了好友
至今還是隨時期待著每篇的驚奇遭遇
好像身歷其境!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28 23:47 回覆:

謝謝您的支持與賞識

與好友們分享我的旅遊故事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也讓我的旅遊更有意義與價值

寫作過程雖然很辛苦不過我也因此而獲益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