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色列博物館(Israel Museum)
2014/11/14 22:59:54瀏覽2968|回應9|推薦88

 

離開了耶路撒冷古城,中午在西耶路撒冷新城區享用豐盛的午餐,接下來我們來到了議會的前面,被命名為「Knesset Menorah」的一座超大的以色列傳統燭臺矗立於議會附近,以色列的國徽也是採用七支燭臺為精神象徵。中間的支柱代表安息日,其他兩旁各三支代表著上帝以6天創造出宇宙萬物。在聖經的出埃及記曾記載著純金打造的燭臺被安置在聖殿中做為聖物之一。後來羅馬入侵以色列毀了聖殿,這座燭臺就不知去向。不過常可以看到燭臺 被雕刻在在古錢幣或建築物上,甚至羅馬的提圖思凱旋門(Arch of Titus)拱頂上也出現了燭臺的圖樣。至於後來出現的9支燭臺,是為慶祝公元前164年以色列戰勝了異族統治,重新建立了猶太人的王朝,於是每年的127被訂為光明節,那天家家戶戶都會準備燭臺,節慶開始後以中間的一支燭火點燃其他的蠟燭,每天點燃一支直到全點燃為止。

 

 

耶路撒冷新城區

 

這支巨大的銅雕燭臺的高度為5公尺,是猶太裔的英國人本諾埃爾肯(Benno Elkan)6年的時間製作完成,上面雕滿了以色列的重要歷史事件,因而這座蠋臺也被視為一部具體而微的立體展示的史書,1956年由英國的國會把它贈送給以色列。

 

往南一公里遠抵達了以色列博物館佔地約8萬平方公尺的博物館有四個主要展覽館和一個藝術品展示園地裡面收藏了約50萬件的古物和藝術品。它們分別為舊約聖經考古學館、猶太人的藝術與生活館、精品藝術館、青少年藝術教育館和當代雕塑園地等1965年正式開放給大眾參觀,每年吸引了約一百萬的人潮

西南面的入口處展示了一座一世紀時的耶路撒冷的50分之一的縮小模型,這個具體而微的城市模型是旅館的老闆(Hans Kroch)出資,1960年委託建築師參考古籍的記載,仿造公元前66年時耶路撒冷時的市容所製作出來的一座模型,1966年正式開放給人參觀。第二聖殿的模型(Second Temple Model)佔地面積廣達2萬多平方英尺,顯示的有宮殿、百姓住家、庭院、花園、戲院、市場….等等因為場地受限這座模型在2006年被移到以色列博物館的廣大庭院中供人參觀。

緊接著我們看到了一座白色的圓形屋頂,彷彿一個巨大的鍋蓋,圓周的邊緣還圍著一道道的水柱噴泉,這是博物館中的鎮館之寶:古卷聖龕(Shrine of the Book) ,這棟建築有三分之二的樓層是在地底下。與古卷聖龕相對的是一堵玄武岩的灰黑色的牆垣,兩棟建築物黑白成強烈對比,象徵光明之子對抗黑暗之子據說靈感來源是古卷中所闡述的宇宙二元論

 

至於什麼是死海古卷,那就要追溯到1947年的春天了,故事發生在離耶路撒冷約10公里的西北方,死海沿岸有一個叫昆蘭(Qumram)的峽谷,有幾個牧童為了尋找迷路的山羊,無意中發現了一個山洞,在山洞中看到了一些陶甕,裡面裝的竟然是羊皮紙為材料製成的古文卷。

2010年拍自約旦博物館的古文卷

 

牧童拿到的古文卷被古董商收購,這些古卷就這樣流傳開來,經過宗教權威人士鑑定後,證明古卷是西元前三世紀到西元一世紀的古物,這些羊皮紙上寫的都是手抄本的古老希伯來文的聖經。聽到這項消息後,以色列的考古學家展開了大規模的搜尋,果然又發現了十幾個藏著古卷的山洞,大量的古卷就這樣出土了。1951年考古學家更進一步找到了昆蘭宗團的遺址,這裡是猶太教苦修宗教團體抄寫經文的地方,為了逃避羅馬人的迫害,把古卷藏在山洞的陶甕內。據估計這裡藏有數以萬計的古卷唷。

 

 

為了收藏與展覽這些古卷,以色列當局建造了這座古卷聖龕(Shrine of the Book)的展覽館,1965年正式對外開放參觀,展覽館裡面收藏了將近一千件的死海古卷,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文獻,裡面採用了特殊的照明設備,當然是不准拍照的囉。

 

除了古卷聖龕外,博物館另一棟建築物還設有四個展覽區,半小時的有限時間內我只逛了考古展覽區,這一區包含了12個展覽室,展出的有以色列出土的文物與來自世界各國的猶太人所捐贈的收藏品。以色列建國不到百年卻擁有這麼多的古文物,並且很有系統的提供了各種的資訊,讓參觀者可以從文字扼要解說中增長知識,的確是很不簡單的一項文化建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8963367

 回應文章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色列博物館
2014/11/18 11:34

耶路薩冷 的名字總讓人聯想到古老的中東

宗教對立 種族衝突 和無數的殺戮

博物館千年物件的收藏 見證了古人的智慧 

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8 14:02 回覆:

從幾千年來耶路撒冷經歷過無數的戰火之摧殘

一再的破壞再重建

至今留下的古蹟並不多

不過因為是人類文明史發展的重要舞台

所以擁有尊崇的地位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8 14:02 回覆:

從幾千年來耶路撒冷經歷過無數的戰火之摧殘

一再的破壞再重建

至今留下的古蹟並不多

不過因為是人類文明史發展的重要舞台

所以擁有尊崇的地位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5 21:35

可惜沒了梅瑟 ( 摩西 ) 裝 [ 十戒 ] 的 [ 約櫃 ]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5 21:47 回覆:

關於約櫃的傳聞總是既神秘又撲朔迷離

傳說被希巴女王與所羅門王所生的兒子帶回了衣索匹亞

幾年前我曾去過衣索匹亞

但只有男生可以進入那座放置約櫃的教堂

不過傳說中的約櫃從來都沒曝光過

所有進入教堂的人沒有人真正看過約櫃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5 20:43

小國寡民的以色列

全民一心為自己的國家盡心盡力

任何事都力求精細與實用

擁有許多古遺跡文化的以色列

若無戰爭之羈絆

相信會有更多傑出的表現

謝謝您分享這精采的一篇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5 21:26 回覆:

所謂置之死地而後生

以色列從無到有所創造的奇蹟為這句話做了最好的詮釋

強烈的愛國的意識凝結成的力量足以抵擋任何的強敵

所以從立國以來永遠保有不敗的優勢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5 13:29

以色列原來如此,看了,也真想去走走~

好美的地方...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5 13:40 回覆:

以色列很現代化是可以自助旅遊的地方

可惜巴勒斯坦的局勢瞬息萬變

旅遊得趁局勢較為平靜的時候

以我三次進入以色列的感覺來說

並沒有感受到媒體所形容的烽火連天的狀況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5 13:40 回覆:

以色列很現代化是可以自助旅遊的地方

可惜巴勒斯坦的局勢瞬息萬變

旅遊得趁局勢較為平靜的時候

以我三次進入以色列的感覺來說

並沒有感受到媒體所形容的烽火連天的狀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5 11:56
兩千多年前的城池市容
已見恢宏的氣度
以及細密的佈局
令人嘆為觀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5 12:28 回覆:

兩千年前的耶路撒冷已具有今日所看到的規模

悠悠歲月下雖然戰火不斷古城卻仍屹立不搖

最珍貴的是它所擁有的豐富的歷史古蹟

成為人類最有價值的文化遺產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紙類不許拍照
2014/11/15 10:37

紙類一向不准拍照,因為會破壞到可能會粉碎掉,其他文物無此顧慮。但大多數博物館因為會有出版的問題,所以乾脆全面禁止攝影。

希望有生之年能去看看這些真跡。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5 12:03 回覆:

這樣的規定是為了保護珍貴的人類文化遺產

即使無法拍照能親眼目睹古文物就已值回票價

若能有專業導遊的解說必有更大的收獲

很幸運的2013我的西班牙之旅所遇到的導遊都有專業的素養

所以即使沒有照片的參考我仍能寫出完整的旅遊見聞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5 09:27

爺路薩冷的新市區看起來與歐洲一般無二!

一個城市新舊並存,實在有趣。

那個青銅器的雕刻很精緻,露天模型博物館的展演也很特別!這裡真是考古學的天堂,如果我看到那些羊皮紙會多駐足一會兒。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5 10:32 回覆:

看到這麼繁榮又現代化的耶路撒冷之畫面

誰會相信這裡是一處危機四伏之地

以色列才建國幾十年竟然把博物館經營得如此有聲有色

創下這樣的奇蹟真令人刮目相看

可惜的是古卷聖龕內不准拍照

看過後沒有照片來喚起印象就不會有深刻的感覺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5 09:04

很多博物館 都不準照相

妳能夠拍照 讓我們看到 真好

謝謝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5 10:14 回覆:

旅遊時最怕遇到不能拍照的規定

走過後就很難留下具體印象

西亞地區的旅遊地比較不會限制拍照的規定

能與大家分享這些珍貴照片也是每個人之福報唷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5 08:57

神奇的古文明一直都是我們好奇的,想揭開他的神秘面紗。

這個博物館認真逛,恐怕三天也逛不完,好好研究怕要幾年了。

我們這兒年年辦大型展覽,借展的都是歐洲的畫作,中亞的反而少借。有一年借了好多亞述帝國的文物,尤其是楔形文字,結果展完沒多久,美伊戰爭爆發,那些美國大兵沒水準,竟然去炸人家博物館,毀了一堆楔形文字。

看到上面那些文物照片有莫名的感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5 09:59 回覆:

不管到哪裡旅遊

博物館是一定得進入參觀的地方

若不准拍照的話看過就忘了

還好西亞地區的觀光點大都沒有限制拍照的規定

可惜旅行團能排的時間有限我只能匆匆的瀏覽而過

文明古國的伊拉克連年戰火之洗禮下

許多數千年的古蹟都已成了廢墟了

2000年我也是匆匆走過後來想再重遊卻被一次次的戰火所延誤

美伊戰後珍貴古文物又是一次致命之摧殘

眼看被戰火所波及的人類文化遺產真是令人扼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