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路撒冷- 聖墓教堂(The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2014/11/11 22:59:49瀏覽5848|回應4|推薦78

離開了猶太區,我們沿著如迷宮般的蜿蜒巷道一路往東北方向前進,10分鐘後已經來到當年耶穌背著十字架步向人生終點站的 Via Dolorosa,這個拉丁文的意思是苦路(Way of Grief),據說從14世紀開始,聖方濟會為方便教徒到耶路撒冷朝聖,於是規劃了一條朝聖之路。經過多次的修改變成今日到遊覽聖城經典的苦路之旅。這條苦路大概有5百公尺長,總共有14 2千多年前耶穌為自己的信仰付出了一切,承擔所有的羞辱從容的就義。今日我們為景仰他崇高的情操,探訪他的事跡而踏上同樣的千年古道,不是教徒的我們,懷著思古之幽情投入了朝聖之旅的行列。

苦路的第一站在安東尼亞塔(Antonia Tower) ,據推測這裡就是羅馬時代彼拉多(Pontus Pilate)的總督府。耶穌在這裡被判刑。接著來到第二站的埔華石路,在這裡耶穌被拷打並穿上紫袍戴上荊棘做的冠冕,並把耶穌提到眾人面前說:你們看呀這個人。

背著十字架來到了第三站的愛華路(Ei-Wad)之轉角,耶穌第一次跌倒了,後來人們在這裡建了一座波蘭禮拜堂。第四站出現了一座亞美尼亞天主教禮拜堂,聖母瑪麗亞站在路旁見到了耶穌的地點。轉了一個角來到了一處斜坡,眼前出現了一座聖方濟會的祈禱室,傳說當古利奈人西門(Simon of Cyrene)經過這裡時,遇見了耶穌背著十字架而來,羅馬士兵強迫西門替耶穌背著十字架,這裡是第五站。

不遠處看到的是修女院的禮拜堂,當耶穌走過這裡時,一位名叫維羅妮佳(Veronica)的女子拿著面紗為耶穌擦掉臉上的汗水,據說後來耶穌的臉就印在上面了。過了第六站後,我們來到基督教區與伊斯蘭教區的交界處,這裡有一座審判門(Judgment Gate) ,耶穌的判決書就貼在這裡。這是第七站,耶穌第二度跌倒,現在原址上蓋了一座聖方濟會禮拜堂。

 

緊鄰的是第八站,後人在這裡蓋了一座希臘修道院,耶穌走到這裡時,路旁的婦女們紛紛為耶穌的苦難而哭泣,耶穌反而安慰哭泣的耶路撒冷的婦女們。牆上圓形石面上雕刻了一個十字架,並出現了耶穌勝利的花押字。

 

漸漸的來到了耶路撒冷的西郊,遠遠看到即將釘上十字架的各各他(Golgotha hill)的小山丘時,耶穌第三次跌倒了,這裡就是第九站。相傳西元4世紀時,羅馬的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希拉娜(Helena)曾到過耶路撒冷,發現了耶穌受難的十字架,並進一步確認出耶穌受難之地。西元335年君士坦丁大帝在耶穌受難之處興建了聖墓教堂(The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教堂包括了受難禮拜堂、十字架和復活禮拜堂。7世紀曾遭焚燬,11世紀被拆除,12世紀十字軍佔領時期又再次重建,1187年耶路撒冷再次被薩拉丁佔領,他尊重基督徒的信仰,未曾破壞教堂,自從那時聖墓教堂的鑰匙歸阿拉伯人保管成了一種傳統。現在的教堂為許多有名的教會與宗派所擁有,有東正教、希臘東正教、天主教、亞美尼亞教會等等。

科普特禮拜堂

 

主權屬於衣索匹亞的禮拜堂門口外

聖墓教堂其中一座圓頂

來到了教堂的前院,這個院子的所有權為希臘東正教所擁有,而登入裡面的階梯卻是屬於亞美尼亞教會的主權。從正門右邊的樓梯上去,進入了第十站,這裡耶穌被剝去外衣。第11站是受難禮拜堂的主殿,這裡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這兩個殿堂屬於羅馬天主教所擁有,牆上有兩幅畫來敘述這兩件事。

12站是耶穌受難(Calvary)的地方,這裡設有一個希臘東正教風格的祭壇,祭壇立於各各他(Golgotha hill)山丘上的岩石上。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後,他的門徒約瑟去見羅馬總督彼拉多求耶穌的遺體。取下來先放在一塊膏抹石上(Stone of Anointing),施以塗油禮,現在這塊石板放在大殿的入口處,每個進來參觀的人,都會圍在這塊據說是浸著耶穌的血的石板處,摸著它或親吻它來禱告喔!這裡就是第13站了。

 

從聖墓教堂的大殿往左走來到了復活禮拜堂,這裡是苦路的第14站,也是最後一站。是耶穌被埋葬後復活之處,約瑟取下了耶穌的遺體,完成了塗油禮後就用麻布裹好,放置在原為自己準備的墳墓中,墓門口再用大石頭堵住。聽說耶穌埋在墓穴三天後,幾個婦人去墓穴中卻沒有發現耶穌的遺體,天使對婦人說:他已經復活了。這個禮拜堂屬於東正教所擁有。所有來參觀的人都會在禮拜堂外排著長長的隊伍,等待進入瞻仰這座神聖的墓穴。

 

位於復活教堂附近的天主教禮拜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8873446

 回應文章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13:42

透過信養心靈有所寄託

也祈願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2 14:09 回覆:

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最先的信仰為猶太教

耶穌殉教後促使基督教的萌芽

以猶太教和基督教為理論基礎再衍生了伊斯蘭教

在這麼錯綜複雜的關係下耶路撒冷呈現出了有趣的人文景觀

各族群共同生活在這裡

教堂、清真寺散佈各個角落

居民擁有自己的信仰與生活的空間

若能和平共處將會更加的完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12:10
五百公尺的苦路
走了幽幽兩千年的歲月
緬懷為真理及信仰而受難的先知
也慨嘆號稱文明及民主的現代
有多少人還在為伸張公理正義
也受到拷打及謾罵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2 12:28 回覆:

死有重於泰山

耶穌的殉道為這句話做了最佳的詮釋

無知的百姓成了最殘忍的劊子手

卻也因為這樣造就了耶穌不朽的生命之價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11:00
謝謝分享這一段耶穌的苦路途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2 11:25 回覆:

還未擁有部落格以前

旅遊時除了個人照外我很少拍風景的照片

自從寫作後旅遊照片成為很重要的旅遊記錄

寫文章時如果發現漏拍的鏡頭會令我覺得很懊惱

缺乏專業導遊的解說又時間不夠充裕的情況下

要達到不漏拍的自我要求這是最困難的部分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10:26

好古色古香的教堂 ... 有別於台灣走的現代風 ~

[ 信仰 ] 使人慈悲向善 ... 但也造就戰爭與瘋狂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2 10:57 回覆:

宗教如果發展到排它的領域

就失去了原有的創立宗旨

十字軍東征引發了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之間的對立

要達到世界和平首先得尊重別人的文化與信仰

發揮博愛的胸懷才是宗教正面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