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路撒冷- 圓頂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
2014/11/07 23:17:12瀏覽4546|回應11|推薦91

(20131210)今天繼續耶路撒冷的參觀活動,一早來到了古城東南邊的Dung Gate,聖殿山、西牆與圓頂清真寺都在這裡,猶太區與穆斯林區也在西牆的附近,西元70年以色列的第二聖殿被羅馬人所毀,今日所看到的西牆為第二聖殿所遺留下來的底層部分牆基,以石灰石所砌成的這面牆,上層的牆面是經後人再整建後的建築。這裡被猶太人人視為露天的猶太教堂,成為一處猶太教之聖地。牆的中央用圍籬隔開,男女信徒分成兩邊進行禱告,虔誠的猶太男信徒穿著黑長袍,頭戴白色帽子,拿著摩西五經面對著西牆禱告,也有人事先寫下許願的紙條,祝禱後把紙條塞入牆縫內,孩子們的成年禮也會在這裡進行。

 

進入西牆的廣場前要經過安檢的關卡,這是我第三次的重遊以色列,2010年我曾在這裡塞許願紙條,今日舊地重遊,當然也要再行禮如儀一番囉,這次人比較少,所以不必座在椅子上排隊,我的目的只是想做個樣子拍照就可以,完成許願後必需面對牆倒退一百公尺才可以轉身,但我好像忘了這項不成文的規矩。

 

 

 

 

自由活動時間在西牆附近漫無目的的到處逛,我看到廣場旁邊有一道長廊,怎麼大家都往那兒走,好奇心驅使下我和室友結伴朝西牆的西南角落前進,走到入口處被擋下來,門口的守衛要求檢查我們護照,但我們沒有隨身攜帶護照,於是我的室友就施出她最拿手的賴皮功,再三的哀求下,守衛終於讓步讓我們進入關卡,於是歡天喜地的跟隨人潮走進這道長廊(Mughrabi Bridge ),這座長廊盡頭的出入口是Morocco gate (或稱為 Mughrabi Gate)

令人驚喜的是當走出長廊後我們竟然已置身於圓頂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前面的大廣場上,這是我從2005年初訪耶路撒冷未曾實現的願望,20052010年兩次到了耶路撒冷,旅行社都以不能進入清真寺為由,不帶旅行團進入清真寺範圍內,只能遠望的圓頂清真寺,現在它就在我的面前,這樣的巧遇未免太戲劇化了吧!

圓頂清真寺座落於聖殿山(the Temple Mount)的第二聖殿遺址上,聖殿山據說是亞伯拉罕獻祭的摩利亞山(Mount Moriah),西元前950年所羅門王在這裡興建第一聖殿,西元前587年新巴比倫王入侵時聖殿被毀,西元前536年重建,大希律王再加以擴建,西元70年毀於羅馬人之手中。傳說穆罕默德曾在耶路撒冷聖殿山踏石升天,所以耶路撒冷也成為伊斯蘭教的聖城;7世紀耶路撒冷被穆斯林所佔領,西元691年阿拉伯的哈里發阿布杜拉馬利克(Caliph Abd al-Malik)在聖殿山登霄石所在地蓋了圓頂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 。圓頂清真寺的圓頂直徑有20公尺,高有30公尺,閃閃發光的圓頂是以鍍金的金箔裝飾,所以也稱為金頂清真寺,成為耶路撒冷最華麗的建築物。這座清真寺底座之層被設計成八角形,八個面有四座出入口的門廊,金頂被置於屋頂的中央。

入口處靠近廣場之南面,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佔據了這處角落,與廣場中央的金頂清真寺遙遙相對,金頂清真寺建成後阿克薩清真寺才開始建造,由原來的一座小聖殿逐年的擴建,現在的清真寺是11世紀重現後的模樣,它在穆斯林心目中的地位與金頂清真寺同樣的神聖,被視為除了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與麥地那外,位居第三重要的清真寺。3千年前這裡曾是所羅門王的第一聖殿所在的位置,一千多年前卻成了穆斯林的殿堂,歷史長河中物換星移人事全非怎不叫人嘆息。

 

廣場四周有四座階梯,每座階梯上都有一座拱柱設計的牌樓,走到東面的牌樓時,剛好有一群學生戶外教學,一眼望去全是包裹著白頭巾的少女,這麼特殊的畫面實屬罕見,機會難得趕緊進入畫面與她們合照。當我們靠近入口處往清真寺裡面張望時,立刻有守門人員制止我們在門口徘徊,我們也不敢造次就乖乖的離開了。繞著清真寺一圈再從Chain Gate這座老舊的門走出這座廣場,出了廣場進入了如迷宮似的巷道中,不辨東西南北的隨意走來,看到牆上的地圖,原來我們已置身於猶太區的東側的一條巷道中。

  

 

上午完成了聖墓教堂的參觀活動後,導遊又把我們帶到西牆通往圓頂清真寺的Mughrabi Bridge的入口處,排隊等待12點半的開放時間,當通過檢查哨的安檢時,那位士兵認出我們兩人9點曾來過,不再允許我們進入,經過導遊的溝通後,我又二度的通過這座橋進入了聖殿山的穆斯林區域,一上午兩度的進出聖殿山遺址,如此充滿戲劇性的過程,實屬始料未及的一次巧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87906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04:19
最近以色列不准伊斯蘭教徒進入耶路撒冷的清真寺,不知是否是這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3 10:35 回覆:

沒錯就是在圓頂清真寺對面的阿克薩清真寺前所爆發的戰火

以色列軍隊進入了阿拉伯區

並控制了聖殿山的範圍

這場衝突又讓耶路撒冷陷入了緊張之局面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4:37

耶路撒冷果真是宗教聖地,只是宗教應都是安詳平和之地,卻又演變成今日戰爭頻仍紛亂之惡地,令人吁噓不已。

可見人類的野心不斷,戰亂就不止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1 15:54 回覆:

保存至今聖經時代的城市是多麼珍貴的人類文化遺產

但卻一直無法擺脫暴力的威脅

歷史的糾葛衍生了無法化解的心結

看來以巴之間要建立和平相處的共識可不是那麼簡單就能達成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1:14

根據聖經敘述 :

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的祖先是親兄弟 ...

當今的一切亂源又是老美惹的禍 :

二戰結束一手主導已亡國2000年的以色列建國 ...

硬是把住在這裡 ((((( 2000 年 ))))) 的巴勒斯坦人用武力趕走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1 11:41 回覆:

如果沒有美國撐腰

以色列怎麼能以寡敵眾的打敗阿拉伯聯軍

巴勒斯坦地區每次所引燃的戰火都讓無辜百姓過著流離失所的生活

以色列建國既然已成事實

來自共同祖先的以巴雙方應該為後代子孫負責

力求和平相處之道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22:46

感覺空氣很乾燥耶...

到當地容易補充水份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1 08:27 回覆:

當天天氣格外寒冷

這次沒有帶足夠禦寒之衣物常常凍得我手腳冰冷

還好沒有感冒

離開耶路撒冷的早上竟飄起了雪花

一轉眼之間整個耶路撒冷已成了冰封的世界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20:24
那張和女信徒們合照顯得珍貴,畫面極美。
金箔圓頂藍牆清真寺設計優美,莊嚴素淨。
這樣美的國度,可惜戰事連連真是不平靜。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10 21:02 回覆:

一年前我曾走過的耶路撒冷

最近又不斷傳出大衝突

這座城市彷彿隱藏了不定時炸彈隨時都可能爆發

難怪被認為不適合旅行的一處是非之地

而我三度的造訪很幸運的都很平靜

擁有這樣的福份更令我感恩於上天所賜的福澤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09:48

昨天看了,發現大絲路,播出伊朗,發現清真寺的建築,真的很不同!

也很讚嘆古人的精心建築,宏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9 10:45 回覆:

今年5月我重遊了伊朗完成2009年未完成的旅程

被稱為波斯的伊朗

無論語言與宗教或建築都與阿拉伯的伊斯蘭世界有差別

媒體過度渲染了對伊朗的負面報導

所以一般人缺乏對伊朗正確的瞭解

到過三次的伊朗我對伊朗百姓的善良與熱情有深刻的體會

我很喜歡伊朗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06:57

這麼一塊聖地, 卻有永遠解不開的仇恨情結, 很諷剌.

前兩天, 以巴爆發衝突的地方, 不知是不是這裡?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9 09:55 回覆:

沒錯就是發生在阿克薩清真寺

人們總是以是非之地來形容耶路撒冷

看來的確是如此

一年前我走過這裡時感覺不到緊張氣氛

現在怎麼又上了國際頭版的新聞

只要以色列境內發生恐怖攻擊事件

以色列就會對阿拉伯人還以顏色

在這樣一來一往的惡性循環下難怪永無寧日了

大家各退讓一步化解愁恨和平相處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老是解不開這個歷史情結呀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13:17

最近看到希伯來文 都覺得比較親切..

猶太裔的女婿 email 的簽名 是 sent from iPhone 的希伯來文版

Victor 可是我對以色列繼續在佔領區 建屯墾社區 頗無法諒解 尷尬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8 13:39 回覆:

希伯來文對我來說宛如天書般的難懂

一進入希伯來文的世界感覺自己已變成文盲了

猶太人智商高在各領域都有不凡的成就

令嬡有眼光挑了這麼一位乘龍快婿來托付終生

去年我造訪以色列時聞不到任何火藥味

怎麼才一年的時光又出現了層出不窮的衝突事件

難怪耶路撒冷被視為一觸即發的是非之地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12:44
大概東方人太少﹐9個人士兵居然記得了大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8 12:52 回覆:

因為我們之前沒帶護照闖關時與這位仁兄有過對話

所以再次來到安檢處的閘口就輕易的被認出來了

這段戲劇性的過程成為旅程中難忘的回憶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8 12:52 回覆:

因為我們之前沒帶護照闖關時與這位仁兄有過對話

所以再次來到安檢處的閘口就輕易的被認出來了

這段戲劇性的過程成為旅程中難忘的回憶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8 12:52 回覆:

因為我們之前沒帶護照闖關時與這位仁兄有過對話

所以再次來到安檢處的閘口就輕易的被認出來了

這段戲劇性的過程成為旅程中難忘的回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11:05
灰濛濛的天空
黃褐色的土牆
置身三千年前的聖殿
也像跨越了歲月的長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1-08 11:19 回覆:

俗話說無三不成禮

難怪我得三訪耶路撒冷後

才終於見識到圓頂清真寺的風采

這趟重遊之旅總算沒有白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