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穌升天禮拜堂(Chapel of the Ascension)
2014/10/24 23:51:00瀏覽1798|回應8|推薦66

來到了耶路撒冷古城東郊的橄欖山(The Mount of Olives) ,在升天教堂(Chapel of the Ascension)前下了車,耶穌升天的故事記載於聖經的路加福音24章,最早的升天教堂由一位虔誠的羅馬女人建於西元390年,614年波斯入侵時被拆除但不久又重建,西元1150十字軍重建成八邊形的教堂,並在周圍築了堡壘,1198年耶路撒冷被撒拉丁佔領,把教堂加蓋了圓頂與朝拜的壁龕,這座教堂被當成清真寺使用了約三百年。15世紀教堂逐漸老舊,1620年信徒在西邊的入口處加蓋了一座清真寺。

橄欖山(The Mount of Olives)

 

下了車遠遠的就看到了清真寺的高塔,穿過旁邊的一座小門進入了庭院內,八角形的教堂座落在庭院中,旁邊的一座墓穴據說是一位女聖人,但這位聖人是誰三個宗教各有不同的說法。八角形教堂的每一面牆壁皆雕塑成拱形狀兩邊裝飾著大理石柱。由西側一座小門進到教堂裡面,南面牆壁有穆斯林朝拜的壁龕,地上一處長方形的凹槽保存了一塊岩石,這就是傳說中耶穌升天的右腳腳印,至於左腳腳印已被移到聖殿山的阿卡薩清真寺內。

傳說中耶穌升天的右腳腳印

穆斯林朝拜的壁龕

離開了升天教堂,下一站我們來到了對面的天主經堂 (Church of Panter Noster),為4紀時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Helena所建,是為紀念耶穌在這裡講道,教導祂的門徒主導文。根據路加福音第十一章所述: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有門徒對他說,求主教我們禱告,像約翰教他的門徒。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天天賜給我們日用的飲食,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這座教堂後來毀於阿拉伯人的手中,到十字軍佔領期間再重建,後來薩拉丁佔領期間又被破壞。直到19世紀,有一位法國的公主La Tour d’Auvergne 買下了這個地方,1872年開始整建。1889公主過世後葬在教堂的地下室。1868重建新教堂時,一千多年前的拜占庭時代的教堂從廢墟中被挖掘出來,它的長有30公尺,寬18公尺,現在被安置在教堂的外面庭院中,同時東邊的廢墟下發現了一座耶穌時代的洞窟,1920年本來要在上面建一座教堂,不過後來因沒有經費而停工。

La Tour d’Auvergne公主之石棺

 

耶穌時代的洞窟

這位公主把教堂整建後,又增建了一座迴廊,她十分喜愛主禱文,所以就用62國的文字,把主禱文寫在瓷磚做的牌匾上,這些牌匾就裝飾在整個迴廊的牆上,顯得琳瑯滿目,十分吸引人。看到中文的主禱文時,每個人皆興奮得紛紛在這塊牌匾旁留影。

 

各國文字所寫的主禱文

 

結束了天主經堂的參觀活動,幾分鐘後我們來到橄欖山谷上的Rechavam Observation Point這座觀景臺上,居高臨下之視野是俯瞰耶路撒冷城市風采的最佳地點,這裡引用了一位以色列詩人的話:世界之美耶路撒冷占了九成,剩下的才屬於全世界(of ten measures of beauty that came down to the world nine were taken by Jerusalem and one by the rest of the world) ,多麼狂傲又自豪的比喻呀!

耶路」是城的意思,撒冷」是和平,不過諷刺的是自古以來這個城很少和平過,幾千年來,它是最早發源的猶太教之聖地,耶穌在此受難後又成為基督教的聖城,連最後產生的伊斯蘭教也賦予它一段神跡故事,在糾葛的民族情節與宗教之紛爭中,從古自今一路走來耶路撒冷寫下了血淚斑斑的一頁頁辛酸的歷史。

 

耶路撒冷也是伊斯蘭教的聖地

 

耶路撒冷位於海拔高度7百公尺的谷地上,城的面積約為一平方公里,呈矩形狀。現存的城牆是16世紀的鄂圖曼時期,第10位蘇丹王蘇來曼大帝(Suleimanus Magnificus 1520~1566)在位時所建。城牆長5公里,高約14公尺。這座聖城總共有8個門,面對整個東面的古城牆,左邊是金門,右邊是獅門。西邊的雅法門與北邊的大馬士革門的兩條東西向與南北向的道路剛好把整個城分割成四個區塊。

 

獅門

 

大馬士革門

東北城區屬於伊斯蘭區,東南屬於猶太區,有名的西牆(Wailing Wall也叫做哭牆) ,就在猶太區。在這兩區交界的地方就是聖殿山,金門座落在聖殿山處,但現在已封閉。西邊雅法門以北為基督教區,聖墓大教堂就在這裡。門以南為亞美尼亞區,這四區的面積又以伊斯蘭區最大。錫安山就在南牆錫安門的外面,這裡最重要的歷史古跡有耶穌最後晚餐的馬可樓,是基督徒必來朝聖的一處聖地。另一處就是大衛王之墓了。

 

基督教區

聖墓大教堂

 

伊斯蘭區

 

位於耶路撒冷古城東邊的橄欖山(The Mount of Olives),是一座石灰岩地形的小山丘,主峰約808公尺,中間隔著克德龍谷(Kidron Valley)與耶路撒冷相望,它是猶太教與基督教的聖山。傳說橄欖山是耶和華降臨解救世人之地,猶太人都希望死後能葬在橄欖山,所以可以看到整個山坡地到處都是密密麻麻的墳墓,據估計這裡有15萬個墳墓,緊鄰著耶路撒冷的城牆,出現了這麼壯觀的墳地,也算是一項奇觀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8425811

 回應文章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8 00:03

在異鄉的其他宗教的建築物內見到<中文>卻生起莫名的悸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8 08:53 回覆:

更可貴的是標示出中華民國的日期

讓人感到無比的驚喜

對於台灣人來說

置於聖地的中文牌匾實在太珍貴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6 07:10
聖城應該讓人感到平和.可惜世間紛擾無法給人們帶來這些.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6 09:33 回覆:

融合了三大宗教與多種文化的古城

它所擁有的條件應該是人類和平之榜樣

達到這樣的目標還有待世人的努力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21:29

那張耶穌昇天的右腳印,看不太出來!

美麗與哀愁的聖地。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5 21:58 回覆:

我覺得它只是一塊古時候遺留下石板

不知怎麼會傳說是耶穌的腳印

虛實之間很難去求證

姑且把它當成穿鑿附會的一段傳聞就好了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15:29

午安

每到一個景點

您總能鉅細靡遺的詳細記載

雖未能親自走訪

透過您的鏡頭也能飽覽風情景觀

感謝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5 15:40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寫了將近5年的遊記後

每一次出國旅遊我總是懷著使命感般想把我所看到感覺到的一切

透過一篇篇的遊記呈現出最真實的旅遊見聞

如此的心態讓我的旅遊收穫比別人豐碩

付出的多所得到的絕對不會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10:56
幾度的烽煙
多少的戰火
宗教與民族的血淚心酸
刻滿了古城的美麗與哀愁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5 11:26 回覆:

西亞地區的每一座古城對我來說都具有無窮的魅力

不管是大馬士革或耶路撒冷還有黎巴嫩的書城

一座座的歷史名城的每一處史蹟

總是讓人興起濃濃的思古之幽情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07:51

資料好豐富喔!

牆壁上的壁畫好壯觀!您有拍一些近景細部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5 10:55 回覆:

教堂裡有不少的宗教壁畫

這也是很重要的特色

我拍了全景與特寫

教堂內隨時都人滿為患

2010去的時候連拍照都很困難

這次總算有較多的時間也拍了比較多的照片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07:06
再次見證「宗教之美」
十月十日中華民國國慶朝聖團的主禱文
鉅細靡遺的旅遊載錄,很讓人心動
美麗的和平城,不想她的心酸淚史
她,真是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5 10:34 回覆:

第三次再去時終於把所有經典的景點全逛遍

連金頂清真寺都能走到門口外而且兩次出入伊斯蘭區

不過受時間限制旅館又離古城很遠

所以還是留下了意猶未盡之遺憾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03:27

直到我自己去之前, 會視此文為寶

感動的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5 09:29 回覆:

謝謝您的褒獎

即使去了三次我都還覺得意猶未盡

數千年的古城到處都是世界級的古蹟

難怪自古以來引發了一場場的爭奪戰局

如果能以自助旅行方式逛這座城市

所得到的驚喜一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