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路撒冷(Jerusalem)
2014/10/21 23:19:19瀏覽1931|回應6|推薦77

(2013129)離開了特拉維夫-雅法,車子持續朝東南方向的耶路撒冷而行,兩地相距68公里,約一個多鐘頭後抵達了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位於以色列的中心,新舊城合起來的面積有126平方公里。舊約創世記記載西元前1750年以色列的祖先亞伯拉罕抵達了耶路撒冷,西元前1250年摩西帶領族人離開埃及,50年後約書亞來到上帝應許之地,並佔領了耶律哥,西元前1000年大衛王繼掃羅後建立了以色列王國,舊約的撒母耳記第五章記載大衛王把國都從希伯崙遷移至耶路撒冷,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王在耶路撒冷建築了第一聖殿於摩利亞山。

耶路撒冷在地圖35的位置

                  仿造公元前66年耶路撒冷的市容所製作出來的一座模型

  

大衛王

耶律哥

西元前587年新巴比倫國王入侵以色列,摧毀了第一聖殿,波斯居魯士大帝在西元前537年釋放了被囚於巴比倫的猶太人返鄉重建聖城與聖殿,第二聖殿於西元前525年完工,大希律王時再加擴建。西元前68年羅馬人佔領巴勒斯坦地區,引發了西元66年猶太人的第一次起義,聖殿被毀,132年猶太人的第二次起義失敗後,大部分的猶太人開始流亡海外。

 

被毀的第二聖殿只剩下西牆

越過西牆的阿拉伯區

金頂清真寺位於摩利亞山第一聖殿之遺址處

西元313羅馬皇帝君士坦丁(Flavius Valerius Aurelius Constantine 272~337AD)大帝在位時頒布了米蘭敕令,承認了基督教為合法宗教,西元325年在耶路撒冷耶穌受難的地方建立聖墓教堂,西元394年羅馬另一皇帝狄奧多西一世(347~395)更將基督教定為羅馬的國教。西元614年波斯入侵摧毀了所有教堂,只留下了伯利恆的聖誕教堂。接著耶路撒冷被穆斯林所佔領,傳說穆罕默德曾在耶路撒冷聖殿山踏石升天,所以耶路撒冷也成為伊斯蘭教的聖城;西元691年阿拉伯的哈里發阿布杜拉馬利克在登霄石所在地蓋了金頂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 和阿克薩清真寺。

 

 

 

聖墓教堂

金頂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

 

從此耶路撒冷受到穆斯林所掌控,原為猶太人的家鄉的巴勒斯坦地區,成為阿拉伯人的世界,由於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衝突,引發了後來的十字軍東征,十字軍曾一度的奪回耶路撒冷。鄂圖曼帝國興起後1517年佔領了巴勒斯坦地區,直到1918年第一次大戰失利,英國人開始掌控巴勒斯坦。

 

19世紀末,興起了一股猶太復國主義(Zionism) ,流亡到世界各地的猶太人,陸續從世界各地回到巴勒斯坦。到了第二次大戰後,由德國集中營釋放出來的猶太人,也紛紛回到巴勒斯坦,造成阿拉伯人與猶太人的衝突越演越烈,於是英國把巴勒斯坦問題提交聯合國處理。1947年聯合國對於巴勒斯坦問題通過了分立建國方案,在這塊土地上同時成立猶太國和阿拉伯國,把巴勒斯坦地區百分之57的土地畫給了以色列。至於耶路撒冷則列為國際都市,由聯合國管理。居住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當然反對這項決議,所以一直沒有成立阿拉伯國。

由於中東地區的阿拉伯國家都反對以色列建國,當1948514以色列宣佈建國後,就立刻引發了第一次中東戰爭;由黎巴嫩、敘利亞、約旦、埃及、伊拉克所組成的阿拉伯聯盟進軍巴勒斯坦地區。戰爭持續了一年半,結果以色列獲勝,獲得了巴勒斯坦百分之80的土地。戰後耶路撒冷被劃分為東西兩部分,東邊的舊城區由約旦管轄,西面的新城區歸以色列所有。從19481982總共陸續爆發了5次的中東戰爭,1967年爆發的中東六日戰爭,以色列奪得了整個耶路撒冷,1980年以色列國會決議把耶路撒冷定為首都,但世界各國都不敢承認這項決議。

大抵而言,整個耶路撒冷分成新城與舊城,東邊是舊城區,大部分的宗教遺跡都在舊城牆內,居民以巴勒斯坦人為主。1981年被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而西城是19世紀以來發展起來的現代都市,居住的大都是猶太人。所以放眼望去,接近橄欖山這邊的景觀全是教堂與古建築,而遠處則高樓林立,截然不同的城市景觀形成強烈的對比。

 

新城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8357698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21:33

這對於有宗教信仰的人們

是多麼羨慕您能親自到這幾個地方

一覽當時的狀況

篇篇都能寫得如此詳細

讓沒去過的人們 彷彿走了一趟

謝謝您 祝福假期愉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5 22:52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只要多花點心思就能獲得不一樣的成果

玩也要玩出名堂才算值回票價

我很努力的玩所以總比一般人看得多走得遠

這就是最大的收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5 22:52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只要多花點心思就能獲得不一樣的成果

玩也要玩出名堂才算值回票價

我很努力的玩所以總比一般人看得多走得遠

這就是最大的收穫


咕咕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以巴衝突下的加薩走廊
2014/10/24 22:50

傍晚正和小朋友上閱讀課加薩的眼淚,

加薩兒童對未來只有痛恨兩字令人無奈的人生。

整整一個月談以巴衝突終於結束好沉通的歷史悲劇故事。

相對於生長在幸福的台灣兒童根本無法理解。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5 00:29 回覆: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聖經記錄猶太人與阿拉伯同一血源

幾千年後卻為了擁有巴勒斯坦這區域而爭執不休

這段歷史不要說小朋友不懂

即使大人們也不見得清楚這段糾葛之歷史

既然猶太人返回舊家園建國已成為事實

那麼就想辦法向阿拉伯人示好

彼此和平相處有那麼難嗎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20:07

以色列「猶太人」給人感覺就是聰明狡滑機關算盡又獨步科技捷足先登
難怪這國家強盛,令人不寒而慄,幾個阿拉伯國家聯合打他一個都打輸

『耶路撒冷』嗯,賞文看景,這中東戰火真是一觸即發,難以永世太平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3 20:24 回覆:

科技領先的時代

人多勢眾的傳統戰爭之優勢已經不存在

也難怪以色列竟然可以以寡擊眾打出了令人跌破眼鏡的戰役

巴勒斯坦地區興起的每一場戰爭造成了一波波的難民潮

讓無辜的百姓過著流離失所的生活

這樣的局面不知還要持續多久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10:40

灰藍的天
澄黃的地
讓歷史名城更見滄桑
由模型看來
兩千多年前的城市
已見恢宏的規劃與佈局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2 11:20 回覆:

瞻仰這座數千年的名城

彷彿閱讀了一頁頁的歷史

無論宗教或歷史之淵源

耶路撒冷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歷史典故

這樣的一座城市很值得一訪再訪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09:17

終於抵達聖城 ... 太棒了 !!! 謝謝妳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2 10:43 回覆:

耶路撒冷不只是一座聖城

也是一座歷史最悠久的歷史名城之一

我雖然不是信徒但卻和信徒一樣瞻仰它的風采

前兩次的行程都沒有走到金頂清真寺

這一次竟然讓我意外的有兩次出入阿拉伯區的金頂清真寺之難得體驗

即使第三次去都還覺得沒有逛遍

真希望在沒有時間壓力下好好的來探索這座歷史古城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06:47

很少從這些角度看耶路撒冷, 很棒, 雖然是在必訪名單之中, 但從未成行, 這世界有好多地方值得去

不知妳的中東之旅, 一路是否平安順利

有聽說有的地區連導遊都要帶槍, 或要有武裝保鑣跟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10-22 10:28 回覆:

這是我第三次踏入耶路撒冷

前兩次走馬看花幾乎是匆匆走過

這次安排了兩個半天的時間比較能細細體會

也留下較為深刻的印象

三次來到以色列

也許是幸運都沒有遇到緊張的狀況

在耶路撒冷只有軍人帶槍

我們兩次遇到的都是大陸的女導遊

第一次只有領隊解說

不知怎麼會有導遊帶槍的傳聞

這傳聞的形容未免太誇張了